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倒退的帝国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倒退的帝国读后感1000字

2019-12-27 23:1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倒退的帝国读后感1000字

  《倒退的帝国》是一本由张宏杰著作,重庆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59.80元,页数:2019-1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倒退的帝国》读后感(一):朱元璋和他的帝国

  说起皇帝相信大家都会羡慕不已,毕竟可以天天锦衣玉食,身边妻妾成群,而且君临天下。但是也有句话叫做皇帝轮流坐,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皇帝自秦始皇开始,几经周转朝代不断更替,在这些朝代和皇帝中,有很多的朝代和皇帝可谓是昙花一现,但是也有些是能够被后人熟记的,这些朝代也是有着较长的国运。现在大家熟知的汉朝,唐朝,宋朝,明朝,清朝就是这样的王朝经过了几百年的进程,更换了几十代皇帝。这些朝代因此更容易人们记住,而每个朝代的开国皇帝也是人们谈论的焦点,尤其是那些出身草根的开国皇帝,像是汉朝的刘邦是一个市井之徒,流氓习气,但是还有另外一个皇帝,那就是明朝的开国皇帝,明太祖朱元璋更是一个传奇

  朱元璋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是明朝的开国皇帝,然而这个皇帝却有着不平凡事迹,相信关于朱元璋的过往,我们在历史课本上也都学习过,但是也只是简单一代而过,今天我阅读的这本书,却详细介绍了这位皇帝的事迹,也评论了这位皇帝一生功绩,让我们对于朱元璋和他的帝国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这本书的书名叫做《倒退的帝国 》,也就是朱元璋的成与败。看到这样的书名,相信读者就已经明白这本书想要讲述内容了。

  《倒退的帝国 》讲述的内容主要分为上下两个篇章叙述,而在上篇中,作者就详细的讲述了朱元璋在成为皇帝之前的历史,这些都是为了下篇朱元璋的帝国构建做出了铺垫。通过书中的讲述我们知道了朱元璋凄苦的童年生活,出生于一个贫农世家父母都是属于老年得子的状况,但是这个老年得子和富贵人家的老年得子是完全不同的。朱元璋有几个兄弟姐妹,而他的到来完全是个意外,在出生之后,更是遭受了当代人所不能体会苦楚。本来就一贫如洗家境,再加上瘟疫横行,整个家族几乎都消亡了,在这种情形下的朱元璋被送到了寺庙,谁曾想寺庙也是只有五十天的过度,之后开始流浪乞讨的生活。这些相信很多读者也都了解,但是通过本书的详细讲述,我们对于朱元璋有了更加细致的了解,而这些也为日后的治理天下奠定了基础

  大家都知道,唐朝宋朝是我国的鼎盛时期,哪个时候国家可是相当的强盛,究其原因就是不断的发展,使得国力强盛。而对外的开放,也使得国家能够具有强大包容性获得更多的发展交流机会,国家因此更加强大。明朝的朱元璋也想成为一个好皇帝,也希望可以国家昌盛,因此也是日理万机,但是他的童年文化缺失,使得他的思想高度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看问题的高度也是有影响的,在这种情形下,他的判断就会有局限性。这个世界上,任何事情没有绝对的,在开放交流方面也是存在弊端的,但是如何能够扬长避短才是重要的,但是朱元璋的局限性导致了他的治国方针出现问题,因此从某些方面来将,他的明朝也是一种倒退,使得我们的国家被更多的国家超越,而且元朝巨大疆域也被削减。所以我们看待明朝和朱元璋也要一分为二的去看待。

  《倒退的帝国 》是一本关于明朝朱元璋的历史解读,通过作者详细的讲述,我们对于朱元璋的过往有了详细的了解。同时也对他的帝国的治理有了一个大概认识,历史的车轮不会停歇,对于朱元璋的评论也是要一分为二的看待,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很不错的一本书,

  《倒退的帝国》读后感(二):朱元璋和他的帝国

  说起皇帝,相信大家都会羡慕不已,毕竟可以天天锦衣玉食,身边妻妾成群,而且君临天下。但是也有句话叫做皇帝轮流坐,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皇帝自秦始皇开始,几经周转,朝代不断更替,在这些朝代和皇帝中,有很多的朝代和皇帝可谓是昙花一现,但是也有些是能够被后人熟记的,这些朝代也是有着较长的国运。现在大家熟知的汉朝,唐朝,宋朝,明朝,清朝就是这样的王朝,经过了几百年的进程,更换了几十代皇帝。这些朝代因此更容易被人们记住,而每个朝代的开国皇帝也是人们谈论的焦点,尤其是那些出身草根的开国皇帝,像是汉朝的刘邦是一个市井之徒,流氓习气,但是还有另外一个皇帝,那就是明朝的开国皇帝,明太祖朱元璋更是一个传奇。

  朱元璋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是明朝的开国皇帝,然而这个皇帝却有着不平凡的事迹,相信关于朱元璋的过往,我们在历史课本上也都学习过,但是也只是简单的一代而过,今天我阅读的这本书,却详细的介绍了这位皇帝的事迹,也评论了这位皇帝一生的功绩,让我们对于朱元璋和他的帝国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这本书的书名叫做《倒退的帝国 》,也就是朱元璋的成与败。看到这样的书名,相信读者就已经明白这本书想要讲述的内容了。

  《倒退的帝国 》讲述的内容主要分为上下两个篇章来叙述,而在上篇中,作者就详细的讲述了朱元璋在成为皇帝之前的历史,这些都是为了下篇朱元璋的帝国构建做出了铺垫。通过书中的讲述我们知道了朱元璋凄苦的童年生活,出生于一个贫农世家,父母都是属于老年得子的状况,但是这个老年得子和富贵人家的老年得子是完全不同的。朱元璋有几个兄弟姐妹,而他的到来完全是个意外,在出生之后,更是遭受了当代人所不能体会的苦楚。本来就一贫如洗的家境,再加上瘟疫横行,整个家族几乎都消亡了,在这种情形下的朱元璋被送到了寺庙,谁曾想寺庙也是只有五十天的过度,之后开始流浪乞讨的生活。这些相信很多读者也都了解,但是通过本书的详细讲述,我们对于朱元璋有了更加细致的了解,而这些也为日后的治理天下奠定了基础。

  大家都知道,唐朝宋朝是我国的鼎盛时期,哪个时候的国家可是相当的强盛,究其原因就是不断的发展,使得国力强盛。而对外的开放,也使得国家能够具有强大的包容性,获得更多的发展交流机会,国家因此更加强大。明朝的朱元璋也想成为一个好皇帝,也希望可以国家昌盛,因此也是日理万机,但是他的童年的文化缺失,使得他的思想高度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看问题的高度也是有影响的,在这种情形下,他的判断就会有局限性。这个世界上,任何事情没有绝对的,在开放交流方面也是存在弊端的,但是如何能够扬长避短才是重要的,但是朱元璋的局限性导致了他的治国方针出现问题,因此从某些方面来将,他的明朝也是一种倒退,使得我们的国家被更多的国家超越,而且元朝巨大的疆域也被削减。所以我们看待明朝和朱元璋也要一分为二的去看待。

  《倒退的帝国 》是一本关于明朝朱元璋的历史解读,通过作者详细的讲述,我们对于朱元璋的过往有了详细的了解。同时也对他的帝国的治理有了一个大概的认识,历史的车轮不会停歇,对于朱元璋的评论也是要一分为二的看待,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很不错的一本书,

  《倒退的帝国》读后感(三):成败之朱元璋

  这是一本讲究朱元璋功过的书。像这样子的历史评论书,我也看过不少。

  正所谓1000个人眼中有1000个哈姆雷特,朱元璋这位中国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皇帝,被后人赋予了各式各样定义和色彩,或褒或贬。可对于当事者本身来说,无论怎样的雕琢,都难以磨灭他原始辉煌和传奇。

  朱元璋可能是我认识最最平民的皇帝吧,有人说打败项羽的刘邦也是个了不起的,从平民到皇帝的角色。可我认为刘邦当时也算是一个亭长,在现在看来是个公务员。而朱元璋则是实实在在的平头百姓一步步走到九五至尊地步。而这本书就是从作者的角度解释他的成功和他后期的失败

  朱元璋虽然是农民起义,但不同于陈胜吴广的无知失败。他虽然没有读过什么书,但他有一个非常好的优点是知人善用,后人都说他只是运气好,有像刘伯温,蓝玉徐达这样的智将和猛将,却不知道朱元璋在20岁之前那段穷困潦倒日子,早就造就了他的知人善用的技巧。他明白自己优势劣势。真正做到了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岗位发挥合适的作用。他在军事上的才能,也令后世称赞伟大人民领袖主席也曾夸奖过他是个伟大的军事家

  在我看来朱元璋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他出生于底层阶级个人明白贫苦大众需求,他正处元朝末年,那时候的苛捐杂碎甚多,将人分成4等份,而朱元璋在的那个地方属于4等分里边阶级最低的那一等。人们的生活苦不堪言。所以朱元璋振臂一呼,则万众归心。在各种影视作品中就能发现朱元璋,从起义到大阪城有量,到坐上皇帝之位这一段都是非常的热血和令人心潮澎湃的。然而成功打下天下的朱元璋,坐上了龙椅之后,摇身一变从一个放牛郎变成了明太祖。而后的一系列变化,可能是他或是他的那些老兄弟都唏嘘不已。都说打江山易守江山难,这并不是句空话。相对于占山为王来说,治理国家则牵扯到方方面面错综复杂的根结。平民皇帝朱元璋,一开始就站在了农民的角度而打压了世家和地主。然而建国之后经济需要发展,百废待兴,这时候农民和地主的矛盾跃然纸上。而他从前尊崇的孔孟之道,也由于和君王之道相搏而被他摒弃。他开始统一思想,猜忌下属。这个时候他成立了影视作品中频繁出现的组织锦衣卫。这样类似于现今特务的组织成为了皇帝的眼睛耳朵。他们的存在的意义在于控制臣子。从而达到王权的绝对统一。

  朱元璋在变,跟他一起从老乡出来的老臣们的眼界也在变。就在这样子不知孰是孰非的扯皮中,一场火烧庆功楼的大戏便上映。这也是朱元璋在后人评价中,风平急转直下的一个转折点。可在我看来,这或许就是一个平民百姓成功之后,或多或少的一个眼界的局限性吧。正所谓无知才无畏,对于他来说得来何其不易,那就不能让他轻易失去,只有把他牢牢的拽紧。才可以全球万事。朱元璋的一生是精彩的一生,是耐人寻味的一生。正所谓,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这本书的作者,从朱元璋的初出茅庐,到他的功成名就。从他的攻到他的故事,写的面面俱到。如果不清楚这段历史的人,通过读了这本书,可以知道元末明初那段精彩绝伦的历史。如果了解这段历史的人。就可以像和有人一样讨论着明太祖的功过,千古兴替,只在谈笑一声中。

  《倒退的帝国》读后感(四):成也朱元璋,败也朱元璋 ——读张宏杰《倒退的帝国》

  先引一段正文解释书名,“与西方社会的上升趋势相反,中国历史的发展却呈下降趋势。如前所述,中国农民的平均耕地在宋朝以后,再也没有回到人均10亩的水平以上。因此,宋朝在中国文明历史上成了最后一个辉煌的朝代。在那之后,元、明、清三代,贫穷化的加剧日益消耗着中国的精神,使中国文化进入了长期的停顿和倒退。‘贫穷对人的尊严人性的堕落所造成的后果是无法衡量的。’(查尔斯·k.威尔伯)一个家族衰落贫困之后,其家族成员往往会由往日的信心十足、意气风发而变得精神萎靡气质鄙俗,而其家长也会日益目光短浅专制粗暴。中国的变化正与此类似。自宋朝灭亡之后,高贵气质和人文气息在中国文化中越来越淡薄盛唐时的自信和宋代的优雅再也没能复现;相反,拘谨懦弱日甚一日地在中国人性格中发展壮大。赤贫出身的朱元璋,则是中国文明劣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推手。”

朱元璋的两张面孔,作者中意哪一张呢

  可见,所谓倒退,作者有两个参照系,一个是同时的西方,更多则是中国历史上的唐宋,很显然,作者认为朱元璋是帝国退化的重要推手,所以本书副标题是“朱元璋的成与败”,读完全书感觉成就的是个人,败坏的是帝国。

  全书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从流氓到天子”,主要是略述朱元璋的身世及在元末大乱中崭露头角直至问鼎天下的经过,并总结了成功的三个原因,会争取人心,善用知识分子大局观好,这是所谓的“成”。下部“历史的惯性”则历数朱元璋在统一全国后采取的各项政策,举凡社会治理、户籍科举、思想文化、军事都有涉及,还重点谈到朱元璋对知识分子功臣和老乡的态度,最后以朱元璋之死结尾,这一部分颇为复杂,作者态度随具体政策和事件有所转折,有时赞同,有时反对,有时理解,有时不解,但总体还是认为朱元璋的治国理念方略造成或加剧了帝国的倒退,这是所谓的“败”。

  总的来说,上部显得单薄,无论叙事还是议论总结,老生常谈比较多,不如当年明月《明朝那些事》来的精彩。下部体现了作者的功力情怀。谈到社会治理时,他说朱元璋像一个尽职负责村长,谈到科举教育时,他说朱元璋像一个严厉中学校长,谈到对待功臣子弟的态度时,他又说朱元璋像热心的妇联工作者。这三个比喻,抓住了要害。朱元璋适合抓具体的问题,就像争雄天下时先打张士诚还是陈友谅这样的问题,而社会治理、思想文化政策这样的经国方略,在朱元璋那农民乌托邦思想指引下密织成网,制度本就严格,朱元璋又怕身前身后别人不执行他的路线,所以执法就尤其严酷,国家遂陷入“一抓就死”的僵局,与唐宋的自信优雅固然远远不逮,与西方的突飞猛进相比更有几分“坐以待毙”的意思,当然这是事后的总结了,当年身在局中的人是意识不到这些的。

  在下卷的各个具体标题下,作者的功力得到更好展示,这里举一例。屠杀功臣的部分,作者提供了其他学者的一个观点,就是与历史上其他开国皇帝相比,凡是屠杀功臣的,比如朱元璋和刘邦,都是年龄较大才登上皇位,刘邦五十五岁才做皇帝,朱元璋四十做皇帝,倒不算太老,可功臣们或者与他年龄相当或者小很多,等到他自己老迈时,还有大批年富力强的功臣,所以要担心身后事;而对功臣比较仗义的皇帝,比如刘秀、李世民和赵匡胤,都是三十出头登上皇位,有足够时间解决功臣问题,即使熬年龄也能把多数功臣们都熬死了。这是一个很有启发的观点。

  作者语言朴素直白,决不会给读者带来理解障碍。比如,“在贫民朱元璋看来,在好房子下坐着,吃着白米饭,这就是天下最大幸福。至于什么个性、思想、自由的价值,人的生命尊严,他那个农民的脑袋里,连想都没有想过。”但有的时候过于直白,毫无余味,不耐细读。再一点,作者采择史料极广,多能为自己的观点服务,但有些史料感觉用的轻率,甚至令读者怀疑史料本身有问题。

  全书结尾是“从黄册库看明代祖制的命运”,黄册是明代户籍军事赋税制度的基础,但明中叶以后就渐渐废弛了,起不到原有的作用,最近读到宋怡明《被统治的艺术》,他以黄册制度下的福建军户即承担兵役的人家为例,探讨普通百姓和社会是如何因应明代军籍卫所的军事制度,这种因应又有怎样的现实和历史影响,感觉细腻又有新意,与这种具体的课题相比,《倒退的帝国》是个大历史课题,有黄仁宇的影子,容易吸引注意但不好驾驭,往往流入人云亦云泛泛而谈大而无当,客观的说,这本书算是差强人意吧。

  《倒退的帝国》读后感(五):《倒退的帝国》成也与此,败也与此。

  说起历史,总是脱口而出,唐宋元明清,郎朗而上口。而这简单的五个朝代的发展起源和顶峰到衰败都是在慢长的时间长河中中不断地完善而成。关于这次的主人公明太祖朱元璋的草根皇帝的故事可真的要好好的唠唠嗑。

封面还是蛮有质感

  简单来说,这本书跟《明朝那些事》的风格化有点像。读史诗才可鉴清明,而对于枯燥而无趣的历史,那读起来真的是算无味了,时常通篇读下来,一大串朝代关键性人物往往名字都没有记住一个,像算是囫囵吞枣般匆匆而完。而对于这本《倒退的帝国》与其说是讲历史,还不如说是以朋友的角度来认知朱元璋。以讲故事的角度深度的破解之后来浅儿易懂,该懂则懂,该弃则弃。

  当皇帝是为了什么?那该是享受和玩乐。而这位不是,这位是兢兢业业的掌控着所有的人的思想和衣食住行的操尽了无数心的明太祖朱元璋。而这部前期写了身为贫穷佣农之子的朱重八被迫出家而被迫当兵,靠其胆大和吃苦耐劳而一步一步击破各路农民起义军后,在应天府称帝,建立了最后一个由汉人统治的庞大帝国。他也成为了中国史上唯一真正意义上的农民帝王“农民帝王”。

  为什么说朱元璋成也于此,败也于此?简单的分析下其成功之前的主要因素。首先,作为农民的儿子,对于土地始终是有着格外的热爱。土地是根般,落叶总是要归根。所以在起义时,其他起义军在到处争夺抢民时,靠武力和蛮力来专治,而朱元璋就是减免税收,开荒种地,自给自足。只抢地主的粮食而对于贫民则重新送予土地,自食其力。深受百姓的爱戴。对于之后称帝是重要的关键。同时,因为自己读书少,所以特别的尊重读书有文化的之人。有了人才就有了后期的规划和帮助,一个军队不缺乏勇士,但是缺乏谋士,好的军师胜过万千军队。

  成于此,便如此是也。如若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若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那么也是无可后亦,可大明败于此,也是朱元璋的统治观念。明朝作为汉人政权,直接继承的是宋代的国型,唐宋以生机勃勃的外向型的竞争来呈现于世界,像是开放版的自我竞争。而朱元璋再登基之后,完全开始往身边的功臣下手,除去那些战功显赫才能的老将,压迫读书人的思想使其向内,反竞争的,缺乏想象力的。正是因为这样的统治,如若是在和平年代,如若不是非要立嫡长子的继承体制,也许会少很多的战争吧。

  帝王之心,最是难猜。说起暴政,但他又广建水利,强迫移民,地区资源均匀分配,减少税收。广建学堂,出资奖励适龄人上学。开创了户籍室登基,为人口的登基已经资产登基在以后户口中做了巨大贡献,同时,花费心血修改祖训,规定索事,像是巨大的牢笼般不需要人们的思想,只需要按部就班那如此。而疑心重的他创立了锦衣卫,打探天下之事,不放过任何一点消息。

  《倒退的帝国》全书看完之后再重新的理解标题之后更是有另一番的感觉。帝国,指建立的明朝的丰收,而倒退是指其日益之后的衰退吗?或许吧,而且全民在闭关锁国中的强制性的按按部就班的生活模式和思想上的日益衰退更是这个国家的悲哀吧,国家没有了思想,那么也就没有了国家。本该是前进的文明现在却在时间的长河中慢慢沉浸。

  《倒退的帝国》读后感(六):读《倒退的帝国》你会发现很多的生存之道啊

  读了《倒退的帝国》之后,突然感觉分析历史的作者很可怕,因为他看透了历史,也看透了整个社会和骨子里的人性。也难怪,看了几百上千年的历史,规律已经不是事,社会甚至国家发展都是有迹可循,失败和成功也都有着逃不过的命运了,再回到现实中来,看到芸芸众生相,一定是觉得“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了。

  朱元璋是苦大仇深的贫下中农,他家穷得没饭吃,从小就跟着父母干活,十岁就给地主放牛。但是这孩子智商高,身强力壮爱打架,从小就是村子里的孩子王。你看,打下就是全村孩子的小领导,而他带领孩子们玩的游戏就是“做皇帝”,让一群小孩子排排坐,整整齐齐给他三跪九叩。命运有必然这件事吗?我觉得真的有。就像朱远璋做皇帝这件事,虽然有一万个不可能,但是你能感受到其中的必然性。

  顾城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贫穷让朱元璋活不下去,没饭吃的他被送到庙里当和尚。因为当和尚,朱元璋得以活下来,并且识了些字。这给他以后的发迹创造了一些有利条件。

  当下有句话,叫作“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力”。从卑贱的贫农到高贵的天才,这个逆袭空前绝后,没有啥人能做得到。作者张宏杰说“是一件极端的几乎不可能的小概率事件”。但是他接下来的总结令我啼目结舌却频频点头。“对中国历史来说,从流氓到开国天子,却几乎是一个规律。光辉灿烂的数千年历史中,那些丰功峻德的历代开国皇帝,除了第一个皇帝秦始皇和北魏隋唐等有少数民族血统的开国皇帝以外,几乎都是出身江湖”。

  这里面的中国文化耐人寻味不?投身江湖,从流氓混迹至社会阶层的金字塔顶的人设和案例,在当下的现实社会中,仍然是大有人在,有迹可循的。成功人士的发迹史,如果深挖下来,肯定也有着这种中华文明底蕴的影子存在。

  对别人狠,对自己狠,对昨天狠,对今天狠,一定会让自己的明天更狠——道理我都知道,只是做不到。所以不要问别人是怎么做到的,而是要问自己为什么做不到。

  说实话,我读《倒退的帝国》的时候,总是会思考人生和宿命这两个永远也搞不懂的大命题。

  流浪是一种快速成长吗?我是深有体会的。三年的流浪,是朱远璋生命中的重大关节,从赤贫到皇帝,必须经过这一道道手续,一次次培训及考试。作者说“流氓是皇帝的蛹”。起初,他是为了生存,他也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真的能当上皇帝。但是流浪的江湖让他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也改变了他自己的生命本质。

  我曾经在年轻无知的时候被老乡骗到传销窝点,那时候刚刚毕业,涉世不深。但是理智告诉我,靠骗人赚钱是不可能长久的,但是老乡不让我走,说这是新兴行业很多人不了解,必须呆够一周了解清楚了再决定,这是对他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我呆了一周,然后还是走了。身上带的钱本来不多,这一折腾就没多少了,很着急的去了附近陌生城市接着进了一个厂,工作了二十天又没通过试用期……那时候我坐在空旷的城市角落里,欲哭无泪。回程的火车上我在想,往后余生,再也没有什么困难能伤到我了。我后来创业了,也终于有了一些小成绩。

  有时候江湖给我们的改变,真的是深到骨子里了。

  还是作者总结的深刻:“游民们没有羞耻感这个障碍,做起事来不循常轨,敢为常人所不敢为,善于脑筋急转弯,敢于闯红灯或绕红灯”。

  读《倒退的帝国》你会发现很多的生存之道啊。

  或者说,历史教会我们许多的生存、发展之道。

  刘邦看到读书人戴着端正的帽子,就叫人取下来,往里面撒尿。朱远璋和张献忠杀起读书人来如同草芥……历代开国帝王虽然利用知识分子,但大都瞧不起他们。不是一路人,本质不同,境界和发展也就不同。这一点放在现代职场,特别值得好好思考和分析。因为我的职场深深的有这一个阴影存在。

  我和很多人一样挺喜欢明朝的,唯一一个 不和亲,不割地,不赔款的朝代 。而且还是一个农民皇帝打下来的江山,背后的发迹之路特别令人感慨啊。但确实有一种精神存在。

  《倒退的帝国》读后感(七):天生的军事家:朱元璋帝业成功的三个原因

  从战国到明清,两千多年间,中国的农民,只有在农民大起义后建立的新王朝初期,才能够温饱有余,而其余大多数时期里,都在仅能勉强维持生存的处境之下。

  战国后期,中国人就已经懂得精耕细作。中国土地虽然辽阔,但人口密度一直远远大于欧洲。几千年来,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只要有了一亩闲田,人们马上会生出一个孩子来占据它。填满这张嘴,同时再生出尽可能多的嘴,这个简单的目标吸引了中国人过多的注意力,使他们无力顾及人的其他需求。所以,虽然农业技术在不断地进步,虽然中国农民一直是那样坚忍勤劳,可是广大的中国底层人民一直在半饥半饱中挣扎,永无解脱之日。

  朱氏家族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谋求生存的,朱元璋更是在其精耕细作的土地上成长起来。因此,对于赤贫的农民阶级,没有人比他更为了解,更能体会了。可以说,农民生活给朱元璋留下的印记异常深刻,尤其是在一场大饥荒带来的巨变,使其父母不存、兄弟失散,将他身上所有的锁链都扯断了。他从未想过,曾经的半饥半饱挨打受累的日子,后来居然也成了自己甜蜜的回忆。

  自此,开启了他颠沛流离,激奋重生的旅途。

  《倒退的帝国》是一本讲朱元璋的成与败的书,它可能没有其他明朝作品里的故事讲得那么详细,它的内容就胜在张宏杰通过讲述这位大明开国皇帝的一生来分析元朝、明朝与西方的社会环境与发展,让我有机会从大局观、全局出发去看当时的历史。通常我们看的历史书都是沉浸在某一朝代故事中看人和事的发展脉络。所以,这类历史书的写作手法还是比较罕见,实属难得。对我们看清社会发展起到了一定作用。

  底层文化是饥饿的产物,实用主义是它的核心。二十五岁以前,朱元璋对生活最深刻的感受就是饥饿。自被迫离家,他做过和尚、乞丐、起义军,为填饱肚子东奔西走,为求稳固地位低头隐忍,这一路走来既有艰辛也有福顺。他流浪的三年相当于在社会大学读了三年,由于他悟性高,成绩也非常出色。而且,从他加入起义军,我们不难看出他就是天生的军事家,那些战略部署无一不展露出他的才华,为他坐上皇帝宝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那么,究竟是什么让这位赤贫皇帝成功地登上宝座的呢?

  对朱元璋个人来说,从赤贫到天子的奇迹发生在他身上是一件极端的几乎不可能的小概率事件。一万种机缘凑在一起,才造就了他这位布衣天子。经过三年行走于险恶的江湖,朱元璋对中国的社会有了深入的了解。在和各色人等打交道时,他认识了善良、慷慨,也见识了冷酷、邪恶,领略了勇敢、义气,也见到了苟且、堕落。三年流浪,让他对人性有了深刻的认识。他知道,在机会和风险面前,如果不采取主动,就得付出惨痛代价。

  我们来看看《倒退的帝国》作者张宏杰总结了朱元璋帝业成功的三个原因:

  1、他善于争取人心,尤其是十分擅长收买对手的“军心”

  了解社会才能更好的融入到规则中,朱元璋的过人之处就在于他能长久地把自己的本性深深地掩藏起来,根据局势变化来上演扮猪吃老虎,用“仁慈”的面孔感化人心,拉拢人心,使军心臣服于自己。只有受到更多人的尊重和支持,才能离他想要的帝位越来越近。

  2、朱元璋的知识分子政策

  投奔义军前,朱元璋一直都没有资格也没有机会和读书人打交道。身处社会底层的他,常常对这些满腹诗书的“老爷”满怀敬慕,甚至很自卑,自知高攀不上。然而,起义使一切都颠倒了,如今有大把大把的知识分子主动来投奔他,这可是个好机会。朱元璋对读书人十分重视,一有时间就与他们聊天,展开地图谈论形势,我要得天下,就得先占了哪个好地方等等。

  可以说,结识这些读书人为他的起义事业起到了推进的作用。也恰恰因为读书人,他才拥有了自己的偶像——汉高祖刘邦,从此他便不断钻研其事迹。《倒退的帝国》中提到,论者多认为,朱元璋的知识分子政策是他最终从群雄中脱颖而出的根本。

  当然,自从朱元璋尝到了读书人带来的甜头,就特意制定了“不许自己的部下随意任用读书人”的政策,时刻提防他们与知识分子勾结,恐怕别人开了窍。

  3、朱元璋的大局观良好,善于把握时机,有决断能力

  这本书令我印象深刻的应属朱元璋首次离开郭子兴,短短数日就将自己的军队从700人里挑了24人一起向南方发展势力,壮大到了3000人,再到3万人,这使得郭子兴深感危机,自知朱元璋能力远超自己。可是他却不知朱先前离去发展势力的真正原因是,朱认为他们注定只能是革命道路上的铺路石,成不了大事,只有他朱元璋才行!后来事实证明确是如此,他天生拥有与众不同的自制力和判断力,凡事都用一生的长度来衡量,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大局观啊!

  其实,人一旦拥有了大局观,路走得自然就顺了。哪怕他是个农民,是个小人物,也终会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朱元璋的逆袭之路,源自他的家人被贫穷和饥饿压倒最后一根稻草,他永远都忘不了父亲死后,地主拒绝施与葬地的屈辱。这导致了他成为明帝后,对地主和官僚主义展开的各种严苛政策。从他众多的治国理念来看,底层社会的成长经历一直都影响着这位明朝皇帝。

  总之,《倒退的帝国》将朱元璋放入中国文化的大背景下做了细致的剖析,力图为我们呈现一个多维度的朱元璋。通过张宏杰的故事讲述与剖析历史,能够帮助我们很好的理解古今中外之间的微妙联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