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现在还有不用加班的员工吗丨单读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现在还有不用加班的员工吗丨单读问

2019-12-07 09:45:25 作者:单读问 来源:单读 阅读:载入中…

现在还有不用加班的员工吗丨单读问

  这周你加班了吗?有没有感觉到过劳?

  2019 年 11 月 18 日,湖北武汉一女子坐在地铁站过道内因工作人员的一句问候而崩溃大哭,她已经连续加班一个月了。11 月 22 日凌晨,因情绪不好独自离家后失联的 24 岁人大毕业生确认离世,这位女生此前透露过因为工作压力太大而导致心情不好。接连发生的此类事件的留言板上,除了能看到网友安慰他人也心疼自己,还不乏冷嘲热讽,直言这些情绪崩溃的人抗压能力差。

  如今加班好像成了大多数工薪族的生活常态,甚至演化到了不加班就觉得自己不够努力吊诡境地。996 并不受法律认可,但还有言论合理化这种剥削制度,认为愿意 996 的员工才是有热情肯吃苦的优秀员工。可是人的生命力在于生活,人的创造力源自松弛日复一日地超负荷完成机械劳动并不符合人的生长规律。在这种吃苦文化下,社畜、过劳肥、过劳死都成了苦难言的调侃。下面这组数据更直接地揭发了当代人的“苦难生活”。

前亚洲首富、淘宝创始人支付宝创始人马云先生认为,996 是这些人修来的福报。据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杨河清及其团队于在 2007 年、2009 年、2010 年和 2015 年的调查显示,在中国,每周工作超过 50 个小时的人员超过其调查对象的 30% ,超过 60 个小时的近 10% 。

  2018 年,武汉科技大学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智勇及其团队发布了一项职场行为疲劳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超过 8 成劳动者在工作中承受不同程度身心压力,处于过劳状态,有 53% 的人有时或者经常在深夜仍然工作;71.9%  的人有时或者经常出现不规律工作的情况

  过劳是每个逐利社会选择,身处其中的人苦不堪言,但问题难以解决。日本经济学家、大阪过劳死防止协会会长森冈孝二曾在《过劳时代》一书中用详实例证和数据讨论过日本社会严重的过劳现象,并指出我们的时代正从劳动时间缩短向过劳转换,过度劳动正在全世界蔓延。

  《过劳时代》

  [日] 森冈孝二 著

  米彦军 译

  新经典文化丨新星出版社

《过劳时代》的序中写道,日本的年轻一代开始广泛使用黑心企业”一词来指代“不想就职的公司”。许多黑心企业要求员工没日没夜地加班,然而加班费要么少得可怜,要么干脆没有。另外,在黑心企业成为社会问题的同时,长时间劳动以及工作压力导致的过劳自杀(虽与狭义上的过劳死——心脑疾病突发致死有所区别,但在抑郁症精神障碍导致自杀这一点上,这种过劳自杀无疑是一种广义上的过劳死)也成为年轻一代的多发病症。人们不断追求科技手段的更迭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以期将人类繁杂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但结果却与理想背道而驰便利通讯更是模糊了工作与生活的界限我们的时间越来越多地被工作占据,时时刻刻都要准备召唤回工作,私人生活被逼到了墙角。不久前,在单读 APP 上发起了有关“你的加班经历”的提问,并邀请读者畅谈对当今社会普遍过劳现象的看法。今天,我们分享部分读者回答,并邀请你在留言里说出你的加班经历以及你对加班的看法。

  我们在为谁加班?

  我很赞同这点“人的生命力在于生活,人的创造力源于松弛”而人们不断追求科技手段的更迭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以期将人类从繁杂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但结果却与理想背道而驰——这就是人类片面之词,我看很多非主流城市(超一线一线等城市除外)的人们倒是挺闲,而创造力匮乏严重、沉溺安逸流转腐败资源分配差异严重、大量人口迁徙……

  —— @ 唐阿三

  如果你不努力工作,你的公司就要倒闭了!那么你不是也失业了吗?要怪就怪社会竞争激烈,你不努力就会被别人干掉。难道你会去要求一个非洲大草原的小羊,别那么努力练习奔跑,要好好静下心来欣赏大草原的日出和日落,要为自己生于美丽大自然中而感到幸福吗?文青就是矫情,用在你们这个无脑的问题上再合适不过了。

  —— @ 李研毅

  请别说的像员工不加班公司就完蛋了一样。在尊重员工的前提下公司一样有发展的办法。既然各个公司在竞争中没有演化出对员工尊重,那就只能用法约束了吧。

  —— @ 

  ▲社畜,即“公司的牲畜”,源自日本上班族的自嘲。为了企业放弃为人类的尊严,睡眠和饮食草草了事,拼命卖力地为企业效劳,具有这些“品质”的人,即为社畜。

  我不加班了行吗?

  努力奔跑吧,现今竞争激烈的状态,谁一松劲,就会被淘汰掉,还是在工作之余找些轻松的事来做吧!

  —— @ 高宏鑫

  工作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而生活是我们每个人都要经历和体验的,不要把工作当做生活,而忘记了我们的精神世界和身心世界也是需要休息港湾!让我们有可以寄托情感地方,有可以抚慰心灵朋友家人!放弃生命的同时也是放弃了自己,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珍惜生命,爱自己,爱生活!

  —— @ 纱娜间

  人口红利的消失,老龄化的加剧,房价的过度增长等等。个人生成本增加和企业用人成本的增加,都间接的促成了这种崇尚加班的社会风气。在我所处的互联网行业,更是如此,如果一个互联网企业以不加班为口号,那要不是假的,要不离关门也不远了。

  —— @ zlq

  ▲春节将至,“春运”也将随之而来,这是许多外出打工的人一年内唯一能与家人团圆的时刻。

  加班就有出路了吗?

  加班开会的时候偷偷看到,一年上班超 350 天,平均工作时长 10+,国内一直讨论的 996 真的完全不算什么了。在国内当公务员同学也是面临这种超长时间工作、压力太大的情况,体系里面往往还有政治思想上的要求,抱怨也不可以有。年龄渐长,面对长时间的工作真的是头顶渐秃。趁年轻多挣钱还是趁年轻多长本事?应该大家明白取舍,只是我们大部分都是普通人,我们大都优先选择了面包,好好活下去是以后活得更好的基础吧!

  —— @ 青溪浣羽

随着及科技的不断发展,大学生就业率形式严峻,现在该做的是努力学习提升自我,为以后就业做铺垫,至于工作量过长我想这对于大城市而言是一种普遍现象,希望那些正在为生活奔波的人可以偶尔停下前进的脚步好好看看美好的世界,好好爱自己。—— @ 黎忘希望每个人都不仅仅是活着,而是生活,是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生活。 人生实苦,愿大家找你自己的糖,愿你也愿我。

  —— @ 知微种子

你经常加班吗?你怎么看待加班问题?请在留言中告诉我们吧!图片来自网络点击程序购票,加入第五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颁奖典礼暨《单读》十周年纪酒会

  ▼▼单读也加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