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男人的公寓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没有男人的公寓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2-01 23:06:10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没有男人的公寓经典读后感有感

  《没有男人公寓》是一本由[比]卡琳娜·朗贝尔著作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9.00元,页数:25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没有男人的公寓》读后感(一):非常女性视角

  如果是平时,大概会觉得阅读完这样一本书是浪费时间。

  2020年1月30日,大聊地试图在家里娱乐。

  -----

  这本书好像读到哪里停下来都没毛病,几乎像是没有情节白描人物设定也没有特别吸引人的地方出现的男人也没有任何特别的,平白得像任何一个主动选择单身女人,和她们的朋友们

  女王年轻时候知名芭蕾舞名伶,在任何一个国家首都收获爱情

  “一千个男人,一千次花火。”

  这栋公寓是她最后一个男人法比奥送给他的,“只要我活着们就不缺周日晚餐红酒”。

  女王在自己的公寓订立规矩,不允许男人进入,她的房间没有镜子,藏着年轻时候来自世界各地的拥趸

  吉斯皮娜,西西里的女人,带着原生家庭而来的对于男人和男权厌恶

  西蒙娜,公寓中唯一一直公猫的主人洗衣店儿子质问老妈为什么是“边缘人”,这让他很痛苦。他的父亲出轨,致使母亲离开。她母亲的上一个男人在十年前,莎莎老师,西蒙娜以为那是,卡洛斯却只***。

  罗萨莉,她爱的那个男人只想永远人世界。

  朱丽叶,在卡拉去印度三个月期间暂住公寓的姑娘,三十一岁,仍兴致勃勃地追求爱情,仍然相信爱情。她的异性好友像是她的羊绒围巾,永远鼓励她去爱。她质问公寓里的女人们,你们真的放弃爱情了吗。

  书的最后“女王”选择在公寓里自杀,然后将钥匙交给姑娘们,让她们重新订立公寓的规矩,鼓励她们去邂逅美好恋爱,非常俗气,很影视化。也有点儿无聊

  这本书是什么样的基调呢,就是看到一半打开一首德彪西,看到最后想来一杯红酒就奶酪,特别女性化的一本书。

  有很多可以很适合影视化的场景和人物,但是没有在好好讲故事。想要看类似的影视化作品的话,可以去看《东京白日女》《恋爱洗牌》和《下辈子我再好好过》。

  :)

  《没有男人的公寓》读后感(二):爱情是醉酒,是疯狂的混乱

  很喜欢作者叙述方式,没有男人的公寓和住在里面的女人一开始就成为了迷,公寓是禁欲囚笼,女人们是欲望,而新来的年轻女人就是那条鲶鱼,“爱情就是蜂蜜”,她对爱情的强烈渴望使所有女人压抑蠢蠢欲动起来。 把女性的欲望与禁欲的矛盾写得排山倒海又准确无误,他一定是一个敏感脆弱又多情的女性作家。 作者开始抽丝剥茧讲述里面五个女人的曾经,告诉我们为什么这些女人们拒绝男人和爱情。

  公寓的主人是女王,她制定了这个规则,不能让男人踏入这里。唯一的雄性是一只猫。巴黎名伶的她曾被万千宠爱,“一千个男人,一千次花火”,但是年老的她不再吸引男人,她也不想看到女人们享受着她没办法再享受的东西。 不过故事的最后,她房间的竹子开了花,她就在这样的时刻选择了离开。她说,我喜欢男人的追求,喜欢即兴的夜晚,喜欢烟花。 她说,我既不相天堂,也不相信地狱。她问,我会在另一个世界里跳舞吗?他不知道。

  我喜欢作者的这些短句,大段大段的表达着,像是瀑布一样倾泻而出。 没有人看到我,我是透明的。 茱丽叶是个从小被父母故意忽视的女孩,她受够了晚上一个人躺在枕头上,她渴望爱爱爱爱爱爱爱情… 人们可以像储存糖果那样储存爱吗?作者时不时要写写茱丽叶内心的想法,这些想法即兴短粗,充分发挥了她鲶的作用。

  “如果我放弃了,我就会摔倒” “为什么会摔倒” “因为男人就是我的重心” 瞧瞧她说的话,时不时地就要为作者绝妙的比喻鼓掌。 茱丽叶去见网友发现对方不是她的真名天子时,作者是这么写的:

  那个八岁的小女孩,那个人们用橡皮一擦就擦掉的小女孩,又出现在人行道上,揪着心,空着肚子。

  “爱情是醉酒,是疯狂的混” “爱情就是蜂蜜” “但是如何做到此生都放弃男人呢?她没有在图书馆里找到指南” “人们有权在葬礼上因为巴赫奏鸣曲的魅力而感到幸福吗” 人生是一根绳索 我们都是走钢丝的杂技演员 “让想走的人走,让想来的人来” 就记到这里!晚安~

  《没有男人的公寓》读后感(三):没有男人的女人到底还剩下什么?

  文/徐谌辉

  下午茶的时候,看了这本小册子—《没有男人的公寓》。不愧是咖啡馆读物,言简意赅充满女性童话。

  成人爽文,我将其定义为童话故事。都是写出的是作家的梦想,当然好的作家会让读者如痴如醉。由于以前男性作家居多,所以大部分的故事都是,男性意外得到万贯家财或是习得绝世武义,然后迎娶富美,一举屌丝逆袭走入人生巅峰。

  而女作家呢?其实也同样逃不开情情爱爱。准确的说,其实女性小说对于情爱更为关注。法国作家也不例外。

  这部书其实是写了六个女人的故事,算是一部法国轻喜剧吧,只是男人还是在书里如影随形,不论是将男人当衣服,还是被家族男人其实,这些女人终生都笼罩在男人的阴影之下。

  我常常想,其实感谢现代社会,给了女性在社会上谋生的技能和机会,当然作为中国人要感谢独生子女政策,让绝大多数女性有了平等的受教育权利以及平等的工作竞争机会。至少,现在我们不需要像古时候那样,离开了父亲和丈夫的供养,只能走入青楼这惟一的出路。

  这本法国小说我觉得写得也就是无聊的消遣,当时她展示了另一面,这个其实对于女性表面看起来最为尊重的国家,其实其女性的出路也并不是很多。但是却依然有比我们更为前进的地方,因为这些女人中终于出现了四十岁以上的单身女人。而不像我们现在偶尔出现的单身女人,总是在三十多岁草草的结婚生子,或者是故事戈然而止仿佛这个女人已经死了。

  我想,这就是法国女人得到的尊重吧。

  当任何女性,离开了青春美貌之后,什么都没有,那绝对是个悲剧。然而,到底要有什么呢?答案我现在还不知道,但是至少有一点我是知道的,那就是我对于书里这种文艺女青年的生活,并不苟同。

  我并不喜欢这种文艺青年的调调,当然也不喜欢没有男人还非要思念的造作。我想,一个人一定要拥有某样东西的时候,才有底气说出对这种东西的不在乎。所以,纯粹的爱情真的只能发生在两个独立人格身上。男男女女之间,没必要互相诋毁,誓死不相往来,当然更没有必要非有不可,一副少了爱情地球就毁灭一样。

  至于这本书,我觉得没啥意思,法国人的小调调,看起来和我们文艺青年们也不相上下,或许这是我们的进步………

  《没有男人的公寓》读后感(四):是放弃爱情,还是放弃自己

  文/舒念

一只猫永远不能代替一个男人

  一个故事想要吸引他人的眼球,有时很难,有时又很简单。在这个性别焦虑的年代里,很多人选择同前辈人一样的生活,稳定就是好的,稳定就是不改变;但另一部分在形形色色的压力中转变成不一样的状态,开始寻找不一样的出路。

  有些人迷茫,有些人盲目,有些人不知所措。

  《没有男人的公寓》在这时出现,好像是一个关于新生活的回答,书封上大写的“爱情危险,单身万岁”,似乎是一种新时代的口号,从相夫教子的时代离开,我们进入没有男人的公寓。

  没有男人的公寓与其他公寓也并没有什么不同,一群女人过着自己的日子,在特定的时刻聚在一起谈天说地,连话题都没什么不同,虽然公寓是男性止步,但话题最终还是围绕着爱情、围绕着未来的生活和过去的经历,围绕着那些男人们,没有男人的公寓像一个空壳,支撑着几个摇摇欲坠的尊严,直到新的血液进入。

  茱丽叶说,“一只猫永远不能代替一个男人。”

  而男人就是那样不可取代的吗?每个原住民都提出了自己怒吼,每个人都经历过不同的故事,每个故事都没有一个圆满的结局,这是注定的悲剧吗,没有男人的公寓是保护还是逃避?

放弃爱情还是放弃自己

“我们没有放弃爱情。”“爱情很美,真正的爱情。”“我们只是不想再抱持着找到真爱的妄想。”“不想要每天坐过山车一样。”“不想和情人们的纠缠。”“不想试着把南极和北极凑在一起。”“不想日常修补,不得不重复一千次把碎片粘在一起的动作。”“不想在发现对方不是我以为的那个人时失去理智。”“不想失去自我、扭曲自我,拔掉翅膀讨好男人。”“不想为了爱抚和情话被骗。”“不想变得可悲。”“不想扔掉大脑被一段有毒的关系绑住。”“在爱情里我们不能保护自己。”“唯一的保护,就是不要爱情!”

  在《没有男人的公寓》中,交叉了几个人不同的经历,但每个人都曾经拥有“自己的男人”,最终或放弃或被放弃。放弃爱情并不意味着生活的结束,罗萨莉成为瑜伽老师、吉斯皮娜离开孩子、西蒙娜剪辑自己的爱情电影片段、茱丽叶永远寻找下一个合适的男人,而公寓的所有者女王,在无数的狂蜂浪蝶中走过,在晚年的时间里凭吊回忆,从此拒绝男性的存在。

  她们并没有一天放弃爱情,只是偶尔放弃了对爱情的追逐,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并且努力让生活变得更加精彩,茱丽叶总是踩着恨天高的红色高跟鞋赴约,但最后还是会拿出包里的平底人字拖,每一次改变自己的尝试,最后都还是要回归自我的真相。

  不是放弃爱情,而是放弃改变自己,没有一场爱情立足于长久的改变,在爱情之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

没有性别的世界

我们用其他东西代替的不是爱情。我们代替的是幻想、等待、颠簸、依赖、失望、夫妻心理疏导和空无,我们用美好的、触手可及的东西代替它们。这些东西不会风一刮、水一涨、春天一来就消失。

  没有男人的公寓也有落幕的一天,女王的离去就是一个时代的终结,像一场精彩的芭蕾舞剧的谢幕,既华丽又落寞,聚光灯关闭,所有的高光时刻瞬间黯淡,女王说,“去爱吧,就像从没受过伤害一样”。

  这个世界值得我们为之全情投入,也值得我们放手一搏,也许世界的本源就是男性与女性的二元关系,但真的不存在没有性别的世界吗?爱情成为一场追求与接受的过程,公寓好像闭关锁国的封建国家,在新的时代打开自己的大门,但这个世界真的没有新的探索吗?

  也许并不是这样,在没有男人的这段时间中,罗萨莉、吉斯皮娜、西蒙娜、茱丽叶等等每个人都学会新的面对生活的方式,爱情曾经是她们的一切,但现在已经有足够多的美好的、触手可及的东西能够替代爱情,她们不再盲目迟疑,不再以追逐爱情的眼光去看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的存在关乎美好,却不一定关乎性别,重新开始也就是从自己的感受开始。

  《没有男人的公寓》读后感(五):茱莉叶的电影清单

  在没有男人的公寓里,女人们各自掌握着与男人无关的消磨时间的方法和乐趣。

  公寓主人“女王”酷爱巴赫和芭蕾。

  西西里女孩吉斯皮娜“每天五点就起床了,看都不看一眼天,爬上自己的小卡车,嘴角叼着一根穆拉蒂,去跳蚤市场摆摊子,淘淘旧货,探探人家的仓库”。

  五十九岁的西蒙娜不再去适应不适合自己的事情。没事就在家里做翻译。

  职业女性罗萨莉撤离了商业的战场,满足于拉着室友们做瑜伽,为促膝谈心的聚会准备花草茶。

  在电影学院做助理的卡拉,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抛下一切去印度旅行。

  新来的女孩茱莉叶是室友中唯一一个仍然坦率地渴望着爱情的人。她是不折不扣的电影迷,做着剪辑师的工作。无论是和朋友聊天,还是小孩女似的畅想爱情,她从未脱离过她的电影世界。

  她拥有过分阳光、甜美的履历,简直不应该出现在这样一栋有故事的公寓里。但我们会慢慢在书中看到她内心的缺口,并或多或少理解她的诉求。

  而如果此时此刻你百无聊赖,不妨宅在公寓里,和她一起看看她安利的电影。

  ///

  1.《人与神》(台译《人神之间》)

人与神 (2010)7.82010 / 法国 / 剧情 / 泽维尔·布瓦 / 朗贝尔·维尔森 迈克尔·朗斯代尔

  2.《老枪》

老枪 (1975)8.21975 / 法国 西德 / 剧情 惊悚 战争 / 罗贝尔·恩里科 / 菲利普·努瓦雷 罗密·施奈德

  3. 《真的不骗你》

真的不骗你 (1997)7.01997 / 法国 / 喜剧 爱情 / 托马斯·吉洛 / 里夏尔·安科尼纳 理查德·波林热

  4. 《伊甸之东》

伊甸园之东 (1955)8.31955 / 美国 / 剧情 / 伊利亚·卡赞 / 詹姆斯·迪恩 朱丽·哈里斯

  5.《走出非洲》

走出非洲 (1985)8.61985 / 美国 / 冒险 传记 剧情 / 西德尼·波拉克 / 梅丽尔·斯特里普 罗伯特·雷德福

  6.《沉默的羔羊》

沉默的羔羊 (1991)8.81991 / 美国 / 剧情 犯罪 惊悚 / 乔纳森·戴米 / 朱迪·福斯特 安东尼·霍普金斯

  7.《廊桥遗梦》

廊桥遗梦 (1995)8.61995 / 美国 / 剧情 爱情 /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梅丽尔·斯特里普

  8.《草原小屋》

草原小屋 第一季 (1974)8.31974 / 美国 / 剧情 爱情 家庭 / 迈克尔·兰登 William F. Claxton 维克托·弗伦奇 利奥·潘 / 迈克尔·兰登 凯伦·格拉斯尔

  9.《现代爱情故事》

现代爱情故事 (1991)7.81991 / 美国 / 剧情 喜剧 爱情 / 盖瑞·马歇尔 / 阿尔·帕西诺 米歇尔·菲佛

  10.《罗马假日》

罗马假日 (1953)9.01953 / 美国 / 喜剧 剧情 爱情 / 威廉·惠勒 / 奥黛丽·赫本 格利高里·派克

  11.《战争与和平》

战争与和平 (1966)9.11966 / 苏联 / 剧情 历史 爱情 / 谢尔盖·邦达尔丘克 / 谢尔盖·邦达尔丘克 柳德米拉·萨维里耶娃

  12.《英国病人》

英国病人 (1996)8.51996 / 美国 英国 / 爱情 剧情 战争 / 安东尼·明格拉 / 拉尔夫·费因斯 朱丽叶·比诺什

  13.《闻香识女人》

闻香识女人 (1992)9.01992 / 美国 / 剧情 / 马丁·布莱斯特 / 阿尔·帕西诺 克里斯·奥唐纳

  14.《灰姑娘》

仙履奇缘 (1950)8.31950 / 美国 / 爱情 动画 奇幻 / 克莱德·杰洛尼米 威尔弗雷德·杰克逊 汉密尔顿·卢斯科 / 艾琳·伍兹 Eleanor Audley

  15.《小小的白色谎言》

小小的白色谎言 (2010)8.22010 / 法国 / 喜剧 剧情 / 吉约姆·卡内 / 玛丽昂·歌迪亚 伯努瓦·马吉梅尔

  16.《教父》

教父 (1972)9.31972 / 美国 / 剧情 犯罪 / 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 / 马龙·白兰度 阿尔·帕西诺

  17.《夺宝奇兵》(《印第安纳琼斯》),有哈里森·福特就行。

夺宝奇兵 (1981)7.91981 / 美国 / 动作 冒险 /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 哈里森·福特 凯伦·阿兰

  18.《飞越疯人院》

飞越疯人院 (1975)9.11975 / 美国 / 剧情 / 米洛斯·福尔曼 / 杰克·尼科尔森 丹尼·德维托

  19.《最后一班地铁》最后一班地铁 (1980)7.71980 / 法国 / 剧情 爱情 / 弗朗索瓦·特吕弗 / 凯瑟琳·德纳芙 热拉尔·德帕迪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