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山东喝酒,咋喝多的知道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山东喝酒,咋喝多的知道不?

2019-12-20 16:15:18 作者:王老五爱悦读 来源:致远悦读公社 阅读:载入中…

在山东喝酒,咋喝多的知道不?

  都说山东人能喝酒,其实并不是这样,山东人能喝那是没有办法不喝,所以山东人的能喝是山东的酒场给逼出来的。再就是山东人的酒量是有水分的,全国喝低度酒最多的就是山东人,喝一斤不如人家的八两含金量高。

  山东人重感情,办什么事都想先拉到酒桌上去说,办成办不成不要紧,先加深一下感情,只要感情好了,一切都好说。哪怕是这一次事没办成,不是还有下次吗?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人转,总会有再交集的那一天。

  山东的酒场讲究大一统,它不像河南人那样,还要给你倒酒端酒,喝的“偏沉”,山东人是让你喝自己也喝。

  比如:第一杯酒都是主陪带酒,主陪一般是酒桌上陪酒方最德高望众的那个人,或者是职位最高的,他带酒你得喝,如果这杯酒你不喝,那接下来就没法进行了。山东人都好面子,不给人家面子相当于打人家的脸,谁好意思

  第一杯酒如果喝了,那第二杯也得喝,第二杯是副主陪带的酒,虽然他在身份地位或者年龄可能比主陪稍逊一点儿,但差距也不大。在山东喝酒最忌讳厚此薄彼,分出来远近亲疏谁都不舒服

  所以,第二杯酒也得喝。

  这两杯是大家共同喝的酒,算是一个铺垫和开场。有的时候,三陪还要发挥一下,或者是三陪、四陪共同带一杯,或者分别带。一杯酒喝几口是有定数的,但不管几口,有一个规矩不能打破,那就是主陪带的口数最多,副陪次之,三四陪更次。

  同样是一杯酒,越喝口数越少,主陪如果四口喝一杯,副陪就三口一杯,依此类推

  共同酒喝完了,开始分头进行。一般是主陪敬主宾,副陪敬副宾,其他人各自捉对。

  共同的酒都喝了,这种“单兵教练”的酒更得喝,这是两个人的事,千万别说“只要感情有喝啥都是酒的话”,那是只有最熟的人之间才有的无言表达。别人敬你酒你不喝,人家或者嘴上不依不饶地频频举杯直至敬到你喝完,或者放杯子喝上不说心里却腹诽很多。等到你想回敬一杯的时候,发现气氛已经不怎么融洽了。

  这样一圈捉对的酒喝下来,基本上就是半斤酒下肚了。然后还会划圈子喝,比如:在同一个地方工作过的喝一杯,在同一个学校上过学的喝一杯,等等,总之是只要想找你喝酒,总能将你划到圈子里。

  在山东喝酒,胃不重要,面子才重要。哪怕你喝到吐得七晕八素,也没人笑话你,反而是更看重你,说你讲感情,叫“宁伤身体伤感情”,值得信赖。这就是山东人的理念,看到有人喝吐了,山东人会有一个统一认识:这个人挺实在

  “实在”是山东人对其他人最高的褒奖,因为山东人最喜欢实在人。实在人办事实心实意,不耍滑,交朋友一心一意,重感情。

  所以,要想获得山东人的认可,喝酒这一关是必须要过的。

  在酒场上,很多时候是没有道理可讲的,你如果说:“我酒量小”,他会跟你说:“谁的酒量大,酒量再大没有酒多,喝就完了”。你如果跟他说:“我吃药了”,他也会掏出一堆药片让你看:“谁还没个毛病啊!”

  好多东西就像道具一样,别管真的假的,随身携带。

  所以,也就只好捂着腰使劲儿喝了,喝着喝着胃就麻木了,感情却亢奋起来,因为你发现山东人喝酒真是豪爽,不管多大的杯子,端起来就敢干,就冲这份豪爽劲你就会被感染,然后也学人家一样干了一杯又一杯……

  不知不觉间就喝多了,等到你意识自己喝多了的时候,已经是那只被温水锅里煮过的青蛙一样,没有反抗之力了。从精神上的投降到胃里的无奈,从抗拒到亢奋,从要我喝变成我要喝,都是受到了山东人热情与豪爽的感染。

  这里是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水浒文化发源地,水浒文化的表现形式就是豪迈英雄气概,敢闯敢为的侠士风范

  山东人的面子比任何一个省都重要,看人家大口喝酒自己也不甘示弱,但酒量又不行怎么办?喝低度酒!

  这或许就是低度酒在山东风靡的深层原因所在,山东人喝酒的繁文缛节这么多,还没完成共同项目呢就喝趴下了怎么能行?我喝低度的吧,这样能撑更久一点。

  假若喝多喝少都随意,没有这么多杂七杂八的规矩,还是高度酒喝着更像酒,人家享受的酒趣与酒味儿,而我这里则更是“过堂”,一关又一关,不管受多少罪也得挺下来,挺不下来的就得用大醉一场来结束自己的战斗

  现在,好多山东人也觉醒了,不再喝这么多的低度酒,因为它能诱发股骨头坏死等疾病,但喝高度酒又撑不下来那些一套又一套的“酒经”,好难啊!而在山东,如果你没有了酒场,那就说明你没有了圈子,没有圈子,说明你的生存空间就是狭窄闭塞的了。

  酒还是要喝的,规矩还是要讲的,来山东喝酒咋多的?都是规矩惹的祸……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