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就是你所选择的时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就是你所选择的时间

2020-01-14 08:01:32 作者:李思圆 来源:温暖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你就是你所选择的时间

  向善,向美,向远方

  ◆ ◆ ◆

  清晨六点

  遇见一个人,向阳而生的

  1

  这几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时间过得越来越快。

  当然这其中有20%的原因,在于想做的事情太多,但属于自己闲暇又太少,所以每天都感觉在挤着时间走。

  当然剩下80%的原因,在于终于明白了,时间就是生命道理。但以前其实并没有这么深刻体会

  总觉得今天过了,还有明天,今年过了,还有明年,青春过了,还有中年,中年过了,还有老年,可是老年过后了呢?

  我并非对时间,产生了某种偏激焦虑,我只是越来越懂得时间的珍贵一去不复返

  有时想想,人这一生,其实都是由时间拼凑而成。

  最终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做成什么样的事,过上什么样的人生,除了跟那捉摸不定命运,有着看似千丝万缕关系外,

  重要的是,你如何在自己的时间隧道里,去酝酿发酵,最终成长蜕变为你现在应该有的样子

  因为时间是最撒不了谎的,从来不需要解释,也不需要辩驳,但就在巨大沉默中,给了你不一定想要,但却是最真实答案

  2

  记得余华曾说,死亡不是走出生命,而是走出了时间而已。

  对此我赞同不已,同时也对时间的分配,越来越“功利”。

  我不再为了迎合谁,去吃一顿不想吃的饭,去做一些不想做的事,以及说一些阿谀奉承的话。但我却越来越多地把时间,花在了看书,写作思考上。

  当然,总会有人反驳我说,所谓应酬,也是逼不得已,并非愿意去喝那些伤身体的酒,也并非喜欢那些讲排场面子的局,也并非跟那一群人真是志同道合好朋友

  但在我看来,一个人活成了什么样子,其实都是他自己心甘情愿选择的。

  也许有人会反驳,难道我贫穷,难道我过得不好,难道我那一塌糊涂的人生,也都是我甘情愿选择的吗?

  我不知道别人是不是这样,但对我而言,确实如此。

  有时我会反问自己,为什么要活的如此局限?其实扪心自问,这一切还不都是你自己造成的吗?

  当然,我并非对我当下的生活满意,相反,我对我如今平淡简单的生活,充满了无尽的感恩

  只是当我想要去拓宽自己生命的宽度,但又暂时做不到时,我就会不断地去剖析自己身上,存在的各种缺点问题

  我渴望看到更大的世界,渴望去体验丰富的人生,渴望去突破和打破自我的瓶颈

  但我之所以做不到,更多时刻,不是被所谓的外在条件束缚,而是被我自己内在的底气实力限制

  3

  我常常判断一个人,是否值得深交,除了看他的人品外,最重要的就是看他如何去分配自己的时间。

  因为一个人的时间,就是他的生命。他愿意把自己的生命花在哪里,就可以看出他是什么样的人。

  而我最欣赏愿意把时间,花在取悦自己身上的人。

  因为只有活得足够通透清醒智慧的人,才能纷繁芜杂尘世生活外,找到朴素天真的内在自我。

  有时想想,人生苦短,我们真正拥有的,属于自己的时间,其实并不多。无论是因为功名利禄,还是因为别的其他目的

  其实都要慎重考虑,是否要把自己最珍贵的时间,花在一些不值得的人和事上。

  因为真正让人感到快乐的,从不是从别人那里得到认可,得到崇拜,甚至得到敬仰,而是你是否在从心所欲不逾矩中,活成了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个样子。

  4

  著名学者钱钟书先生,在文革期间,被江青请去吃国宴,但当派人来通知他时,他居然说,我很忙,我不去。

  派来的人当时很尴尬,于是帮他找了个理由说,那么我可不可以说你身体不好,起不来。

  谁知钱钟书却坦率地说,不不不,我身体很好,我就是很忙,我不去。因为在他心目中,与其把时间花在趋炎附势上,不如把它花在自己喜欢学术研究上。

  荷兰著名哲学家斯宾诺莎,他以磨镜片为生,他打磨片的手艺特别好,主要是磨望远镜显微镜镜片,平日里,他可以囤上几大筐土豆几个月不出门。

  有一次,当他饭都快吃不起的时候,法国国王路易十四许诺,让他到大学去当教授,这样就可以解决生计问题,还可以立马让自己显得有身份地位

  但他觉得当大学教授没什么意思,于是宁愿一辈子都宅在里。把时间花在玩哲学,和磨镜片上。

  其实我并非提倡所有人,远离名和利,而是一个人永远清楚知道自己要什么,然后尽可能地把自己的时间,花在与自己的人生追求一致的人和事上。

  一个人真正的成功,就是他在尽可能地完成他自己,而不是照着世俗标准,去活成别人期待羡慕的样子。

  5

  有时,我倒觉得,一个在地摊上摊煎饼果子生意人,可能与坐在高级写字楼楼签署文件经理人,其实没什么区别

  如果他们都着自己的工作,那么再累,再疲惫,再辛苦,也具有同等的人生价值

  所以时间的最大意义,不在于你拿它去换取了,有多大含金量的事,

  而是你是否用它,去换取了你想要的,哪怕在别人看来是无用的,不重要的,甚至不值一提的人和事上。

  人应该对时间,怀着时时刻刻的恳切敬畏

  当你虚掷光阴时,你要知道,你是在浪费自己的生命。

  当你为了去迎合他人,去消耗时间时,你要知道,你并不把自己的生命当回事

  当你任由时间一大把一大把从你身上流逝时,你要知道,你是在践踏自己的生命。

  一个人的年纪越大,其实越不应该对金钱越来越迷恋,而是越来越尊重内在的自我。

  一个人越成熟,也越不应该对他人的评价越来越在乎,而是他对自己内心声音越来越看重。

  所以,你就是你所选择的时间。

  写于2020.1.12

  - END -

  作者李思圆新书《生活需要孤独感》正在热销中。微信公众号温暖的女子(-312),新浪微博:@饮水-思圆,专栏作者,写安静从容,有温度,有力量原创暖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