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子的心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子的心事

2020-01-19 09:01:39 作者:梧桐 投觉 来源:投觉 阅读:载入中…

老子的心事

  老子可能是东方古老文化和韬略的一个巅峰

  这个巅峰不仅仅是智慧高峰同时,也是运用文字表达智慧的高峰,因为文字、语言本身其实是非有限的,很多时候,只能是老僧指月。

  老子有很多的心事,这些穿越千年,仍然素心映照,因为,它是心的事,尽管千年里呈现的相状是极其的纷繁复杂,但是,我们的初心是同一回事

  在老子的时代人们强调的是,万物作焉而不辞。

  这里的辞,意指抗拒,抵御,而不辞,意味万物生长,皆可接受,如此,君主像高处的树枝一样,默然而为,百姓和林中的野鹿一般,悠然自得

  这是我们需要生命世界投资世界秉持的基本态度,无论发生什么,皆可接受,事实上,这样的基本态度是一种巨大优势

  老子言,恬淡为上。

  这不仅适用于生命世界,同样适用于投资世界,投资世界充斥着太多的贪婪博弈狡诈欲望迷惑,若是没有一颗笃定的核,那么或早或晚,将被欲望的深渊淹没。

  这个时候,最好是忆起,恬淡为上。

  老子言,绝学无忧,又言,为学日益,为道日损。

  老子的意思是说,学习知识,往往徒增我们纷繁的二元分别念,继而在得失取舍中凭添了许多忧虑,这时,我们就需要做减法,需要断舍离,需要回到清净本来。

  我们必须学习去掉所学(成见),在生命世界,即是“无住生心”,在投资世界,即是“无招胜有招”,这里的无,不是没有,而是无执,而是空杯。

  无论是在生命世界,还是在投资世界,最难得的莫过于是的自在之道,而一时的成败得失往往不值一提

  老子言,虽有荣观,燕处超然

  他的意思是说,虽有荣耀观念,却也处之泰然,超然于物外。

  这就是我们在生命世界和投资世界的征程中应秉持的如一的基本态度。

  老子言,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

  在生命世界和投资世界,劫难会有,劫后会有,重生会有,一次次的黑暗光明繁荣与衰退的轮回演绎

  重要的是,动善时,不善时,不动如山,这才是知止,如如不动,却又不动如如。

  老子言,夫唯不盈,故能蔽而新成。

  他的意思是说,知止,以及留白,为什么知止,因为万物皆有其周期,为什么留,因为无常究竟实相

  这无论是在生命世界的维度,还是在资产配置的维度,都是极具启发意义

  就乔治·索罗斯的反身性理论而言,老子有更好的表达,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而就反身性的拐点而言,老子说,微明,也就是知幽眇之理而收显著之效。

  老子言,故物或损之而益,或益之而损。

  任何事物表面上看来受损,实际上却是得益,表面上看来得益,实际上却是受损。

  就拿证券市场来说,阻力最小的方向,在延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会成为阻力最大的方向。

  因此,我们要学会留白。

  老子言,曲则全。

  老子的意思是说,无平不陂。

  生命的过程当中当然会有颠簸,投资的过程当中当然会有回撤,若是了知这一切皆是自然而然之事,那么无论何种波折和起伏,都无法撼动你笃定的心。

  老子言,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

  无论是在生命世界,还是在投资世界,万物成住坏空,循环往复盈满空虚周而复始,这就是反者道之动。

  而弱者道之用,老子言,微明,柔弱刚强,鱼不可脱于渊,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他的意思是说,既然世界有其生住异灭的周期,我们就当随顺这个周期,强调微、柔与弱,强调守愚、藏拙和韬晦。

  因为,这才是终极的刚强。

  老子最大的心事,可能不是杀伐进击,而是泯然众人

  这是作为一个完整的人,Ta最终极的进化,守素抱朴。

  老子言,知其雄,守其雌,知其白,守其黑,知其荣,守其辱,为天下溪,为天下式,为天下谷,复归于婴儿,无极,朴。

  回到初心,万物豁然。

  欢迎加入投觉训练营

  梧桐,20200119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子的心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