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旁观者“清”(15)人算不如天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旁观者“清”(15)人算不如天算

2019-12-27 09:15:12 作者:老倪878 来源:淮安淮安 阅读:载入中…

旁观者“清”(15)人算不如天算

  多尔衮在打猎过程中猝死,这给了顺治机会。功高盖主、自我感觉良好的多尔衮,在朝廷里已经形成了一股不党而党的势力,顺治还年幼,无论是资历威望、韬略等各方面,都无法与老谋深算的多尔衮相比。朝廷里遇到这样的人,对于年轻皇帝来说,的确很棘手,也很头疼。对于顺治来说,多尔衮有能力,在朝廷里威望比自己还高,而且还是自己的长辈,最重要的是,他为满清入主中原立下了汗马功劳,还亲自把自己送进了紫禁城的皇位宝座上,可以这么说,多尔衮是整个大清的功臣,他讨好了大清朝野,却唯独得罪了年轻的顺治。

  多尔衮忽略了一个概念,即便功劳再大,他毕竟是臣,顺治毕竟是君,封建社会亘古不变的政治规矩是:君是君,臣是臣。多尔衮坏了这样的规矩。

  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但是,对于多尔衮这样的功臣,顺治还不好杀,一、冒昧地杀功臣缺乏说服力理由,朝野舆论不平;二、容易出事,多尔衮党羽众多,虽说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但如果事情出现意外,也会出现“君逼臣反臣不得不反”的局面

  按照官场游戏规则,顺治是一把手,多尔衮是二把手实际情况是,顺治已经被多尔衮驾空,年纪尚轻的顺治敢怒不敢言,所以从顺治懂事时候开始,一颗仇恨种子就扎在了心里。明明我是皇帝,你多尔衮享受荣华富贵尊严就算了,还拉帮结派,重要的是根本不把我这个一把手当回事。对于一把手来说,最大的挑衅就是部下目中无人、目无君上。

  人算不如天算,就在顺治和智囊团为这件事谋划时,多尔衮在打猎途中猝死了。顺治捡了个“便宜”,这不仅是个“便宜”,更是个机会。

  多尔衮死后,朝廷内部暗流涌动,皇亲国戚蠢蠢欲动,不少有资历的王公大臣纷纷想取代多尔衮“摄政王”的位置,但是,他们忽略了一点,顺治已经长大了。于是,多尔衮一死,顺治第一时间下手了,请看下面的账单

  A:为被多尔衮摄政期间被他无故杀害的豪格平反,加封豪格的儿子为和硕显亲王,讲政治的人都懂得,这是一个政治意图极强的风向标,你多尔衮“摄政”期间办掉的人,你一死我作为皇帝就立即为他平反……好戏还在后面。

  B:希尔良、希福、祖泽、雅赖、纳穆海、敦拜、觉善等被多尔衮害死的人全部恢复世职。每次列举这样的名单的时候,我手都有点抖,我花一分钟不到的时间打的这一串名子,都是活生生因为政见不同被冤死的,有的根本不是政见不同,只是站错了队,甚至不站队的人也会被弄死,政治,太狠、水太深。

  C:范文程、刚林、祁充格等深得多尔衮的信任重用的文臣,下场悲惨。刚林:没收家产被处死;祁充格:因“叛逆”被处死,没收全部家产。在这里要特别提一下范文程,范文程是清初著名政治家,被多尔衮重用,但是与其他被重用的人不同,他与多尔衮保持了足够距离,所以,多尔衮一死,他就被顺治革职留用,没过多久,顺治查到他和多尔衮保持了距离后,便迅速让他官复原职。

  范文程真不愧是官场老运动员,与其他多尔衮的亲信不同,他被多尔衮重用,但是不居功自傲,也不会因为自己是“红人”而盛气凌人,而一直保持很低调姿态,这样的人做事做人、做官都是高手。顺治清理多尔衮党羽时,这位范文程不仅全身而退,而且还再获重用。封建朝堂,政治一定是以“人”划分的,而划分来划分去,这位范文程却能我自“岿然不动”,厉害

  D:前面说到,多尔衮对顺治的态度早就在顺治心里埋下了仇恨的种子,而且也引发了顺治从制度层面上的思考,所以,顺治亲政后,立即还做了一件事,解除了济尔哈朗辅政大臣一职,严防权臣专政。很难得,年轻的顺治懂得了“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道理权力也是一样,作为大清的一把手,必须合理支配内阁”以及六部的权力,这是他必须要从制度层面要考虑问题,权力过于集中,会产生第二个多尔衮,权力过于分散,会影响国家机器运行效率,甚至或许颠覆自己的皇位。

  不得不承认,这场尖锐的政治斗争中,年轻的顺治在智囊团的指点下,重新洗了牌,大获全胜!尽管一百多年后,乾隆为多尔衮平了反。历史就是这样,同一个人,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历史时期看,会看出不同的观点。对于顺治来说,多尔衮干政弄权,该死。对于乾隆来说:必须为多尔衮平反,因为,对于大清来说,多尔衮做了几件对大清王朝产生深远影响的事,是对大清有功之人,平反的理由也很充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