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成为受欢迎的人?答案都在这两个字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成为受欢迎的人?答案都在这两个字里

2020-02-13 21:16:43 作者:陶瓷兔子爱丽丝 来源:天天成长研习社 阅读:载入中…

如何成为受欢迎的人?答案都在这两个字里

  成长总是痛的,星标我们

  

  文/陶瓷兔子头图基于CC0协议使用

  今日份碎碎念

  我们在人际关系中犯过最大的错误

  是低估了别人的智商,却高估了自己演技

  自私刻薄,低情商,为什么还是万人迷

  过年宅时候重温了一遍美剧生活大爆炸》,每一集谢尔顿出场都是好气又好笑

  谢尔顿的人设是高知的物理学天才,情商却低的可怕生活中重头戏之一是嘲讽身边的朋友

  瞧不起舍友莱纳德的母校嫌弃霍华德只有硕士学位,在公共场合纠正Raj的发音,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秀智商,一定要朋友圈里最厉害的仔。

  他非常自我,凡事必须要按照时间表严格执行,不允许任何人不配合,客厅里他的专座从来不许任何人坐,明明是平等的合租,莱纳德想要调低空调都得先看他脸色

  就连在职场也是一样,他会毫不留情的在party上讽刺新上任的主任没什么学术成就,还要老妈出场才能帮他摆平。

  看上去也不是什么招人喜欢的人设吧?

  可谢尔顿并没被骂上热搜,相反,他还成了很多人的宠儿,在《生活爆炸》完结之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立刻又推出了衍生剧《小谢尔顿》,在豆瓣上被几万人打出了8.9的高分

  为什么现实中遇到低情商的人,总会让你恨得牙痒痒,可谢尔顿身上有这么多缺点,却让人讨厌不起来呢?

  这个答案,或许跟人与人之间的预期有关

  情商低不可怕,忽高忽低才可怕

  知乎上有个问题:“生活大爆炸中,谢尔顿有哪些值得学习好习惯?”

  下面一个高赞的回答,是“坦诚”。

  他情商低,可他从来也没试图掩饰自己的低情商,他会很明确的告诉你自己是开还是生气,是为了什么生气,甚至还会告诉你怎么改。

  他也知道自己的刻薄和毒舌伤害朋友,可他从来也没假惺惺的说过“我不是故意的”来博取原谅

  他自以为是,但对谁都是一样,不会因为潘妮只有高中文凭就看不起她,也不会因为校长有权有势就去跪舔。

  这种毫不掩饰的坦诚会让一个人显得真实----

  是的,他自私,他刻薄,自以为是又偏执,但那就是真实的他。

  这种毫不掩饰的低情商,胜过装模作样

  不问问自己,如果必须要选一个舍友,你是愿意选一个像谢尔顿这样全身都是怪癖的人呢,还是愿意选择一个笑里藏刀前脚帮你打水买饭,后脚吐槽欺负他的人呢?

  受欢迎的谢尔顿并不是在告诉你电视里的金手指有多强大,相反,他为很多“社交无力”患者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如果你演不好别人,就做好自己。

  哪种人际交往策略真的适合你?

  我收到过不少读者私信,有关宿舍和职场生活中的人际关系,比如:

  “五个舍友分三个小圈子,我该怎么选择自己的位置?”

  “大老板跟二把手一直明争暗斗,我要不要趁早站队表忠心?”

  “A跟我说B欺负她,我要不要表态,我该说什么?”

  我知道这些问题背后的纠结和煎熬,但通常我给出的回答都是:

  如果你不知道该不该做,那就不要做。

  搞平衡,玩圈子,从第三方的角度干预关系,是要很高的情商才能驾驭好的事。

  而你连“要不要做”都有疑问,就说明你对所处的关系漩涡都缺乏明确的判断,更别说一脚踏进去之后,前面还有更多波诡云谲。

  当然也会有担心:但我谁都不帮,谁也不靠,今后肯定很难混吧。

  这就要说到两种不同的人际关系策略,一种叫做利益型,一种叫做原则型。

  我们理想中的自己常常属于利益型,长袖善舞因势利导,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审时度势及时调整自己跟别人的关系,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利益型的人际关系策略执行起来很难,对大多数情商并没有那么高的人来讲,一不小心就会弄巧成拙,连自己也无法脱身。

  因此,像谢尔顿一样,坚持用原则型策略来发展人际关系的人,反而是更明智的原则。

  我是谁,我是什么样的性格,我要的是什么,我的底线在哪里。把自己的一切都摆在台面上,如果你愿意,你再来跟我交往合作。

  这看上去像是情商很低的愣头青做法,但别忘了,稳定的低情商,也会形成人与人之间稳定的预期,而一个稳定的预期,就足够胜过千千万万个忽高忽低的表现。

  打个比方,如果你跟一位朋友约饭,你是宁愿他提前告诉你“如果你迟到我会生气”呢?还是什么也不说,却在你迟到了五分钟之后给了你整整一个小时的黑脸呢?

  又或者,你跟必须要选一个同事合作,你是宁愿选那种天天当着你面挖苦你,但有锅一起背有坑一起填的人,还是选那个是当面把你夸到了天上,背后却偷偷跟老板diss你不行的人呢?

  当我们都追求“高情商”时,常常会无视“真实”的力量。

  宁交真小人,不交伪君子

  再进一步讲,真正让我们讨厌的,也并不是谢尔顿这种把“低情商”写在脸上的人。

  而是那种明明也没什么本事,还总要酸溜溜的把“他能力也一般,不就是会做人嘛”这种话挂在嘴边的人。

  是那种一边爽快答应你“下午三点准能弄完”,一边跟其他人抱怨“他把什么都推给我,自己什么也不做”的人。

  也是那种明明前脚跟你说“我最讨厌这种无效的加班了”,后脚就在朋友圈里发“我加班我光荣”向老板表决心的人。

  这些拈酸吃醋,阳奉阴违与表里不一,才是让我们心生厌恶的真正原因。

  你有性格,就尊重你的性格,不要死忍也不要演。

  你有原则,就坚持你的原则,对谁也不要例外。

  你有能力,就好好发展你的能力,让自己有用,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猜你想看(点击标题即可阅读)

  这一次,我们都误会了“做自己”

  谁杀死了《想见你》里的陈韵如?

  豆瓣9.0!所有未婚未育的女孩,都该来看看这部剧

  

  陶瓷兔子

  解局情绪化,专治玻璃心

  新书成熟限量签名版正在热卖中

  微信公号@[天天成长研习社@Taoc]

  你的独家成长顾问

  商务合作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