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拼爹不公平? 爹:“别赖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拼爹不公平? 爹:“别赖我”

2019-12-09 09:17:09 作者:B姐 来源:进击笔记 阅读:载入中…

拼爹不公平? 爹:“别赖我”

  FromB姐:

  生活不公平又是公平的。

  不公平在于,我们每个人起点都是不同的。公平在于,每个人都会成功机会

  说到底,其实每个人走到最后都需要靠自己,没有人能一直帮你。

  所以,选择“拼自己”,好好努力,好好生活,总是没错的。

  今日话题:你靠自己的努力获得过什么吗?

  前段时间和朋友聚会饭桌一个朋友在那里吐槽,说她们公司老板把他儿子放在了她们部门,不需要面试,甚至连个招呼都没打。

  她说:“想当初大家为了找工作到处面试、碰壁,你看人家靠自己的爹,轻轻松松就能拿到一份工作,以后直接继承家业就得了。不像我们辛苦工作,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工资。怎么生活这么不公平呢。”

  看她一副气不过的样子,我想:

   

  “拼爹”就是不公平吗?

  其实拼爹早就是社会普遍存在事实

  高中几乎所有人都在刻苦读书为了考一个好大学的时候,我的一个同学整天嘻嘻哈哈,跟周围的氛围格格不入

  高考后,他没有达到任何一所大学的分数线。但后来,他爸花了一大笔钱,把他送到国外继续念书。

  大多数人努力三年或许都只能上一个普通的大学,毕业之后还得辛苦找工作,四处奔波

  而他,靠着他爸的人脉资源去了顶尖的大学,回来冠上“海归”的名号,再接手自己家的事业前途一片光明

  这样一比,确实是天差地别一个努力维持着普通生活,一个毫不费力就达到了人生巅峰

  很多人都对这个同学很不屑,因为这种生活好像违背了我们从小被灌输的价值观

  但其实,还是忍不住会暗暗羡慕

  社会本就比校园残酷很多。

  都说考试是最公平的。那是因为在考试面前,无论家境身份如何,都可以用具体分数量化你的优秀,也可以通过努力来弥补分数的差距

  但社会没有考试,拼爹才是现实

  起点不同,你所需要的努力和能达到的高度确实也会有所不同

  当然,人人都可以成功,但不可否认的是,你需要比那些“拼爹”的人付出更多的努力,需要抓住更多机会。

  这是我们都需要看清的现实。

  可是,只有那些所谓富二代、官二代在“拼爹”吗?

  不,没有人不在“拼爹”。

  大多数人在完全独立之前,也是靠着家人支撑生活的。

  从小到大的开销,外出上学的生活费学费,,,,,,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在家里一直扮演的都是索取者的角色,而也正是依靠父母支持帮助,我们才能不断前行

  既然人人如此,那又有什么公不公平之说呢?

  或许百万富翁给予了他的下一代足够物质财富,却不得不牺牲陪伴的时间,而你的父母虽然平凡普通,却可能给你精神上的滋养

  所以拼爹,不仅是物质的依靠,也是精神依靠。

  只不过有些差距是在上一代或者更早的时候就已经拉开了。

  但是没有人的财富和地位是能随便得到的。

  一代人都在奋斗比赛不是突然开始的,而是一直处在进行时。

  这场比赛其实是一场接力赛

  上一代的人跑的更快,当接力棒交到下一代手中时,他们往往看上去会更轻松

  但归根到底,大家都是从零开始的。

  大多数父母奋斗一生,就是为了让下一代拥有更好的生活。

  从父母的角度来看,他们付出这么多取得了成就、财富,难道让他们的下一代再回到最开始的起点就是公平吗?

  你不能否认上一代的努力,也不能因此就说这样的生活是不公平的。

  那些拼爹的人就注定一帆风顺,成为人赢家了吗?

  后来再见到我那个高中同学时,他好像成熟了不少,脸上少有笑意

  他说:“当时被送到国外,不过是为了混张文凭。但是语言不通,交不到朋友,没多久就待不下去了,去了一年多就休学回国了。

  后来,我爸身体越来越不好,他希望我能帮他一起经营生意。那时候我才发现自己什么也不会。眼看着父母一天天变老,精力大不如前,生意也越来越差,我只能努力地学着做生意。

  现在,虽不如以前,但还是努力维持着,至少没有让他们失望吧。只不过我一刻也不敢松懈。”

  没有什么是会一成不变的。就算上一代给了你相对较高的起点,也不意味着你的生活就注定安稳顺遂

   

  父母会老去,财富也会消耗

  那些所谓拼爹的人,到最后还是要跟所有人一样拼自己”,没有人不需要努力生活。

  既然每个人到最后都是在“拼自己”,那么其实当你越早意识到这一点,越早的开始,或许你成功的机会更多一点。

  “弯道超车”的机会总会出现,我们需要的是专注于自己的事,而不是浪费时间在别人身上。

  一味去羡慕、嫉妒别人是否有更好的家境,更好的机会,最后带着一身戾气,不过成了一个愤世嫉俗的“柠檬精”

  承认,世上本没有绝对的公平。

  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也不是一时产生的。

  这些差距也不仅仅是狭隘的物质层面眼界认知平等等都存在差距,往往后者才是你能否与其他人拉开差距的决定因素

  你的原生家庭是自己无法决定的,但你可以不断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开阔自己的眼界,让你更好的把握住每一个“超车”的机会。

  生活不会善待哪一个人,也不会亏待哪一个人。

  总会有属于你的机会出现。

  但当你选择不断抱怨生活中那些你认为的不公平的事时,你永远都看不见那个机会,永远都只会觉得生活辜负了你。

  那些拼爹的人确实比你起点更高,但起点终究只是一个开始,路要怎么走,终点会是什么样是未知的,最终还是要依靠自己。

  有些事,我们再怎么纠结都无力改变,但我们自己的生活该怎么过,一直都是由我们自己决定的。

  看到过一句话:“当一个人意识到自己是个普通人时,那他才真正的成长了。”

  所以生活里,没有人是有特权的,也没有人可以一直走捷径

  不要再去纠结谁又在“拼爹”。

  你的父母努力生活,给予了你力所能及的支撑和帮助,这是他们奋斗的结果,我们没有资格去抱怨。

  而当你只会抱怨不公而放弃努力时,你的生活也不会更好,只会换来一个跟你一样抱怨你为什么不是“别人家的父母”的下一代。

  生活一直掌握在你自己手里。

  把目光放在自己身上,好好生活,努力工作,靠自己赢得一片天地之后,更不必再去在意是否有爹可拼。

  或许你的下一代就变成了别人口中“拼爹”的那一个。

  这时,于你来说,“拼爹”其实更像是对你努力奋斗的一种肯定

  要知道,你所做的一切,生活最终都会以它的方式回报给你

  ◆我是B姐,90后新晋创业青年,每天与你分享温度职场干货,给你的成长添束光。一起进击,做闪闪青年!

  顺手点个在看   

  就像和我道声早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