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金庸笔下最蠢的一个阴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金庸笔下最蠢的一个阴谋

2019-12-16 21:33:01 作者:帅呆的sixgod 来源:六神磊磊读金庸 阅读:载入中…

金庸笔下最蠢的一个阴谋

  

  文/六神磊磊、炎宸

  

  我的主要工作是读金庸。在金庸的小说里,有很多坏人,搞了很多大大小小的阴谋

  但其中有一个阴谋堪称是最蠢的之一,每次看到都觉得搞笑不行。今天就来聊一下。

  这个阴谋是《神雕侠侣》里面的,可以简称为“霍都丐帮夺权计划”。具体地说,就是霍都王子打算长期在丐帮搞潜伏,辛苦要饭十二年,最后一鸣惊人,夺取丐帮领导权的计划。

  

  说一下这个史上最神计划的背景

  霍都本来是个高富帅,自称是个王子,而且是蒙古国师金轮法王徒弟,也算是人生赢家了。平时忽必烈之类的大领导开重要会议,他偶尔也是能列席一下,分一把小板凳坐的。

  结果这人高开低走,越混越惨,把中原和蒙古两边的人都得罪了,上了双方黑名单。两边都不带他玩了,还满天下追杀他。

  眼看走投无路,霍都决定隐姓埋名,找一个全天下人员最多、最杂、员工面貌也最混乱难辨认的公司藏身。这个公司当然就是丐帮。他于是混在丐帮里,过了好长时间苦逼日子

  你说你老老实实在丐帮混就完了,可好玩的是,这人想通过非正常手段完成阶层跃升,于是策划了一个惊天大阴谋——干掉丐帮帮主,自己取而代之

  为了这个伟大目标,霍都王子充分发挥了卧胆尝薪锥悬梁头刺股的勇气制定了四步走战略

  

  首先,完美融入丐帮,适应风餐露宿生活环境

  他不惜遮住自己帅气面容,在脸上画了厚重的妆,把一张面皮整得凹凸不平,半夜看到能吓死人的那种。他还改了名字,不叫霍都,从此叫何师我。

  第二,为了精熟丐帮业务,他从底层乞丐做起,积极投身在要饭的第一线,干得热火朝天,把唱莲花落、伸手要饭的基本业务做得无比娴熟

  第三,他保持谦虚,不出风头,不露武功,不抢功劳,爬了十二年只做到五袋弟子。十二年啊,在领导眼中都觉得这是个庸人,帮里一抓一大把那种。

  第四,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得让帮主位子空出来,才能有篡权的空间

  于是霍都王子不忍了,天黑请闭眼时候,直接跳狼人干死了现任帮主鲁有脚,夺了打狗棒。

  此时此刻,霍都握紧了手中的棒子热泪盈眶。当了十二年的乞丐,终于要迎来命运节点,可以翻身成为乞丐头子了。

  他已经筹划好了,要在襄阳城丐帮大会上一显身手,力压群雄,打败郭靖黄蓉指定的丐帮接班人——郭靖的亲女婿耶律齐,当上帮主。

  大概当时他只想狞笑着唱一曲: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梦了好久终于把梦实现

  

  请问有人觉得这个阴谋可行吗?

  打个不太恰当比方,对事不对人,这就好像曹云金反出了德云社,已然势成水火不共戴天了,然后曹云金又化了妆,遮住了脸,跑回德云社来打杂,擦桌子扫地,隐姓埋名十二年。他还抽冷子偷偷干掉了于谦,夺了打狗棒。

  最后他的计划是在德云社的某某周年大庆上一鸣惊人,用一套贯口当众打败岳云鹏,篡夺德云社的继任领导权。

  这个计划何止是搞笑?简直就是搞笑。当郭德纲是吃干饭的吗?郭德纲不长眼睛的吗?

  霍都身上印着“大反派”的标签,是敌对势力关键人物,不知道多少人想拿他去祭旗。

  如果你在丐帮继续混下去,老老实实当一个底层弟子,那也罢了,黄蓉郭靖也可能注意不到你。可是你主动跑到襄阳城擂台上去,当着天下英雄的面秀操作,也太不把黄蓉当回事了吧。就像之前说的,你指望郭德纲认不出化了妆的曹云金说惯口?

  退一万步,就算一时大家没有认出你霍都,可是你想夺了人家亲女婿耶律齐的权,一脚把人家内定的C位踹下台,还跟郭大小姐现场对喷。这样一番作为之后,黄蓉、郭靖、还有丐帮的高层会不调查你的背景?

  试想,一个来历不明蒙面人跑上台去把岳云鹏打翻了,老郭是会直接让他当接班人?还是先把他十八代家底都先刨一遍呢?

  

  再退一步说,就算霍都顺利取代耶律齐当上了丐帮帮主,又能如何。

  丐帮,那是黄蓉的夫妻店。你当了帮主,也得看黄蓉放不放权。就算黄蓉放权,上面还有梁长老呢。

  这些老人家不点头,你霍都在丐帮连根毛都指挥不动。以为拿到一根打狗棒就可以裹挟丐帮,就可以呼风唤雨,真是孩子气啊。话说杨康以前也拿到过打狗棒,要不要去问问杨康啊。

  再者,从幕后转到台前,襄阳城里几万双眼睛盯着,郭靖黄蓉就在隔壁,每天查你的工作日志,这种帮主如何当法。

  公开场合好不容易混过去了,私底下总得正面跟郭靖、黄蓉、朱子柳这些人物打交道吧?总得啤酒夜宵撸串吧?还会认不出你霍都?

  到时候霍都的生活简直是苦啊。有分教:

  一日复一夕,一夕复一朝。

  颜色平常精神自损消。

  胸中怀汤火,变化故相招。

  万事无穷极,知谋苦不饶。

  但恐须臾间,魂气随风飘。

  终身履薄冰,谁知我心焦

  当然,后来霍都的阴谋被当众戳穿,本人也被当场识破了,遭殴而死,连上救护车机会都没给他。

  请问黄蓉现场是什么感想?大概是:王子我见过,帮主我也见过,辛辛苦苦要饭的人我也见过。

  可是,一个王子为了当帮主,辛辛苦苦隐姓埋名要了十二年饭,最后一夜回到解放前被殴死的,我是真没有见过!真是好大一个阴谋!

  往期文章点此:

  天龙八部里一段有趣阴谋论

  记得点“在看”。另外,把公号星标,新文章才不会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