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素心见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素心见雪

2020-01-02 18:45:18 作者:刘颖 来源:遇见吧啦 阅读:载入中…

素心见雪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遇见吧啦

  素心见雪

  作者:刘颖

  图片网络

  北风呼啸的夜里,雪似精灵的起舞落。我是那种喜欢重重的风和浓浓的雪的故事姑娘挚爱冬天,因为冬是沉寂的宁静的,不张扬不喧闹,一切都在雪里,在风里,隐藏着,积蓄着。适合静坐,适合闲读。

  喜欢冬日的早晨,推开门,便是白茫茫的落雪,明明夜里下雪的声音还在耳际,却依然喜欢白雪皑皑惊喜。风回共舞,天作飞花。夜里疏疏密密的下着,早晨整整斜斜的归落着。满目苍山白如洗,如同自己境,洁净,不染尘埃,便更接近灵魂。原来山村,一直都是归属,是雪的,更是自己的。然后,生一炉火,待火候正旺时,烹一壶栆茶,满屋的香气,桌上一本线装的旧书,惜时如命,喜雪如常。

  喜欢暖阳的午后,踩着厚厚的冬雪,听脚下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大雪消音,各种虚无的聒噪都哑然失声,白茫茫的世界里,仿佛只听的见自己的心声。就这样,不紧不慢的走,乡间的路,又窄又长,深一脚浅一脚,没有了时间沧桑世事浮华,与世事无争,与岁月安然,悲伤或者喜悦成为一种领悟。旷大纵深东西总能让人心远,比如厚重的雪,比如深沉的文。生命的种种领悟,到最后,却只剩一个自己,一个人或者热烈或者清寂,或者锦缎成文,或者洗衣做饭,生命的更深,是和自己相知相恋。

  喜欢日暮昏黄,夕阳西下余晖晕染了村口的光秃枝丫村庄里,每开始生火做饭。寥寥炊烟烟火气息,却最真最暖。树木房屋山峦,草堆,都像一张张的剪影,印在冬日的黄昏里。像极了一张泼墨描摹山水画卷。羊儿入圈了,鸟儿归巢了。透过窗户望去,灰白的盖着白雪的草堆,灰白的盖着白雪的屋顶树干。一顿饭的功夫,黄昏便被人们关在了门外。只有灰蒙的雪映衬着,寂寥冷清,像一个春宵的梦,来不及泼墨作诗,薄冥的夜色升起,便一遛烟的不见了。

  也喜欢,深长的冬日的夜,漫漫漆黑的夜,白雪素简的夜,伴着声声狗吠的夜。适合冥思,适合绣字成文。刚入夜时,便适合闲谈,东家里人,串去西家的门,踩着厚厚的积雪清淡月光印记了不急不促的脚印柴门扣响,炉火正旺,家长里短,还有一杯滚烫的茶香

  夜晚的乡村,雪覆盖了所有的飞扬跋扈,显得格外的深沉内涵。雪的夜,仿佛是一个饱经世事的女子,不浮不躁,不争不抢,素简谦逊,用冷静深情化解世俗的粗鄙和无知。又似乎是早已尝过人生百味,阅尽千帆的中年男子,年过而立,又饱读诗书,世事沉浮已不再是动摇生命喜乐筹码一身的儒雅气息,沉稳内敛风度翩翩。因着岁月的流逝有了光阴温度光泽,但仍不失对生命的热忱之情和慈悲之心。这是上天的福报,是雪夜对这世间恩赐

  更深更静的夜里,更能保持冷静和热忱。褪去了现实华衣,孤独才是生命的常态冬夜,不似黄昏那般短促,深长深长的,仿佛永远都不完,也永远不想过完,在这样的长夜挑灯夜读,烹一壶老茶,一本红楼,听雪大约能听到深夜。就这般寂寂寥寥的独自享受一个人的热烈。雪下的大时,万籁俱寂,只有雪,只有自己。我和雪的热络,全在耳边了。生命的广度深度也全在这场雪里了。雪认真的下,我认真的听。或者才思泉涌,一字一句写下生命的哲思,忽而顿悟生命不过一场洁白的落雪,终究要落得白茫茫大地干净境地,我们只需让生命自由自在生长,让灵魂在寒冬腊月里开出一朵绚烂花枝

  

  李菁新书开始预购啦!

  《守住:活出最好的自己》

  在这个人人都争先恐后的时代

  只有守住自我,才能抵达理想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素心见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