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唯独记得你》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唯独记得你》读后感1000字

2020-01-14 23:12: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唯独记得你》读后感1000字

  《唯独记得》是一本由[法] 达米安·玛丽 编 / [法] 洛朗·博诺 绘著作后浪丨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68.00元,页数:16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唯独记得你》读后感(一):撒谎是人的本能

  先说画面简洁铅笔线条与后期的电脑上色结合不错。看来喜欢模仿维韦斯那帮人又多了一个模仿对象

  画面有时也会出现生硬地方,尤其不用铅笔线只依靠电脑色块作画的几格,比如某一页的海岛,比如某一格透过门缝光线,画面观感比不上4399小游戏

  故事点子貌似不错,原以为会是如《皱纹》一般的佳作。但读完后发现实在难以感动我,跟《皱纹》不可同日而语,究其原因男主的“父爱”让我不适驱使男主做出各种“父行为”(写、在疯人院寻找女儿等)的恐怕不仅仅是“爱”,更多的是歉疚感,以及日复一日的自我感动。

  我们可以从各种叙述中得知,女主妈妈亦即男主的老婆是由于男主出轨保姆而自杀的,书中也出现了男主回忆中的相应画面,完全实锤了这件事。而当女主质问男主的时候,男主竟然……全盘否认……我疯了。看来老渣男照样是渣男,还是像年轻渣男一样喜欢死不承认自己以前做过的事(还喜欢反复念叨“你记错了”“都是你的幻想”,好像叫煤气理论?)。

  这告诉我们,撒谎真的是一种习惯,撒了一辈子谎的人糊涂了照样撒谎,退化的只是圆谎的技能

  以及,鉴于当年男主对自己老婆如此绝情,全然不顾她感受公开小三,我觉得这人实在无耻。老婆自杀后他表现出很难过自责,但是这些表现真的让人不适。现在难过那早干嘛去了,不酿成自杀这种后果就不难过吗?再来一次他肯定还会那么干。女主完全没必要原谅男主,可惜的是,她最后多少也把自己感动了。看来自我感动这种东西也是会遗传的。

  最后说一句,女主的妈实在太tm软弱了,她刚登场的时候显得独立主见结果全是装的,丈夫出个轨竟然就自杀了。或许她自杀的理由复杂,但其中之一必然是假装没事、假装独立、假装坚强。现在想想她当初的假装,其实瑕疵颇多。我想借此机会奉劝女性朋友们对自己宽容一点。

  最后的最后,似乎在许多故事里,活到最后的都是人品不咋地的人,他们会头戴一圈“忏悔”的光环,接过一束“宽恕”的花朵,含笑死去……

  我的主张是,对这些人,别原谅。

  (BGM:《无法原谅》)

  《唯独记得你》读后感(二):万物皆暗,你是我记忆色彩

  这是一个令人心碎的故事:

  “我想要一个女儿,给她取名叫莉莉”,迎着风的詹妮对弗洛朗说着宣言。他们有了女儿莉莉,幸福颜色却快速褪色,詹妮去世了。

  弗洛朗决定带着女儿乘船回到自己的,或许是因为心事重重,或者是因为偶然的大意,就在转身的一瞬间,在自助贩卖机买可乐的莉莉不见了。猛然醒来的弗洛朗,发现自己产生幻觉不对穿着黄色衣服的莉莉奔跑着追逐海鸥,马上要从甲板上掉下去了…

“她离开我的视线不过几秒钟而已!”“你不可能出现在这里”

  他转身要去抓住莉莉,却再次醒来,躺在了家里的床上,原来是个噩梦吗?可是莉莉去哪里了?

  其实莉莉每周都来看望他,只是弗洛朗再也认不出自己的女儿绝望的他奔跑在记忆中,在碎片里中搜寻丢失女儿的原因。一次次醒来睡去,分不清记忆与现实边界

  大家可能明白了这是怎么回事——弗洛朗是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看完这句话的 3 秒内,全球增加了一位阿尔兹海默症患者,这是阿尔兹海默病人增长速度,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现实。

  阿尔兹海默症(AD)俗称老年痴呆症,这是一种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而其病因至今未有明确的科学论断,而现在治疗阿尔兹海默症海默症的药物效果也十分有效。目前,在我国约有1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居世界首位,与此同时也是全球新发病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阿尔兹海默症一共有七个发展阶段,前两个阶段为正常健忘,第三阶段是轻度认知功能损害。当病人一般被确诊为阿尔兹海默症时一般便达到了第四个阶段,从这个阶段开始病情逐渐从中度发展为重度。第五阶段意味着病人通常需要看护人员的帮助,因为此时的他们往往已经无法完成日常生活

  《唯独记得你》读后感(三):在记忆里穿越 找寻爱与被爱的力量 只因唯独记得你

  今天看了一档综艺节目不了餐厅》,我被里面的5位老人圈粉了。这5位老人都有轻度的认知障碍,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开心地生活,他们有的在老年大学里教英语,有的参加各种社团活动锻炼大脑,他们无忧无虑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是真正的“老小孩”。看到他们的幸福生活让我同时想起了我的爸爸

  老爸年轻时候嗜酒如命,一日三餐不离酒,结果五十多岁大脑就有点痴呆了,有时候电视里的剧情明明不可笑,可他却痴痴地笑个不停;有时候对着电视张着嘴哭,我看了一眼电视没有什么特别的动人情节;有时候吃饭的时候一直流口水,后来病情逐步加重,慢慢地就大小便失禁了。我给他床上铺了隔尿垫,可他总能成功地把隔尿垫挤到墙角,然后把便便弄在在床上;我给他买了纸尿裤,可是他不会穿,即使妈妈帮他穿上他也能成功地尿裤子那段时间我一直往家跑,有时候里烦就会一边收拾一边抱怨,有时候会像嚷孩子一样嚷老爸一顿,因为病情发展的非常缓慢,我完全没有想到应该带爸爸去看病,我也不知道这病能看,我们只是让老爸一直吃治疗脑梗的药。

  看到《忘不了餐厅》里珠珠阿姨说自己在第一次走丢之后第二天,自己就去了医院看病,我哭了,因为阳光一直出现都在他们的生活里,而我的老爸......

  《忘不了餐厅》传递出了对这些特殊老人浓浓的关爱,可这是冰上一角,就像节目开头说的一样,每天就有1000位老人走失,在其他我们看不见的地方,不知道还有多少人因为这种病受折磨而回天无力,有多少子女像我一样愚昧无知,这些老人也许就像我的爸爸一样,他们没有这么幸运,也许没有被社会家人温柔以对,他们有的只是自己的零碎回忆,就像《唯独记得你》里的老人佛洛朗一样深陷回忆里,在回忆里挣扎无助、让无尽的痛苦折磨自己。只因我“唯独记得你”。

  《唯独记得你》里的主角佛洛朗像无数的年轻人一样,也曾意气风发,追逐着自己的追求,为了心爱的女人离开了故土,对心爱的人一句承诺就是一辈子。他答应了心爱的人结婚后生小女孩取名叫莉莉,并给她们一套属于她们的房子,他做到了。为了承诺,他拼命工作,只为了让心爱的人过得更好。可天不遂人愿,老婆早早离开了他们,而他却弄丢了他的莉莉......在人生剩下的日子里,他唯一的任务就是寻找莉莉,他唯一记得的就是自己的莉莉。

  莉莉就像我们身边的大多数年轻人一样,父母对她的爱让她感到窒息,让她想要逃走,她从爸爸身边逃走了,而留下的唯一印记就是一张船票,就是这张船票成了爸爸走不出去的梦魇,多少个日夜,他来到海边,来到船上,寻找自己的女儿。在他的想象中,女儿还是当初那个5岁的小女孩,而自己则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过,弄丢了莉莉,从此以后,魂牵梦绕的都是莉莉,都是在船上丢了的莉莉,他陷在自责中无法自拔,他的记忆被定格在那个瞬间。

  莉莉已经成家,有了自己的孩子,莉莉也小心呵护着自己的孩子,对着睡着的孩子她也能静静深情凝望长大的她理解父亲的爱,可子欲养而亲不认,父亲已经记不得她,父亲只想找回自己的莉莉。父亲活得是如此痛苦。曾经她最想逃离的父亲却成了她最深的牵挂

  我没学过美术、看不懂高深名画,可看到《唯独记得你》的画面,我却为之深深动容,我不知道作者有怎样一种人生体验,能把父亲的悲凉刻画入木三分,刻画地那样生动传神。一个老年人生命的挣扎、对寻找莉莉的执着、都在洛朗·博诺的笔下、在父亲的被折磨的脸上一再显现,父亲看着小莉莉那种甜蜜福地表情,在与想要逃离家的莉莉发生争吵时、对莉莉对自己的不理解痛苦而又无奈神情,在找不到莉莉时悔恨交集地神情,都触动到了我内心柔软的地方,都让心疼,心疼一心为孩子的父母,心疼没有自己的父母。那种失去最爱的痛苦深深地折磨着父亲,他在回忆里挣扎,在记忆碎片里思索、凝望,在无边的痛苦里深陷。而这全是因为爱。

  28号的奇葩说请来了好多家长,因为这一期的辩题是“决意离婚夫妻,要不要坚持到孩子高考结束之后”。与往期不同的是家长没有像之前的观众的一样,听完一方高谈阔论就倒戈相向,他们都是家长,他们对年轻人说的也赞同,但在这个问题上,他们立场坚定始终坚持着他们的坚持,就是坚持即使离婚也要等到孩子高考结束后,为何,因为结婚后,孩子就是他们的全部,不管年轻人怎么说、怎样看待,这是他们的不变的终极立场,因为他们是父母,他们在用他们的方式爱这自己的孩子。这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不管你恨我或怨我,我始终以我的方式爱你。如果没有父母对孩子的这份爱在,《唯独记得你》里的父亲估计也不会有这么痛苦。

  《忘不了餐厅》表达、传递出来了我们对这些特殊人群的关注、关爱、美好祝愿,而《唯独记得你》则更像是这些人群的真实写照,因为爱所以爱,因为在意所以痛苦,愿每个阿尔兹海默症患者都能被温柔以待,愿每个人珍惜自己的亲人,因为他们都是上天给你最好的礼物,不要等到相逢不相识时空惆怅,无处话凄凉

  《唯独记得你》读后感(四):即便遗忘全世界,我也不会忘记爱你

我们称之为生命的那无可回避的溃败,在面前,我们唯一能够做的就是理解它。 ——米兰·昆德拉

  今天在刷微博的时候看到黄渤发的一条比较热门动态,其实是一条广告,但是下面好多网友评论说都被感动得哭了。说的是一个阿尔兹海默症的奶奶认错人的故事,奶奶谁也不记得,唯独记得自己的儿子喜欢吃炸鸡,并且还在便利贴写着给要给儿子买炸鸡。

  每个得了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都在被不可抗力的遗忘所折磨,但即便遗忘全世界,他们也不会忘记爱你。就像《唯独记得你》这本书一样,一个患阿尔兹海默症的父亲,每天都在寻找自己的女儿,他忘记了自己所处的世界,却唯独记得自己深爱的女儿。这对父女俩在失去对方后寻找对方,最终释怀和解,女儿最后终于接纳与理解了父亲。

  作者是达米安·玛丽,是法国的一名漫画编剧,他的漫画涉及冒险、幽默亲情等,曾著有《魔鬼菜肴》《童话新编》以及这本关于亲情的《唯独记得你》。

一.失去

  1.

  开篇就是从一场葬礼开始的,而死去的这个人正是弗洛朗的妻子、奥蕾莉的母亲詹妮。这一年弗洛朗39岁,承受着丧偶的痛苦之余,还要独自抚养刚满5岁的女儿莉莉。莉莉给她妈妈丢了一个泥土作为告别,父女俩便踏上了回家的路。

  父女俩当晚不能住在詹妮的娘家,因为詹妮的父母不能让他们住在詹妮的房间,那个房间还挂着詹妮小时候照片,两位老人保存着詹妮房间原来的模样

  2.

  弗洛朗坐在餐桌前等着莉莉上前吃饭,只见莉莉背起书包转身就要走,说要搬去跟男朋友托马一起住。弗洛朗抓住莉莉的书包,让她别走,莉莉说:“我不想要你这样的爸爸了。”这已经不是莉莉第一次说这样的话了,她冲着弗洛朗大声说道:“你跟保姆出轨了,背叛了妈妈!”弗洛朗解释并不是这样的,跟瓦莱丽一起是在詹妮死后才发生的,但解释没用,依然抵挡不住莉莉愤怒情绪,她接着说:“妈妈每天晚上都在等你,结果你宁愿跟她去酒吧也不愿意回家,这是在之后吗?”

  弗洛朗显得很无奈,捏着鼻梁说:“我从来没有为任何人而抛弃你妈妈。”

  “永别了,弗洛朗。”这是莉莉摔门而去前的最后一句话

二.寻找

  1.

  “有没有看见一个穿黄色防水服的小姑娘?”

  “她不可能走这么远……”

  “我的小莉莉,穿着黄色防水服,拿着三明治。”

  弗洛朗一直在寻找莉莉,一遍又一遍。在他支离破碎的记忆里,他别的什么也没记住,只记得要把莉莉找回来,是自己把莉莉弄丢了。等他发现快要找到莉莉时,却发现自己醒了,养老院护工准备让自己吃药,他对着一个小玩偶说:“我一定要找到你。”于是就出去了。

  2.

  又到了星期四,这是莉莉去养老院看望她爸爸的日子,莉莉说自己一辈子都在躲着弗洛朗,但是现在每周哪天不去看他的话,心里又会受不了。到了养老院打开弗洛朗的房门,莉莉发现爸爸不见了!

  “我爸爸去哪了?”莉莉问工作人员。

  “一小时还在啊,我看他安静地坐在……”工作人员回答

  “我爸爸不可能安静!我付这么多钱是让你们来照顾他的!”莉莉激动起来。

  趁着工作人员去找弗洛朗的时间医生跟莉莉坦言:“最近一段时间,他的认知障碍越来越严重……非常暴躁,总是把自己封闭在关于您小时候的回忆中。他像得了强迫症一样,一直在找您。”

  听完这番话,莉莉像是发现了什么,她马上给爸爸打电话:“爸爸,你待在那里不要动,我来找你!”原来弗洛朗回自己的老家了,那是一座老房子,这几年来,房子一直留着,电话线也没断,听到这个事实,医生也是很惊讶,莉莉告诉医生:“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保存着他的过去。”是啊,这种方式就像外公外婆保留着詹妮的房间一样。

  最终,莉莉在老房子附近的海边找到了爸爸,不过弗洛朗依然没有认出莉莉来,这次他把莉莉当成了自己的妻子詹妮。这时他向“詹妮”坦露了心声:“我从来没有背叛过你,我只是在工作……我以为只有不停地工作才能给你幸福,而且还把莉莉给弄丢了……”说到泣不成声。

  莉莉一把抱住爸爸,跟他说:“弗洛朗,镇定点。”弗洛朗对莉莉说:“找不到她我就不走。”

三.和解

  伴随着丈夫教孩子德欧用叉子吃饭的声音,莉莉的电话响了,一看到是养老院的电话,莉莉心里有种不祥的预感,听到电话那头说父亲得了肺炎,莉莉悲伤地放下电话准备马上出发去养老院。当丈夫体贴地想要陪莉莉一起去的时候,莉莉拒绝了,她认为这件事只有她自己才能做。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莉莉向丈夫坦诚,自己曾经说过是父亲把她抛弃了、是父亲把她忘了,其实并不是。真相是这十九年来,父亲每个月都给莉莉写一封信,整整十九年啊!从不间断,直到父亲得了阿尔兹海默症。莉莉为什么没有收到这些信?那是因为这些信全都寄到了英国的外婆家,这是父亲所能记得的最后一个地址。

  “我必须把他找回来。”莉莉丢下这句话,就出门了。

  来到养老院,看到躺在床上的父亲,莉莉第一句话就是:“爸爸……对不起。”此刻的父亲也终于认得出来莉莉了,其实莉莉每周四都会到养老院来看他,只是他完全认不出来。父亲一边咳一边伸出手来,说:“你真美,我怎么没认出你来呢?”莉莉又往父亲跟前凑近了一点,直到父亲的手可以摸到自己的脸,莉莉对父亲说:“我在这儿呢,我会一直陪着你。”父亲摸着莉莉的脸说了句:“谢谢你。”就垂下了手。

  结束了,一切都结束了。

  死亡总比和解来得更快一些。而我们,往往觉得来日方长,忽视了父母对我们的爱,我们一直以为这份无条件的爱会一直持续下去,然而并不是, 最爱的我们的父母,即便遗忘所有,但永远不会忘记的就是对我们的那份爱。

  《唯独记得你》读后感(五):《唯独记得你》:我的大脑忘记你了,可是我的心还记得

  1901年,面容痴呆的51岁老妇人奥古斯特 • 迪特,被送到了法兰克福医疗收容所。她有妄想症,并且记性很差,连生活中最常见的琐事都记不住。

  为她看诊的是阿罗伊斯.阿尔茨海默,通过观察,他发现她虽然表现出理解能力下降、迷惑、偏执、幻听等症状,但她最主要的症状还是记忆力的逐渐衰退。

  虽然了解了症状,但他不知道怎么治疗。随后他一直关注着她的病情,直到1906年老妇人去世。

  她去世后,阿罗伊斯.阿尔茨海默对她进行了尸检,发现她的脑子里有奇怪的斑块和纤维缠结,他认为这是一种新的大脑疾病。可惜他的发现没有引起医学界的重视。

  直到1910年,这项发现再次被证实,于是人们把这种严重的老年痴呆症命名为“阿尔茨海默症”。

  可是,118年过去了,我们对阿尔茨海默症依然束手无策,无法治愈。

  今年9月,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发布了《2019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报告》。

  报告显示:阿尔茨海默症和其它相关失智疾病已是全球第五大死因。目前全球有4000万阿尔茨海默症患者,预测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会上升到1亿5000万。

  然而人们对阿尔茨海默症的认识却远远不足,报告中显示

2/3的人认为失智症不是一种疾病,而是衰老的正常现象。 62%的医疗从业者也认为失智症是衰老的正常现象。 1/5的人将失智症归因于运气不佳。 35%的照护者会隐瞒失智症患者的诊断。

  3月的热播剧《都挺好》里作天作地的苏大强,患了“阿尔茨海默症”后,他忘记了一切,却还心心念念要给曾上高中的明玉买练习册。那一幕感动了无数人,也再次引起了大家对阿尔茨海默症的关注。

  但我们对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认知却又如此无知刻板,我们以为他们像综艺《忘不了的餐厅》里的5个阿尔茨海默症老人,乐观热情充满活力,好像除了记忆力下降外,和正常人无异。

  但事实上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比我们想象中活得更艰难,更绝望。面对不断衰退的记忆,面对日益退化的语言能力,他们迷茫、无助。

  可更令人绝望的是,我们对他们的无知,我们不了解他们眼里的世界变成了什么样。

  知乎网友叮叮叮曾在“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眼里的世界是怎样的呢”下面回答道:

  我的爷爷得了阿尔茨海默症,得病10年后去世。

  我们看他,好像是70岁的他回到了30。可在他眼里,是30岁的自己突然变成了70岁,所以他经常惊慌失措,惶惶不安。

  最后两年,爷爷忘了自己是谁,在哪,要做什么,他活在一片混沌里。

  我想如果我们对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内心的真实世界多点了解,会对他们有更多耐心与关爱吧。

  漫画《唯独记得你》就是一个关于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爱与遗忘的故事,它用图画形式还原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真实世界,虽然穿插、倒叙的故事推进方式在常人眼中略显凌乱,但这些凌乱、琐碎的记忆碎片却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真实世界。

  《唯独记得你》编者达米安•玛丽生于1971年,法国漫画编剧,毕业于应用美术和工业设计专业,2003年从室内设计改行漫画编剧。他的漫画题材涉及冒险、幽默、历史、亲情等,代表作有《魔鬼的菜肴》《童话新编》《唯独记得你》等。

  绘者洛朗•博诺生于1988年,法国新锐漫画家、漫画编剧,2010年起陆续发表漫画作品,代表作有《大都会》《夏日清晨轻咬嘴唇》《唯独记得你》等。

  《唯独记得你》讲述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弗洛朗因为曾经弄丢了女儿莉莉,所以患病后失去记忆的他开始执着寻回莉莉,凭借着支离破碎的记忆,他一次又一次从医院逃离去寻找莉莉。可实际上,每一周莉莉都会来医院看他,只是他再也认不出来。

  这本《唯独记得你》拿到手,我读了三遍,每一遍都会哭,这世上记忆会衰退,可是爱不会,这也是《唯独记得你》想要告诉我们的。

一、比起记得我,我更愿意你忘记曾伤害我

  《唯独记得你》里的弗洛朗出轨了保姆瓦莱丽,莉莉的妈妈伤心绝望下选择了自杀。因为妈妈自杀,莉莉恨上了父亲弗洛朗,和他顶嘴吵架,还要和他断绝关系。

  愤怒的莉莉离开了父亲,宁愿去投靠英国的外公外婆,也不愿再回到弗洛朗身边,甚至不愿再承认弗洛朗是她的父亲。

  直到弗洛朗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失去了所有记忆的他再也无法认出莉莉。而曾与他断绝联系的莉莉却每周都要去看他一次。

  莉莉心里又恨又怨,可面对着那个再也认不出她的父亲,她的怨恨无处发泄,因为父亲认不出自己,连怨恨也变得毫无意义。

  莉莉一辈子都在躲弗洛朗,可在弗洛朗认不出她“不再是她的父亲”时,她却不再躲避。

正如《唯独记得你》里说的:“我一辈子都在躲他…….但是现在,我如果一周不去看他,就感觉过不下去。”

  弗洛朗忘记了曾经伤害忽视过莉莉,他只记得莉莉丢了,要去找。

  这就像《都挺好》里的苏大强,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后,忘记了曾对明玉的忽视冷漠,忘记了曾经的作天作地,只记得要给中学的女儿买练习册。

  那一刻,恨了半生的明玉突然就理解了父亲夹缝生存的不易,以及对自己小心翼翼而又隐藏的爱意,所以她选择辞职照顾父亲。

  而终于醒悟的莉莉也意识到,原来那些年父亲从不曾忘记自己,他每个月都给自己写信,19年,228个月,一个月都没有落下,只是自己从没有看过信。

  最后一刻,莉莉原谅了父亲,而弗洛朗在弥留之际也认出了女儿,被爱意与宽慰包裹的弗洛朗溘然长逝。

二、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保存着过去

  《唯独记得你》用图像的形式、蒙太奇的手法一点点勾勒出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内心支离破碎的记忆。

  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就像脑海中有块橡皮擦,记忆会被一点点擦去。所以《唯独记得你》里通过大面积的铅笔素描笔触,画出弗洛朗脑中的真实图景,也表现出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世界的脆弱、易逝,时时刻刻都有被擦去的风

  弗洛朗循着破碎记忆试图寻找莉莉的场景是黑色的,没有光亮的,它代表着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世界的绝望与混沌。那个世界的唯一亮色是莉莉穿的黄色防水服,黄色代表着希望与爱,代表着弗洛朗对女儿不曾忘记的爱。

  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来保存过去,这是莉莉说的。

  弗洛朗生病后,莉莉把她和父亲曾经住的老房子一直保持着电话畅通,用这样的方式保留着她和父亲曾经的快乐记忆。而患病的弗洛朗用一次又一次的寻找来挽留着脑海里不断消失的记忆。

  其实,弗洛朗挽留的不是记忆,而是对莉莉的爱。不过,爱不需要挽留,因为记忆会衰退,爱却会长存。

  就像电影《依然爱丽丝》的结尾,女儿问母亲:“Nothing’s lost forever是什么呢?”此时已经患阿尔茨海默症的Alice却出人意料的迅速回答:“Love。”

三、在你彻底忘记我之前,我想你多记住我一点

  《奇遇人生》里有一期阿雅和周迅去日本爱知县探访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幸贞先生。幸贞先生的大儿子得知父亲患病后,放弃了打拼20多年的美国,回到日本陪在父亲身边,他不知道父亲会记得他到什么时候,所以就趁父亲还能记得他时,尽可能多跟他见面。

  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记忆是一点点衰退的,先是忘事,再是忘人,最后连自己都会忘记。

  所以如果你的家里有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请多点耐心,趁他们记忆尚存时,和他们多点时间相处,创造更多的回忆。

  这样有一天,当他们彻底忘记一切时,至少你还有你们彼此曾经的美好回忆。

  《唯独记得你》里莉莉在父亲弗洛朗患病后,才意识到原来她和父亲的美好回忆那么少,可是父亲已经认不出她了。

  所以弗洛朗弥留之际意识清醒时,莉莉痛哭流涕的说:“爸爸,我在这儿呢。我会一直陪着你。”

  我想那一刻莉莉心里是有愧的,她痛恨自己在还来得及时没有好好陪伴父亲,没有认真对父亲表达爱意,可惜一切已经来不及。

  很多人对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印象就是记忆力衰退,但这只是早期症状,随着疾病发展,他们的日常活动如吃饭、如厕、洗涮都会出现障碍,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平均生存期为5-8年。

  当他们身体机能开始衰退时,就会增加其他疾病的风险,比如:免疫系统衰竭,易发生感染、增加摔伤风险、容易引发肺炎等。

  《唯独记得你》里的弗洛朗最后就是因为受凉引发了肺炎,从而不治身亡。

  所以如果我们的亲人患了阿尔茨海默症,我们要小心看护,给他们更多关爱,因为正如《人间世2》里的神经内科专家李晓红说的:“对于这些患病的老人,没有子女的陪伴和守护,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危机四伏。”

  漫画《唯独记得你》给了我们第一视角体验阿尔茨海默症的机会,让我们对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内心世界有了更多了解。

  所以正如本书编辑所言:

  如果你身边有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你应该读一读这本漫画,也许你能在书中找到自己。

  如果你的身边没有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你也应该读一读这本漫画,也许你能通过它,走近一个千万人的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