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极简关系》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极简关系》读后感100字

2020-01-30 23:38:0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极简关系》读后感100字

  《极简关系》是一本由张思宏著作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9.8,页数:225,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极简关系》读后感(一):职场外乎就这四种关系

  职场对于在社会工作的人来说,都是经历过的事情。而且大都会有一个共识,那就是职场真的很难,每天都有无穷无尽的事情,真正有效率的工作其实并不一浪费多少的时间精力。而是大部分时间浪费在人际交往也许每天都在勾心斗角,弄的身心俱疲。但是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人是群居动物,有着自己思维方式,而且自私也是人的一种天性,因此利益出现分歧时候产生矛盾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关键是怎样处理好这些矛盾,把简化,寻求矛盾冲突的最小化,达成一致观点,这样就可以把工作简单化,问题矛盾就会迎刃而解

  在职场打拼,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心得体会,很多的时候经验是通过一次次的吃亏损失利益而获得的,这样需要付出巨大代价,而且也浪费时间精力,并且对于一些刚进入职场的人来说,很难摸到门道。所以看一些这方面书籍,通过学习一些有经验的前辈方法可能会让对于职场有更深的理解,可以让你避免重蹈覆辙,可以走一些捷径,使你的道路更加通达。而《极简关系》这本书就是一本非常不错指导书籍,因为本书的作者就是有着几十年工作经验的职场老人,而且经验丰富,有着失败后取得成功宝贵经历,同时也是在世界级的大公司任职的经验,并且也有担任导师作为培训师的经历。

  本书的作者是张思宏,也被称为彼特哥,作者的经历也可谓丰富,展转在多家公司任职,并且还曾担任前亚马逊中国地区总裁。亚马逊相大家都不陌生,如果说十年前大家对它不熟悉,还不要紧,毕竟那个时候的亚马逊还没有成为世界级的大公司,但是现在的亚马逊可是世界鼎鼎大名的公司,从书商起家,在电子商务领域已经做到世界最大,而它的总裁贝佐斯也成为世界首富。能够在这样的大公司任副总裁可见作者的能力绝非一般,作者不仅有着管理人员,培训人员的丰富经验,同样在文化界也有着一席之地,是知名专栏作家,而且出版了一些作品,受到读者的关注喜爱。本书就是作者针对职场的一本工作方法类的书籍,同样好评不断。

  在书中,作者主要从四个方面论述了职场的关系,这四种关系也是职场中最为常见的四种关系。也就是和上级同事下级以及客户的关系。这几种关系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某种情况下,这些关系可能会发生微妙变化。但是了解这四种关系对于你在职场生存一定大有用处。书中对于每种关系都有详细介绍,包括理论以及一些实际事例,同时还通过一些简单清晰图形表格来辅助说明,可以加深理解。而且还在章节后面有着简短小结,作为重点提醒读者。书中作者的语言清晰明了道理深入浅出,对于每个在职场工作的人来说都是非实用的。而且最为重要的是书中作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讲述,更加具有说服力

  《极简关系》是一本非常不错的职场工作方法指南书,作者在这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在书中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结合一些事例来说明职场中常见的四种关系,并且详细的介绍了每一种关系的处理方法,读者只需要按图索骥就可以掌握职场的关系处理方法,在职场中游刃有余

  《极简关系》读后感(二):职场关系操作规程

  说起职场,你会想到什么?衣冠楚楚的职场精英?垂头丧气的职场loser?勾斗角的职场关系?毫不夸张地说,能否处理好职场中的人际关系,在某种程度影响决定一个人职业生涯

  因为近来面临着职务上的调整与变化,再加上人员的来来去去,原本相对稳定单纯的职场关系一下子变得动荡复杂。看到《极简关系》这本书,立马入手一观。看完这本书花了两三个小时。之所以读的快,一是因为简单所以易读,二是因为精彩所以一口气读完。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本书没内容,相反,这本书非常贴近职场,几乎囊括了职场关系的各种场景,包括职场人的各个发展阶段涉及职场关系的上级、下属、平级和客户四个维度,结合大量的职场事例,阐述失败的教训分享成功的经验,剖析存在原因,提供解决的办法,凝炼思维方式。书中很多地方都能引发我这身入职场十几年的老鸟的思考

  这是一个拼智商时代,更是一个拼情商的时代。似乎我们身边的人,尤其是我们90后的小朋友非常不善于也不愿意启动自己的思维,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让自己以及对方感受舒适交往体验,还美其名曰个性。我们身边就有这么一个小朋友,似乎从来get不到别人想要的点,每次交出来的“作业”总能让人吐血。他的口头禅就是“我以为……”。学校学业成绩可以说非常靓丽,但无奈情商方面是短板,以至于他一有动静群发微信邮件什么的)我就紧张。以至于我女儿看到我在看邮件,眉头紧皱,就会问“又是XX闯祸了?”有一个误区需要提醒:情商不是察言观色,不是看人下菜碟,不是见风使舵,而是让关系中的各方感觉舒适并基于此产生其他有效联结。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都不可或缺

  作为一位内控从业人员,我很看中沟通协调能力、跨部门合作能力和非职权影响力。这些是从事内控工作的必备技能离开了沟通协调,内控寸步难行。搞不定老板,就得不到授权、得不到必要资源支持;搞不定平行部门,就无法推展项目。离开了跨部门合作能力,可以想见,内控工作都走不出部门,更谈不上推向公司。而非职权影响力决定了内控部门的真正价值和工作基础。这些却不能单纯出于个人的自私需要,而是要和企业组织目标相结合,即不要说“我”而是要说“我们”,实现“我们”的目标的同时实现“我”的目标。另外,人要正,也就是书中所说的“做人 > 做事”,用长远眼光看待职场。在我的新书中将要涉及类似的一部分内容,这本书给我提供了一个不错的切入角度借鉴

  很多人似乎从步入职场开始,不,甚至从大学开始,便不再学习,就停止成长,这一点其实比什么都可怕。整本书,作者都没有提到学习和成长,但通篇都在提示着这一点。可以强烈感觉到作者是个follow-heart折腾好奇心强、善于总结和学习的人。他可以打鸡血充满斗志,想办法完成工作目标,从周围的人身上,从失败的事情上,从公司的组织设计上,不断总结,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也许这才是我们从作者的字里行间更应该读到的东西,也是我们无论在职场还是在生活中更应该建立与发展的心智模式

  《极简关系》读后感(三):职场的极简关系

  人生活在这个社会,为了生存就必须去工作。工作的地方就是职场,职场里如何做好自己,如何让自己一步一步往上走,就需要自己认真的去对待了。

  《极简关系》讲的就是一本关于职场的书,对于想要在职场里认真而踏实工作的人来说,这本书值得一看。毕竟,很多职场里的事情,有时候自己身边的人并不会给自己细说,但是这样的书籍,却会告诉我们,在职场里的这么多年里,作者经历了什么,并且又是如何在职场里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首先说说张思宏,由见习生开始做起,经历了24年的职场生活,3年连跳5级,最后做到了亚马逊(中国)副总裁的位置的人。在我看来,这就是一个职场人生最好的旅途。因为一路走一路摸爬滚打,他走到了职场的顶峰。但是至于将来如何,那就看每个人自己的选择了,毕竟张思宏最后也辞职了实现了自己的自由职业之路。

  职场生活,说起来复杂,但实际上却也不复杂。就如同《极简关系》里说的,“职场成功,你需要处理好这四种关系。”那么,到底是哪四种关系如此影响职场的成功呢? 本书将职场关系高度提炼为四种:对上级,做到知己知彼,加速晋升;对同事,做到高效链接协同作战;对下属,做到因材施用,激发潜能;对客户,做到摸清诉求

  每一个人刚刚步入职场的时候都是最从低级的工作开始做起的。这个时候,可以说人人都等于是自己的上级。毕竟对于一个刚迈入职场的人来说,所有的一切都遵循“你说我做”的原则。同样的在这个刚进入职场的时候,要学的东西很多,容易学会的东西也很多。自己最需要做的就是将这些刚步入职场里学习到的东西消化成为自己的。

  作为一个工作中不需要接触过多的人的我来说,平时接触的最多的人除了同事就是老板。我的直属上司是老板,有任何的事情老板首先告诉我,然后通过我来将事情下发给其他的同事。相比较而言,和同事相处我倒觉得还挺简单,可是和老板相处就感觉有那么一些的困难了。

  后来思考,大概是因为从一开始的时候,我就把老板放在了另一个高度,因而觉得老板大多数都是无法去像与同事那样相处的。看了这本《极简关系》之后,我才发现,也许是我自己将这个关系思索太过于复杂了。毕竟用一句很简单的话来说,老板也是人,是人就会有人的特性

  《极简关系》首先就告诉我们,要打破思维误区,成为老板的合作伙伴。因此可见,和老板的相处是所有的职场关系里最重要的一点,因此才会放在开头的时候就通过各种例子来说明。很多人都是见到老板就如同老鼠见了猫一般,殊不知对于老板来说,一个主动并且认真的人,才是最好的下属。

  然,世界上的人千千万万,老板的性格也是千千万万。但是需要相信的是,作为一个企业的老板,特别期待着企业能够更加盈利的老板,他更加希望的,是一个好的下属,一个得力的公司。因此,如果和老板之间发生了争执,有任何的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注重思考,然后注重沟通。毕竟人无完人,不排除老板会有错误的时候,也不排除自己思考问题不全面的地方.

  《极简关系》这本书,告诉我们有的时候,不是问题本身太复杂,而是我们的惯性思维,把一切都思考的过于复杂。有很多的关系,不论是对上级、对同事、对下属还是对客户,可能都有一种更加极简的方式让我们去面对。因此,处理好这四种职场关系,自己的职场生活才会更加的顺风顺水吧。

  职场这个大染缸永远都有一个颜色可以让我们着色,也永远都有数不清的其他的颜色,让我们去共赏去感知然后成就自己的生活

  《极简关系》读后感(四):极简关系——职场打拼的你要处理好这四种关系

  关系这个词在中国可谓人尽皆知,市面上有很多讲关系的书,但是老实说品位太低,所以一般对这种书,我是不屑一顾的,是的,我觉得一本书不光要看讲得对不对,讲得好不好,还要看品位怎么样,作为一本论述类的书或者说职场工作方法的书,就不应该啰啰嗦嗦、猥猥琐琐讲一些陈词滥调,而应该透彻明亮,走正道亮堂话,而这正是Peter哥这本书所做的,Peter哥不仅讲得清爽实例鲜活,这也是我觉得这本书的品位所在的地方,同时却也是大部分所谓畅销职场书做不到的地方。

  首先明确一点,关系这个词到底好不好,好像在中国“关系”已经是大家深恶痛绝的东西,闻者色变不说,甚至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我想这绝对是对关系的极大误解,且不说遁词”存在即是合理“,仔细想想什么是关系?为什么要有关系?难道关系就是完全落后的中国人的劣等性带来的必然结果

  想想马克思说过的话吧“人就是一切社会关系总和”,再想想阿德勒说过的“人的一切问题根源来自人际关系”,人与人相处关系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作为职场人的我们不要把关系片面化了,这个“关系”是很正常的存在,不仅正常而且必要,甚至说如果没有了“关系”对整个社会才是真正的退步。

  那么是合理且正确的存在,怎么处理好关系必然有方法论,Peter哥在书中讲到了一般职场人必须要培养或者说处理好的以下四种能力:和老板的关系、和同事的关系、和下属的关系、和客户的关系。限于篇幅,此处主要就书中如何处理和老板的关系做一些简单的分享。

  首先Peter哥问了好些问题,比如你了解老板的真是需求嘛?你知道老板每天的时间安排嘛?如何和老板聊天,要不要和老板坐在一起吃饭等等,其实Peter哥想告诉大家的是什么?那就是老板也是人,不过是位置比你高一点,而且恰是因为位置高了一点,所以看待问题的角度就完全不一样了,所以有些事情你看上去这样的,但是老板看上去却是那样的,但是我们很多人囿于自己的“具身认知”挣脱不出来罢了,为什么要让你去主动了解你的老板?不仅仅是为了让你更好的和老板去沟通交流,给老板留下印象,其实更进一步的是想让你学会老板思维,多替老板着想,把事情做好的同时,还把事情做的让老板舒心,有人说,我凭什么要这样啊,那不是傻嘛,横竖我是这点工资罢了,做完就结了,多做那么多费那个劲儿干嘛?你看你就是着了道吧,我们去了解老板,最好要实现的是变成老板的合伙人,你要知道,职场其实不仅仅是名利场更是一个博弈场,只有你把自己的位置理清楚了,才能更好地伸展手脚。

  这也是我想讲的第二个方面,如何和你的上司谈条件,试想下如果有个职位是你心念念的觊觎已久的,你觉得你的资历够老,能力也足够,但是老板却最后给了别人,请问你怎么想?是怒气冲冲,撒手不干还是忍气吞声,假装拍手叫好?Peter哥告诉我们,这些都不对,最正确的做法是,不和上司谈情也不诉理,而是谈利益、妥协和交易,事情既然所谓,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既然大局已定,闹翻了天找领导撒泼又有什么用,不如老老实实的接受这个事情,你甚至应该做的反而是,去给领导说,虽然领导没有提拔我,但是我觉得为了公司的正常发展我能做哪些哪些事情,我还可以怎么怎么样,帮助新同事怎样快速上手工作,确保公司业绩,这叫谈利益,谈妥协,但是最关键点来了,前面两部只是为了最后这一步做铺垫罢了,你真正最应该做的是谈“交易”,领导也不傻,你都做到这一步了,你为了公司做了这么多考虑,你的要求公司也是会考虑的,所以你要趁这个机会给自己谈个“好价钱”不一定是薪水上的提升,也可以是资源上话语权上的提升,而这些提升其实比职位提升来的更隐蔽,也跟不容易遭人妒忌,所以虽然看上去职场“失败了”,但是如果巧妙操作一番,也能在某些方面“成功”回来,这才是职场的真智慧。

  这就是Peter哥作为一个20多年职场老司机的经验,这种经验不仅是实用的而且是操作性极强的,你不光可以复制也可以粘贴,甚至可以当做字典现学现查现用,相信这本薄薄的小书,必定能帮助你在改变职场思维的同时,改变你的行动,从而改变你的生活。

  《极简关系》读后感(五):处理好四种职场关系,让职场走的更顺

摆正位置

  职场关系说到底就是人应该认清自己所处的位置,在什么位置就扮演什么角色。还有认清楚自己的价值。不能高看自己,也不能低看自己。我们不能在是老板的时候,还累死累活的像个员工一样。不能在是员工的时候,做事情像个老板一样。不能和同事相处高高在上,也不能做好好先生。不能在和客户相处时,只看见自身眼前的利益,而不看重客户的需求。凡事将心比心,换位思考。

  作者从四个方面阐述了职场的四种关系。使用了我们方便快速记忆的方法写这本书。先是陈述自己所要讲述的问题,然后提出问题?然后用方便记忆的思维导向图让我们记忆重点,中间列举自己所见所闻,切合实际讲述这个问题需要怎么解决。后面再对前期问题和解答做一个小结。虽然我觉得这本书作者太过从自身发表经验,让人们的带入感不是那么强烈。案例列举比较单一,不够丰富多样性,有点纸上谈兵的感觉。但是,这本书对于初入职场的工作者还是很有作用的,能够让他们提前认清职场的真实,和初入职场茫然无措时,能够给予指引。

  我们刚入职场时,对一切都怀有美好的想象。我们还以为职场关系有点类似于师生关系。同事关系有点类似于同学朋友之间的关系。自己的上级领导都是和蔼可亲的教师,会手把手教导我们进入自己的工作氛围。这本书就可以让我们认清现实。而同事之间的相处也不像同学的之间的相处,那么单纯。不是你付出了,就能有回报。不是说你是个好人,别人就会无条件的站在你这边。就算是: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还各自飞呢?“,同事也不会出现那种,那种读书时中二般的想法,彼此肝胆相照,此心天地可鉴什么的。作者直接直指红心,无论是领导,还是同事,彼此都是利益的关系。就像作者所说的”无利不起早“一样。不再讲究什么无私奉献了,彼此之间这一秒的好好关系,下一秒的竞争关系,利益的冲突,就变成敌对关系了。作者在第八章有很详细的讲解。

  在作者的书里也提前体验了一把当领导的思路,从很多方面清晰的认识到我们的想法和领导想法之间的差异性。老板高瞻远瞩的看问题,全局思想很通透,但是老板有时候是否对自己的一些情绪表达的不够准确,还是怎么着。就比如作者所说的换经理是在从总部调一个,还是从原有的公司升一个的问题上,我觉得就作者的观点而言,领导自己觉得自己已经思考的很清楚了,以后也会给予原有公司没有升迁职员补偿。但是,领导有清晰表达自己这种意愿吗?这件事情如果这个员工妥协,以后会有补偿吗?领导还记得吗?我们现在在可能更多的觉得拿到手的才是自己的。否者,空头支票,美好的前景不一直是老板给我们洗脑用的吗?站在员工的角度想,难道不会徘徊,不能有别的想法吗?或许处在下位,我们更多的需要学习的是谦让和忍受。可是,这样也就不存在跳槽和更好的待遇了吧!其实,我有时候无法理解老板总是觉得员工应该先接受不公平的待遇,而后才来谈补偿的事情。可是,员工为什么要忍受这样不公平的待遇呢?可能,这也是我思想觉悟一直上不去的原因吧!我还抱着相互平等、相互的观念。却忘了我们本身是受雇于人的前提。

  还有作者说的外面高薪聘请人才,下属比上级工资还高,可以作为一个跳板。这个我现在真心需要学习了。我觉得我老是有些不甘心,反而又急于表现而让事情越发错误。这点我觉得我非常需要学习一下作者开阔的胸怀。让自己在面对事情的时候,凡事都往好的地方想。让坏事也能变成好事,这大概就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吧!

  《极简关系》读后感(六):让改变看得见

  让改变看得见——读《极简关系》有感(1693字)

  作者:苇眉儿

  在聊这本书之前,先说另外一件事情。

  我们学校有高三班,经常会在周末加班,其余高一、高二则正常双休。按照加班表,这个周日上午我有四节课。

  早上我收拾好,准备去上班。突然感觉自己不太确定这个周末加不加班。于是,我在群里问了一下:今天高三加不加班上不上课。

  这时,有个女同事秒回:上呀加啊,快到点了,可别迟到了,要不我替你上吧。

  还说“你别来了怪辛苦的,在家睡懒觉就是,有我呢”,我当心里感觉挺温暖也挺感激,急忙回复:谢谢了,我离单位挺近的,现在就走一点儿也晚不了。

  也巧了,路上雾很大,车窗外白茫茫一片,路上行人和车辆都在缓慢挪动、移动。走着走着,车窗上的水雾气也越来越大了,快到红绿灯路口的时候,我几乎看不清路了,就连红绿灯也隐没在雾中难以寻觅。过了好一会儿,隐约看见绿灯亮起,我随着车流好歹过了路口。雾气太大了,简直就是盲走盲开。出了一身冷汗,心也吊在了嗓子眼儿。

  如果不是为了给学生上课为了工作,唉,没办法。我一边提心吊胆,一边安慰自己,终于龟速挪到了学校。

  停好车,我来到教学楼,一个人也没有。我还宽慰自己,高三了,学生知道学习了,都在教室认真学习吧。我推开门,教室空无一人。

  我和时间静止在空气里。

  拍了一张课桌凳子书本黑板却没有学生的照片发到群里,那个女同事说:天老爷,你真的去了学校呀!

  要是搁在平时,遇上这样的情况,我非炸了不可。但我包里恰好装着这本《极简关系》。我没有立即回家,而是来到办公室,打开了这本书,开始静心阅读。

  “前亚马逊(中国)副总裁,领英270万粉丝大V,用24年职场真经带你跑赢自己的职场马拉松处理好四种职场关系,成为值得上级信赖的下属,值得下属尊敬的卓越领导,同事中话语权极重的无冕之王,客户的长久合作伙伴。”书中的内页这样介绍作者张思宏。

  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缓解了自己心中被愚弄、被捉弄的愤怒心情,放松了紧张、难受的心情,渐渐平复了万般滋味的心情,恢复了往日那个平静安和的自己。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人,不希望自己的职场有多么成功,也不希望自己的业绩有多么辉煌,但书中很多地方教会我:“职场中的个人价值≠处理好关系。个人价值的认可,是相互尊重、值得信赖、认可彼此的价值和重要性。”读后,我这样解读这件事情:“1、同事性格粗粗拉拉,我过于细腻了;2、同事爱开玩笑,而我一般不爱开玩笑,总是板板正正的;3、同事只是和我开了一个有点儿恶作剧但总体还算善良的玩笑而已,但过于幼稚和单纯的我竟然相信了。”相对于职场上那些骇人听闻、尔虞我诈、坑蒙拐骗……这个只是小巫见大巫,连塞牙缝都不够,充其量只是个蚊子小腿腿。

  没什么大不了的,我对自己说。

  从这一点来看,《极简关系》是一本实用性和工具性都很强的书。大量翔实生动的典型案例,分析解剖原因,对症下药制定解决方案。有理论支撑,有步骤,有措施,有图解分析,有注意事项,有章节总结。重要知识点、要点、关键点都采用了套色印刷,橙红字体,醒目美观,看得出作者、编者和出版社在制作出炉这本书方面的细心、用心和真心。

  书中很多地方都能给职场中的人切实有用的指导和提醒。

  如:用360°的视角来看待职场中的关系,并辅以动态的眼光。

  如:职场中的人、物、技术和工具等资源要好好利用。

  如:上班的目的是什么?明确:1、创造价值;2、从中得到自己需要的利益(金钱、职业发展、成就感等)。

  如:个人在职场中的行为习惯是由三个因素所组成的合体(知识、能力和意愿)。知识就是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以及为什么要做这件事;能力就是当目标设定了以后,有能力把它做对做好;意愿就是渴望自己去做,愿意主动积极地去做。

  ……

  这本书对职场小白、初级管理人员和新职场人等,都很实用。就像我,一个入职26年的中老年妇女,依然能从《极简关系》这本书中收获到提升我个人素养的知识和能量。有用,实用,对一本书来说就是最好的回馈。

  顺便说一下那件事那个同事。那个同事依然是我的同事,我对她还和以前一样,甚至更好,因为她让我认识到我自己在职场中的软肋和不足。那件事,借用《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文章的一句话来结尾吧:“他对这一切毫不在意,把它们当作蛛丝一样轻轻抹去……”

  让改变看得见,你也可以。

  《极简关系》读后感(七):生存就是各种关系

  曾几何时啊,也许是像电视这样的公共媒体上对职场生活的扯淡描写,再或者是在国内企事业单位当了一辈子螺丝钉的父辈们对自己儿女的善意的谆谆教诲吧,初入社会进入职场的少年少女们凭着颗单纯的心思,总会自觉不自觉地进入到几种模式中去。

  一种是那种少说话,多干活的老实人老黄牛类型,幻想勤劳踏实的工作赢得公司的青睐,升职加薪,走向人生巅峰,这种人确实是某些领导最喜欢的那种,光干活,不提钱也不提岗位,你让他说自己的想法吧,他支支吾吾。老好人,好好先生,对谁都是嘻嘻哈哈,遇到人事稍微复杂点的公司,就各种暗枪戳中,很容易被各路人马给当枪使唤了,最后闹得郁郁寡欢,一辈子干活劳碌的命。

  一种是那种把职场真当成偶像剧片场的大男孩老少女们,幻想自己是杜拉拉杰克马什么的,就怕有人跟他抢戏,疯狂地上演戏精模式来表现自己,每天像野孔雀野猴子那样不停地把自己的屁股露在外面,上班打工像是在谈恋爱,正经干活的什么就是啥都不行还不愿意花时间学习,稍微学点就哭天喊地,别人工作上指责他们就觉得被针对,自己素最无辜的,到最后真成众矢之的,被别人赶出去。

  由于中国工商业文明的欠缺不足呗,对工商业不够重视,传统上讲究学而优则仕,再加上建国以来大环境下老国企的管理的一言堂特点,大家为了名也好为了利也罢,为了家族颜面,为了争夺资源都想去当官,官本位文化盛行,缺乏工商业文明中的平等意识,等级森严,没当管理前什么都是错的,领导是对的,等你真当领导进了管理岗位了,你说的话办的事又什么都是对的,可以说是被异常纵容。

  这样就造成有些从干活儿的刚混出来做开始做基层管理的、多年的中层管理还有大小老板们管理着几个人或者百八十人甚至成千上万人的,官位坐稳了有着能够养活公司或者团队的能够来钱的业务了,就开始真觉得自己英明神武鸟参鱼汤,然后就作威作福不可一世。

  整个公司,明明应该是个大家一起努力去为共同的利益去奋斗的地方,最后变成一个大衙门,人人想着去分蛋糕,而不是去想办法制造更多的盈利点,去把蛋糕做大,最后分蛋糕的人越来越多,能把蛋糕做大的人越来越少,每个人到手的蛋糕也越来越少。

  我一直有个感觉就是在咱们天朝里公司或者单位里面干活的普通上班族,无论基层员工中层管理甚至大小老板们,大部分是缺乏相关的正规职场训练的,这种训练不单单是指些硬技能方面的,比如社会上的某翔技校教的开挖掘机的技术,比如某东方烹饪学校教你的炒菜做饭的技术,再比如是某华学校教你的修电脑的技术;还有些软技能,比如领导力的技术,比如个人职业规划、比如项目管理技术、比如时间规划能力,再比如就是这本书《极简关系》介绍的职场人际关系处理的技能。

  作者写得这本书很有条理,通过职场案例和个人的真实经历把职场人士面临的社会关系分析得很透彻,和老板的关系,和同事的关系,和下属的关系,和客户的关系都分数个章节讲述。可以说是覆盖了一般公司组织架构的各种层极,也包括了大部分的职能岗位。里面各种各样的工具包齐全,方便企业内训也方便职业人士自学,我觉得可以打分到4.5分。

  《极简关系》读后感(八):学会处理各种关系,应对职场轻轻松松

  初入职场,见到老板有点胆战心惊,不敢跟他交谈;见到同事点头哈腰,不敢得罪;见到客户,使出十八般武艺也没搞定一个,真真是失败至极,失望透顶,升职加薪更不敢妄想。关于职场,扬眉吐气、得心应手、实现自我价值的那一天何时才能到来啊?

  如果你也有这样的困扰,那《极简关系》这本书就是你的良药。要想职场成功,你要处理好这四种关系:成为老板心目中值得信赖的下属、平级同事中话语权极重的无冕之王、下属眼里值得尊敬并愿意为你打拼的卓越领导者,以及外部客户口中有诚信有担当、能够给他们带来长久利益的合作伙伴。这些其实一点也不难,只需要从三方面入手:

  1、建立正确、长远的思维认知

  2、培养卓越的行为习惯

  3、掌握高效、实用的工具和方法

  作者张思宏,前亚马逊中国区副总裁,领英270万粉丝大V,用24年职场真经带你跑赢自己的职场马拉松。他本人也曾3年连跳5级,由见习生逆袭为集团总经理,最早一批成为外企总监的中国人,所以对于职场,他有着独特的眼光和不一样的见解,有着举足轻重的话语权。

  一、对老板

  对于老板,大多数人多多少少有点忌惮,更不用说主动去撩老板,建立关系,但为了你的职场发展,这一步你必须迈出。你不要把老板当成敌人,也不能把他当成对手,你要把他当成你职业生涯发展中最好的工具和资源。

  和老板聊天,不妨用这四个小技巧:与老板建立关系是你的责任;做好充分的准备,聊他关心的话题;真诚,始终把老板的目标放在第一位,你需要做的是如何帮助老板成功;不卑不亢,充满自信。

  与老板建立关系,仅仅主动出击还不够,你还要知己知彼,走进老板的内心。首先你要学会使用“了解老板工作表”,就是要了解老板的沟通风格、管理风格、战略导向以及他自身的优劣势和性格特点,还有重要的一点是老板的目标及对你的期望值。然后用同样的方法来剖析自己,看看自己和老板有多少共同点,用共同点去和老板建立交集,还要创造出更多原本没有的共同点。

  打个比方,假如老板是听众型的,你花大量的时间做一份精美的PPT就是无用功,因为他会觉得你是在浪费时间。老板喜欢事必躬亲,把控所有的细节,那你就要事无巨细地汇报,如果他是授权型的,那你肯定就得改变策略。

  虽然你已经竭尽全力去了解老板了,但肯定也会有意见不合的时候,这该怎么办?如果老板很信任你,你却把事情搞砸了,那是不是就永无翻身之日了?有些老板讲话喜欢模棱两可,需要靠你自己去猜测,你又该怎么办?这些常会碰到的问题,书中都有提及。

  聊天不是最终的目的,而是成为老板合作伙伴的第一步,树立“三赢”思维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搞清楚老板的想法——帮助老板制定整套解决方案——把我和老板的利益合二为一,从而实现老板赢、组织赢、自己赢。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打造出个人特色,让自己有影响力,有话语权,这样才能职场中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二、对同事

  当你进入一个新的职场,很容易会不被认可,甚至被排挤。这时候,主动打扫卫生,帮忙跑腿,取悦别人决不是正确的做法。初入职场,要让别人清清楚楚地看到、感知到你的个人价值,这样你才能真正被组织中的职场前辈们接受,并且让他们心甘情愿地认可你,你才能慢慢在公司中占据一席之地。

  那该怎么展现出自己的价值呢,有一个秘诀就是先“打”后“拉”,与同事建立相互尊重的关系。我们在工作中,为了和同事搞好关系,大部人都会说“yes”,但在问题前面,往往说“no”更容易让同事对你刮目相看。

  跨部门合作往往很挑战人,特别是有难缠的队友时,这时只要记住一点,那就是寻求共同利益,把彼此连成一根绳上的蚂蚱。

  三、对下属

  既然做了领导,自然想做一个有魅力、有领导力的优秀领导。那卓越的领导者都是什么样的呢,总不会是好好先生吧?根据作者的职场观察,最受小伙伴们欢迎的领导通常都具有以下五种行为模型:以身作则、共启愿景、挑战现状、使众人行和激励人心。

  成为卓越的领导者很难,但成为最不靠谱的领导者只要避开这些坑:只会挑刺的批评者、神龙见首不见尾的隐形人、谁也不得罪的老好人、永远正确的事后诸葛亮。

  领导者首先要懂得给下属和团队创造价值,而不是去博得下属廉价的好人卡,好的领导者也绝不会是人人口中的老好人,杀伐决断、毁誉参半才是高效、有价值的领导者特质。

  四、对客户

  这个章节主要是针对销售人员的,但不管是谁,懂一点销售肯定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作为一名销售人员,如果你想秒懂客户的内心需求,与之快速建立信任,那你就要学会运用“六步快速破冰法”,学会让客户多说话,自己多倾听,读懂不同客户的心理诉求,投其所好。如果你能利用一些小技巧取得客户长久的信任,甚至和客户成为朋友,那你无疑已经是一个优秀的销售人员。

  《极简关系》表面上讲的是职场中彼此之间应该要做的事情,要处理的关系,但实际上都是在讲职场中你该有的为人处世。“做人比做事更重要”这句话常听说,在职场中,如果你有很强的个人魅力,你很会“做人”,那价值、利益都是手到擒来的事情。不要把职场想得太复杂,只要好好做人,好好做事就行了。

  《极简关系》读后感(九):给职场新人的工作指南

  还是延续我最近的读书风格,喜欢拿着即时贴随时贴一下,一本书看下来真的算是收获了不少的知识吧。

  作者张思宏是前亚马逊(中国)副总裁,包括之前他还有一些其他的经验,这本书里面绝大多数的内容是比较偏重外企和私企的,不过作为国企的我来说,也是寻找到了自己想要的职场指南,而且,这里面说的绝大多数道理,以及指出的领导类型基本也算是放在哪个企业都比较准确的,所以我个人认为,这本书的参考指南的意义是比较大的,看书的过程中我也真的是感触颇深啊。

读书过程中贴出来的干货内容

  在看书的过程中我真的是基本看几页就要贴的,本来我是想一边写一边做阅读笔记的,但是感觉那样的话会影响我的阅读流畅度,我还一直在找写笔记和连续阅读的平衡。

  这本书一共有18个章节,我觉得从细的条目上面来说也是分的比较清晰的,逻辑没有问题,先成为一个好的员工、然后逐步的规划独特人设、然后再成为好的领导,逐步的分块的去讲,而且,我是认为这本书的排版很舒服,没有密密麻麻的字,而是有图形、对重点会标注、有事例、最后每一章还会有小结去帮助回顾一整个章节的内容,我个人是觉得通过理论、图形再加事例的去说明可以很好的去阐述观点,也让这本书更有吸引力,让人有一种阅读看下去的想法。

  书里面真的有很多硬货,而且,一个从基层干过并且通过自己切实可行的方法升职的人写的这么一本书是真的比什么专家、学者空有理论的人去写有意义很多,而且我其实蛮喜欢看这种职场的一些书籍的,我觉就是一些成功人士在给我们总结经验方法,真的会避免我们走很多弯路的。

  诚如我刚才提到过的,这本书真的干货很多,从我贴的数量也可以看出来了,有的是我个人感触很深的,有的是我认为对我们绝大多数人都适合的。

  下面我先从共性开始分享:

1.其实大多数人在职场关系的处理上之所以做得不到位,最根本的原因无外乎以下两点:(1)错误、短视以及局限的思维方式;(2)没有掌握高效、正确以及系统性的方法和工具。2.你必须先站在老板的角度来看待整个事件,在美颜搞清楚他的想法、观点和诉求之前,不要过分强调自己的意见、观点。3.尽量让老板做多选题,而非单选题。4.与大家打成一片,不等于有影响力和个人价值。5.想要成功,做人比做事更重要。6.如果你只看着眼前的关系而不为以后着想,那么你就离失败不远了。

  书里面的经典字句真的很多,恕我不能一一的都为大家摘录,我选择了六个我个人认为对我们绝大多数人都很需要的tips,我认为这就已经算是行动指南了吧,告诉我们要站位更高、格局更大、多做预案、提升个人价值、学会做人、眼光长远,每一句都是一个行动指南,都是我们今后需要改进的地方,这个真的是特别的牛了,我真的看完以后结合我自己想了一下自己存在的问题,这都是我们进步的空间。

  我再来分享我个人感触比较深的:

作为一个卓越的领导者,真正能让下属佩服你、尊敬你、愿意死心塌地地追随你的,其实并不在于你讲了什么大道理,而是在于你做了些什么。因此,少说“给我上!”多说“跟我上!”。

  本书第12章里面提到的下属眼中最不靠谱的四种领导看的时候我就觉得写的真好,频频点头,这四种领导我遇到过三种,真的是感触颇深啊。所以,对于上面提到的这一点我个人真的是感受的太了,由于近半年来更换了新的领导,我的工作动力似乎足了很多,因为新领导就是那种“跟我上!”的人,他会带着你一起干,你就有一种同甘共苦的亲切感,所以,作者开的“方子”还真的不错,如果有一天我们也成为领导,真的是要经常对照一下,避免自己也成为这样的领导。如果每一位领导都多说“跟我上!”那我觉得这个单位的风气和作风一定会非常的好。

  后面讲了一些和客户关系的小技巧,这段我不太有资格发言,毕竟我是不太会跟客户接触,但确实做人比做事更重要,这一点是每一个行业都需要的。

  这本书我相信大家看的时候也一定会有很多的共鸣,如果是初入职场是真的很需要这个当行动指南了,我在想,即便有一天我能成为领导,这本书也是参考指南,真的提供了太多宝贵的经验。

  《极简关系》读后感(十):通读《极简关系》

  刚刚踏入职场的我工作没有问题,职场关系却理不出个头绪,今天,通读这本由张思宏老师所著的《极简关系》,收获颇多,特此分享。 在开篇序言的部分老师总结道:“大多数人在职场关系的处理上之所以做的不到位,最根本的原因,无外乎以下两点错误,局限的思维方式,没有掌握高效正确以及系统性的方法和工具。”刚开始看完我有些茫然,后来就渐渐明白了。第一,建立正确长远的任务思维认知;第二,培养卓越的行为习惯;第三,掌握高效使用的工具和方法。只要从这三方面入手,就可以真正做到跟你的老板下属,同事以及外部客户搞好关系。

张思宏《极简关系》

  在职场关系处理过程中,我们常会存在思维的误区。在与老板沟通时,心理上存在障碍,不知道聊些什么,也不清楚聊天目的。你要明白,成为老板的合作伙伴,与老板建立关系是你的责任,从而告诉自己,在聊天前,做好充分的准备,主动出击,打破沉默,以落落大方不卑不亢的态度出现在老板面前,让老板看到你敏锐的眼光,对团队的忠诚度,以及自我学习能力。在相处的过程中,搞清楚老板的想法,把自己和老板的利益合二为一。这样才能顺利走出职场关系的第一步。

  要想建立和老板之间的联系,还要深入了解对方。老板的工作风格,性格特点和优势劣势,目标,以及对你的期望,接下来就可以确定你们的沟通风格管理风格和战略导向。

  做一个自我了解工作表,并与老板进行对比。寻找和老板的共同点,从而创造更多原本没有的共同点。

  与老板意见不合时,应该考虑职场中哪些资源能用以及怎么利用,然后寻找利益共同体,学会正确的借力打力。要学会正确的借力打力,一要态度真诚,二就是论事专注解决问题,三是说到做到,并兑现承诺。

  如果事情搞砸了,该怎么挽回老板对你的信任呢?必须的是一点是不能推脱,勇于承担责任。要学会用积极主动的心态对待问题,学会期望值管理三步法——设定期望值、管理、期望值和巩固信任关系?三是在给出新方案中,应以预防性措施为主。

  如果遇到总是拍脑袋做决策的老板,我该怎么办呢?解决问题时,要立足于我们,而不是我不谈对错,关注妥协和交易利用与老板谈判工作表,做好谈判前的准备。

  怎样才能打造出一个极具个人特色?从而让自己在组织中能见度爆棚的人生呢?以下两个因素是必不可少的。一是利用SWOT分析法设计个人特色的影响力模型,二是。积极主动的提升你的职场度。

  WOT分析法包括优势strengths,劣势weakness,机会opportunities,挑战threats.它是从内部和外部两个维度,对企业的各方面进行综合和概括进而分析组织的优劣势面临的机会和挑战的一种评估方法。

  想要提高自己的职场辨识度,就要树立正确的,聪明的得失观,积极主动寻找扩大影响力影响圈的机会,以帮助者的姿态与外部部门建立关系。

  说完被领导者,我们来看看领导者,下属眼中最不靠谱的四种领导,你在不在其中呢?一、只会挑刺的批评者,二、神龙见首不见尾的隐形人,三、谁也不得罪的老好人,四、永远正确的事后诸葛亮。

  如何成为成功的领导者,要视团队而定;如何成为成功的被领导者,要积极做好自己的工作。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即使是普通职场人,也要学着站在领导的角度看问题,换位思考,永远都不会错。希望即将踏入或已身在职场的你能从这本书里得到些许启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