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3岁:毕业,辞职,创业,考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3岁:毕业,辞职,创业,考研

2019-12-07 01:45:16 作者:莫莉姑娘 来源:莫莉姑娘 阅读:载入中…

23岁:毕业,辞职,创业,考研

  ♥

  陪伴1123

  第323原创文章

  今天是我23岁的生日,这已经是第八年写一些文字纪念自己的生日了,似乎成了一种仪式感,我也很喜欢用这样的方式纪念自己的生日。

  我想回忆一下我23岁这一年都做了些什么,我翻了自己的朋友圈,我被以前的自己感动到了。

  23岁可以说是我经历最多波折的一年,换了三个城市经历了毕业,辞职,创业和考研,好像一下子经历了别人很多年经历的事情,其实这都不算经历,算是一些短暂体验吧。

  我用18岁的自己来看现在的自己,其实是很开心的,至少现在的自己一直向前,并没有被生活折腾死去活来,也没有失去斗志,至少这五年不是浑噩度日,做到了很多18岁那年想做的事情。

  我的经历很像一个励志故事,但我自己并不觉得励志,因为这是我的常态,我似乎一直如此,没有让我觉得特别累或者特别辛苦的事情,就好像我现在已经写了差不多一百万字,这就好像是顺其自然的事情,我没有觉得特别煎熬或者困难

  我从来不是一个幸运的人,曾经不是,现在也不是,我开始思考我从高中毕业18岁到现在大学毕业23岁,我这五年到底都做了些什么,这五年的成长到底是什么样的。

  我的公众号写了我许多个人经历,我也经常看到有人留言说“你过上了我想要的生活”或者说很羡慕我的生活大概我是一个真实的我,我也会科目二考五次,我22岁之前没有去过星巴克,也没有去过海底捞,我从不包装也不夸大自己。

  很多人并不会主动暴露自己的缺点,特别是公众号号主,希望自己外在形象完美无缺的,但是从来没有一个完美的人,很多人关注我也是因为我真实,我只不过不是一个会虚构的人,我写不出犀利观点,也拼凑不了特别煽情的文字。

  我写文的意义大概就是想要告诉很多人,其实我就是你们其中之一,我的文笔真的很不出众,我的学校就是普通二本,我更没有什么家庭背景,也没有出众的外表,在上大学之前是没有任何特长的人,甚至是一个曾经胖和黑被嘲笑的人。

  我从小就想当班长,我从小也认为自己是一个很厉害的人,总觉得自己以后未来一片光明,有人说我总是有一种“迷之自信”,我上课总是会答问题,每次都能最先引起人的注意,可是我并没有做成什么事情,我后来越来越自卑

  我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都竞选班长,但我从来没有当上班长,后来我就放弃了,我甚至不是一个讨喜的人,班上总会不喜欢的人,我都习惯了,适应孤独从来不是我选的,而是我被逼的,我从小就显得格格不入

  我曾经特别希望我是一个漂亮姑娘,或者我是一个特别多才多艺,或者我是一个家庭背景很好的人,这样我就能获得更多的善意,很可惜我不是,我总被起难听外号,我总是被人议论,甚至有人说“丑人多作怪”。

  我那个时候很小,但我知道我自己不是一个受欢迎小孩,但我没有伤害过任何人,我没有讲过脏话也没有给别人起花名,甚至没有讨厌那些欺负我的男孩子,因为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好孩子,不能成为跟他们一样的人。

  我因为初中物理老师喜欢我,我拼命的学物理,常常都是班上第一名,我因为美术老师曾经表扬过我每次都很期待上美术课,我深刻理解鼓励被表扬被喜欢力量

  我到现在其实还是一个一事无成的人,但对于我自己来说,这几年真的成长了很多,真的很努力,我第一次肯定了自己,如果有人问我喜欢现在的自己吗?我一定回答喜欢。

  我小学和初中参加了两次广州市中小学生运动会,小学的时候是跨栏比赛,初中的时候是长跑,但我都没有拿到名次,而我的同学很优秀,我曾经特别羡慕他们。

  我虽然每年都拿“三好学生”,但我没有考过第一名,都是班上第10名,我还记得的奖应该是初中800米全校第二名,我就是一个很想证明自己,但是每次都失败的人。

  我以为我会考一个很好的大学,虽然我是我们家族第一个大学生,但是我并没有想到我会考这么差,其实还是不够努力,有些人偏科依然在其他科目考得很好。

  我深深自卑感是来自于大一,我再一次鼓起勇气竞选班长,还是一票之差落选,我想加入学生会证明自己还是落选,我一下子就好像一个泄气的皮球,我似乎就是一个这样糟糕的人。

  我想多参加比赛和活动认识优秀的人,我加了很多学长学姐情况,我大一折腾下来似乎还是什么都没有,这真是一个悲伤的故事,我曾经觉得我应该就是这样一个没用的人。

  我也看到有人给我留言说明明觉得自己很努力也觉得自己不差,为什么最后总是没有什么好的结果,我不相信那些所谓的毒鸡汤说“你只是假装努力”,我想告诉你们的是只是时间没到而已,你的努力终有一天会被发现,最差的结果不就是“大器晚成”吗?

  我其实并不是什么励志人物,不是一个被命运眷顾的人,我写了两年多才从0到10000的关注,我19岁才第一次出国,我练字三年才开始有成效,五年才有稍许改变,有些成长是特别缓慢的,我们总是急于求成,总想一步登天,可是不熬过那些艰难的岁月,成长也是虚的,就好像地基不稳的房子

  小时候种过一棵木瓜树,就是家里吃了木瓜把种子放到土里面埋起来,我妈妈说这样的种子是长不大的,但我还是每天浇水,期待它长大,最后长到了两层楼高,结了很多木瓜。

  我后来回湖南读高中了,并没有吃到木瓜,过年的时候全家出去玩,偸木瓜的人把树弄断了,之后我再也没有种过木瓜树了,虽然我没有吃到过自己亲手种的木瓜,但没有后悔种它,别人吃到了也是好的,有果实就有喜悦

  我的家庭条件真的很不好,出国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北京曾经都是我的期待,我什么时候才能站在北京天安门前啊,我妈现在还没有去过北京。

  19岁第一次出省,第一次出远门,后来第一次做义工,第一次出国,似乎就是一个循环过程,因为有了开始,你就有了无限可能性

  我已经去五个国家,去了西藏新疆,去了很多想去的地方,我今年蹦极了潜水了去东京看了海贼王,我觉得自己大学没有白过,回忆起来还是折腾了许多。

  我也拿到了书法六级计算机二级普通话二甲高级教师资格证,对于一个普通大学生来说这些都不值得一提,但我还是努力,虽然不能证明什么,但至少从大学毕业了。

  我从一个什么特长都没有的人,在大学自学画画,学舞蹈,做了很多手工,在国外做义工的时候学做饭,慢慢变成了自己喜欢样子,也开始有人羡慕我的生活了。

  我的23岁从2019年考研到2020年考研,但这一年经历了很多事情,去东京的机票是提前几个月买的,去年的圣诞节见了自己喜欢的男孩子,后来去了上海见了朋友,接着在2019年1月1日凌晨六点抵达东京。

   

  我到东京的时候感觉自己做了一场梦,我觉得去东京太难了,签证很难办,机票很贵,消费水平很高,但我2019年就去了东京塔看海贼王,还看了人生中第一场大雪,那个时候多么梦幻美好

  回国以后就待在家没出门,成绩出来的时候很冷静,考不上是情理之中,我觉得自己成了那个不知天高地厚报北大的傻子,但意料之外并没有人嘲笑我或者落井下石

  其实考完研以后我也没有那么在意了,因为我一个人在那十个月学会了很多东西磨炼自己的意志耐心,比那个结果有意义很多,我觉得能坚持考完并且把计划做完已经赢了。

  我其实很逃避工作,不想自己一毕业就过那种朝九晚五的生活,入职中公也是意外,朋友是中公的讲师有内推名额,当时很想回到广州,于是我就这样入职了并且在广州租房,开启了一个人的生活

  我并没有想象中那样过得不好,我在公司附近租了一个不错的房子,我的室友非常好,我购置了许多家具,第一次自己租房装饰新家的喜悦。

  我发现我根本适应了不了中公的节奏高强度的培训和出差,让我有了辞职的想法,每天下班还是会回家写公众号,跟同事领导相处都很好,没有什么尔虞我诈,第一份工作的体验感就是累,工资低,占据了我太多时间。

  后来我辞职了,辞职后在广州的那段时间是我这一整年最轻松最快乐时光,我每天睡到自然醒,养鱼养花,偶尔跟朋友聚餐,见了小学初中高中同学,也会煲糖水等室友下班回来喝。

  辞了职就在家全职写公众号了,日更了整整一个月,天气好的时候就去游泳,现在算是简单学会了游泳,也会画画做一些手工,白天买菜做饭,晚上写文工作两个小时,生活非常惬意

  那个时候我的生活状态非常好也非常轻松,那个时候三四篇阅读量上万的文章,第一次一个月广告费超过五位数,我其实没有很强烈赚钱欲望,也没有觉得赚钱很难,就这样顺其自然。

  可是好日子总是不长,老蒋找到我说要跟我合伙开公司,我也觉得可以尝试一下创业,我这么小的年纪过上了养老的生活总是不好的,于是我退了广州的房子去了桂林。

  老蒋找合适办公室需要时间,装修办公室也需要时间,于是我先出国,相当于毕业旅行,在越南和柬埔寨待了二十天就回国了。

  因为我回国的时候办公室还没有完全装修好不能住人,我还在小旅馆住了一段时间,经常吃外卖,那是我吃外卖最多的一段时间,我大学四年几乎都不点外卖,老蒋美其名曰 “创业前期总是艰苦的。”

  刚开始住的维也纳酒店,后来住的是小旅馆,我和同事抱怨越住越差的时候,等住公司发现没有空调晚上热得睡不着的时候,觉得小旅馆至少有空调啊,人总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桂林那个时候特别热,我总是用水一遍又一遍的擦席子,后来热得不行就拿了席子直接睡办公室,朋友直接睡地上对女孩子身体不好,但我真的热得睡不着。

  我说了很多次要装空调,老蒋也答应过我,后来一直拖一拖,说如果装空调就要把所有员工房间都装空调,我最后气得不行,我说我自己出钱装空调总行了吧。

  老蒋最后联系装空调的师傅买了二手的空调,600元包安装,我终于有了空调,但是空调吹了没几天就坏了,空调师傅说修不好了就把空调拆走了,退了500元给我,但那个时候我刚好离职,还没有把钱转给老蒋。

  于是就有了老蒋让我留下来,但我已经收拾行李回家了,他气不过,也没有找到什么事情说我,就去警察局告我偷了公司的空调去卖,我让空调师傅转钱给他他还不收,说我是个小偷人品不行等等,我当时笑得半死,我觉得五百块真的没必要吧。

  那段时间挺心累的,发现跟员工沟通很累,老蒋老是开无聊的会但又没有做什么事情,大部分人都是我招的,大部分水果都我卖出去的,当我出差的时候听说他睡到十一二点起,经常在办公室打游戏,我一下子觉得待下去就浪费时间,于是果断打包离开是非之地。

  之后我才第一次知道人心险恶,老蒋从认识我到我离职前都是好大叔的形象,表现得非常好相处脾气很好的样子,只有散伙的时候才知道是什么嘴脸,他比我大14岁,我刚毕业的人斗不过在社会摸爬滚打的人。

  之后的诋毁也好,他找人什么一起“揭发”我也好,我倒是没有想到我大学的朋友会跟一个不认识人背后说我的不是,当时觉得挺难受的,现在觉得朋友一场,还是希望她以后幸福吧。

  最后那场闹剧就两个人不相信我,一个认为我不解释就是默认,一个认为我看错了我,我也没有过多解释,时间总会告诉你答案,一个人的好坏从来不是用嘴说的。

  现在的我很感谢那些捅刀子的人,毕竟年纪小的时候伤口愈合得更快,我两个月就缓和过来了,并且过得挺开心,这段经历虽然不愉快,但我知道了社会上的鱼龙混杂,不要轻易相信别人。

  回家的日子就好像是疗伤,妈妈很爱我,朋友对我很好,考研的日子总是充满对未来美好的希望。

  22岁的时候在考研,23岁还是在考研,很庆幸自己是选择考研而不是再随便找份工作又开始新的折腾,我不知道考研的选择是不是对的,但至少不是很差的选择,最坏的结果就是没考上嘛。

  我以前总是觉得自己成熟了去了很多地方认识很多优秀的人,现在才醒悟那都不算是什么人生经历,最多算是体验,体验了一下上班体验了一下创业。

  我身边许多北大清华的人许多硕士博士甚至世界名校毕业的人,其中也有特别好的朋友,我曾经觉得我一个普通本科毕业的人不能跟他们成为好朋友实际上他们并不在意学历

  我今天采访了一个读者,知道他是北大硕士的时候还是很惊讶的,他说取关了很多公众号只留下二十几个,其中有一个是我的公众号,当我的文字被我觉得优秀的人肯定的时候会很开心吧。

  今年很多人说我变得温柔了,我觉得更多是佛系,经历了大起大落,今年也去了三个国家十几个城市,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有了许多有趣的故事,不管好与坏,回头看的时候我们自动过滤了那些难过的事情,只留下美好的回忆

  23岁,刚刚大学毕业,没有存款,没有对象,但身体健康心态健康,还很勇敢还有爱人的能力,我觉得很好,年轻就是最大的资本。

  我已经不再那么偏激,也不会与人争得面红耳赤,被误解也不想去解释,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的成长的轨迹,都会遇到好的或者不好的人,都有快乐或者难过的记忆,按照自己的人生轨迹慢慢走就好了。

  我朋友给我发了一段话:

  如果有一天: 你不再寻找爱情,只是去爱; 你不再渴望成功,只是去做; 你不再追求空泛的成长, 只是开始修养自己的性情; 你的人生一切,才真正开始。

  我深有感触是“你不再追求空泛的成长”,我曾经为了让自己长大,为了经历而且经历了很多事情,明知道那是传销就想进去看看,明知道老蒋不靠谱还是想试试,总觉得失败了也没有关系,后来觉得没有毕业为了成长而且折腾自己。

  我以前觉得越早成熟越好,但也会失去很多快乐,我现在越来越难快乐了,我第一次去北京的时候很开心,第一次出国激动不已,第一次有人赞赏欣喜若狂,我现在开心的界限变得很高了,现在希望自己慢一点长大,多享受美好的生活。

  23岁了,祝自己生日快乐!

  希望以后的你还是如现在这般单纯,希望你依然有人爱能爱人,希望你不羡慕别人的生活,希望你以后越来越温柔,希望你勇敢又坚强,并且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这一生。

  最后截图了自己今年的朋友圈,

  纪念自己二十三岁的人生。

  推荐阅读

  01:介绍一个有趣的公众号“莫莉姑娘”

  02:普通学校普通家庭普通女孩的故事

  03:你为什么不承认自己是个普通人?

  莫莉姑娘

  一个勇敢又有趣的姑娘。

  个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