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宁愿住旅馆,也不想回家过年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些宁愿住旅馆,也不想回家过年的人

2020-01-24 08:45:35 作者:何似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那些宁愿住旅馆,也不想回家过年的人

  今天是精读陪伴终身成长的第2294天

  1

  新春佳节寒冷距离,都阻挡人们团聚的

  但在社交软件上,却也看到了一些,在春节不想回家的人。

  @衣锦夜行的燕公子微博上晒出了网友提问

  这位网友向她诉说自己难过,自己做一些事,总是会受到父母辱骂

  晚上骑共享单车回家,被骂太懒;

  化妆、涂指甲油,被骂“跟鸡一样”;

  被说整天板着脸怪不得没人喜欢,到了28就没人要了……

  博主截了整整3张聊天记录,里面记载着许许多多这样类似的辱骂。

  女生觉得家里的环境太让人窒息:“他们根本没有把我完整的人看待啊。”

  博主说,临近春节,这样的问题越来越多,她给的建议是,如果能够不回去,那就尽量别回去。

  前阵子,男女关系流行起了“PUA”这个词,我觉得,这样不管发生什么都能归结到是子女的错,无一例外地数落、辱骂孩子的父母,也类似于“PUA”吧。

  就像女生说的:

  “他们根本没有把我当成完整的人看待啊。”

  2

  曾经看过一档综艺节目,《eye contact》。

  顾名思义,节目的形式,就是给出一定的时间,让两个人面对面坐着,不说任何话,只进行眼神交流

  节目来了各式各样关系的人们。

  有因意外失去孩子的夫妻;有妈妈病逝,留下的单亲父女;有一起白手起家、共同奋斗情侣,有生了一对双胞胎需要父母照顾的小俩口……

  他们之中,不是共同拥有无法开口的伤痛,就是互相希望对方能够理解自己。

  而节目,就是给了一次机会,让那些平时无法说出口的话,能够没有顾虑地说出来。

  有一期,来了一对母子

  儿子是一位反串舞者,平时打扮出挑,个性鲜明

  他和妈妈的分歧就在于,他喜欢艳丽出挑的风格,但妈妈喜欢他能穿穿简单运动服,能够“更像男生一点”。

  比如,跟妈妈一起去美甲,妈妈希望他只涂层护甲油,但他却喜欢颜鲜亮的。

  母子一起去买衣服,他更喜欢女装区,这是妈妈难以接受的。

  他们在节目里,面对面开始眼神交流。

  就这样看着看着,妈妈就哭了。

  儿子用嘴型告诉妈妈:“不要哭。”

  眼神交流的五分钟结束,各自整理好心情后,他们开始了对话时间。

  这是儿子第二次向妈妈表达自己这样的想法

  “妈妈,我好像找到我自己了……”

  他问有些难以接受的妈妈,“你觉得我丢人吗?”

  妈妈果断地说:“我不是觉得丢人,你是我儿子啊,只是会担心别人的恶评会让你受伤。”

  虽然妈妈还抱着一线希望,等待儿子能回归正常轨道”,但是对于现在的儿子,她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理解、接受,并且给予孩子鼓励

  就像海桑的诗《给我的孩子》里写的:你不是我的希望,不是的。你是你自己的希望。

  即使儿子做出了妈妈并不太希望看到的选择,但是妈妈也没有阻挡。

  因为,“你是你自己的希望,你的人生是你自己的人生。”

  我爱你,仅此而已。

  3

  纪录片纪实72小时》,在去年父亲节的时候,在武汉一家商场的一处长椅边进行了拍摄

  节目组采访一位坐在长椅上歇脚的男生,问起了他和父亲的关系。

  男生说,大概就跟歌词里唱得一样吧,“也许房契(放弃),才能靠近你。”

  记者不解,男生说起了他和父母之间发生的一件关于买房的事。

  几年前,男生婚事将近,他和未婚妻打算房子买在未婚妻所在的城市里,而父母则让他买在自己的家乡

  双方意见无法调和,最终婚事告吹,为此男生与父母大吵了一架,许久未能破冰。

  过了挺长一段时间,父亲亲自到他上班的城市,找他聊了一次,甚至主动说起了自己的情感故事

  男生说,“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原来那么老实爸爸,也能这样有趣。”

  经历了那次敞开心扉的交谈,矛盾得到缓解父子之间也变得亲密起来。

  “现在爸爸会很主动地给我打电话,瞒着妈妈”,男生笑称。

  任何关系,都需要有一个人走出沟通的第一步。

  父亲聊起自己的情史,拉近了父与子之间的距离,让双方处于一种平等状态

  有时候,关系的缓和,就只需要这样简单的一次交谈。

  正如精读君的终身成长词典词条《616:自我表露》里所说:

  人与人之间的隔膜,有相当一部分,就是自我表露上产生障碍

  一方主动表露出自己的弱点缺点坦率地向对方展示,而不是掩饰,并积极去克服。

  如此一来,对方体会到这方交往真诚,以及改善决心,也会更愿意真诚相待,从而提升双方的亲密度

  父母与孩子之间,肯定存在大小小的矛盾与隔阂,但是却不是没有解决办法

  关键在于,能否彼此站在同一个水平线上,进行真实且彼此尊重的交流。

  4

  一千个家庭,就有一千个模样

  知乎上“原生家庭幸福是怎样的体验?”这个问题里,有这样的答案

  从这些回答中,我们会知道,那些不想回家过年的人们,好像也不难理解。

  不是所有的家庭都拥有天伦之乐

  作为一个成年人意识到原生家庭带给我们的伤害时,恰恰是我们与自己和解的开始。

  《纪实72小时》那期采访了一位父亲,父亲骄傲地说自己的儿子高中时他和妻子陪读了,现在他的孩子已经提前被北京大学录取,“我觉得还是有一点我的功劳吧,哈哈。”

  这位父亲透露,想要多陪伴孩子,是因为自己小时候经历过,没有父母陪伴的日子,他能体会其中的孤独,不想重蹈覆辙

  在懂得后成长,在成长后和解,在和解中自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自己的选择和努力,才能够最终拯救我们自己。

  正如小说女儿的选择》里说:

  随着成长,我们注定分离,成为各自独立的人,去走自己的路。每对父母和子女,都注定如此。

  ↓免费试读《终身成长词典》前30个词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