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19,怎么会是最难的一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9,怎么会是最难的一年

2019-12-24 12:15:27 作者:傅踢踢 来源:傅踢踢 阅读:载入中…

2019,怎么会是最难的一年

  如果要用一句话总结2019,我猜很多人会想起美团创始人王兴的那条转发:2019年可能会是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但却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

  萧瑟秋风今又是,每逢年关便知难。就连年末即将评选年度网络流行语,也大概预测出来:“我太难了。”

  可是有哪个人、哪段时光容易的呢?

  今年遇到难处,我时常想起2016年从报社离职的日子

  我在复旦念的新闻,算上实习,在新华社、解放日报文汇报南方都市报都呆过。从这份履历就能发现,一份纸媒工作从来是我择业的不二选择

  当时的我压根不会想到,个体努力竟然撞上历史进程。在文汇报任职四年后,我意外地和曾经憧憬良久的记者生涯挥手作别

  意外的诱因,是微信公众号崛起。说得更具体一点,因为微信公众号,我和你们相遇,人生因此改变

  那几年我除了报章杂志上的新闻和专栏,也在“傅踢踢”这个公众号上和你们聊情感流行音乐

  虽然聊这些看起来容易模糊性别话题,你们总回报我夺命三连:“你竟然是男的?那你一定不是直男。”“你竟然是直的?你怎么证明。”“什么你竟然还结婚了?一定是形婚。”

  但我清楚知道,这些调侃背后,是你们毫不吝惜的关切。苏东坡说“万人如海一身藏”,世事茫茫,素未谋面,却有千万分之一的几率,和你们产生精神层面的勾连,除了幸运,我想不出更合适形容词

  也因为你们的支持,我能够借这一块自留地,跻身内容创业浪潮,多少做了一些事。

  有制作人看到我的情感文章邀请我撰写剧本。我以为编剧是我写作道路上的远大目标结果今年我写的两部舞台剧都已上演。

  我担任编剧的话剧漫长告白

  有音乐圈的朋友看到我对歌曲感触,邀请我和歌手详细聊一聊。那些年我听歌买票追过的星,现在能够坐在我的对面,和我述说他们的理念故事

  再讲个生活琐事好了。刚离职那会儿我家里蹲,把做饭当调剂。每天下午两点,我都去菜场买菜。

  那个时间段,我是菜场里唯一的青年男子当之无愧接受全场注视。甚至有卖菜阿姨疑惑不解地看着我,那眼神我秒懂:看你这长相也不像能吃软饭的,怎么就那么闲呢?

  知识是不是改变命运,我不敢断言。但微信改变命运,在我身上真实发生了。

  今年我很难,同行朋友也不轻松。但一想到2016年,想到你们的不离不弃,这个“难”字,我不愿随便说出口。

  直到今天,我也不知道如何向家里的长辈解释自己到底是做什么的。写过两本书,可以姑妄称一句作家。有过两个剧本,可以斗胆说一声编剧。但我明白,这都是内容创业的延伸

  我担任编剧的舞台剧真爱·梁祝》剧照

  本质上,我的工作是自媒体人。这个工作能坚持得下去,靠我自己,也靠你们。

  这真的不是敷衍

  我出第一本书的时候和朋友众筹项目合作,连书带增值服务100元。有个朋友给我留言说,平时一直看我文章,但不知道怎么回报,赶上出书,当然要支持。然后她还补了一句:虽然我是穷学生,每个月的生活费才1500元。

  这件事我接受很多采访时都提到,相信也会记一辈子将心比心,我清楚15分之1的生活费背后情感的重量

  还有朋友数十上百次地给我留言打赏。有时我会回,有时我不会。但我想告诉你们,直到今天,每条留言我都是自己看,自己回。你们的名字,是我从几十万人中一眼就能识别的。哪怕你们并不在意,我也从未忘记。这是我回报你们的诚意

  自媒体这个行业时间的流速很快。上个月还在优化内容栏目,下个月就该思考开拓内容电商,文章、条漫、视频风口一个接一个。

  想在这种行业里走下去,脑子要快,心思也要定。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也许比想做什么重要得多。而能做什么,除了自问之外,也来自你们的印证

  我应该也在某些字里行间带给你们柔软感动欢笑泪水。如果文字力量曾在你们心里激起涟漪,那也是我莫大的成就

  人会变化,也要成长。这两年我慢慢懂得,生活的铁律就是:在意的未必是真的,不在意的未必是假的,情愿与否,命不由人。

  那些你怨过的人,和你精诚合作的时候是真的,对你痛下狠手的时候也是真的。

  那些你爱过的人,对你诉尽衷肠的时候是真的,和你不告而别的时候也是真的。

  人太复杂,不必追根究底。眼见的东西,挑出美好部分,放在心里,好好珍惜,就已经算有福了。

  从这个角度来说,所谓的难,又能有多难呢。至少对我来说,因为有你们,一切都好说

  我很多次引用过专栏作家陶杰的话:

  当你老了,回顾一生,就会发觉:什么时候出国读书、什么时候决定做第一份职业、何时选定了对象恋爱、什么时候结婚,其实都是命运的巨变。只是当时站在三岔路口,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

  2016年7月18日,从报社离职,转战微信公众号,对我来说就是这样普通的一天。

  可也是那天开始,我知道命运有时一片黑暗,但你们每个人都像一颗星,缀成整片天幕,彼此闪耀,也把我点亮。如果我的文字能像火把微光,与你们呼应,给你们温暖,那是我最深的慰藉

  不管顺利与否,2019都快过去了。2020,我们一起加油。

  今天是平安夜,也祝你们圣诞快乐。最后分享一个小事

  微信公开课Pro是微信重要的活动之一。1月9日,这篇文章将会受邀展示在2020年微信公开课PRO的微信创业者主题展区。

  作为微信创业者之一,我期待更好的2020年。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现场看看,微信的2020还有哪些惊喜详情可长按扫描了解

  ?

  分享时刻

  2019年最难忘的一件事是什么?

  傅踢踢

  作家 、编剧

  微博:@傅踢踢

  点在看、转发到朋友圈

  就是对踢踢最好的赞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