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残次品:完结篇》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残次品:完结篇》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2-03-27 03:01:2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残次品:完结篇》经典读后感有感

  《残次品:完结篇》是一本由Priest著作,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85.00元,页数:632,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残次品:完结篇》读后感(一):残次品长评

  默读入皮皮坑,是我永远的白月光,那残次品就是心头朱砂痣了。一共看了两遍,第一遍看时接触脆皮鸭不久,看的我浑浑噩噩心如绞痛,但是虐过之后心里感觉很踏实。我深爱的陆林在经历了那么多之后终于又全身心的拥抱了彼此,看的非常满足。 残次品字数较多,作为读者觉得太幸运了。甜甜用将近百万字讲述了一个非常宏大充实的故事。故事开头神秘又陌生,陆林接触后活泼又甜丝丝。然后便是踏出北京星,我完全没想到剧情会那样发展,他们竟再也没回去,开始了整本书的漂泊与归途。整个剧情都太迷人了,就想我完全没预料到杀破狼完全打破现状又一点点重建的剧情一样,这种漂泊带给我的震撼很大,也非常感兴趣。 到臭大姐那个基地后的剧情牵扯到了陆林感情线的发展,更是惊喜不断。他们这段感情可以说是以陆校长的自作多情开始(笑),也不能说是阴差阳错吧,谁能受得了林上将那么宠着啊!笔芯很主动,他去撩林太喜闻乐见了。又开朗又纯情,冰箱球那章他从指头缝里边看林边笑边笑边脸红简直萌吐血。他俩相处太太太甜,我太爱了。冷面将军神色温柔为哪般,这样的恋人谁不想宠着呢! 及至到后面的十六年,想起来我胆就要颤一下。这样的离别可能很多主角间都有过,在寿命那么长的未来也尽量安慰自己十六年还好,没有错过太久。但皮皮写的太深刻了,把所有我能想到的情绪全部血淋淋的摆出来了。笔芯的七次化为灰烬七次死灰复燃,心疼的我恨不能替他受了那份苦T ^ T。甜甜写起刀子来是真入骨三分啊,所有的痛苦和挣扎都非常感同身受。将军那边好歹知道是生离不是死别,但那种细水长流的思念与寂寞也太想流lui了。 二刷他们重逢那段我简直哭的停不下来,一张一张的抽纸巾。经历了这十六年的磨难,两个人的心境变化,笔芯的小心翼翼与明朗不再都太让人心疼了。印象非常深刻的是皮皮描写林像是在安抚过度受惊的小蛇,在洞口慢慢的引诱才能让他放松一点点,我大哭。 重新拥有彼此后的裂痕与修复,整个过程我都太佩服皮皮了,她怎么能写的那么精准取舍的那么好呢。感觉跟我自己也经历了一遍一样(。他们的心结慢慢解开,又实实在在的甜回来之后简直五味陈杂,太不容易了。我想看个一百章日常! 后面的婚礼番外,中间非常精妙的彩虹病毒剧情,还有无数优秀的配角都没有细说,太优秀都夸不过来了哈哈,但还有一层感受还是要讲一下。 结尾之前的那段战争,伍尔夫想靠自己那种疯狂的设想规划世界都让我特别震撼。讲真,这比我看一些中二动漫关于和平和正义的描述感触多太多了,悲壮又唏嘘。还有整个伊甸园,机甲,各个星系的构想都太有想象力了,把我的目光从地球推到宇宙了的这种感觉哈哈哈,非常奇妙非常喜欢。太感谢甜甜给我们带来的这个让人心动的故事了,我永远爱她!!

  《残次品:完结篇》读后感(二):真正的英雄

  人类社会发展到如“伊甸园”般文明程度的时候,一切的一切就都非常完美了吗?生活在这个社会中的大多数人不会去想这些问题,但正如《史记·屈原列传》之《渔父》篇中所言,“举世混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伊甸园”中也不乏清醒者,譬如林静恒;也不乏藏得足够深的一些内心险恶者,譬如伍尔夫元帅以及林静姝等人。当“伊甸园”遭到入侵、破坏,能够拯救人类自己的,除了林静恒以及他的白银十卫,相当一部分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却是来自“伊甸园”之外的“穷乡僻壤”的第八星系以及其他之前纯粹只是在讨生活的那些“残次品”——那些无法连接“伊甸园”的空脑症患者、贫穷的原住民以及各式各样的星际走私犯!

  与这些原本不起眼、被轻看的空脑症患者、贫穷的原住民以及各式各样的星际走私犯相比,无论是伍尔夫元帅还是林静姝,还是那些自以为是、被蒙在鼓里的伊甸园管委员成员,还是企图浑水摸鱼的反乌会成员,他们在给伊甸园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性入侵、破坏的同时,他们的私心更是对人类文明应该向何处走形成了极大的冲击、消极的影响!

  堪称天堂,软、硬件都日趋完善的“伊甸园”,在面临外敌战争威胁的时候却暴露出了其不堪一击、极其脆弱的另一面。由此可见,当人类达到如此特别高的文明程度,在看似一切完美的背后,却更应该怀有足够的危机意识。所谓“危机”者,当应该是化“危”为“机”,而不是面对危机惊慌失措、落荒而逃!谁能在危机到来之时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谁才能够最终拯救自己、拯救人类社会!Preist在其大作《残次品》中,不仅重点刻画了林静恒、陆必行这些肩负特别使命的高大上的英雄角色,也把更多的关注放在了“黄鼠狼”“周六”“薄荷”这些小人物身上——在这场战争中,如果没有他们,敌对势力的阴谋或许就不会那么快就被击碎!

  中国北宋的文学家、史学家欧阳修在《新五代史·伶官传序》中曾不无感慨地写道:“夫祸患常积于忽,而智勇多困于所溺。”在《残次品》这部科幻性质十足的作品中,堪称人类社会的完美形态之一的“伊甸园”就面临着这样的一种形势。或许只有经过这样一次前所未有的冲击、破坏,人类才能够明白自己到底需要什么、自己到底应该做些什么。完美无缺的人类文明形态肯定存在,但再完美无缺的文明形态也必须具有一定的容忍性,具有足够的危难意识。所谓“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人类联盟的未来,必须足以经风雨、渡难关,才能够逐渐趋于完善,变得更加强大。这需要一个过程,或许是一个相当艰难的过程,有时甚至需要陷之死地!

  任何时代都会有英雄,也会产生新的英雄。只不过有的英雄看起来就像是天赋的一样,更多的英雄却需要在一定的条件下成长起来。“竹林七贤”之一的阮籍面对楚汉战场,曾经叹息说:“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他这句话说得肯定不那么对,但也无疑说出了一定的道理——英雄不问出身,“竖子”也有成为英雄的可能性!譬如《残次品》中的“黄鼠狼”“周六”“薄荷”这些小人物,他们原本只是想混学历、混日子,最终却在危机来临之际,肩负起了沉甸甸的责任来,最终成为了“英雄”——虽然没有笑到最后,却依然留下了一道足够美丽的印痕,而毫不留情地相应衬托出了伍尔夫元帅、林静姝之流的卑鄙无耻、龌龊下流!

  《残次品:完结篇》读后感(三):看完直男《流浪地球》,再来看看暖男《残次品》

  新星历时代,星际联盟建立“伊甸园”系统,此后,人类自出生起便能远离一切痛苦烦恼。不幸的是,八大星系中仍有1%的人口无法接入“伊甸园”,他们被放逐到第八星系,成了人们口中的“残次品”。就在联邦与反抗者的拉锯战之中,联盟上将林静恒被人陷害,颠沛流离至第八星系,与理想主义青年教育学家陆必行相识,新的时代也即将开始。

  我们从历史中得到的唯一的教训,就是我们从没有从历史中得到过教训。

  对于所有主动伸手送出苹果的人,我们都需要去提防他的目的。无论决策者将“伊甸园计划”包装的多么华美,我们都应该明白,这种毫无保留的暴露隐私和自我的方式,从本质上来说,就是精神上的剥夺,而在“伊甸园”被毁后,流传出的芯片技术,依旧在循环着这类当权者的控制欲望。

  在法律中,我们一般都明确一个观念,即义务与权力的对等原则,你想要接受什么,就必将承担什么,反之亦然。八大星系里的人们享受着高科技带来的欢愉和便捷,自然就消退了精神自由的可能性,而当权者在将整个国家看做是一套严丝合缝的机器操控于自己手中的时候,也总得遭受被操控者们醒来的一天。

  谁站在正义一方为人类高举大旗?没有人知道,所有人都试图在浩劫中分一杯羹,而愤怒和牺牲等字眼也一次次被“领袖们”利用,这才是未来集权主义里最荒诞也最现实的一点。

  而相比于大背景下的利益纠葛,林静恒兄妹的离散和刀兵再见,其实也反映了战争中的大无奈,为了自由意志所做出的牺牲站在全人类的角度来说自然是有价值的,可对于每一个单独的家庭而言,都是不可承受之重。

  林静姝一步步走上女皇的位置,抛弃了诸多感情的牵绊,仅余的一丝热情系于哥哥身上,又一次次在命运巧合中错过,林静恒总是迟到的那一点点,也成为压倒她的最后一根稻草。

  其实当这个冬天,观众们见证了国产第一流科幻电影的横空出世之后,我们不禁会对后来者有了更高的期待,理工科学霸刘慈欣以《三体》闻名,在今年春节档又接连贡献《疯狂的外星人》和《流浪地球》,无论从票房、口碑还是市场来看,我们都能清晰觉察到国产科幻作品的觉醒。

  名声渐起,自然就会多了些比较,刘慈欣的专业水准放在文学创作里等视而看,自然是吊打众人,但看完电影中感情线的强行煽情又不得不让人觉得直男属性的过分。而对于文字工作者们而言,人物整体的塑形构造才是他们的强项所在,早前有江南的《上海堡垒》,后又有桐华写出《散落星河的记忆》,在宏大背景中建造言情戏份的确可以称得上是妙笔,但p大的这本《残次品》又分明在拒绝一种常态化的感情叙事。

  对于自己的转型,priest其实已经默许了诸如《有匪》那般可读性的下调,在书中,我们能够看到《双城记》《1984》《人类简史》《未来简史》《动物庄园》等等作品的影子,她在努力书写一个高度集中的政治体系如何过渡为联邦,又如何走向民主自由的大人类文明。林静恒和陆必行的友谊也好,林静恒、林静姝兄妹的牵绊也好,都是建立在整体文明的推进当中的。

  当集体意志与自由意志相碰撞,没有哪个真正的大人物可以总揽所有荣誉,每个人都是时代洪流中的一份子,他们有传奇、有荣耀、有骄傲、也有失败,但历史向来如此,毫不费力地可以将一切推翻掩埋。

  这样的节奏,也就足够在并不出奇的设定中,走出了一步难得的悲壮感。

  《残次品:完结篇》读后感(四):讲述人之所以为人的科幻小说

  一般而言,所谓的科幻小说就是具有逻辑自洽、科学元素以及人文思考这三大要素的文学作品。这三大要素虽说都很重要,但在具体的创作中却往往因作者的偏好有所取舍,也因此,科幻小说往往又分为更为注重科学逻辑的硬科幻,以及将重点放在人文思考上的软科幻。科幻虽分软硬,但归根结底,它的根基依旧在于科学幻想,而其意义也正在小说内容中于对人类未来的展望以及对现实的反思。从这一点而言,Priest的作品《残次品》称得上是不折不扣的科幻小说。

  小说《残次品》将故事背景放置在了人们已然冲出地球的大宇宙时代,在这个时代,人们掌握了空间跃迁技术,可以在太空中进行远距离航线。不仅如此,未来的人们还掌握了制造并操控机甲的技术,战争已经脱离了地表,直入太空之中。在生活层面,人们可以使用智能家用机器人,解决琐碎的家务劳动;在交通层面,人们使用悬浮飞车,划定航线避免交通事故;在教育方面,通过“伊甸园”技术,孩子们可以接受灌输,一次性掌握无技巧性的基础知识;在治安方面,“伊甸园”技术可以及时干预不良情绪,减少犯罪的发生,如果犯罪发生,“伊甸园”技术同样可以根据定位功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让社会恢复安定。

  在Priest的描述中,这是一个拥有了高深科技的、强大无比的世界,但这样一个近乎于完美的世界却在忽然间分崩离析,而分崩的根源正是这个世界不可或缺的基础——“伊甸园”。“伊甸园”技术让人们内心平和没有痛苦,并且减轻了人们的学习、生活、心理上的种种负担。但这项技术并不能惠及每一个人,无法连入“伊甸园”的空脑症患者,被主流社会抛弃的域外海盗,这些人愤恨这一切。而身受“伊甸园”惠泽的人们也并非全部接受了“伊甸园”的一切,有识之士终于发现,“伊甸园”正偷偷的干扰着人们的选择,它像一张罗网一样控制着生活在其中的每一个人。

  在这样的前提下,改变必然开始,冲突必将发生。只不过在作者Priest的的笔下,冲突与改变一切都来得太过激烈与残忍,但也正是这种残忍,迫使小说中的人们看清了他们必须选择的道路。同样是这份残忍,也迫使小说外的我们看清了血腥的自由与驯顺的安逸之间的决然不同。

  这种看清建立在小说引人入胜的情节上,在小说中,“伊甸园”被毁后,在失落的人群中间流传着一种芯片,只要植入这种芯片,人们不禁能够拥有强大的体能、掌握海量的知识,还能够实现情绪上的调节以及网络上的互通链接,但这种芯片却名为“鸦片”,因为它和“伊甸园”一样,都有着成瘾性,只不过一个隐秘一个赤裸直接罢了。

  “鸦片”芯片不仅具有成瘾性,还具有等级压制附带的催眠效果。也就是说,植入芯片等级高的人能够控制等级低的人去做任何事,而低等级的人从身到心毫无反抗,甚至可以说没有丝毫反抗的意识。

  “鸦片”芯片的可怕暴露了“伊甸园”的恐怖,这种芯片让人成为了没有灵魂的机器,就像蜂巢中的工蜂一样,纪律严明却毫无自我。但“鸦片”的制造者确认为,这种技术才是科技的最终归宿,“鸦片”将人类团结成为一个意志,不同的人各司其职,可以最大化的实现科技的进步。不仅如此,芯片的存在可以摒弃无用的情绪,在战斗时,战士不会因害怕而逃跑,在决断时,统帅不会因感情而犹豫。

  小说中所描述的的芯片人时代与阿道司·赫胥黎小说《美丽新世界》中所讲述的世界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如果掌握了“鸦片”技术的芯片人胜利了,那么人们将生活在一个衣食无忧看似美好的,却再也没有情感与自由的世界中。

  这是一种被奴役却不知奴役的世界,所以人们必须战斗,哪怕胜利的希望是如此的渺茫。Priest用无法退却的理由将主角林景恒逼上了绝路,安排给他的对手则是他的双胞胎妹妹,这种对立让小说在紧张刺激中携带着一种近乎于悲壮的悲剧气息,与此同时,作者还借此展现了是什么样的遭遇让两个一母同胞的兄妹走上了这样一条截然相反的道路。

  riest关注自由关注选择更关注人心,正是因此,小说《残次品》以其内容的丰富性与可读性在生命、在牺牲、在存在的意义、在自由的选择等种种问题上留给人们思考的空间。在热血之余,在畅快之后,小说中的种种情节不仅能够满足阅读上的快感,还能让人有所领悟。而这也正是《残次品》之所以被我视为一本合格的科幻小说的所在。

  《残次品:完结篇》读后感(五):“我到了淤泥深处……捡到了一颗星星。”

  《残次品》是一部故事构架和世界观塑造很庞大的耽美小说,人类走向星辰大海,足迹遍布八大星系。那时的人类社会会是怎样的?——这是这篇小说所要讲的吗?我觉得并不一定,或许作者只是讲故事背景设定在了星系之中,但人是不变的。在另一篇书评中作者批评这篇小说讲故事背景建构得如此宏大却仅仅提出了问题,而未能提出解决问题的答案。我简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这本书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写的吗?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吗?文学作品是需要以解决问题而获得意义的吗?

  私以为不是的,在我看来一篇好的小说能够提出问题就已经是一篇好的作品了。那么《残次品》究竟提出了什么问题呢?

  这就不得不提及贯穿全文的“自由宣言”了。在《默读》中“不自由毋宁死”中的自由,到了《残次品》中上升到了整个人类社会而非仅仅个人自由选择了。那么,何为自由意志?人类必须要有自由意志吗?存在主义者萨特说:“人人生而自由,但无所不在枷锁之中。” 显然,在这本小说中“枷锁”就是那个“伊甸园”系统:

  “所有人都曾对它有过疑虑,联盟成立至今,关于伊甸园中的个人隐私是否能得到保障的议题经久不息,我们都有常识,假使一个系统能监控你的喜怒哀乐、激素起伏,我们在它面前是否就毫无秘密可言?我们的想法是否还属于我们自己,是否还有自由意志?后来我们习惯了伊甸园,解决了这两个问题,首先,社会意识形态转向鼓吹‘事无不可对人言’,坦率表达成了新的美德,过分追求隐私成了保守主义。其次,我们有立法,有严格监管,伊甸园里的一切都是为了人类福祉,不会干涉一点自由意志,对吗?”

  “如果我们还有一点自由意志,为什么我们会相信这种鬼话?”

  “如果我们还有一点自由意志,为什么我们会忘记——愤怒、焦虑、痛苦和愚昧根本不是人类需要战胜的缺陷,那就是人类灵魂的本来面貌,你们心里那些丑陋的、恨不能立刻抛弃的东西,就是自由意志本身!”

  联盟的稳定是架在两根支柱上的,一根是摇篮一般的“伊甸园”,致力于让每个人都像婴儿一样幸福舒适,一根是“伪自由宣言”,高高举起,召唤婴儿们跟着它党同伐异,在这个过程中找到归属感和控制力,再心满意足地做一个勇敢自由的梦。

  这就像是《美丽新世界》中的那个高效完美的新世界,人人幸福,自以为是的自由地活着。一旦有人撕破了文明的谎言,人类又将走向何方呢?但不得不说,如果能够维持这份文明的谎言,人类将发展得高效而快速。这种设定看似极端得可笑,让人觉得实在是很难发生。那么,没有那么极端的情况,仅仅从作者提出的这个问题来看的话——人类必须要有自由意志吗?

  我个人认为不是所有人都会主动争取自由意志的,即便是在当下我们也只是在允许自由的范围内活动的,如果政府所编织的谎言能够让我生活得更幸福,我是没有兴趣知道文明的背后隐藏的是什么的。但人类拥有自由意志是天赋人权(我个人认为),这也是作者所认为的,任何人,即便是患有“空脑症”的第八星系人民,也就是本书的书名“残次品”们,每个人都拥有自由意志。在《卡拉马佐夫斯基》中,宗教大法师认为人类是残次的物种,认为他们不配拥有自由及自由的思想,“人是天造地设的反叛者,反叛者怎么可能幸福?” 认为“那些被造出来惹人嘲笑的残次试验品”必须安置在“某种还过得去的秩序之中”。

  而这样的“残次试验品”能否配得上这沉重的,从撒旦手中夺回的自由意志呢?

  那必须能啊。从星海学院走出的陆校长和那些孩子“从今往后谨记,比金钱更珍贵的是知识,比知识更珍贵的是无休止的好奇心,而比好奇心更珍贵的,是我们头上的星空。” 他们一点一点蜕变,成为真正能够撑得起整个联邦的自由意志的“残次品”们。

  所以,在我看来,这本小说并不是要解决什么人类未来走向的大问题,而是告诉我们人类可以自由地活着,你拥有选择的自由;你可以持有不同的看法,可以为某一种信仰而活,你拥有思想的自由;你能够忠于自己,哪怕短暂地被某种思潮绑架,也能在某一天清醒过来……你拥有这一切的自由。

  如果你说这个故事什么都没解决,那很遗憾,你或许什么都没读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