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要过年了,但是我特别孤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要过年了,但是我特别孤独...”

2020-01-18 20:45:10 作者:人鱼朵朵 来源:贺嘉老师 阅读:载入中…

“要过年了,但是我特别孤独...”

  欢迎添加

  贺嘉老师私人微信

  hejia022

  要过年了。

  我不知道有没有这种感觉:每到过年,里翻滚着万千情绪...就像是快要见到曾经热恋过却分手了的前任期盼害怕

  期盼,是因为能见到久违的朋友亲人。害怕,是因为交不上令他们满意答卷

  年夜饭后,你窝在床上看着春晚时,除了感慨一年又过去了,心里似乎再泛不起任何涟漪。窗外烟花漫天,明明还在给大家发着微,说着祝福,心里却感觉特别出戏。

  尤其是和亲戚们坐在一起时,你感觉特别不真实

  你心里不禁发问:“这是过年吗?年怎么就过去了呢?”

  那么,是什么让你有这种感受呢?

  相传,古时候年兽作乱百姓们为了对付年兽,张灯结彩,燃放爆竹,守更待岁。年兽被赶跑了,而这个习俗流传至今。

  我是90年代出生的。我小时候特期盼过年。

  每到过年,家家户户点上灯笼,贴上春联人们脸上都是幸福笑容,互相道着新年好。

  那是多么幸福,多么温暖啊。冬天那么冷,那么漫长,因了过年的缘故,也多了一抹喜庆,一抹暖色

  在那个物质缺乏时代,年意味丰沛物资。如果用马斯洛需求理论来说,那时的人们处在需求的底端,还在满足物质需求的阶段

  近几年,大的物质越来越丰沛。过年的物质满足已经远远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了。

  这个阶段,人们的需求停留在心理需求里。

  现在大家之所以回家过年,为的也是回家看一眼,见见那些熟悉的人。

  这些年外出务工的人员越来越多,即使国家大力建设火车高铁,仍架不住中国人多。总有人买不上票。

  想回家过年,得过了这第一关:买票。

  多少人为了买票费劲心思想当年我在外地念大学,从早上点排队到下午两点,就为了抢一张回家的票。却只抢到了站票。

  一张票,难死多少人。

  然而,你真的回到家时,家里又真的像你想象中的那么温暖亲切吗?真的满足了你的心理需求吗?

  恐怕没有吧。

  以前的回家,是热炕头、热汤面热心肠的亲戚朋友。

  现在的回家...恐怕大家都记得车站连绵的排队,七大姑八大姨毒舌,过年聚会攀比吧。

  七大姑大姨...绝对是个神奇存在。她们熟知谁家生了几个娃,谁家孩子长进,谁家房子多大平方。各大自媒体从不乏对她们的描写

  比如上海彩虹乐团的《春节自救指南》,形象生动描绘了在春节战场里七大姑八大姨们的战况。他们擅长一句“为了你好”,让你整个春节变得鸡飞狗跳。

  我也曾经在过年被我的亲戚们攻击体无完肤羞愧难当。

  事后想起,心中只有三连问:关她们什么事?跟她们有什么关系?管我作甚?

  那么,是什么让她们如此义愤填膺地说你?

  “为了你好”

  你有没有这样的时候:当你用了某样东西感觉特别好时,就想跟人分享,想跟人安利。有部分亲戚也是这样的心理。

  但是,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那些开口的亲戚们,并没有考虑到你心底深处的需求,只是将她们的思想强压在你的身上。

  那么,那些亲戚们又是如何觉得这样说,是为了你好?

  群体效应

  《乌合之众》曾经说过,群体有盲目性。

  我的亲戚们常说:“大家都找对象了,你怎么还不找。”这就是群体效应最好的体现。他们害怕落单,他们习惯被群体牵着走。

  万一落单,他们就焦虑、害怕。他们也默认大家都是这样想的。

  当你在群体里,群体往东走,你自然跟着往东,不会考虑为什么。

  就像对待过年一样,大家过年都回家,所以你也回家。大家都觉得过年很开心,可是你并不觉得。你就觉得很落寞

  过年,意味着你得正面接收七大姑八大姨的压力,你还得赔笑脸,说自己不行,说自己今年会努力

  当你的亲人们说着谁家买房子了,谁家考上公务员了,谁家孩子结婚了时。你五内俱焚,恨不得冲上去让他们别说了。又恨自己怎么会不如他们。这种自我否定滋味,可不好受。

  你真的有他们说的那么差吗?

  没有的,你只是落了单。你只是落了七大姑八大姨这个群体的单。

  为什么你会在过年的时候落寞?

  因为平时在外你有自己的小群体,在那个群体里,你是主流

  为什么很多人喜欢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因为在大城市,论你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群体。可是当你回到家,就变成了群体和个体之争了。

  其实我挺怕过年的。

  我现在在我们这儿的步行街喝着咖啡下有个大爷在试衣服。他的女儿在旁边帮他挑选着。他们笑的很开心

  我已经不记得有多久没有这么开心地我爸过门了。我害怕跟我爸妈独处,因为独处意味着他们会问我什么时候结婚。

  意味着,他们会问我赚多少钱。意味着,他们会打听我的朋友们生了几个孩子,赚了多少钱。而后总结一句:人家就是聪明,只有你不如人家。

  可实际上...我的朋友们,有个朋友生了三个孩子。每天就靠出摊卖肠粉养活一大家子。有个朋友三十了,还没找对象。很多朋友赚的并不如我。

  我特别想跟我爸妈说一句:大家都是努力且艰难地过着,为什么要把大家比来比去?

  难道春节这样的节日,大家只能通过打听这些隐私,互相比较才能证明自己的存在吗?

  可我爸妈们不觉得。

  因为他们在群体之中。

  当传统与现代思想碰撞,你能怎么办?

  “找到属于自己的群体”

  找到和你同样想法的人,组成一个群体。当你的群体人数大过你七大姑八大姨这个群体时,利用你这个群体的思想影响你的亲戚朋友们。

  “避其锋芒

  孙武《孙子·军争》:“故善用兵者,避其锐气,击其惰归,此治气者也。”善于用兵的人,敌之气锐则避之,趁其士气衰竭时才发起猛攻。

  最好的办法就是跑路。当七大姑八大姨即将向你进军时,“逃”不失为良策也。

  人,就是这么复杂的一个个体。你重视春节这个节日,因为家是心灵港湾,家里的人是你的牵挂。可偏偏又是那些人,令你害怕,令你觉得这个年索然无味

  别怕,你不是一个人

  END

  第一步,关注

  第二步,星标我、置顶

  第三步,点在看

  如无必要,不作更新

  如有更新,必值得看

  觉得文章好,转发是对我最大鼓

  做一个永远让你有所期待公众号

  强行比心

  觉得文章对你有帮助

  欢迎转发朋友圈或点个“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