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武汉肺炎:这不仅是一场疾病的抗争,更是一场心灵的博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武汉肺炎:这不仅是一场疾病的抗争,更是一场心灵的博弈

2022-04-25 03:05:59 作者:慕绯雪 来源:安般兰若 阅读:载入中…

武汉肺炎:这不仅是一场疾病的抗争,更是一场心灵的博弈

  作者 | 慕绯雪 编辑 | 安般兰若()

  人性的光辉与陨灭,往往只在一瞬之间。

  最近,有关“武汉肺炎”的疫情牵动着所有国人的心。

  值此春节团聚之时,大概不少人都和我一样,双眼无心看春晚,只顾埋头刷手机。

  逐渐上升的确诊病例数字,还有各种各样揪心的视频,像是一个巨大的病毒,在网络这个丰满的身体里,迅速传播。

  在疾病面前,人类渺小如斯,却又是这一切的始作俑者。

  滥砍滥伐,捕杀生灵,必将造下无尽的恶果。可悲的人们,终将要为自己愚蠢的行为买单。

  据报道,病毒的源头,是来自华南海鲜市场的野味。

  2019年12月8日,武汉出现第一例肺炎患者,由于没有足够的重视,不确定会人传人,因而没有做到很好的防范。

  直到2020年1月1日,华南海鲜市场才正式休市。而在此前,刚刚渡过的小年里,武汉还举行了万人家宴。

  原本就顽固的病毒,此刻,就像是撒向田野的种子,开始遍地扎根。

  时至今日,湖北几乎封省,全国各地都陆续拉响一级响应。绝大部分城市都关闭了公共娱乐场所,暂停公共交通设施,各大影院春节电影全部撤档。

  每个省份都高度紧张,时刻对抗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刻不容缓的疫情,此刻也成为了我们手中的显微镜,将人性不假思索地无限放大。

  心若向善,天地可鉴。

  在这场人性的演绎里,有很多像“非典战士”钟南山、“轮椅教授”董宗祈这样80多岁高龄的老前辈,以及每一位在一线奋斗的白衣天使们,在国难当前,不计报酬,不计生死,坚守岗位。

  怕死,是人的本能。但责任,却是他们的信仰。

  没有人不怕死,但是他们为了更多人能够活,心甘情愿地将自己置于危险之地。

  医生救死扶伤的天职,在他们的身上展现地淋漓尽致。

  反之,心若向恶,天地可诛。

  联想到之前北京的伤医事件,依旧令人觉得心寒。在如今的法治社会里,光天化日之下还能有如此恶行,实乃人性之极恶。

  网络上有一些声音:

  “现在用着医生了,都嚷嚷着医生好了?不伤医了?

  在人们的潜意识里,某一类职业,似乎一定要有所贡献,才配得到人们的尊敬。比如说,医生,还有之前被高度赞扬的消防员......

  如果不是因为某种事件,多数人都会觉得,由于职业而产生的行为,都是理所当然,自然也就不会心存感激。

  如果没有这次疫情的大爆发,大家依旧还是会笼罩在之前的伤医事件里。然而,也正是因为这次疫情,让我们意识到了那些可爱医生的无私之处,令那些伤医者无地自容。

  可见,感恩之心,应该长存。不是因为什么才感恩,而是因为感恩,我们获得了什么。

  我们可以原谅人性里的软弱,可以理解人们对死亡的恐惧,以及对此做出的一些本能反应。

  不是所有人,都是圣人,是救世主。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

  但我们却不能原谅人性里的贪婪,不能纵容人们以此为恶的理由,为了自己的私利,而不顾他人的死活。

  人性,总是利己排他的。

  对自己有利的时候,就去高度吹捧。对自己不利时,便去恶意贬低。相对于疾病的可怕,人性的阴暗面,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恶到极致,有人居然将已经用过的口罩回收,继续售卖。

  有人依旧偷偷私下贩卖野生动物,不知悔改。

  有人明知自己感染病毒,却依旧四处逃窜,以此想要报复社会。

  有人为了所谓的面子,依旧走亲访友,毫不收敛。

  人性里的恶,无法制止。但人性里的善,也在熠熠生辉。

  有人无私奉献,有人竭力自保。有人坚信正义,有人散播谣言。有人实施义举,有人趁火打劫。有人遵嘱训诫,有人四处逃窜。

  可也正是人性的恶,才映射出了人性里的真善美。

  

  周国平说:在每个人的心中,总该有一些东西是做人的根本。

  说的是那些,即便自知危险,依旧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

  也是素不相识,免费为同样不曾相识的人们,邮寄数以万计的防护用品的普通人。

  亦是那些,主动隔离,不惊不扰,为人为己负责的病患们。

  与苦难同行,道阻且长,却相信前面有光。

  形势越是严峻,我们越是要保持冷静与清醒。

  除了官方报道,不轻易相信谣言,也不恶意传播谣言。

  特殊时期,特殊对待。减少与外界的接触,对自己也对他人负责。

  作为普通人,或许我们不能给予医护人员很多援助,但至少可以做好自己。

  相信自己的国家,相信可敬的医生,相信万众的力量。最重要的是,相信我们自己,可以平安地度过这次劫难。

  请相信这群能拿命保护我们生命健康的人,减少不必要的恐慌,他们都没有放弃,我们也不能放弃!

  心存善念,多行善事,必能消除自身业障,减少灾厄。

  如今要加油的,不仅是武汉,而是全国人民。因为,这不仅是一场疾病的抗争,更是一场心灵的博弈。

  一个国家的强大,在于人心的聚拢。只要团结一致,便可众志成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