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亲的脾气,藏着孩子一生的风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母亲的脾气,藏着孩子一生的风水

2019-12-18 20:17:36 作者:韩九叔 来源:国学文化堂 阅读:载入中…

母亲的脾气,藏着孩子一生的风水

  作者 / 韩九叔 图 / 网络

  本文系国学文化原创转载请注明

  郑渊洁说,“母亲含义,就是影响。”

  父亲是山,对孩子来说是人生榜样;母亲是水,在日常中影响孩子的一言一行

  如古人所说,“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觉寒。”

  母亲的好脾气,会给孩子无穷尽的力量;无论是遇到挫折,还是诱惑都会想起母亲的教诲

  01

  母亲的脾气,决定孩子的人缘

  《道德经》中说,“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

  母亲的脾气,是孩子成长土壤引导他们如何为人处世

  肥料”是“慈爱”,孩子则待人温和;“肥料”是“责骂”,孩子则待人畏缩;“肥料”是“宽容”,孩子则待人大方

  孩子待人接物方式,直接影响他们的人缘,交际圈大小好坏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一个好圈子可以促使孩子更加积极向上

  漫长一生中,能力固然重要,但不懂人情世故,会吃更大的亏。

  孩子如果脾气暴躁,大多意味心态不好缺乏耐心做事难免马虎,这在竞争激烈的今天,是很致命的。

  有句话叫“细节决定成败”,孩子做人做事的细致程度,来自于母亲从小的耳濡目染

  胡适说过,“我母亲气量大,性子好,待人最仁慈、最温和,从来不说一句伤人情感的话。”

  他把后来的好脾气,待人的宽厚温和,统统归功于母亲。

  确实,孩子最强的能力是模仿,如果想给孩子一个好人缘,不如从自身做起。

  

  02

  放下强势,让孩子自由成长

  司马光说,“为人母者,不患不慈,而患知爱而不知教也。”

  爱孩子是天性,不用担心母亲不够爱孩子,需要担心的是用什么方式去爱。

  很多母亲面对孩子时,常伴随一种焦虑感,习惯对孩子表达自己焦灼

  “这么简单,你怎么可以不会?”“成绩这么差,以后怎么会有出息?”“不要磨磨蹭蹭的,你必须快点!”

  这类强势的指责,很容易打乱孩子原有生活节奏欲速则不达

  蒋勋小时候回家,父亲会问他考了第几名,“只”考第二时父亲就严厉地责问,“为什么不是考第一名?”

  在蒋勋发抖时,母亲会把他抱走,并安慰说,“别理你爸爸。”

  母亲看到蒋勋没事做也不会慌张,而是带他去看院子里的花和叶子

  正是母亲的慈爱与宽松教育,蒋勋才能自由发展自己的天性,成为著名画家

  孩子的一生很漫长,不必一口气养成胖子;相反,母亲越焦急唠叨个没完,孩子会越是麻木

  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的一切,已经被安排好,没有独立发挥空间。这在他们看来,是最无趣的人生。

  其实,只要孩子培养好心态和脾气,未来有很多时间机会精进自己的能力;毕竟,赢在起跑线不如赢在终点慢慢来比较快。

  

  03

  母亲心态好,孩子才越乐观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每瞬间,你看到孩子,也就看到了自己。”

  亲和孩子是镜子的两面,孩子如果能快乐成长,母亲不会活在争争吵吵和埋怨之中。

  因此,母亲的生活心态,不仅影响自身的情绪,更关乎孩子的一生。

  生活总有磕磕绊绊,没有一个好心态,是感受不到幸福的;没有一个好心态,很容易变得消极悲观怨气冲天。

  母亲没有幸福感,孩子其实会感到愧疚,不敢过于快乐,因为他们会觉得这是一种“背叛”。

  久而久之,孩子心里缺乏安全感,不敢自信面对生活困难

  糟糕的情绪会把人变成出气筒,容易对孩子心生不满;母亲的批评和指责,不管正不正确,都会在孩子心中留下一道道伤疤

  我们太过重视孩子的才能培养,却忽视了孩子的承受能力和抗压能力。

  孩子可能在某方面厉害,但如果对生活悲观失望,很容易半途而废

  母亲拥有好心态,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孩子负责。给孩子能力,不如给孩子面对困难的勇气

  

  04

  叔本华说,“一个有良好、温和、优雅性格的人,就是在贫乏环境中也能怡然自得

  这是母亲留给孩子最宝贵财富

  我们无法预知孩子以后会面临什么,更无法代替他们面对。

  我们能做的,是为他们打好基础,让他们真正面对时,能不慌不乱,从容应对

  END

  你若喜欢,别忘了点个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