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低自尊的表现以及危害有哪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低自尊的表现以及危害有哪些?

2019-12-17 21:18:59 作者:深刻如此 来源:深刻情感说 阅读:载入中…

低自尊的表现以及危害有哪些?

  深刻情感说你的情感后援团

  记得设为星标公众号不错成长的每一次机会

  文 | 深刻如此

  原创首发︱已委托维权骑士维权抄袭必究

  低自尊三个字,足以改变个人一生

  怕就怕低自尊患者根本了解自己症状,还一心以为自己“生来就是这样的人”、“世界就是这样运作的”...

  一旦他们认识不到自己身上“低自尊”的严重性,更认识不到他们完全能自救时候,这种魔鬼般的属性就会使他们痛苦一生。

  从表现上,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说说“低自尊”的危害行为意识和情感。

  行为上:

  1、自我贬低:

  

  口头禅是“我真没用,我不行的”、“我太讨厌自己了”、“我真的做不到”之类自我贬低的句式

  2、自我边界感很强:

  原因并不是他们真的需要自由,而是他们总觉得别人讨厌自己。

  他们很怕自己的存在对别人来说稍有麻烦,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他们宁可直接礼貌疏远

  3、过度在乎别人的眼光

  可能别人根本没注意到你,但你却觉得他人在嘲讽你,自己的一举一动都被人监视着。

  4、朋友少,圈子小:

  低自尊者很难向别人敞开心扉,除了自己安全范围内的几个知心好友外,对于其他泛泛之交,他们连“交”的勇气都没有。

  除了必要交流,他们绝不愿为了关系的拉近而去主动出击。

  5、抵制变化

  他们只想做自己安全范围之内的事,未知”和“新鲜感”带给他们的更多是不安,所以他们似乎更容易僵化和重复复制性的行为。

  

  

  思想方面

  6、消极的自我认知

  他们的整体人设在自己心中是偏于阴郁的。

  总觉得自己无用、无效、不值得,同样的属性别拥有就可以原谅,自己若拥有就罪不可恕。

  7、立场坚定耳根子软:

  低自尊者很容易接受别人的观点,对自己所持的观点总有一种“抱歉心理

  这表现在:在学校或是职场中,他们永远在“随大流”,从不会以一己之力站出来勇敢地表明自己的意愿,更遑论改变他人的意愿。

  8、美好不信任

  他们是典型的“怀疑主义者”。

  面对这世上的很多表面既定的现象,他们内心深处若隐若现地保持怀疑。

  比如,他们会怀疑两个看似相爱的人感情并没有那么深;会怀疑网络上被追捧的完美人设都是被打造出来的。

  他们总是善于挖掘美好背后的消极。

  9、容易放弃

  低自尊的人面对挫折困难不太能自我疏导——甚至可以说,他们会把挫折、消极作为自己“无能”的凭证,然后一意孤行相信这是自己作为一个“无能者”的必然结果

  没法改变,除非出现奇迹——但自己一向这么衰,奇迹又怎会出现呢?

  10、怀疑生活意义

  “我活着的目的是什么?日复一日吃喝拉撒究竟有什么意义?”

  ...这种普通人压根不会过度考虑问题,总是能瞬间打消他们对生活的积极性

  感情方面:

  11、过度自立,对“寻求他人帮助”抱有仇恨心理:

  很多低自尊患者小时候经历过“情感漠视”,包括父母对自己物质需求的忽略、对自己情感需求的忽略等。

  这样的情感漠视导致孩子从小形成一种“孤立无援”的思维模式,他们觉得自己生来就不该是被理解的,也不该寻求他人的帮助。

  当这种特质映射到恋爱中时,就会表现成过度疏离,只要他们能自己完成的事,绝对不会寻求爱人的帮助,

  因为他们觉得这样的行为是“无能”“脆弱”的表现。

  12、对他人的爱抱有怀疑:

  他们很难相信会有一个人真正爱自己,所以总能从爱人做得不够完美细节寻找蛛丝马迹,无限放大,以此来讨伐对方折磨自己。

  13、陌生人抱有敌意

  他们仿佛是看似“腹黑”的。

  在不了解一个人以前,总是将他人的出发点想得不够好,其实这不是因为低自尊者的本质是坏的,

  而是因为他们的自我保护机制更强,在不确定他人的来意为善的时候,他们不敢轻易交付自己的友好

  14、面对别人的不开心,总喜欢责任往自己身上揽:

  “门怎么被他摔得那么响?他是不是生我气了?”

  “他为什么皱着眉头,我是不是做错什么了?”

  15、“我只有好看,才会有人喜欢”:

  低自尊的人通常对自己的外貌要求很高,并且认为所有爱情的本质都是“外表”。

  即使他们陷入恋爱,也绝不会安于现状,认为自己有了爱人,就对外貌管理“放飞自我”了

  ——相反,他们会为了让自己更具吸引力,而对自己的外貌要求更苛刻,甚至走极端

  总体来说,低自尊对一个人的影响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

  生活中,不够积极自暴自弃,所以容易错失很多机会;

  在感情中,疑神疑鬼,患得患失,吓跑对方的同时又折磨自己。

  好在你现在应该已经对号入座了,克服“低自尊”的第一步,就是识别自己身上的低自尊特征,然后有的放矢地自我解救。

  如何克服“低自尊”?

  1、通过成功获取自信

  给自己制定一些容易达到的小目标,比如早起、学一节英语课等,以此来获取大量的成功机会。

  每一次达到预期目标之后,你都要有意识地提醒自己:我真厉害,又成功了,我还能挑战更难一级的。

  2、调整自己的“核心信念

  什么是核心信念?就是你对自己的核心认知。

  简单来讲,就是你平时对自己的整体评价——也许你偶尔会对自己有高评价,但只是偶尔。

  你对自己的整体评价还是趋于负面的:“我总是让人失望,总是辜负他人的期待。”

  这就需要你抽离出自己的主观意识,好好问问自己:他人有我更懂自己吗?别人的期待是否符合我的个人能力

  我有什么义务满足别人的期待?究竟是满足别人的期待重要还是超越自己重要?

  3、将难以接受的自身条件投映到他人身上,再进行评价

  比如,你觉得自己身材不好,并认为身材不好毁所有,自己是全世界最不值得爱的人

  ——每当这个时候,其实你已经陷入了“低自尊”的漩涡

  具体建议是,将令你自卑的方面投映到他人身上:“如果这个特质出现在他人身上,还会有我自认为的这样严重吗?

  某某的身材比我还差多了,但为什么我不觉得他毫无价值呢?”

  简单来讲,低自尊是种“自导自演”的悲剧,很多时候你并没有那么糟——甚至一点也不糟,

  但因为你对自己的严苛要求和偏颇认知,形成一种内在的自我攻击模式。

  这种模式会恶性循环,最后形成惯性的自我贬低,神不知鬼不觉地让你的生活一团糟。

  尽早认识到自己身上的“低自尊”属性,才能更好地加以改善

  收藏同时你的点赞

  — 你们的朋友, 深刻如此

  Tips:

  铁粉们~ 好消息,刻哥终于开通啦!

  想一睹真容,看视频进一步学习关爱学问,可以去关注哦~

  搜索:深刻如此,或者搜,我们不见不散!

  同时,欢迎收听我们的公益情感电台每天3分钟,每晚10点我们不见不散。

  听刻哥团队聊聊关于婚姻、恋爱、挽回的那些事儿

  点击下方菜单->干货必看->听电台」即可收听~

  查看咨询反馈案例

  预约刻哥详细咨询

  刻哥原创推荐

  《挽回必读|刻哥告诉你男性分手后到底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

  《刻哥原创挽回理论——反撇》

  《延迟满足 | 断联中情商技能应用

  《分手后他想复合了该怎么办》

  《挽回成功案例 | 所谓挽回其实是自己与人性战役

  《70%以上的姑娘被分手都源于一种「毁灭性人格」特质》

  《性格缺爱,恋爱总是用力过猛怎么办》

  《恋爱中缺乏安全感,该怎么去改善?》

  深刻情感说:深刻如此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大连市心理学会员,34岁,已婚已育。刻哥具备八年以上的情感咨询经验、咨询案例万余例,11年qq群开始挽回情感教学指导,13年豆瓣小组心理情感指导咨询。他的思维方式往往可以帮助求助者认识到其在两性关系思维模式上的固有缺陷,帮助求助者在解决现实棘手难题的同时获得成长。擅长心理情绪问题,情感危机处理,分手挽回,婚姻关系,离婚/外遇危机等。相信无论从专业角度、咨询经验和人生阅历来说,都可以给你一些还不错的建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