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夕雾花园》经典影评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夕雾花园》经典影评有感

2020-01-14 22:04:0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夕雾花园》经典影评有感

  《夕雾花园》是一部由林书宇执导,李洁 / 阿部宽 / 张艾嘉主演的一部剧情 / 历史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夕雾花园》影评(一):打從我們的相遇,已是我的責任了

  這是一個非常感人的故事

  馬來西亞經歷了二次大戰的洗禮

  迎來的是共產政權和殖民統治的對抗

  女主妹妹在日軍離去的那天被燒死

  與花園主人的相遇,然後一起建造這花園完成女主妹妹的願望

  他們相知相愛,卻又失之交臂,繾綣半生卻由背上的那幅刺青道出真相

  120分鐘,把你我都帶進了充滿回憶又感人的過去。

  《夕雾花园》影评(二):圍繞山下寶藏的淒美華日之戀

  圍繞山下寶藏的一段淒美愛情故事

  阿部寬飾演的園藝師有朋戰時名義上是園藝師,實際是負責埋藏山下奉文寶藏的負責人,而當地駐軍司令小林守則是具體的執行人,他們以當地勞工婦女為勞動力挖掘埋藏寶藏,正因為這個原因,有朋才能解救一些女慰安婦,然而他坐視更多的婦女和勞工被糟蹋蹂躪,最後被炸死滅口,他們打著是國的名義,然而行罪惡的實行,他和那些軍人一樣有罪,小林守至死不吐露戰俘營的所在,也即寶藏的所在,應該也是為了國家的利益不知道是不是從這時開始,帶有負罪感的有朋喜歡上了受盡虐待的張雲林,他讓雲林講戰俘營的經歷以折磨自己,為自己最後以刺青的形式告知雲林她妹妹雲紅埋骨所在增加理由,他征服雲林的心也是也有贖罪之意,讓雲林在他的庇護下記過去,並以建造夕霧花園的方式埋沒山下寶藏的秘密,達成雲紅的心願,作為他對那些冤魂的救贖,然而他採取移景的方式過於隱諱,直到他失蹤二十年後雲林才從四方形的移景暗示明白了寶藏的所在,了解了她們當年勞動的目的,明了有朋當年離開她時的那個笑意。他的確是日本間諜,但是他埋藏了寶藏後並沒有告訴國家(那三個讓他回國的日本人其實是要他告知山下寶藏的存在,他的沈默就意味著對國家的背叛),雲林最後的選擇是否認有朋的間諜身分,即是不願意讓更多人知道寶藏所在,也是不願意雲紅的遺骸受到挖掘和侵擾,同時,她謀求最高法院大法官的遠景也不允許她洩漏寶藏的存在,最後五十歲的雲林凝視著夕霧花園庭院外有朋離去的身影,正如她當年目睹一樣,只是時光流逝,有朋身影依舊,而她紅顏白髮,令人唏噓。

  本部影片雖然引入了馬共,但只是為了介紹時代背景以及引出山下寶藏,但僅憑這個內容加上對日本人的美化就註定引入大陸無望,我有幸能在對岸看到這部金馬獎九個提名的影片。有機會的話,希望能看原著看看電影改動有多大。本片中出演的障礙技巧,李心潔,阿部寬演技都可圈可點,值得稱讚。

  《夕雾花园》影评(三):“不要忘记”和“宽恕并行不悖

  马来西亚华人关于日本侵略战争苦难史的记忆伏笔得当后劲十足。

  也真不愧拿了金马最佳造型设计奖,意境美得如似幻,又听闻片中连服饰布料都与那个年代流行款式丝毫不差,便不得不佩服其精细程度。(阿部宽书桌上貌似还摆着一本《茶经》) 最初知道这部影片是因为演员阵容,李心洁、张艾嘉、阿部宽,哪个都好吸睛啊!不得不说,他们确实演得好。李心洁和杨雁雁的角逐让人有种死亡般的纠结…… 阿部宽角色台词设计得着实巧妙。我初听和李心洁反应一样,以为是装腔作势的土味情话大道理一套一套的,解迷后才明晰深意。 云林,don't forget it. 花园里的一切都有时间,只是有的快,有的慢。So,You need time. 那么这部影片的探讨焦点许可理解为人们该如何面对苦难。 战争从来没有输赢可言,一方的苦难是所有参与者的“对倒”。分别归属侵略方和被侵略方的有朋和云林都徘徊在爱情(宽恕)与家国仇恨)之间。 云林重返花园的目的是为了追寻失踪的中村有朋。她说,“我也不清楚我和有朋之间到底是怎么结束的”,她的“重返现场”,一方面是在追寻自己戛然而止不知所踪的情,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求证自己的爱情是否合乎正义。云林一直怀疑有朋的不告而别是弃她回国,那么这便暗示了有朋的非正义性,而作为战争受害者的云林竟然爱上了归属施暴者那一方的有朋,这便令她产生了背叛国家、背叛妹妹的罪恶感,但殊不知真正的“背叛者”是中村有朋。

  有朋这个角色的本质类似《南京!南京!》里的角川,他最终选择“背叛”国家来完成自我爱情的升华与自我内心忏悔救赎

  而于云林来说, “不要忘记”和“宽恕”并行不悖,对信件态度细节刻画最能直观显现出她与世界的和解,另一处则是在她确认自己的爱情合乎正义后,欣然地决定了争取法官席位

  有朋说,个体能选择的,是自我如何看待外景人生需要借个景啊! 花园的雾散去,有朋走了,年迈的云林吻了吻岁月世间依然阳光普照。

  《夕雾花园》影评(四):夕霧花園影評

  關於這部電影的資料很少,豆瓣上最開始竟然連片長多少分鐘都查不到,而知乎上也沒有相關的提問和回答。於是我查了一下IMDb,結論是:我真的很有幸,畢竟可能是兩岸三地裡,最早一批接觸到這部電影的觀眾之一了。那麼,中央已經決定了,當即就讓我來寫兩句影評吧

  。 這部電影改編自馬

  來西亞人陳團英的同名小說,而由台灣導演林書宇執導。豆瓣上,關於原著小說只有一條一星書評,說陳團英是「香蕉人」,寫作的立場是西方對於東方獵奇的東方主義。我沒看過原著小說,但根據觀影後導演自己的敘述,電影最大的改編僅僅在於結局更積極,融合了導演本人相對樂

  觀的人生態度。所以,我認為如果以同樣的態度去評價電影,就或許有些偏激了。這有種民族主義的無名怒火,甚至有些陷入了種族主義。我們在評價日本侵略者犯下的戰爭罪行時,用得最重也最合適的詞應該是「反人類」,這個詞的出發點是人文主義和人本主義,畢竟,我們首先是人,然後才是黃種人和中國人。因而,我也想從人文主義和人本主義的角度出發去談電影《夕霧花園》。本片最最讓我著迷的地方,不在於多個時間線之間跳切閃回的平行蒙太奇手法,也不在於殘暴的戰爭和細膩的情感之間的強烈反差,而在於那些苦難與創傷何以崇高,何以化為藝術上的某種絕美——蕭邦的處女作是絕美,借景的日式園林是絕美,疤痕上的日式紋身,那朵櫻花,也真的更是絕美。而成就這樣絕美的,應當是人們自己,本片講述就是這些個人的故事。 這也會讓人聯想到一戰紀錄片《他們已不再變老》,戰爭帶來和留下的苦痛實在是太大了,真的能砸碎你所擁有的和享受的一切,並在戰後的歲月里逼迫著幸存的你,繼續日復一日地直面死亡。 回歸到《夕霧花園》,李心潔和張艾嘉二人共飾不同時空的同一角色,即女主,二人的演技可以說是神乎

  其神,給我帶來的直接觀感是她們分享著同一個靈魂,只是後者歷經了更多歲月風霜而更顯蒼老。這樣確保了平行蒙太奇的敘事手法得以順利進行,也更突出了女主的人物弧光,有了張力;本片的美

  術團隊對於藝術,尤其是東方藝術應該有著很深的造詣,方能以剛剛提到的園林和紋身,將抽象的絕美具象化;導演林書宇一改往日的小清新題材,直面戰爭的苦難,這種轉變意味著成長。而且他還帶領了一支泛亞洲的團隊,讓我看完以後第一句就說,這電影真的「很亞洲」。導演的積極化改編在我看來也真的很不錯,沒有強灌雞湯的不適和反胃,反而卻真的能給如今紛亂嘈雜的世界「帶來一點hope」(導演原話) 但是,本片也有一個地方讓我難以理解:為何發生在馬來西亞的故事,電影的主要人物卻沒有馬來人,對白主要是英語,夾雜著一點粵語和日語。這給我一種空中樓閣的不真實感。雖然說,根據距離我幾排的影友反映,原著小說也是如此。但是我還是覺得,這樣的處理或許會招致民族主義者不滿。 總

  《夕雾花园》影评(五):向苦难投以一抹温柔

  《夕雾花园》影评

  2019年快过去了,《夕雾花园》对于我来说,应该是本年度最佳影片了。

  很难从客观评论电影哪部分出彩,因为几乎所有的构成元素,都是我所偏爱的。先不说由战后创伤引起的负罪感讨论典型的东亚式含蓄情感表达,不以战争为噱头的角度,不矫揉造作剧本,明晰合理却不着炫技痕迹的平行叙事,也不说将影片承托起的美得令人窒息的日式园林,揉碎于血肉间,给予颜色生命的刺青,仅说点睛之笔的肖邦第一号协奏曲,类似向《这个杀手不太冷》致敬的在古典乐中进行战争杀戮,已经很令人着迷。

  豆瓣介绍里,将其落脚于一个揪心爱情故事,未免过于仓促简单。在我看来,越过爱情之后,可以落在李心洁和阿部宽的自我救赎上,爱情不过是恰好发生了,而且在那种灵魂承受巨大考验时刻里,爱情也仿佛能趁虚而入。姐姐李心洁,与同胞妹妹同处一营,白日目睹日军对妹妹的暴行,夜晚听妹妹对日本园艺设想。人生的苦难与崇高的艺术理想,像两种浓烈绵绸的红与蓝,当空相向泼出,两者不相溶,却紧紧相依。最终,姐姐得以逃离,妹妹却命丧矿井之下,这使得李心洁一直活在对妹妹深深内疚中,这种罪恶感如鬼魂日日夜夜纠缠着李心洁,直到,她遇见日本皇家园艺师阿部宽。虽然影片将阿部宽是否为日本间谍设置为了悬念答案为否也过于明显,但影片但处理还是很值得玩味。一方面阿部宽用黄金赎买俘虏,另一方面,又强调日本人对国家的忠诚,再加上角色本身对园艺及刺青、折纸浮世绘等艺术的执着,使得角色的复杂性陡然增加。李心洁向阿部宽学习园艺,用来建造出妹妹脑中的花园,以实现自我救赎;同时,阿部宽也在教授的同时,也完成自己深陷于国家战争罪恶下的自我救赎。

  我觉得故事的发展一切都点到为止恰到好处。毕竟,我个人真的很讨厌用力过猛的表达。豆瓣有短评说,影片有些关键点好像缺少了些什么。这使我想起了《他们已不再变老》。将故事讲述给观众,而不是将结论投喂给观众。我不知道这位朋友所说的缺失是不是所谓主题升华,这或许是受到一直以来意识形态宣传惯性后遗吧。

  至于为什么影片里面没有马来西亚人,我这个史盲看了一下百度。由于马来西亚本来就是英国殖民地,对于日军入侵,马来西亚人并没有太大反抗,甚至将其视为赶走英国统治者恩人,但相反,马来西亚华人却对日军进行了持续的抵抗。所以,将华人作为主角,也在理。影片里马共刺杀了英国高级专员是与历史相符的。虽然我真的不太清楚其中历史意义,但有意者可以借着部电影窥探马来西亚被殖民的历史。

  对于阿部宽离去时李心洁为什么没有追上去,反而只是在屋子里将阿部宽挂在门帘上的千纸鹤扯下,我还是没能理解。虽然现场见到了林书宇导演,以及李心洁,但囿于时间,没能有机会举手提问。当然,没见到阿部宽也是一大遗憾等待资源出来二刷吧。另外让我存在疑惑的是,明明李心洁讲的是粤语,但为什么角色名字“云林”的发音却是国语。我对马来西亚的多语言文化有一定的亲身体验,但还是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设置。

  这个影评其实真的很尴尬大部分人可能都看不到电影,或者要过一阵才能拿到资源。想看的,也不想提前在我这里被剧透。但我还是很真诚推荐大家去看《夕雾花园》这部电影。

  说多一点,这次是趁着香港亚洲电影节在香港看的,一个月多前就买了票,一开始还有些担心环境,但碰巧局势发生变化,周末异常宁静。而选择这部电影的原因,纯粹是因为我在众多参展片名中一眼相中,所以也是一种缘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