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怎么鼓励没考好的学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怎么鼓励没考好的学生

2019-12-04 11:15:13 作者:阿木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怎么鼓励没考好的学生

  文 |阿木

  演讲与口才杂志

每次考试完,几家欢喜几家愁,一些考得的不好同学信心往往会受打击老师该如何帮他们重树信心呢?01

  刘晓燕整个学期一直很努力,但是考试成绩下来了,不但没有进步,反而比上学期退步了一名,她很受打击。

  班主任孙老师跟她谈话,说道:“上学期考试结束后,老师找你谈话,说你哪方面需要改进?”

  刘晓燕说:“您说我基础不牢!”

  孙老师说:“对,但是你看看你这学期的卷子,基础知识方面失分很少,之所以分不高是几道大题没发挥好。这说明你这一学期的努力是有效果的,已经把基础知识夯实了很多。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努力,不光要继续夯实基础知识,还要开阔思路,多接触一些新题型,双管齐下,下次考试的时候咱们争取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刘晓燕很受鼓舞

  刘晓燕学习很努力,成绩却没进步,备受打击。孙老师不光看分数,而是仔细分析她的卷子,找到了她基础知识比上学期更夯实这个优点,告诉她她的努力是有效果的,帮助刘晓燕重树了信心,也让刘晓燕看到了希望

  对于那些很努力却没考好的同学,我们要帮他们找到努力的意义,这样才能助他们重新恢复信心。

02

  英语一直是王彦的强项,在班级一直名列前茅。但是在一次考试中,他却遭遇滑铁卢,英语成绩连班级前十都没进去。

  王彦十分失落,英语老师找他谈话,说道:“考试不光是检验一段时间的学习成果,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查漏补缺,发现自己不足,为下一步的努力找准方向。就像一个弹力球,如果只是在平面上跳,不会跳得很高。但是,突然跌进了一个深谷,它才会因为下跌的速度获得更大的能量,高高弹起。我希望这次考试能成为你的一个‘深谷’,通过这次考试,找出自己的不足,获得更大的能量弹得更高,你能做到吗?”

  王彦深受鼓舞,说道:“老师,我下次一定会考好的!”

  学生往往只注重于成绩,而考试的意义并不是如此简单

  英语老师引导王彦看到考试的真正意义,并用弹力球的比喻,让王彦将这一次的成绩下跌当成了一种蓄力,增强了王彦的自信心。学生偶尔一次考试失误,我们应该引导他站在更高层次上去看待考试的意义,而不要总是纠结于一次的分数。

  这样才能帮他们认清自己的不足,也能帮他们树立信心,让他们更加努力地学习。

03

  周莲上学期进步了十多名,没想到这学期考试结束,又退了回去。

  她自嘲地说:“上学期进步纯属意外,这学期的成绩才是我的常态啊!我就该安静地做个小学渣。”

  班主任王老师听到了这话,跟她交流,说道:“一个人平时步行,十秒钟只能走十米左右。但是当他奔跑起来,十秒能跑将近一百米。你所谓的常态,就像平时步行的速度,但是上学期你稍微跑了一下,就提高了十来名,说明你潜力巨大。这学期虽然有所回落,但是上学期的成绩已经证明你可以达到更高的水平,只要你奔跑起来,全速前进,你巨大的潜力就会发挥出来!”

  周莲上学期进步很大,这学期又有所下降,王老师用跑步的比喻,告诉她她有很大的潜力,让她充满了自信

  有些同学的成绩忽好忽坏,很不稳定

  当他们考试成绩不理想时,作为老师应该告诉他们,“好”的时候才是他们的应该有的表现,帮他们树立信心,鼓励他们保持“好”的状态

04

  成绩的好坏只是一时的,学生的信心才是最重要的。当学生考试失利时,老师采用合适方法帮他们重树信心,才能让他们保持向上的动力

  - END -

  演讲与口才

  口才助你成功 沟通改变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