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间关怀 | 紧急向大家征文,祝福生命的智者、勇者法海师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间关怀 | 紧急向大家征文,祝福生命的智者、勇者法海师兄!

2019-12-03 20:30:20 作者:微信编辑组 来源:华人原始佛法 阅读:载入中…

人间关怀 | 紧急向大家征文,祝福生命的智者、勇者法海师兄!

  法海师兄在20年前,罹患癌症,后又遇到随佛长老中道僧团。这十年一路走来,他一方面尽力地医治身体,一方面也努力地学法、护僧。师兄在病痛中完成人生的重组,也不时分享自己生命体悟,让很多人受益。前段时间,法海师兄因病再度住院接受医疗,目前身虚弱。如果您曾经因为法海师兄的事迹,而深受感动鼓舞,不论是否曾经谋面,或仅是文字上的启发触动……那么,欢迎您在本文下留言,表达自己对法海师兄的忆念、感谢祝福。如果您可以写独立成篇的文章(不限长短)则更好,请给后台留言,法工会尽快联系您。以上不论是留言或文章,我们都会尽快替您转达给法海师兄,让他感受大家心意同时也看到自己生命的回响! 一、人生感悟生病的时候要让别人照顾,要完全地笑纳,因为你生病让照顾你的人可以有机会去做这个功德建立这样的福报,让他们能欢喜地来为你服务……

一个生病的人,要学会安顿自己的心,同时也要学会安慰周遭关心我们的人。让他们看到:我们因对生命的了解接纳,所表现出来的平和宁静。让他们因恐惧不安所引起的不知所措焦虑紧张害怕,得到一些缓解,转为较多的关心及较少的担心……你说的苦,就另一个人来说或许是快乐得很。所以,你没有办法说要大家都到极乐世界去,因为你说的极乐世界跟他说的极乐世界,可能是一个在天一个在地……所以,(往生极乐,)那只是一个口号,是没有真实去看待这个世界的众生……这不是豁达,而是看到比较多的真实,自然就会这样子。 二、生命关怀当身体有了警讯,在提醒我们时,一定要照身体提醒的去做回应,不是用你的头脑去想、去回应。身体有身体的机制,它会对你说话……

  不要忽略了身体对我们的警告。法友们可以透过我的身苦,学会好好的善待自己的身体。 

  在无菌室里照顾患者护士真是太慈悲了。我曾问她们说:“在无菌室接受过你们无微不至辛苦照顾,出去的人有可能会忘记这里面的过程吗?会忘记你们吗?”

  护士们说:“大部分的人两、三年就忘了。”

  所以第二次接受治疗时,我就刻意提醒自己:我一定要将这些点点滴滴的过程牢记,只要这辈子还有记忆在,就绝对不会忘记这些曾对我好的人。  

三、学法体会

  当一直在寻找生命的出路时,确实是很精勤努力、不敢松懈;等找到一条路,知道有一条可以迈向出苦的路了,却因为安心,而开始懈怠

  如同俗谚所云:“落水要命,上岸要钱。”这就是习气又起来了。

生病的人会很想抓钱的原因,是因为没有安全感,所以一直想抓点什么来让自己有安全感。当以为自己还有希望、还有明天时过往一些习性就会慢慢再度复发,懈怠就是其中之一。 

  实则,对“死亡”的惊恐主要是来自于对生命的不了解,对不可知的未来莫名的害怕与恐惧。

这就如很多女人在备受欺凌、打骂、家暴后,仍愿意留在那个家里一样。其实她们不是不害怕,而是对不可知的未来的惊恐,胜过这些已知的害怕感受……我想,对“死亡”的惊恐亦如是。 

  其实生命没有“死亡”这回事,现在的我也不会再去想“死亡”以后会如何的问题实际上,“死亡”只是因缘改变,我们的五阴身心不就是时时刻刻皆在改变吗?

如今的我,因为已经知道有一条趣向灭苦的路,已经有方向,在“死亡”来临之前,努力学习佛法,于每个现前努力做好“人”,即使没有解脱,于未来世要再做人学佛,当不是件困难的事。 四、感恩僧团有些法友说我很照顾僧团,其实那说不上是照顾,那是出自于对自己好的缘故,是给自己机会,这一点我很清楚。……

  (因为)我深深体会到这一点:我真的是碰到好人,又遇上这样清净智慧的僧团。我忍不住赞叹:“绝无仅有,真的很好!”

承受病苦,但一路走来的历程里,我的心是愈来愈踏实了。……

  有一天 Ven. Tissarā 师父跟我说:“我们可有什么地方可以帮你的忙?”

  我回说:“师父,您们帮我的地方已经是太多太多了。这样的僧团,能让我们看到光、看到希望、看到一条道路,对我来说,此生已不再有遗憾了!”

 1   刊载于第34期《正法之光》第102-107页 《生命的谦卑 Part 2》(点击文章最下方蓝字“阅读原文”)

  2   微信公众号往期文章(点下方目录进入阅读)

有限的生命看待世间好人、坏人,是在过程里呈现你说的天经地义,在别人也许是不可思议让这朵生命之花,在余晖绽放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欢迎转发朋友圈利益更多的人! 除特别说明图片均来自网络版权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原始佛教任何观点

  欢迎将 原始佛教 公众

  设为星标

  支持我们请点右下方“在看”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