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丈夫过世后,我掐着点和别的男人生下了孩子(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丈夫过世后,我掐着点和别的男人生下了孩子(下)

2020-02-19 10:45:13 作者:我是汤碗 来源:有故事的汤碗 阅读:载入中…

丈夫过世后,我掐着点和别的男人生下了孩子(下)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文/木荣

  01

  村里人二胡男早没了记忆,但李香琴却没一天忘记过他。倒不是说她里有他,只是每看到文雀,就不可能不想起他。

  二胡男是在媒体注目下走进李香琴的,他模样几乎没变,还是那么高,那么瘦,穿的整整齐齐,那肤色和文雀是如出一辙的黑。其实不用做什么亲子鉴定,只要长了眼睛,一眼就可以判断出,文雀绝对是他的种。

  二胡男名叫蒋文学年轻时是文工团干部,说起来文雀的命可能天生注定她就该是婚外情产物。那年蒋文学之所以会来到李香琴的村子,是因为他发现当时的妻子与人偷/情背叛了他。他性格懦弱,又不知如何面对,于是便离家出走想让自己静一静。没成想这一静竟静出个孩子来,而且还成了国际名模。

  他是在电视上看到文雀的,文雀长得太特别了,很难不引起他的遐想。二十多年过去了,凭着记忆,辗转打听,他好不容易才找了来。

  当初背叛过他的妻子早就和他离了婚,他后来又下了岗,过的十分潦倒很难说他来找李香琴母女是为了什么,但文雀没有恶意揣测他,她带着蒋文学秘密做了亲子鉴定。鉴定结果出来那一刻,文雀一切都释然了。

  李香琴为什么对她不亲,原来症结在这儿。一个见不得光的私生女,不管出于何种目的将她生下来,对李香琴来说都不是件光彩的事。

  同时,名模文雀是私生女的消息不胫而走。让文雀的处境一下子变得狼狈不堪

  一时之间,一向冷静自持的文雀,突然不知该如何面对自己的父母了。于是她做了逃兵招呼都没打一个,连夜逃走了。

  02

  这一走就是十年音讯不通消息。

  直到2019年,文雀已然33岁,嫁做人妇,生了女儿曾经令她百般难堪身世也已成了过往云烟,在岁月的浸下,文雀早已换了一副面貌

  这天,她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电话接通后,文雀心口莫名狂跳了两下,一阵不安袭卷了她的心脏,电话那头却迟迟不语。她很有耐心等待着,终于等到一个声音

  “回来看看她吧,她快不行了。”虽然很陌生,但文雀一下子就听出这是大姐的声音。

  她快不行了?文雀什么也没问,眼睛无端就湿了。

  03

  阔别十年,文雀再次见到李香琴,她已瘦的脱了形,头发完全不是记忆中的模样。三个姐姐也已人到中年,岁月消磨着她们,老房子的墙皮斑驳脱落,树影映在上面无声诠释物是人非四个字。

  李香琴得了肝癌,已是晚期。当年文雀不打一声招呼连夜逃走后,李香琴就把蒋文学赶走了。她不想蒋文学来认文雀这个便宜女儿,但很快这个绯闻就传的沸沸扬扬全村皆知。

  李香琴倒是硬气,对外坦荡承认了文雀是她和蒋文学的私生女。但对杜升背叛她,和严丹丹搞在一起的事却只字未提。

  后来蒋文学再没露过面,这些年文雀的三个姐姐陆续结婚。李香琴一个人独居,也不怎么跟人接触,脾气变得越来越古怪。文雀算了算,如今她妈还不到六十,在病魔的折磨下,容貌看着竟像是七八十的。

  私生女的身份并没有影响文雀的事业,这些年她走的挺顺的。可是看着李香琴的模样,她猛然觉得自己过的越好,就越像是种罪过。

  文雀帮李香琴洗了头,又买来染发素帮她把头发染黑,把脸洗干净,换上新衣服,李香琴看起来总算又找回点生气。

  三个姐姐嫁的人家都很普通,各自有各自的拖累,文雀成了李香琴的主要照顾人。

  曾经那个冷漠的,心思不可捉摸的母亲,如今正以一种婴儿般的姿态全心全意依靠着文雀。文雀自打见到李香琴后便常自感叹世事无常,但心底却有了一种时刻都把什么重要之物,托在掌心的安全感。

  或许那种安全感是因为李香琴老了,病了,不得不让她照顾,不得不依靠她,和她亲近了才带来的。说来挺可悲的,但文雀还是喜欢。

  04

  照顾和被照顾的日子过了一个多月,母女俩逐渐形成了某种默契。李香琴话越来越少,但她的动作文雀全都读的懂,想喝水了她会看一下窗外,想看电视了则会看一下客厅的方向,想吃饭了就看一下院子里那棵香椿树。

  文雀问李香琴这些动作,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含义或者秘密,李香琴脸上一闪而过一种少女般含羞的甜蜜笑容,却终究没说。

  直到那天,文雀整理橱柜,翻出一本旧相册。仔细对比后,她发现李香琴凝视的窗外的位置,以前在那里有一个水井。水井上有一个90年代农村常用的压水机;李香琴常看的客厅方向,放沙发的位置以前有一台老式的黑白电视机;而现在香椿树的位置,以前种的是一棵槐树。每到春天,槐花香就会飘满整个院子。

  所有这些东西,李香琴这些古怪的动作,都跟那个叫杜升的人有关。压水机是杜升装的,电视机是杜升专门为李香琴买的,槐树是杜升为她种的。

  “他是个温柔随和的人。”李香琴说。

  文雀从相册中翻出一张杜升微笑的照片:“是这样吗?”

  李香琴用手抚摸相片,眉头紧紧皱了起来。岁月再怎么变,相片上的男人始终印刻在她心头:“只是我不懂他为什么要背叛我,是因为我没生到儿子吗?”

  李香琴第一次和文雀说了杜升和严丹丹的故事,文雀不知该怎么安慰她。她想说有些男人本性就是这样,不是你不够好,也不是因为你没生到儿子,用男人的错惩罚自己不值得。但她说不出口。

  李香琴叹了口气,似是在佐证自己的判断:“我后来又生了你,果然还是个丫头片子,果然是因为我不会生儿子啊!”

  李香琴的声音已经相当平静了,不过这句话已经在她心里积了三十多年。三十年的波澜折磨在这一声叹息中全都展现了出来,听起来就像是一张被蹂躏多次又刻意烫平了的纸,再怎么平整,都脆弱的不堪一击。

  文雀双手搂住了李香琴的肩,轻轻叫了声:“妈!”

  李香琴从没被她三十多年积攒的怨气怄哭过,然而文雀这轻轻一声“妈”,却不知怎么的,让她的心门瞬间崩溃,老泪纵横。

  当晚,李香琴陷入了长时间的昏迷,整整一个星期。弥留之际,她睁开双眼,却是异常清醒。

  交代完后事,李香琴最后对文雀说:“对不起,我不该生下你,生了你又不好好对你。”

  文雀问她:“你后悔吗?”

  李香琴摇摇头:“没想过后悔,只觉得母女缘分浅,想补偿你时已来不及。”

  文雀想说她问的不是这个,却见她妈眼睛定定望着墙上的一个相框。文雀便知道自己不用问了,那里是一张李香琴和杜升年轻时的合影。新婚的妻子依偎在丈夫怀里,他们身后是如雪一样白,如蜜一样甜的,开了满树的槐花。年轻的两个人,笑得甜蜜畅快,像是不知道这世上有愁有苦似的。

  李香琴到死都在爱着背叛她的杜升,她恨过,怨过,甚至和别人生下文雀用来报复他。但爱就是爱,正所谓恨之切,爱之深,即便怨了三十三年,也并不能冲刷掉自己的初心,所以她并不后悔。

  文雀觉得她妈李香琴是个勇敢的痴心女子,爱了便是爱了,不管对方值不值得,不后悔并不可耻。

  05

  李香琴和杜升的爱情甚至有点扭曲的浪漫,文雀和三个姐姐遵照母亲遗嘱,将她葬在了杜升旁边。老家依然流行土葬,两个坟包并排排在一起,一新一旧,终究是殊途同归。

  2019年9月,文雀站在坟前,按下拍照键,为他们拍下了最后一张照片,他们的故事至此终于盖棺定论。

  拍完照片不到半天,蒋文学找来了。这个男人身上有种特殊的能力,每次出现都像掐着点来的。

  第一次他给李香琴带来了文雀,第二次,他揭开了文雀的身世,带走了文雀对她妈的恨。这一次,他说他想来看看李香琴的,他年纪大了没什么牵挂的人了,只是觉得对不住李香琴母女,想来看一下,没想到却来晚了一步。

  蒋文学弓着腰在李香琴坟前哭的老泪纵横,文雀觉得这画面莫名有种和谐的滑稽感,如果杜升泉下有知,不知会作何感想。

  文雀问蒋文学是不是想认她?蒋文学连忙摇头说不是。

  文雀拍拍屁股走了,看样子她这个爹可比她妈怂多了,想让他主动认自己可比登天还难。

  文雀让助理帮忙查了一下,蒋文学在老家已经没有亲人。年纪六十出头,身体一直不好,生活拮据,无人养老,眼下可谓是是孤家寡人,风烛残年。

  文雀找到蒋文学,对他说:“你不想认我,但我想认你,你必须跟我回北京。要不然媒体知道了又要骂我不孝,我的事业就被你毁了。”

  蒋文学不知她说的是真是假,忐忑极了,只好跟着文雀回了北京。

  怎么说呢,有时命运的安排就是这么不公。李香琴生养文雀一场,母女缘却淡而又淡,而蒋文学无心插柳,得了个便宜女儿,晚年却突然过上了人上人的富贵生活。

  06

  离开时,文雀最后给李香琴上了一次坟。

  在李香琴的坟前她想起很多往事,她这一生,在外人看来自是传奇。不过她自己看着也只不过是顺其自然,顺势而为罢了。而李香琴则恰恰相反,外面看着平淡乏味毫无波澜,内心的起伏折磨却是排山倒海,无人懂得。

  人最难得的是内心的平静,平静即幸福。现在文雀的心异常的平静,而李香琴躺在那个土坟包儿里,坦然无悔的爱着杜升,她应该也终于平静了吧。

  文雀想起许多年前,那时她还年幼,被所有人视为异类。而李香琴也吝啬的不肯对她施舍一点母爱,她那时以为自己是恨李香琴,而李香琴也是恨自己的。现在想来,其实她们并不恨,她们之间只不过是不知该如何相处,如何爱对方。

  现在她终于知道了,不用别人的错来惩罚自己,便是学会爱的第一步。

  不管这一生谁对谁错,经历了什么,到最后都要学着放下,放下的越早,便幸福的越多。

  现在,她终于是“父母双全”,没有遗憾了。

  有爸,有妈……真好。

  文雀在心里默念着,缓缓离开了坟头。

  - END -

  点击链接阅读 往期精彩

  丈夫过世后,我掐着点和别的男人生下了孩子

  在家高高在上的刘先生,竟然给白莲当了“奴才”

  离婚后,她在抖音上曝光了前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