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部挪威冷门剧脑洞太大了,所有穿越剧加一起都输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部挪威冷门剧脑洞太大了,所有穿越剧加一起都输了

2019-12-30 12:16:37 作者:社长 来源:Kindle杂志公社 阅读:载入中…

这部挪威冷门剧脑洞太大了,所有穿越剧加一起都输了

  本文共2171个字

  阅读时间2分钟

  社长身边的朋友分成了泾渭分明的两个阵营,一批人追烧脑的《鹤唳华亭》,感慨权谋爱情不可兼得的苦;

  另一批人每天催更《庆余年》,在张若昀的沙雕表情包中笑得不可自拔。

  作为一枚不走寻常路的男子,社长最近在追剧之余拼命狂补HBO神作过来人

  这部在挪威播出神剧,虽然评分人数不多,但是剧情之强却令人不得不献上膝盖

  万万没想到,北欧人民一旦放飞自我,这么会玩!

  脑洞大开穿越

  输给小语种

  这是一部来自挪威的小语种剧,也是一部穿越剧

  说到穿越剧,最近热播的《庆余年》也同样是穿越题材,但受到外界限制因素将“穿越”元素改为主角的一部科幻小说内容来作为导入。

  与《庆余年》的“遮遮掩掩”相比,这部来自挪威的《过来人》可就大方得多,不仅开篇就直接挑明是穿越题材,而且在具体表现形式上更是不走寻常路。

  一般的穿越影视剧,都是现代人穿越回古代,利用自己掌握的现代科技知识制造各种超时代产物,斩获古人崇拜

  《过来人》中,却是古代人穿越回现代,前一分钟还在一起狩猎,后一分钟就走在了现代化的街道不知所措

  从古代穿越回现代还不算什么,《过来人》中的穿越现象,不是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穿越,而是来自不同时代的、大批古人突然出现在现代都市中。

  因为这些穿越者无法回到过去,所以只好留在现代挪威,并且被称为“过来人”

  但是因为这部剧是挪威语剧集,所以在网络上几乎没有讨论热度,就连字幕都是佛系制作佛系上传,更别提剧粉四处刷屏卖安利了。

  就连豆瓣评分人数,都只有可怜的237人,小语种剧集,怎一个“惨”字了得

  HBO力作

  人人皆是穿越者

  这种不走寻常路的题材,自然出自于“大触”公司HBO手笔

  大概是因为今年“权游”的烂尾收到了太多的诟病,HBO频频发力,尝试更多不同领域及内容的剧集,这部剧就是一例。

  除了人人皆是穿越者的基本设定以外,剧集中的穿越者们始终没能与现代人融入到一起,反而被当做怪物一般提防。

  有些穿越者来自史前时代,无法顺利掌握现代语言,于是沦为野心家的傀儡,被操纵着去做一些违法行为

  这部剧的开篇,就是一名穿越者死亡,警方调查其死亡背后的原因

  在调查这名穿越者死亡原因的警察队伍中,同样有着一位穿越者,是一名来自维京时代的女战士

  颜值高、学习能力强、武力值爆表,一看就是女主的设定。这位女战士在穿越到现代后,不仅很快地学会了现代语言,并且依靠武力值考入警校,成为一名“现代人”。

  她在与搭档携手破案时候,则发现了针对穿越者建立的“黑社会组织”,原来穿越者被“召唤”到现代,并不是天降神迹,而是有人在背后操纵。

  不过这部剧第一季只有六集,所有谜团还没解开就已经季终,欲知后事如何,还得等到下一季播出。

  剧集质量姑且不论,维京战士、原始穿着各自时代的装束,走在现代挪威城市这种感觉,就令人觉得相当有吸引力

  借穿越讽移民现象

  编辑用心良苦

  不过这部电视剧也不是凭空产生的脑洞,而是借由“穿越者”来映射现实中大举移民北欧国家的外来移民们。

  这几年,或许是因为“正确至上”的原因,原本自成体系甚至有些封闭的北欧四国,陆续引进了大批其他国家的移民。

  这些移民们与北欧居民之间,生活习惯不同、信仰不同,多番发生冲突。直到现在北欧国家的学者之间,都在为了引进移民这件事是对是错争执不断。

  这部剧存在意义就是想影射,那些移民犹如剧中的穿越者,虽然生活在现代化的城市,甚至有些人找到了工作开始了新的生活。

  但他们实际从未成功地融入过新的文明体系,同样新的文明也没有接纳过他们的存在

  本土居民认为外来移民们积压了自己的生存空间,将原本井井有条的城市街区变得脏乱不堪交通问题更加严重,甚至侵占了教育资源

  外来者们则觉得本地居民有意识排挤他们,他们只能抱团取暖,彼此隔阂越来越深。

  电视剧中随处可见“过来人滚回去”标语,似乎是一种对于现实情况的解读与预兆。大概编剧也是希望以电视剧的方式唤醒社会对于外来移民的关注

  他们不是某人的政绩,而是活生生的人,如何让这些人融入到本地居民中,不是靠着喊口号演讲就能解决的问题。

  小语种也有精品

  冷门剧的逆袭

  这部《过来人》打分人数只有寥寥两百多人,小语种确实是它遇冷,甚至没有得到更多关注的原因。

  其实这几年小语种剧有不少精品剧集,如果因为语言问题而与好剧失之交臂,那可真是太可惜了。

  同样是穿越题材的,有俄罗斯的《切尔诺贝利·禁区,这是社长第一次看到能够做出东方恐怖氛围的西方剧集,虽然后期埋下的谜团太多有烂尾之嫌,但是瑕不掩瑜,它仍旧是一部值得看的好剧。

  德剧《战火中的夏利特》,从德国军医角度来解读二战

  作为轴心国的德国在二战题材中一直是刻板单一的负面形象,这部剧集倒是让社长从更新颖的角度看到战争残酷,对于战争中的任何一方都造成了不可磨灭伤害

  虽然《过来人》无论剧情还是演员演技都堪称一流,但社长心中却始终有些隐隐的忧虑

  有“权游”烂尾的前车之鉴,谁知道这部剧集最后的所有伏笔能不能自圆其说

  第二季的内容,可千万要撑住!

  — The End —

  长按识别上方,关注【万读论坛

  好文推荐

  新加坡政府禁止高糖广告:原来吃糖多老得快!

  “我,89岁,独居,饭菜无人管,生死无人知”

  26岁漫画家猝死:拿命熬夜,真的不值得

  60万人高赞的釜山行,续集杀青了!比丧尸可怕的是人性……

  打死我也不承认,用过这么羞耻的沙雕QQ签名!90后都该进来看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