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宅在家里的样子,决定了你的优秀程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宅在家里的样子,决定了你的优秀程度

2020-02-18 20:15:21 作者:奔跑的楠子 来源:奔跑的楠子 阅读:载入中…

你宅在家里的样子,决定了你的优秀程度

  这段时间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被迫”宅在里,除了远程办公以外的时间,选择抖音快手、追剧、打游戏,还是选择精进一个技能

  你选择把时间花在哪里,决定了你会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对于想变得优秀的人来说,宅在家里的这段时间用来「刻意练习」再好不过了。

  有的人用这段时间入门了一个新的技能——写作、编程、外语

  有的人打磨工作技能,趁同事放松时候弯道超车。

  有的人修炼自己外表,三周做的Keep运动量比一年都多,还把一直学不会的化妆、编发和穿搭,系统地学了一遍。

  有人嘲笑这些人,读书时不努力,现在都成年了还学个什么劲?年纪都这么大了,记忆力都退化了,再怎么努力也不可能摆脱平庸,变成优秀的人。

  《刻意练习》的作者著名心理学家艾利克斯在书中写道:“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们的技能出现退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减少或停止了练习;有的人尽管年龄大一些,但依然定期参加练习,结果,他们的技能水平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大幅下降。”

  也就是说“年纪大了就学不好”是一个借口,学不好不是因为年纪大,而是因为年纪大了,你就不学了、不练了。

  面对嘲笑,最好的办法就是强大你自己。

  今天,我用在《刻意练习》这本书里学到的知识,和你一起在没有人看到的地方,默默努力,成为更好的你自己。

  -01-

  杰出的人,练习时间最长

  “一万小时定律”曾风靡一时局限性,但并不意味着它完全错误

  “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大师必要条件。”——《异类

  练习1万小时不一定能让你成为你所在领域专家,但长期练习是成为专家的基础条件

  如果你耐不住长期练习的枯燥寂寞,就享不了拨云见日通透繁华

  我有个朋友文章写得很好,她凭借写文章完成资本原始积累,开设了个人媒体公司收入颇丰。

  说实话,我很羡慕但羡慕没用,向高手学习有用

  在她的笔记本键盘上,我找到了差距的原因:她的键盘几乎每个按键都磨花了,原本黑色表面手指磨出一个个白色的“小窟窿”,这损耗程度只不过是她10个月的成果

  而我的笔记本已经用了整整3年了,光洁如新,只是微微泛着一层油光而已。

  基础的练习量都没有达到,我又凭什么拥有别人的风光呢?

  《刻意练习》中也举了非常多的例子,包括音乐体育数学象棋等各个领域,最终得出结论站在一个领域金字塔顶尖的高手,练习时间一定远远超越其他人。

  所以,那句话是有理依据的:先别管天赋论对不对,你努力的程度,压根没达到和别人拼天赋。

  因为最杰出的人,练习时间最长。

  02

  

  低水平的勤奋,正在毁掉你

  

  很多人都知道科比那句著名的“你见过洛杉矶早晨四点的样子吗?

  但很少人知道这句话背后的故事。

  科比的训练师罗伯特阿勒特,曾在《我和科比的训练故事》一书中说到,某天凌晨,他在科比的要求下陪他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体能和力量训练。之后,他抓紧时间回酒店休息了。

  等阿勒特休息了约4个小时后,再回训练场,发现科比竟然还在练习投篮。

  阿勒特问:“你什么时候结束练习?”

  科比答:“等我命中第800个投篮。”

  在这个故事中,很多人只记住了科比为了提高球技练习到凌晨4点,但却没有发现他不是在低水平的重复练习,而是为自己的练习设立了明确的目标。

  刻意练习是高水平的勤奋,而不是低水平的重复。

  

  《刻意练习》里为你提供了在生活中运用刻意练习的原则

  1、首先找位好导师。

  很多人为了免费就自学,但实际上,免费才是最贵的,自学对一个人的综合能力要求非常高。

  因为,“成功掌握某项技能,通常取决于,过去有没有熟练地掌握其他技能。

  找导师的好处,他能为你规划一套练习方法,还能教给你很多你靠自己很难琢磨出来的东西。

  比如在练习钢琴的时候,一定要在一开始就把指法摆对位置,虽然不摆对位置你也能弹奏简单的曲子,但往后碰到难的曲子要矫正回来就很难了。

  如果你没有钱请导师,现在有很多网课价廉物美也可以报,但关键是选择一位好导师。

  最好的导师是这个行业/领域的最杰出的人,不是也没关系,至少你要请到,你能请到的最好的导师。然后通过社交网络,去接收那些最杰出的人的思想。

  因为,“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

  2、确保练习时的专注。

  为了保持专注,你可以用更短的练习,来保证更好的注意力。

  比如用番茄时间法,一次练习只练习25分钟。之后休息5-10分钟,再开始下一段25分钟的练习。

  3、跨越停滞阶段。

  攻克弱点+以新的方式挑战自己。

  这几天我在练习普通话,我是浙江人,受方言影响我rl不分;平翘舌音不分;前后鼻音不分。

  练习的过程相当痛苦,练着练着就停滞不前了,毕竟我已经用错误的发音,说了二十几年的话了。

  这个时候,用《刻意练习》书里的2个办法,我这么做:

  攻克弱点:反复练习三个方言问题——rl不分;平翘舌音不分;前后鼻音不分。

  以新的方式挑战自己:我原本只是练习课件中的词语和课文,但是我现在开始读自己喜欢的句子、段落,增加了新鲜感。

  4、保持动机。

  也就是不忘初

  在练习普通话时,我不断提醒自己“为什么我要练习普通话?”

  “因为我不想别人再因为口音嘲笑我了,我也想让声音更有魅力,这能为我的个人形象加分。”

  03

  

  你与高手的差别是:

  你的「套路」没有高手多

  《刻意练习》这本书最有价值的地方,是提出了“刻意练习的主要目的是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

  「心理表征」这个词看似很难懂,我找到两个词可以来解释它——「套路」和「系统」。

  以写作举例,同样是写一篇文章,面对同样的主题和素材,高手会有很多种写法套路;而非高手只有一两种。

  同样是看一篇文章,高手能看到文章会火或不会火的背后原因,能预估这篇文章的阅读量;而非高手只是像读者一样看内容,或是简单分析文章的结构。

  所以,写作者刻意练习的目的应该是不断总结别人的文章套路,模仿、内化,形成自己的写作套路,并不断增加套路的数量,以应对不同类型文章的需求。

  结论:高手和非高手的区别在于「心理表征的数量和质量」。

  举个名人的例子,查理·芒格针对投资有100多种思考模型,他的投资才能如此的所向披靡。

  还有,韩剧《请回答1988》里围棋高手阿泽的原型李昌镐,说过一句流传整个围棋界的名言“棋局如人生,下棋时,布局越华丽,就越容易遭到对手的攻击,生活中,少犯错误的人,要比华而不实的人更容易成功。”

  日本著名超一流棋手加藤正夫曾说过:“别人的棋看一遍就懂了,李昌镐的棋需要看两三遍才能懂。”

  棋如人生,无论对手布局得多么华丽,李昌镐都能看穿,正是因为他心中关于围棋的心理表征数不胜数。

  总结一下,什么是心理表征:面对简单问题,你能下意识地执行;面对复杂问题,你能立即想到多个套路来解决。

  比如,你对打字这个问题,已经形成了「心理表征」,只要手放在键盘上,不用看键盘就能快速打字,这就是“下意识地执行”。

  再比如,一个美妆高手,面对不同的人,只要看一眼他的脸,就能立即想出多个化妆技巧来提升他的颜值,这就是美妆高手深谙于心的套路。并且,美妆高手不仅仅是单一地画眉毛、眼影、口红,针对不同的人,他可以给出多个完整的系统性美妆方案,这个就是系统套路。

  《刻意练习》书里有一句话很好地概括了拥有「心理表征」的感觉,叫:既见树木,又见森林。

  刻意练习的主要目的是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而心理表征反过来在刻意练习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实践中,如果你自己没有形成某个心理表征,你还可以直接模仿别人的「心理表征」,用于指导自己的刻意练习。

  我在日语学习上就是这么做的。原本我背日语单词时,是单个单个去背,背了25分钟,只能记住2个。

  但是我把单词放到句子和课文里去背,25分钟就能背6个。

  这正是因为一种心理表征在发挥着作用——有意义的记忆更高效。在句子和课文里,单词并不是随机的,它们是有意义的。

  写在最后:

  很多人宅在家里时容易陷入“傻玩猛睡就知道吃”的状态,一是因为缺乏目标,二是确实不知道该怎样一步步提高自己。

  我也经历过这样的混沌状态。

  看书,为我找到了方向。现在,我每天都看书,也会经常把在书中和实践中学到的理论、方法论分享给你。

  我想做一个优秀的人,让优秀成为我的习惯,如果你也想改变自己,变得优秀,那就长按下方,和我一起刻意练习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