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也来唠唠过年(粉丝投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也来唠唠过年(粉丝投稿)

2020-01-18 09:17:18 作者:青青紫 来源:青青紫 阅读:载入中…

我也来唠唠过年(粉丝投稿)

  昨天青爷写了一篇有关过年的闲唠,今天就有粉丝投稿,唠唠她们地的过年习俗坐标山东潍坊昌乐讲述人津羽,

  昨天的链接在这里:

  唠唠过年那点事儿

  作为80后的我,被作者引发了很多共鸣,但是我们跟作者又不太一样,献丑给大家解闷了!

  我们父母一代都是那种普通村民,每当快过年时,就是我们这些孩子最开心时候,因为过年这段时间为了好的寓意,基本上父母不会怎么要求小孩子们做一些不喜欢事情

  小时候家里大多都不富裕,只要过年就意味自己可以有新衣服穿,虽然家里没什么钱,但是父母却总是尽最大的可能满足我们。

  母亲会去各家串门,了解到哪的衣服质量价格实惠,那时没有网络,不存在网购印象最深的是应该是在我五六岁的那年,母亲听到淄川的衣服很漂亮,而且价格不高,于是跟着同村的几个人坐车给我买新衣服。

  那时候很小,特别黏母亲,但是母亲告诉我有漂亮的新衣服穿,我因为新衣服的念想就不再黏着母亲,印象中母亲出门了好几天,给我带回来一件粉红色外套,摸上去特别的软和,帽子周边白色毛毛围绕着,帽子的最下延有着两个色的球球,那是我最的一件衣服,虽然现在成家了,可以买到一些品牌的衣服,价格也高了不止多少倍,但是却再也没碰到过那么让我心动的衣服。

  昨天看了一篇文章说父母在养女儿时即使富养也要视自己的情况而定,我的父母是富养我的,他们在自己的可以承受范围内,尽最大的可能来给我最好的,就是在有高铁的现在,从我们村到淄川也不是很顺路,更何况那是在30年之前呢。

  那时的我觉得2-3里路都是很远很远的距离,而且那时坐车很不方便,但是为了给我买新衣服穿,母亲宁可出门几天也要满足我,让我觉得自己是被爱的,现在自己也做了妈妈了,才深刻体会到那句养儿方知父母恩!

  我的衣服已经找不到了,要知道农村这样的衣服,会为了联系感情送给人家孩子穿,毕竟那时候买衣服不像现在吃饭喝水这样,要仔细的算来算去的,要么就是被用在种地上包各种柱子啥的,反正是找不到。

  但是印象中衣服外面就是一种摸起来很舒服料子却不是毛绒的,每当想起那件衣服摸起来就能让人瞬间觉得很暖和,现在只要一想起那件衣服我就能心里特别暖和,从小到大那么多衣服,唯有那件衣服给我了这种感觉一直在我记忆的深处!

  说起过年,贴对子是每家每户必不可少的,我们家都是自己买来纸,按照相应的尺寸割好,然后写上相关的字。

  因为家里不是很宽裕,所以买的东西都是算计着来的,每年我爸写对子纸的时候都是要出现一些差异的,这也就有可能导致对子纸不够用,再加上我跟我弟弟贴对子纸的时候因为发生工分歧不免干仗,也造成得对子纸第二次的浪费

  对子纸不够了只能再去村里的小商店买,但这种对子纸也就过年的时候用用,所以村里的小商店在进货的时候也是算计着来。

  记得有一年又是这种情况,在我们村的小商店买已经买不到,只能去邻村买,在农村永远不知道村里人心性是什么样子的,我爸因为好面子也或者说是怕别人知道自己家里穷,也或者是要忙其他的,总之买对子纸这个任务就交给了我和我弟弟。

  那时的我虽然不大,但是我不怵头去串门或者买东西,再加上自己比较会说话喜欢热闹,我跟弟弟来到邻村的小商店购买对子纸,付完钱准备开开心心的回家时,碰到邻村一个老头,说都啥时候了还买对子纸,还提着我爸的小名,顺便还说了很多笑话人的话,那时我不知道这老头是谁,再加上父母的教育,本着尊老爱幼理念,我没搭理那老头。

  回到家中,跟父母提起这个事情,才知道这个老头是我们家里的一个亲戚,是我爸的一个姑父,难怪我不认识他,他却认识我爸,以至于我现在都不喜欢那老头,那时没有尔晴我劝你善良的网络语言

  因为这个我曾经真的认为是我们家的错,原来并不是所有的亲戚都是对你善良好的,你过得好了,他们会眼红,然后各种诋毁,你过得不好了,他们会各种嘲讽你,好似只有这样才能显示出他们有多好,活着价值就是这些,很感恩自己的父母在我小时候尽最大可能给我爱让我心中有爱,也心疼他们为了我们的家所承受的压力困难

  说起过年,我不知道别的地方是什么风俗,我们村到现在为止过年,拜年是最重要的,每年过年那一天的早晨5大人小孩起床,然后将前一天包好的水饺煮好,一家人吃完水饺,穿上新衣服挨个去给村里那些年长的人拜年。

  女人们只去自己的本家年长那一辈,而男人们则去全村年长的那去拜年。

  这在还是小孩的我们来说是很快乐的一件事情,因为这个时候的我们不光可以穿上期盼了很久的新衣服,还能得到不同糖果,到现在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小朋友对糖果有着那样的痴迷

  我们家在村里辈分是最低的,所以要去拜年的长辈家数最多,以至于别人家的都拜完年了,我们这些辈分小的还在挨门串户的拜年。

  当然有些辈分高的长辈们因为去拜年的人太多,毕竟家里不富裕,所以就难免心里产生计较,记得我们这一姓中有个辈分最高老太太,每年都会为了省下要分的糖果很晚才开门。

  我们这些本姓辈分小的要在拜年结束很长一段时间了,听说这位老太太开门了,还得再收拾收拾去给她拜年,本来因为过年忙活的特别累,大年初一是所有人都补觉的时间,这个老太太非要整这么一出。

  如果本姓的人不去,这个老太太真的就出来编排没去给她拜年的。因为她辈分大,也不知道是别人不敢顶撞她还是懒得去说,但对于小孩子来说,每次去她家都不太愿意去。

  因为老太太真的就是只是象征性招呼大家吃,很多小朋友都是空手而归。

  不过她不只是对我们这些小朋友这样,就是对自己家的二儿子家的孙子也是这样,所以我们即使不愿意去倒也没有太大的说法,毕竟那时的我们过年时还是能收到很多糖果,都忙着去在那数算着要怎么保存起来,留着做什么用,什么时候吃了!

  当然小时候的没有这么精致装着,要么在个纸盒子里,要么在笸箩里,好多好多掺和在一起!

  小时候过年真的有好多开心的事情,特别容易满足,可能小孩都单纯吧!

  关于过年,你有什么美好的回忆呢?欢迎大家投稿!

  ▼

  往期精彩回顾

  ▼

  诡异歌谣后的惊天秘密(完结)

  躲进棺材里的男人,藏在草垛中的女人

  耄耋老人哼起诡异歌谣,百年怨魂来索命

  扫码关注分享,2020鼠你好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