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长长的回家路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长长的回家路读后感1000字

2020-01-13 23:5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长长的回家路读后感1000字

  《长长的回路》是一本由[瑞典] 弗雷德里克·巴克曼著作,北京联合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8,页数:19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长长的回家路》读后感(一):温暖忧伤

  文字画面感很强,仿佛可以看到祖孙之间的相处温情又带点忧伤。衰老疾病,死亡,我们不愿面对却又逃避不了的问题。当我们的记忆慢慢失落世界越来越小,要如何找到回家的路。一直觉得记忆是我们每个人独有的,是我对于这个世界的探索认知,所以真的无法想象一点一点失去记忆会是怎样的恐惧。如果有一天,我也不得不面对这个问题,那么我希望我能够体面的和这个世界告别。

  《长长的回家路》读后感(二):别担心我会一个气球

  这就是巴克曼对于我的魅力吧,一页一页的看,到最后一页的时候,不知不觉已经泪流满面。这条回家路是爸爸对于儿子愧疚,是爷爷对于孙子的告别,是丈夫对于妻子思念

  诺亚诺亚说人生的意义陪伴,还有冰激凌。爷爷告诉他有一点害怕并不是什么错事。诺亚在爷爷迷失的时候给了他一个气球。都是我,在我双脚都能触碰到地的现在,我需要很多的陪伴和气球,却在害怕的时候逞强的告诉自己什么都不需要。一直说我想谈恋爱,其实我要的是相,我想知道里连自己也装不下的感觉,想在70岁的时候看着他还有刚遇到他时的那种感觉。

  害怕孤独却又拼命的推开别人,也许对我来说失望比孤独更可怕。在这漫长的孤独里,就一个人发现一些生活乐趣吧。不要做充满怒火成年人,做一片充满笑声的不大陆吧。

  ——2019.06.21 00:04于家中

  《长长的回家路》读后感(三):“我不擅长告别。”男孩说。

  太喜欢巴克曼的小说了,短短的小温暖,他很喜欢柔软亲情故事,《外婆道歉信》里外婆给孙女爱莎描绘的一场超凡想象力世界,《时间礼物》里父亲写给儿子的那封永远不会被看到的,到这本《长长的回家路》里爷爷和外孙的一段回忆长长的回家路。

  “我不擅长告别。”男孩说。是啊,我们永远都对于告别都有一种遗憾,希望可以回到过去再一次好好告别。但是没有完美的告别呀,因为对于意外我们不知道告别会什么时候到达。而当学会完美的告别时,大概成长了,带着回忆往前走。

  “他穷尽所有的工作时间去计算概率问题,而她却是他最不可能遇见的那个人。她让他彻底改头换面。 ” 他在茫茫人海中遇见的那个人,记得她不爱香菜容忍她的脾气,也在余生里回忆她。爷爷说,“我的一切都来自她,她就是我的‘宇宙爆炸’。” “和你在一起,我才知道自己是谁。你就是我的捷径。”是我近期听过的最好听情话了。希望我们都能找到自己的“宇宙大爆炸”。

  《长长的回家路》读后感(四):我又最后这点记忆,来想念

  这本书可以看作是《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的精缩版。同样的作者,同样的老人,同样的对自己死去的妻子的不舍。   正如开头作家的那句话“老去最可怕的地方在于,我的想象力也干涸殆尽了”,而作为一个普通人,“老去最可怕的地方在于,我将忘记自己爱的人”。   有这么一位老头年轻时代与以为姑娘相爱了,他们共同孕育了自己的儿子。时光流逝老伴离自己远去,老头自己,记忆也越来越模糊,在他的记忆中,几十年的时光汇聚成一道道碎片,是那么的熟悉,又无法拼凑。   “我们在我们的大脑里,诺亚诺亚,每过一晚,他就变得越来越小”,老人深知自己的记忆越来越差。他把他的晚年留给了自己的孙子诺亚,教他以前未曾交给他儿子泰德的技能,花更多的时间陪伴这个孙子,弥补年轻时未能陪伴儿子成长的遗憾。而这些遗憾,也渐渐在他的脑海里渐渐逝去。   对于一生挚爱他的妻子,他混乱的记忆碎片中,留藏了太多对她的回忆。他记起了他们相爱的过程结婚后的争吵,以及她死去时他的悲伤。   记忆碎片终究未能拼凑,变成了一片灰土,彻底离开了老人。与此同时,陪伴在他身边的又多了一位家人

  《长长的回家路》读后感(五):巴克曼致读者:老实说,我并不想让你读到

  亲爱的读者:

  我的一个偶像曾说:“老去最可怕的地方在于,我的想象力也干涸殆尽了。”自从我第一次听到之后,这些字眼便在我脑海里萦绕不绝,因为这也是我最深的恐惧:在身体行将就木之前,想象力却已然枯竭。我猜有这样想法的人不止我一个。对于老去的恐惧甚于对死亡的恐惧——人类可真是个奇怪物种

  这是一个关于记忆和放手的故事,也是一个男人和他的孙子、一个父亲和他的孩子之间的书信与告别。

  老实说,我并不想让你读到它。我写下这个故事,只是因为我想试着整理自己的思绪,为了搞清楚自己的想法,我必须要将它诉诸笔端结果,它变成了一个小小的故事,一个关于慢慢失去我所知道的最伟大思想的故事,一个想念仍在这儿的人的故事,一个我想将其全部解释给孩子听的故事。因为它有这样的价值,所以我让它在我笔下倾泻出来。

  这个故事书写了恐惧与爱,而大多数时候,这两者都相生相伴。最终,这个故事还是关乎时间的,哪怕我们仍旧享有它。谢谢你,因为你将这个故事赠送给了自己。

  《长长的回家路》读后感(六):爱并非温暖及永恒

  看到推荐直到看完这本书,足以证明自己是个有拖延症的人。看完才发现原来内容很短却丰富。这是因为爷爷和孙子的对话,讲了爷爷与孙子之间的爱,爷爷与爸爸之间的爱,爷爷与奶奶之间的爱,但爱并非就是温暖与永恒。爷爷与孙子之间有相同爱好,会送彼此无聊的礼物,会互相尊重,会害怕失去彼此,他们谈论的总是温馨深刻,孙子的为什么,总在爷爷那里得到了答案,是隔代人之间的宠溺也是相互在没有烦恼的时光里做彼此的少年。但爷爷和爸爸的感情,就不同了。因为所喜好不同而曾经彼此不解,又因为总是时间上的交错,爷爷错过了教爸爸的成长,他们彼此知道都是爱对方的,但却不能再表达了,也不能因为对方而放弃自己喜爱。爷爷和奶奶的爱,是绵延在生活中的每个角落里,那是溪水流长而绵延不断的,直到奶奶的离开,痛失挚爱只能在回忆里长存。

  诺亚说“不用怕,因为如果你了我,那么你就有机会重新认识我。你会很喜欢的,因为我是个很棒的人,很值得去认识。”诺亚也说“所有的成年人都充满怒火,只有孩子和老人才哈哈大笑”“我想,告别总是很艰难的”……好多言语都超过了这个年纪的孩子该有的思虑,而恰恰也是我们成年人烦恼的答案。

  爱,失去,回忆。读到最后在办公室里哭了。

  《长长的回家路》读后感(七):和过去告别,在当下陪伴,于未来再见

  最后五页暴风雷催人泪下

  双语小书很精悍,也很适合做幼儿读本,教孩子离别是什么,珍惜是什么。

  看的时候我还挺嘚瑟,这本杀伤力很小啊,看来我是哭不动了啊,看到最后才知道我还是太年轻。前面大量的描写穿插倒叙,爷爷对孙子的爱,对儿子的些许愧疚;爸爸对儿子的爱,对自己父亲的谅解

  爷爷对奶奶的爱,最是细腻,不停的回忆16岁,也不停的给孙子讲他们16岁的事情

  迪哥说过一句话:我可以接受离别,但是我无法接受不能一起创造回忆了。

  我是个很怕死,很怕没有回忆的人。我妈的微信语音我会收藏,我妹跟我一起的沙雕对话我会截图我爸跟我一起愉快经历我会不停记录,跟迪哥一起的时光我会留存图片和票根……

  而书里上了岁数的老人得了阿尔茨海默症,也记忆力日趋下降。

父亲对儿子说,爷爷或许接下来会记不住你。孙子对爷爷说,不用怕,如果你忘了我,那么你有机会重新认识我。“亲爱的诺亚,我对你的爱,连天空也容不下。”

  文中最后的最后,孙子也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女儿,我相信,爱是最好的传承,陪伴是最好的爱。

  而我们一旦拥有爱,还有什么可害怕的呢。

  《长长的回家路》读后感(八):我宁可变老也不想变成一个成年人

  这是通篇让我记住的第一句话。

  一个三月的下午,看完了这一本小小的让人沉醉流连忘返的故事。

  柔软而坚韧如蒲草一般的字句像是一股淡淡的水,从心里的某一处缓缓地流出,让眼睛小心红了又红。

  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小小的故事蕴含了这么厉害能量,是因为宇宙太大人类太渺小所以我们才习惯把一切简单事物复杂化么?

  真的不想长大,就算变老也不想变成一个成年人。

  你要记住,跟宇宙生气,那将是无尽的怒火。

  虽然我们走的缓慢,但是每一步都是迈在回家的路上。那条路有第一次学会买东西去到的合作社,有每周一都要系着红领巾国歌小学校,有我们遇见的那个车站,有妈妈拉着我的手才不会害怕的夏天月亮

  那条路布满了金灿灿阳光,踩上去柔软,但是又有支撑,给你力量,让你不至于忘记了方向,忘记了每一个每分每秒都不一样的时间。

  在回忆里你站在那里,逆着光线面向着我。一时间看不清你的眼睛,更不看清楚你嘴唇轮廓,不知道你是在严肃的讲话还是在快乐歌唱灰尘荡在回忆里,披上了金色外衣的你不远也不近。

  在记忆里你坐在那里,同样逆着光线,背负着我,厚重背影压弯了时间的腰,金色的头发凌乱但是又有自己纹理的方向,我好像听见你在唱歌,是回忆里你经常哼唱的那首找不到旋律小调

  在那里有一个世界,这个世界曾经出现过,又被尘封进了被想象和记忆扭曲了的回忆里。

  如果我们老了,最想念的应该是什么,是爱人的年轻的脸庞曼妙腰肢,她清晨醒过来之后绽放的第一个微笑。是那些我们一起携手走过的每一个平凡的一天,每一条平淡无奇的回家的路。

  《长长的回家路》读后感(九):长长的回家路读后感

  家是什么,或许有人会说是家庭所在的地方,或许亦有人说家就是家人养我长大的地方。读完了《长长回家路》后就会觉得家也是承载着家里一切好与不好的记忆的地方吧!看完《长长回家路》,个人感觉没能超越作者的《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全书主要表示方式通过家人之间对话的记忆片刻,但看完后是既有感慨社会现状又读到作者的笔下的温馨。

  在现今的社会,年轻一辈为了创业打工挣钱供孩子学习读书;补贴家用而离开生我养我的家,去一线二线城市比比皆是。家的记忆似乎在平时都渐渐淡忘了,只有在春节来临前才会对家的记忆有特别强烈的复苏,人们忙于打拼似乎只愿意在春节前才特别的想起家,想回家,亦或是几年不曾回家看看。细细想想 或许如果说没有春节这个节日,现今的中国就不会有春运春晚,打拼的人们还会一年至少一次的回家吗?耐人寻味

  前几年有网上有几个词就特别惹眼的出现了,北漂、横漂。也是一群人为了自己的想去北上广拼搏,失败成功少。记得2013年我发小结婚时婚礼那天在台上说道:”老婆,我觉得我们就是现实版的《北京爱情故事》,背景离乡在茫茫人海中相遇,经历了很多,希望以后相濡以沫,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过了一年多他们由于家庭原因、由于各自的执念最终还是分开了,也算一种失败吧。小部分的现实版的北京爱情故事连个家都没有稳定下来就无疾而终。遇到困境失败的事情每天都在重复的上演着,但人都有一个地方可以去,那里总是温馨的温暖的,家,永远对你敞开着大门,时刻永远欢迎着你回去。

  套用一首歌《常回家看看》几句歌词,找点空闲 找点时间,领着孩子 常回家看看,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回家的路其实并不长,在外拼搏的人儿们别总是春节才想到回家,平时抽空多回回家和家人多唠唠嗑,家中留守的老人孩子看到你们在外面拼搏欣慰但也都很寂寞。别让你们自己像记忆一样只存在他们脑海中,他们也需要陪伴。

  《长长的回家路》读后感(十):懒洋洋的温暖语句

  曾经你抓着我的手陪伴我成长,现在我也拉着你的手和你告别。

  懒洋洋的温暖语句。

  伟大的想法永远不会被禁锢地球上。

  只有当你再也不想尝试了,你才算失败。

  我们还有很多机会去实践,所以你会擅长的。周围走来走去的成年人对于告别都有一种遗憾,他们都希望可以回到过去再一次好好告别。我们的告别不需要这样,你会不断地与人告别,直到你会完美地告别。一旦你的告别变得完美,就是你的双脚能触碰到地上的时候了,而那时我会到太空里,到时就再也没有什么可害怕的了

  因为他想展示数学可以是美丽的。他计算着阳光照射的角度,绘图示意出树林遮挡的阴影,每天坚持记录气温选择最好的植物种植

  我知道,每个清晨回家的路都越来越长。但我爱你是因为你的大脑,你的世界曾经要比别人都大得多,辽阔得多,即便记忆离你而去,它们也剩余很多。

  “我想念黎明,想念日出在水底愤怒跺脚的样子,它越来越挫败,越来越焦躁,直到再也没有什么能阻止它。我想念它刚刚露出湖面时的光芒,抵达码头边的石头,最终上岸。它温暖的光辉照射在花园里,照射在我们的房子里,让我们掀开被子,开始崭新的一天。我也想念你,亲爱的你,还在睡觉的你,想念在那儿的你。”“我们过着非凡的平凡生活。”“是平凡的非凡生活。”

  她在我的心里迷失了,我想,她找不到出来的路。

  一旦你能完美地告别了,你就要离开我,别再回头,去过你自己的生活。想念一个仍旧还在的人,真是太可怕了。

  病房外,太空正在歌唱。泰德在弹着吉他,爷爷应和着音乐哼唱着。宇宙很浩大,生活同样很漫长。诺亚抚摩着女儿的头发,那个女孩还在睡袋里面朝着他熟睡着,没有醒来。她不喜欢数学,反而喜欢文字和乐器,就像她的爷爷一样。很快,她的脚也能触碰到地面了。他们睡成一排,帐篷里弥漫着风信子的芬芳。他再也没有什么可害怕的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