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婚姻第六年,他再也不碰我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婚姻第六年,他再也不碰我了”

2020-02-17 20:31:14 作者:端木婉清 来源:端木婉清 阅读:载入中…

“婚姻第六年,他再也不碰我了”

  端木婉清,专注女性成长

  愿在这里能够找到一份属于的温暖和治愈

  婉清说,错过上篇文章亲爱们,可点击蓝色标题《某艺人国难财翻车,90后实力坑爹热搜: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继续阅读

  金属

  塞林格在《破碎故事》里说:有人认为是性,是婚姻,是清晨六点的吻,是一堆孩子

  这样的婚姻生活疑是神仙眷侣

  可现实中却有太多不如意

  因为婚姻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再华丽袍子都难免爬满虱子。许多旁人看来无比恩爱和美关系背后,其实隐藏着太多的不理想,甚至糟糕

  这不理想和糟糕中,包括三观不合无奈,没有感情基础痛苦家暴行为,也包括双方亲密关系的失败

  尤其后者,是越来越多无性婚姻的尴尬,让很多夫妻,变成住在同一个屋檐下的室友,睡在上下铺的兄弟

  前几日,树洞邮箱里收到一封来信,说的就是无性婚姻的痛苦。

  来者,叫莉莉化名

  她说:

  我对婚姻很迷惘不知道该怎么继续下去?

  我和老公自由恋爱结婚,现在第6年,孩子4岁。婚前他很爱我、粘我,什么事都要拉我一起做;

  婚后虽然庭繁事多了,但总体来说,他对我的关心照顾还在。

  在家庭责任方面,他也很少缺席。

  会把每月薪水的80%交给我打理,工作在忙,会在下班后一起做家务带孩子,去外地出差,也会给我买礼物我的生日和结婚纪念日都会尽量陪我度过。

  每年过年,我们的婆家娘家轮着过,夏天时候一家三口也会选择去一个地方旅行。

  在父母亲戚朋友外人看来,我们夫妻是郎才女貌,婚姻幸福的一对,但在我心里,其实过得很煎熬痛苦。

  我们6年婚姻,其实已经有二年半无性婚姻状态了。尤其近一年,他再也不碰我了。

  我感觉他对我还是不错的,但似乎对我失去了兴趣,不想碰我,更不会主动想要发生关系。

  甚至连拥抱亲吻等从前常有的行为,都一概消失不见。我也试着主动过,但他拒绝

  之前偶尔有那么一两次过,质量非常低下为此常常争吵、冷战

  他说,他爱我,一直不变,以后也是,但我却始终怀疑这里面有什么不可告人秘密

  所以,我曾以为他的性取向问题?后来发现他只是对我没兴趣。对其他女性的魅力还是会表现欣赏之意。

  我曾以为,他得了什么不治之症,或在工作中受了重大挫折。但实际证明,这两点都不存在。他的体检报告健康,工作也顺风顺水。

  我曾以为他背叛了我们的婚约,爱上了其他的人。后来经过一段时间查证,发现他也没有这回事

  他还爱我,就是拒绝发生关系。

  我们婚姻表面是和美,但我过得真心不快乐。我搞不懂,他到底怎么了?结婚才6年不算长吧,感情也没破裂,他也没身体上疾病,那为何总拒绝呢?

  说实话,我不想离婚,因为我还爱着他,但也不知道怎么改变和继续下去?

  看过来信后,我非常理解莉莉的处境和感受。

  因为关于无性婚姻的现象这几年越来越多,绝不是她的个别问题。

  明明那个人是你丈夫,和你生活一起,明明没有离婚之意,对家庭责任也尚在,但为何就对妻子的爱和情趣骤减了呢?

  甚至没了兴趣?

  这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

  其实我是这么认为的。

  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性和爱基本是很难分离的,但却容易隐忍。

  如果没有爱,女人可以不要性,甚至排斥性行为发生。但一旦有了爱,女人便会把性看得重要。

  如果夫妻间,没了性,没了亲密关系,相当于男方剥夺了她去爱和被爱的权利。

  女人就似婚姻中的树苗,失去了雨露的滋润,便会渐渐干枯,令她产生自卑,失落,感到挫败感;也会令她怀疑一段感情的真伪,甚至动摇继续生活的勇气。

  但还有一面不得不说,女人如果和不爱的男人结婚,心理上很排斥发生关系,但生活一起后,会考虑到家庭和孩子等因素,选择委屈自己,从而配合伴侣完成所谓的“夫妻任务”。

  你说她演戏也成,隐忍也成。

  但对于男性这种生物来说,完全是反过来的。他没有女人那么复杂的心理过程。

  男人在性和爱面前,更接近原始欲望。也完全有能力把性和爱完美分割开来。他可以不爱一个女人,但这个女人如果在特定环境中,足够引起他的生理反应,引起他的性联想,使他产生短暂欣赏的话,他便不会拒绝发生关系。

  但反之,他可能爱着一个女人,作为丈夫天天和她生活一起,但如果他对妻子失去兴趣的话,就很容易出现厌倦发生关系的行为。

  一旦厌倦,就算对方主动,他也不一定会选择隐忍配合。是的,演戏都不愿。

  再者,从心理学角度来分析。

  男性拒绝关系背后,其实或多或少还隐藏以下几个原因:

  1.唤醒反应消减

  唤醒反应是一种特定情境下的生理反应,既是一种生理反应,人就不可能永远维持在一种特定力上。让一个人始终保持激动状态,是不可能的。

  两个人刚相爱时,彼此处于激动期,多巴胺和荷尔蒙相互吸引,身体中的“激动”劲呈上升状态,也是我们通常说的“热恋期”。

  热恋期生理反应容易被唤醒,从而对另一方的需要达到空前的渴望。

  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总会认为恋爱的时候,恨不得24小时腻歪的原因所在。

  但后来随着关系确定,彼此间熟悉度增加,男女间无法再像热恋时那样产生大量多巴胺和肾上腺素。

  唤醒力会随之减弱,生理反应也渐渐不再活跃,激情就减弱了。

  2.幻想减弱

  不论男女,对一个人产生激情的时候,必然对这个人产生幻想。越不了解你的时候,对你越着迷。

  但当俩人从风花雪月的爱情,进入到油盐酱醋茶的现实生活后,彼此的“神秘感”会在一方面前不断暴露出来,渐渐变成寻常。

  随着寻常增多,激情减弱,那么幻想力跟着减弱。爱情使人“盲目”,使人不顾一切,但随着婚姻的行进,“盲目”和不顾一切会逐渐回归理性。对伴侣着迷的地方,会渐渐消失。

  当吸引力不再,光环淡去。幻想也随之幻灭。这是激情丧失的重要原因。

  3.新奇感减退

  爱情是风花雪月,但婚姻是一场柴米油盐。

  前者更多专注对彼此的了解,迷恋,探索,从而依恋过程。这个过程中,两个来自不同原生家庭,不同教育背景,不同社会阅历的人走在一起,会因为性格,兴趣、爱好等因素产生好奇新鲜感。

  但探索完成后,会进入熟悉期,女性和男性的关注点产生分歧。

  女性会更专注于家庭,孩子、个人婚姻情感感受;男性则更偏向于增加家庭收入,改善生活品质,提高个人事业名誉地位等外在欲望。

  《爱的教育》里有句话说: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自然爱和激情也有保质期。

  当我们逐渐了解一个人,那么我们对这个人的好奇和欲望就会减弱。

  当好奇感减弱,激情减退,专注于出现偏差的时候,这也就是很多夫妻,为什么会成为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的室友,睡在上下铺兄弟的原因所在。

  4.形婚,没有感情基础

  梁实秋说:以爱情为基础的婚姻,乃是人间无可比拟的幸福。

  但很多夫妻的结合,其实是为了将就和凑合。上面讲过,女人可能因为不爱,拒绝发生关系,但婚后,大都会考虑家庭和孩子,委屈隐忍接受亲密行为。

  男人不一样,他可以不爱,但只要你让他某刻有唤醒魅力,就会和你发生关系。但唤醒会减退,不爱就会理性回归,这个时候,他会变得冷酷无情。

  拒绝发生关系,连触碰都不愿。

  电影《无问西东》里,许伯常和刘淑芬这对夫妻,就是形婚。

  虽然许伯常和刘淑芳是青梅竹马长大,当初许伯常也许诺要和她结婚,过一辈子。

  可当许伯常上了大学后发现,俩人间的距离太大了,他并不爱她,提出了分手。但刘淑芬不肯,她拿刀以死相逼要嫁给他。

  许伯常是在被迫环境下接受的婚姻,且他对刘淑芬又没有任何性幻想和兴趣。即便结婚了,他连她用过的碗,喝过的杯子,都不碰,就更别提什么肢体接触亲密行为了。

  如果换做其他女性,让许伯常有幻想,他未必会拒绝发生关系。可刘淑芬没有,所以就算她大夏天的穿着裤衩在他面前示爱,他也没有一点点欲望。

  这就是男人接受形婚后的残酷事实。

  5生活压力大,有心无力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职场竞争激烈,加上买房、买车、养孩子等压力,很容易造成身心疲惫。

  疲惫久了,在亲密关系上会有心无力。

  有时,不是不爱了,是想要的欲望早被繁琐的生活压力消耗殆尽,是想有的亲密关系,早被生活的鸡零狗碎影响。

  莉莉老公或许很有可能是这种原因造成。

  夫妻间长期缺乏性生活会怎样?

  英国知名两性关系学家安得烈· G .马歇尔表示:

  缺少性生活,首先会对双方感情带来伤害。如果夫妻一方渴望亲密,而另一方拒绝,是很容易给对方带来心理上的挫败感的。

  其次,还会对身体健康带来一定影响,长期没有性生活可能导致性器官早衰、激素不稳定。

  长此以往,势必对婚姻不利,对双方感情不利,也对孩子健康成长产生一定影响。

  那么面对无性婚姻,就真的只有坐以待毙了吗?只有离婚一条路了吗?

  我觉得,未必。有很多还是可以改善的。不用过早给婚姻下“判死书”。至少在走离婚这条路前可以先尝试一下改变和修补。

  我在给莉莉的回信中,提到了几点想法。希望对其他身处由男人带来的非生理问题的无性婚姻中的女人们,有一点点帮助。

  婚前,不要因为将就凑合,结婚而结婚。

  产生无性婚姻后,不要过早否定婚姻,给男人下“判死书”,要先分析认清男人拒绝关系背后的原因,对症下药。

  学会经营更好的自己,经营更好的婚姻。

  爱情需要经营,婚姻也是,个人也是。既然有唤醒期,幻想减弱期等,那么就需要不断提高唤醒能力,创造幻想力。

  这里除了温故而知新过去的感情,还要不断保留个体神秘感,做一个不断上进,优秀的人,同时保持对另一方的好奇心,和崇拜感。而不是婚姻的差评师。

  学会给生活减压,保持满足感,遇事相互扶持。

  欲望永无止境,我们要学会懂得及时满足,提高物质水平的同时,也要量力而行。不要盲目攀比,不要打肿脸充胖子。

  如果一方太过执迷的话,另一方要理性耐心劝导,帮助TA找到正确价值观,放下过重的抱负。

  学会沟通,善做换位思考的人。

  婚姻里没有100分的人,只有两个50分的人加在一起成就100分。婚姻也需要相互扶持,并肩作战。

  而沟通是增加爱能力的桥梁,解决婚姻生活的良药。要多做对方的倾听者,少做发号施令者。

  多读书,见世界,增进婚姻情趣,懂得理解对方,必要时,还可以请教专业心理咨询老师,帮你一起分析解决。

  作家三毛说:

  爱情,如果不落实到穿衣、吃饭、数钱、睡觉,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活里去,是不容易天才地久的。

  愿我们最终都解惑了婚姻的苦,酿造了岁月的甜。

  也更懂了经营两性关系。

  

  给文章点个“在看”吧,让更多人学会内心的成长。

  ——遇见你,

  本身就是缘——

  今日推荐

  “再婚3天后,我决定离婚了”

  “拿着清单买菜还要挨骂”:一场疫情,曝光了中国男人在婚姻中的真实状态

  端木婉清,十点读书邀约作者,你的情感闺蜜,一个热爱生活且率真的女子,信奉说真诚的话,做善良的事,一支笔写尽生活百态,一颗心倾尽所有,去生活。个人微信公号:端木婉清 ,已出版畅销书《懂,是尘世最美的情话》。

  树洞倾诉

  婉清

  商务合作微信:xj469433002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