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聪明人,都戒掉了这三种努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聪明人,都戒掉了这三种努力!

2020-01-27 07:48:16 作者:有书青草 来源:有书 阅读:载入中…

聪明人,都戒掉了这三种努力!

  回复【早安】送一张专属祝福卡片

  文 | 有书青草 · 主播 | 维维

  从小到大,我们都认为努力就会有回报,就会有收获,但是渐渐地我们发现了一个真相

  有些时候,明明很努力了,却没有达到理想结果

  我们起早贪黑,忙的恨不能自己是只八爪,一天下来却发现,哪样事都没做好。

  亦或者挑灯夜战,拒绝玩乐,学习起来像个苦行僧

  然而,出乎意料地,成绩不仅没有提高,反而还下降了。

  这到底为什么?

  是我们不够努力、不够用心吗?

  不是。

  是我们努力的姿势不对,用方向不对。

  2020,我们一定要戒掉这三种努力。

  层次努力

  网上有一篇流传甚广的文章,有一名员工,属于公司的“元老”,每天按时上班,从不迟到,遇到手头工作没有做完,他还会时常加班。

  然而这些年,虽然每年的“最勤奋员工奖”回回有他,但升职加薪却总是没有他。

  有一次,他终于忍不住,找到老板问:“我有25年的经验,为什么还只拿这么多?”

  老板回答:“你不是有25年的经验,你只是一个经验用了25年。”

  他工作勤奋,但只局限于份内的工作,对新技能、新业务不感兴趣,也从不钻研,他时常加班,工作效率始终没有提升

  李尚龙说:

  “任何没有计划的学习,都只是作秀而已,任何没有走心的努力,都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所有浮于表面似是而非的努力,都不堪一击

  台湾有著名的冻顶乌龙

  据说,在台湾某地产的这种乌龙是最好的。

  从前茶农在给茶树施肥的时候,都是在茶树根大约一米的地方,往下再挖两三米深,把肥料埋进去,非常费时费力

  后来,化肥在台湾盛行,和农家不同,化肥可以直接用水稀释,所以茶农们只要把稀释过的化肥直接浇在树根附近就行,省事多了。

  一开始没有变化,十几年后,茶叶品质开始下降。更糟糕的是,有一年发生大旱,很多茶树都旱死了。

  只有那些保守的茶农用老办法种出来的树幸存了下来,而且长势茂盛

  同样遇到干旱,为什么会有如此不同的结果?

  其实那个地方3米以下就有地下水,因为那些茶农一直都在地面上施肥,茶树的根就不需要再向下生长了。

  而传统的施肥方法,则迫使茶树向深处扎根,基本能长到有水源的地方。

  流于表面的努力,起初看不出差别,却经不起时间考验

  一些浅层次的努力,其实会耽搁真正的成长

  分散式努力

  已经办到第六年的《奇葩说》,近日终于结束了,詹青云打败傅首尔获得第六季《奇葩说》BBking。

  一直以来,贴在詹青云身上的像“哈佛女学霸”、“知识精英”、“平凡世界英雄”之类的标签,都让人羡慕不已。

  她超高的知识储备密集输出观点,给人以视听盛宴般的享受,让人不由地惊叹:“她是怎么做到的?”

  在《奇葩说》第六季的“王者之战”中,詹青云似乎给了我们一些启示

  她讲了自己什么都不干,只专心备考,用了一个月时间考上法学院经历论述了“与其拉长战线,不如猛烈增加炮火。”

  她说别人用一、两年时间准备,既想努力工作,又要努力学习,将精力分散在了各个点上,自然没有她“一心一意只做好一件事”的效果好。

  看似再普通不过的道理,但现实中,我们却很难做到。

  熬夜,加班,忙……结果却不是自己想要的,很多时候,我们的努力效。

  用一天的时间去做好一件事,还是很多件事用了一天时间,哪个效果好,答案显而易见

  想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良好的效果,有一个准则是,专注在一件事上,而不是分散你的精力在不同的事上。

  苏轼曾在《又答王庠书》中就侄女婿王庠“问学”,介绍了他自己首创并实践的一种读书方法:

  “少年学者,每一书,皆作数过尽之。

  书富如入海,百货皆有之,人之精力,不能兼收并取,但得其所欲求者尔。

  故愿学者,每次作一意求之。”

  意思是说,好书就像知识的海洋内容丰富

  那么,读一本好书可以每次只带着一个目标去读,或只就一个方面问题探求研究,而不是同时涉及的目标或问题。

  所以,每一本好书都需要好好读它几遍,日久天长,必有所获。

  苏轼认为,人在读书的时候,往往会感到处处都是有用的知识,犹如“八面受敌”。

  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每次只精读一本书,才会掌握其中精髓

  所以,努力应该是以某个点为核心进行深耕,而不是在过于分散的点上浪费精力。

  偏离式努力

  不管什么时候,勤奋和努力固不可少,但方向更重要

  杨振宁青年时期想成为一名实验物理学家

  然而他的物理实验进行得非常不顺利,以至于当时流传着这样一句笑话:“哪里有爆炸,哪里就有杨振宁。”

  他不得不痛苦承认,自己的动手能力比别人差。

  一直关注着他的导师建议转换一下主攻方向,改为理论物理学研究。

  放弃自己一直研究的计划实在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杨振宁考虑再三后,接受了导师的建议,最终在理论物理学领域有了巨大成就,摘取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那些成功者之所以取得成功正是因为他们找准了做事的方向,少了无用的忙碌,多了有效行动

  之前网上有一则消息,一头10米长的鲸鱼死在了英国东约克郡一片近海的草原上,令人费解的是,它的位置距离最近的海岸线足有800米远。

  专家推测,这条鲸鱼搁浅在海滩之后,努力翻滚,想要回到海里去,但是这条鲸鱼却搞错了方向,不幸越滚越远……

  无论做什么事情,如果方向错了,再多的努力都是空忙一场,只会离成功越来越远。

  比尔盖茨就很重视方向的重要性

  在创建微软后不久,他便每年都要进行两次为期一周的“闭关修炼”,将自己关在太平洋西北岸的一处邻水别墅中,闭门谢客,拒绝与任何人见面。

  在这段时间内,他使自己处于完全封闭状态静心思考公司的发展,找准做事的方向。

  正因为如此,微软一步步成为IT业的老大全球最大的电脑软件提供者。

  有句话说的好:

  “不管什么时候,勤奋和努力固不可少,但方向更重要。

  我们一定不能像老黄牛一样低头拼命拉车,而要在百忙之中抬头看看方向。”

  方向正确,避免走弯路,才更有资本向成功迈进。

  不管努力与成果之间的关系多么复杂,它们之间肯定是相关的。

  努力越多,将来的收获也就越丰厚

  但这是在方法正确的前提下。

  我们不得不承认,找不对方法,再怎么努力都是徒劳。

  就如金庸笔下桃花,你找不到出岛的方法,尽管不分昼夜地奔跑,仍然走不出一片片的桃林

  马云说:选择比努力重要,眼光比能力重要。

  方向,效率,效果,思维方式……还有很多东西,比起努力,更可能让人成功。

  余生很贵,聪明的你,请在2020年,戒掉这三种无用的努力。

  - END -

  点击阅读文】,最全基础学英语资源领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