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照顾好自己,是成年人的担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照顾好自己,是成年人的担当

2019-12-27 06:00:15 作者:李思圆 来源:温暖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照顾好自己,是成年人的担当

  向善,向美,向远方

  ◆ ◆ ◆

  清晨六点

  遇见每一个 向阳而生的你

  1

  我常常觉得不好好吃饭和睡觉的人,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生活过得还算顺遂

  因为对于奔波劳碌的人来说,照顾自己,是最基本的常识

  比如我就很难想象,如果我节食不吃饭,饿着肚子,如何专心工作,读书和写文章

  我也很难想象,如果晚上不睡好觉,第二天如何能早起,并且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做事

  甚至我养成多年的午休习惯,也几乎雷打不动坚持着。有时即便睡不着,也要逼着自己闭目养神

  旁人看到的是自律,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对健康重视,常常是出于一种责任担当

  在成年人世界里,我们早就过了为了一个人和一件事,茶饭不思夜不能寐年纪

  因为无论再苦再难,饭要好好吃,觉要好好睡。如此才有力气和耐力,去应对生活给予考验刁难

  年轻时,心里稍微有些不愉快,就要拿自己的身体赌气,以为伤了自己的胃,就可以伤到对方的心。以为熬夜不睡觉,就可以把糟心事化解掉。

  成年后,哪怕有再多的烦恼,再大的压力表面上依旧不动声色保持沉默。该吃饭时,也许跑得比谁都快,该睡觉时,也是到点就熄灯。

  但没有人知道,在看似风平浪静的生活里,你正经历着什么,又饱受着怎样的痛苦和煎熬。

  大概真正的成熟,就是当你发现,即便自己哭天抢地去较劲,也无济于事时,就学会了跟自己温柔地和解。

  2

  有一句话说,成年人最重要能力,是情绪稳定。深以为然。

  曾经我遇到任何不开心的事,心情就会瞬间跌落谷底,也常常跟自己生闷气

  可后来即便心里有再多烦恼,我也会尽量克制自己,尽量不影响工作和生活。

  因为我渐渐地发现,每当跟自己过不去时,不仅情绪会变得糟糕,也无法专注,用心认真地去做事。

  甚至有一次,我遇到点困难挫折,就一直郁积在心,愁眉不展闷闷不乐,既拿不起也放不下。

  结果在短短几天内,我整个人像是被掏空了一般,不仅打不起精神,毫无生气,身体的抵抗力也陡然下降。

  后来我再也不敢这么任性了,因为照顾好情绪,跟照顾好身体同等重要。

  其实在成年人的世界,情绪是个很奢侈,也是一个很不必要东西

  因为坏情绪不仅无济于事,还会给你徒增许多麻烦

  其实,我们不必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也不必为了无足轻重的人伤心落泪,更不必为了不值一提小事灰心丧气

  过去的已经过去,不必去介意。该来的,总会来,也不必去焦虑保持一颗豁达胸襟,去坦然面对生活给的千难万难

  但如果你一直去消耗自己,让情绪一直处在糟糕的状态,最终你耗尽的不仅是自己的宝贵时间,还容易错过和耽误更多的好运机会

  跌倒了,不必哭泣,爬起来继续前行。受伤了,不必丧气,转个身继续赶路。感到很苦很难时,也不必绝望,好好吃饭,好好睡觉烦恼就会被赶走一大半。

  3

  常言道,身体是革命本钱

  当你年少时,也许对此感受并不深刻

  唯有成年以后,当你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承担的压力越来越大,你才越能明白,为什么要照顾好自己。

  对大多数成年人来说,不能倒下,既是因为身后不仅空无一物,没有退路,还因为你背后支撑着一整个家。

  唯有保持身心的健康,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作息规律,不熬夜,多运动,少生气,才有更好的动力去努力

  唯有照顾好了自己,才有更好的能力去照顾家人,为他们去争取更好的生活,以及去实现自己的目标追求

  有时即便你不为了自己,也要为了想要保护在乎宠爱的人,好好活着,好好奋斗,好好将息自己。

  一个不爱惜自己的人,也很难爱别人。

  一个不懂得去管理好情绪的人,也很难管控好自己的人生一个拿健康当赌注,拿生气当盾牌,拿生命玩笑的人,也成不了什么大事

  其实越长大,你越会发现,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如果事事纠缠,事事放在心上,那么我们很难走得远,也很难熬过一个又一个艰难的时刻

  但只要你照顾好自己,就可以保存实力,有更好的底气,和更大的力气,去承担属于你的那份成年人的责任和担当!

  你我共勉。

  写于2019.12.16

  - END -

  作者:李思圆,新书《生活需要孤独感》正在热销中。微信公众号温暖女子(-312),新浪微博:@饮水-思圆,专栏作者,写安静从容,有温度,有力量原创暖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