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讨厌他,是因为他太早成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讨厌他,是因为他太早成熟。

2020-01-18 04:15:12 作者:张月张月 来源:杂乱无章 阅读:载入中…

我讨厌他,是因为他太早成熟。

  明天我还是说反话

  文 / 张月

  17号凌晨,广州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

  那时我还在公司,对着空白电脑屏幕发呆,佩佩在群里艾特我,说下雨了,走的时候记得带伞。

  于此同时朋友圈里,阿华发了一个街景,配字是:这场雨有些凉。

  我想他应该淋了些雨,然后独自一人。

  一。

  阿华是我大学时同学,也是那时的学生会主席。他常常会出现在各种活动中,也常常忙到半夜才回宿舍

  这样的他拿了不少证书奖学金,同学们谈起他时也说他很努力,但我却对这样的他喜欢不起来。

  大一开学时,辅导员班委,我去得迟,教室里只剩讲台下的位置没人坐。

  我坐过去,旁边就是阿华。他趴在桌子上睡觉,一副对这种事没有任何兴趣样子,但几天后的学生竞选,他的身影又在各个部门活跃

  我觉得奇怪,但没多想,直到大二开学,他突然跟我打招呼

  那时我们虽然同班,但连平时的点头之交都没有,他常因为学生会的事请假不在班里,连他的室友也跟他谈不上几次话。

  可是他第一次跟我打招呼,却轻松得像我们认识了好久一样。他指着我手上的课外书说

  :“《龙族》啊? 我也看过。”

  不仅仅是我而已,接下来一个月,他跟班里的每个人都交谈,每个人跟他讲话都会自觉带上笑容,我去上网时,甚至还看到他和那些原本不太熟的室友开黑。

  一个月后,学生会换届,投票,他成了唯一一个大二就上主席的人。

  他开始逐渐成为每个学校都会有的,最头部的那几个人。奖学金有他,交换生有他,优秀毕业生也有他。

  我不知道经历过什么,最后的毕业典礼上,他作为学生代表发表讲话,所有人都得抬头望他。

  想起大一的那个笑着说“我想当班长”的男生

  我突然就觉得,阿华好像从一开始就知道,要怎么样才能获得想要的东西

  二。

  有些巧合的是,19年当他晒出飞广州的机票时,我也收到主编邀请,说让我来广州这边工作试试

  大概是同样身在异乡,我对他的关注不自觉多了起来。

  前一阵子他在朋友圈发公司聚会视频,视频里一排人站着端着碗喝酒。

  别人喝到一半总会停下来休息,但是他端着碗,缓慢地,一口一口地把那些酒吞下肚,放下碗时下面一片人鼓掌

  虽然视频里的他仍然表现很高兴,但我忽然意识到一个问题,或许他过往那些成就背后,也有各种各样代价付出

  也许是被这样的他吸引,我主动约过他一次饭。

  他还是老样子,即使这么久没见,即使不熟,也能一下子带进入轻松的聊天氛围

  直到他问我:一个人在大城市生活感觉怎么样?

  我说:也不是一个人了,有几个同事常约着一起玩。

  他楞了一下,然后跟我说:同事还是别当朋友吧。

  我刚想追问这句话的故事,他就马上岔开话题,讲些无关紧要的东西。

  虽然那晚总得来说我们还聊得算是开,但我总认为,他见我,不过是因为同学这层身份,能让他稍微地,轻松一些。

  那天他送我回去,我喝了点酒,没醉,但脑子平常混沌一些。

  于是我指着一颗树说:“我看过一篇文章,说抱着树可以假装自己考拉,什么都不想。”

  他笑了笑没说话,我们也没去抱那棵树。

  就算喝了酒,假装考拉这样的事情,也不是一个23岁的人能做的了。

  三。

  再后来,因为一个广告的事情和同事吵架。

  同事发了大段的文字告诉我,我要有专业素养,要有服务意识。我只好删掉自己喜欢的东西,按照客户要求修改文案

  在办公室点下发送键后,我突然就找到了大学时讨厌阿华的原因

  我讨厌他,是因为他成熟得太早了。

  我读大学时,有人沉迷游戏,有人在“三好学生”评选的前一个月去请同学吃饭,有人进学生会后摆“官威”,有人带着班级反抗某些事情。

  这些人我都不讨厌,因为不管是好还是坏,至少他们的行为都带了点稚气

  只有阿华,做每件事都有目的,又带着妥协,像极了我们都终将成为的大人

  似乎他做事标准从来不是“喜不喜欢”,而是“有没有用”。

  不过“当时的不喜欢”归“当时的不喜欢”,从毕业后我俩的发展对比来说,我甚至有点后悔大学时没有参加任何活动。

  我觉得如果那时候就像阿华一样,知道人就是会一步步做出妥协。

  那我现在应该就不会和同事起争执,不会改广告到深夜,不会在冷空气来临时还在办公室。

  最后。

  昨晚三点多的时候,我给阿华发去消息,问:“睡了吗?”

  隔了十几分钟,他回复我“什么事”。

  我说没什么事,只是在公司加班,看到你发的朋友圈,顺道一问而已。

  “噢。”他回复我。

  “最近好吗?”我问他。

  “还行,刚刚结束年会。”

  “又喝酒了?”

  “你怎么知道的。”

  “猜的。”

  “噢,你早点吧,加班到现在也太惨了。”

  “嗯,”发去这个字后,我又补了个问题:“阿华,其实我一直想问你,事事周全,会不会很累。”

  几分钟后,他给我发来一条语音内容是:

  “我刚把领导送回家,现在正在马路边上等车,你说呢。”

  作者/张月

  插图/ 《爆裂鼓手

  歌曲/ letcher's Song In Club

  问两个问题:

  点在看了吗?

  星标我们了吗?

  关注我们

  立志成为,较温和(柔)的年轻人公众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