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保护我方女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保护我方女性

2020-02-18 22:16:27 作者:暖你妹 来源:暖小团 阅读:载入中…

保护我方女性

  『 今日曲 』

  男听张学友,女听陈慧娴,

  这是真的。

  这是陈慧娴的一首小众的歌,

  曲调冷清寂寞

  格外适合在这个冬天的尾巴上听。

  很多人还没听过这首歌曲

  也有张国荣版本

  可以找来听听

  @每日甘肃网 发布他们为妇幼保健院出征湖北的女性医护人员减去头发视频惹来了不少骂声说实话,这是玩儿现了的一个典型案例:想吸引眼球,博一次好评结果惹来的是全网痛骂。

  不知道之前是哪个媒体报道过「支援湖北的某地女医生因为怕头发长不好打理,自己剪短了头发」,这样的新闻惹来不少好评,觉得这是牺牲小我的女战士做法。很快,甘肃来不走脑子地抄作业了。

  只是他们的做法非常匪夷所思

  之前媒体报道的女性医务工作者剪了头发只为了支援湖北时更方便支持他们,给她们请来理发师来剪短头发。可这次甘肃妇幼保健院的行为,与其说是剪短发,不如说是集体剃头

  一个剪短发的女人并不奇怪。因为人概念里的短发包括很多种,可以是齐耳短发,可以是很酷的寸头,可以是花骨朵式的轻盈短发,也可以是女学生的波波头,这都是发型,是因人而异的,是考虑审美人性化做出的设计。可现在我们在视频里看到的做法并不是这样,姑娘们正像是被按在砧板上的白菜,只等待一声令下,在摄像机记录性。她们就被裁剪成统一的,别人想要的形状

  当把女人们集中在镜头前,只为了把她们的头发从根部提起,让没有任何发型设计经验义工直接从根剃除,然后把剪掉的辫子长发提起来,让已经哭得不行的姑娘们看,女孩过头不愿直视,却被摄像头拍个正着。你们知不知道,这是一种多么恶心的行为。

  在这段不长的视频里,我们全程可以看到不停闪烁相机闪光灯和不停捕捉每个女孩面部表情的摄像头。而我们肉眼可见的头发最长的,竟然是那几个为女医务工作者剪发的男性义工。

  在女孩们出征前的一张合影图片上,全场头发最长的是一位戴了N95口罩的男医生,他也举着加油的手势,站在统一剪了光头,戴着普通医用蓝口罩的女孩中间,显得格外扎眼

  照片中15个人当中,14个光头是女医务工作者,1个头发最长的,是照片里的男性。

  前线真的如此危险需要剪光头来力保安全的话,那么男性医务工作者为什么不剪头发呢?为什么不给他们拍一个周围相机快门咔嚓咔嚓,全程视频记录的落发记呢?想出这个宣传方式的人到底是想获得什么快感呢?敢说一说吗?

  且不说在国外和诸多文学作品里,给女性剃剪成光头有羞辱惩罚之意,本身就是一种极端残忍的不尊重人性的做法。即便飒爽如魏晋南北朝「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花木兰又如何呢,女扮男装的巾帼英雄去征战沙场也没有出现过这样被要求强行落发的事件吧?

  按照之前经验,为女护士剪光头的事件发酵到最后,必然会变成统一说辞「这是他们自愿的,是自发行为」。

  别敢做不敢当啊,别怂啊你们。

  视频里记载着女孩被劝说剪头发但一脸不愿地捂住脸,剃刀接触头皮那一刹那泪水红了眼眶的场面所有人都看到了,你说这是自愿的?

  好啊,这么多女孩都自愿上前线,还愿意为上前线剪个光头,那男性们呢,不主动一起上前线只派娘子军?男性大佬们不自己主动剪头发是因为思想境界不够高么?是不是在之后的表彰和嘉奖的时候,要优先考虑这些思想境界够优秀和敢于牺牲自己的女性呢?

  可这个时候,话题的风向就变了,人们被无意间转移了矛盾。这件事的根本并不在于剪发这件事是不是女孩子们主动愿意去做的,而是在于这件事无论是不是情愿去做的,都不应该被以这样的方式拍摄和公布出来,并被大肆宣传和树立成典型。

  昨天下午,我在视频发布的平台@每日甘肃网 的微博后面留言:请不要让女性医务工作者的泪水成为你们宣传的工具。但很快,消息被删除,同时,这个微博账号所有的微博留言都无法看到,显示为留言精选。

  我不知道有多少女性选择在灾难面前选择挡在了所有人前头,冲在了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她们在做自己本职的工作,但她们得到的待遇和评价,却令人寒。

  本来55岁退休,柳帆自行申请60岁退休,却在距离自己60岁只有8个月的时候,倒在了抗疫一线上。面对她和全家人的猝然离世,她生前的医院给她的评论是「她只是一个打针的护士,我们没派什么工作给她。」

  王小山说:一句「她只是个打针的」,让人夜不能寐。

  在之前物资最缺乏的时候,面对可以提供女性用品的支援,某医院负责人给出的答复是「这些物品现在不是最稀缺的」。

  甚至有医院为了让女性不再需要卫生用品,想出了给她们吃黄体酮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如你所知,这是一种有明显副作用的激素药物。

  当一个临产的女护士被派遣在一线奋斗,当一个90后的女孩小产20天就上了支援前线,当一个母亲强行给哺乳期的孩子断奶只为重回工作岗位,她们的故事被人们记录下来,以这样的方式登上了新闻,下面有人冰冷地回复:既然选了这个职业,这就是应该做的。

  不该谢谢她们吗。

  是的,这是她们应该做的,那么什么是我们应该做的?可以有很多,可以捐款捐物,可以给她们打气,可以让她们减少更多的后顾之忧,可以让她们在之后的工作中获得更多的福利待遇。但我们都清楚,帮她们剪头发肯定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挖掘机都有粉丝团,有人每天给它们打榜,你为她们,这些活生生的人儿,这些舍命舍家的女人们做了什么?事情一过,人们还会记得她们吗?

  为了强行感动,为了强行煽情,一些宣传平台在做什么?他们赶出了「放下了出生20天的双胞胎孩子赶赴一线,孩子开口问爸爸自己妈妈去哪儿了」的新闻,然后紧接着再道歉说写错了人家是差20天3岁。写出了「放下植物人丈夫去湖北支援的女护士,卧病在床的丈夫一听人提起妻子,就露出骄傲微笑」的尴尬新闻,然后在一片骂声中匆匆删除。

  真的动人吗?这样的故事到底是让人泪流满面还是啼笑皆非呢。

  女人不需要你们这样的歌颂,她们只需要被尊重。

  我不代表女权发声,我无权代表所有女性。只是每个人都需要被合理尊重,时至2020年,有人居庙堂之高,自称专业媒体,却仍未学会如何给他人足够的尊重。

  好好的女孩,活到二三十岁,面对危险冲上去,到最后换来的就是自己连头发的长短都没有权利自己决定吗?这有什么值得大张旗鼓的宣传的呢?这是一句「自愿的」就打发了的事情吗?

  记住那些脸被勒得伤痕累累的女性面孔,然后给她们更好的待遇和福利。如果她们能帮助我们战胜这次灾难,请叫她们英雄,而不要用「最美勒痕」这样匪夷所思的名字来命名她们。一个女人只能青春一次,她们有权利决定自己什么样子才是最美的,而不用靠你们另有目的的标榜。

  女人在为这个世界做什么,而你们在对女人做些什么。

  明人曾经说过一句这样的话:「看这个社会是否进步,就看他们如何对待女人、老人和孩子」。

  当你觉得女人只是一个工具,一个牺牲品,一个社会的附属装饰品的时候,这个世界注定是尚未开化的。不需要你给她们很多钱,给她们很多赞誉,只要知道,她们不容易,她们可以做的事一点都不比男性少,她们也在为世界变得更好拼尽全力,对她们心怀感恩,懂得尊重她们,就够了。

  尊重女人,就是尊重你妈,尊重你老婆,尊重你女儿。

  这么说可能很粗暴,但事实就是这么简单。

  本期插画来自意大利艺术家Fabio Mancini

  @暖小团 ∣ 谢谢她们

  扫描,

  关注这个怒发冲冠的公众号

  「 再读几篇 」

  我去2020年

  再见,2000-2020

  做职业女性,还是全职太太

  新浪微博:暖小团

  微信公众号:nuanx

  商业合作

  尊重她们,然后爱她们。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保护我方女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