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个武汉返乡的,被我举报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个武汉返乡的,被我举报了!!

2020-02-24 08:31:09 作者:春胖胖 来源:春胖胖 阅读:载入中…

那个武汉返乡的,被我举报了!!

  纠结了一宿还没思考结果

  我唉声叹气食不知味,老伴兰花塞给我馒头说:“辈子没啥出息,遇到点事能拧巴死。

  你安心巴掌大的保安亭别出来了,顺便祈祷我别传染新型肺炎,你那点公德可有可无!”

  胡兰花使得激将法,我岂能不知。

  新型肺炎传染性极强,站一起15秒都能传染上,着实让人恐慌

  我知情不报坐视不理怕有人被传染上,病毒潜伏期14天甚至更长。

  也许被传染者不自知,再出去霍霍一通,根本不知谁是行走的“超级毒王”,人传人后果不堪设想

  道理我懂,素质我有,可是老乡大志仅去湖北送货,卸完货就回了,除了接触收货人外加吃了顿饭,也没碰面几个人,不会那么巧中招吧。

  再说他没传染上却被强制隔离,他要是知道是我举报肯定记恨我,以后我如何面对他?

  我面露难色一个劲往嘴塞馒头险些噎着,胡兰花翻着白眼扔掉筷子,嘴里嘀咕着什么。

  多年经验不用猜定是埋怨窝囊懦弱,我重重放下饭碗,挺直腰背理智占据上风决定报警。

  15分钟后警察救护车一起到,他们直奔上,不一会传来争吵声。

  大志住6栋201室,离我值班岗亭很近,原本打算缩在门卫室眼不见为净,企图躲着大志。

  可此刻警车笛声和争吵声,引得一周足不出户的几个邻居下楼驻足,我也忍不住好奇围观。

  “再不老实我们会动用武力,对你没好处!只是隔离又不是吃牢饭有什么抗拒的。”警察声色俱厉地呵斥道。

  大志被两名穿防护服的医生左右押着,两名警察在后看着,他蔫耷着脑袋走了出来。

  见到被围观,忽然涨红脸挣脱往回跑,气得四位壮汉手脚并用,狠狠制服后将他强塞到了救护车里。

  吃瓜群众一阵惊呼后集体鼓掌庆贺。

  警察同志面带微笑说:“多亏好心人举报,车上的人否认到过武汉,被我们核实后耍横不愿隔离,这么顽固只会害了大家。”

  说完掏出手机边拨边说:“得给举报的同志一个交代,还望大散了吧,赶紧回。”

  恰时我手机响起慌乱接通,警察同志的大嗓门从我老人机里传出,燥得我处遮掩。

  我是恐惧被认出的,但碍于执勤所需被迫与警察合影物业经理来得巧拍下这幕。

  救护车呼啸着扬长而去时,我脑子里依然空白一片。

  邻居们戴着口罩相互间隔着半米远,有的扯着嗓子挥手向我致谢,有的狠狠地骂被抓的人没公德心,诅咒他不得好死。

  我尴尬笑笑举手之劳,随即转身奔向保安岗亭,我怕再晚一步被人群中一道狠厉的眼神剜得脱肉。

  说实话,我是迫不得已举报他,虽然邻居们感谢,但此刻我只觉慌踏实,甚至有做贼心虚窘迫,一度怀疑是否错怪了大治?

  他被塞车里时愤懑不甘的眼神盯着我,无疑认定我是始作俑者。

  而大志老婆眼睁睁看着他当众出丑,愣是没上前阻止,她一暴露没准也要强制隔离。

  所以她屈辱的眼神恨不得剐了我,而邻居毒舌恶语半字不落入她耳,无疑加重了她对我的恨!

  一想到他们夫妻俩深仇大恨的眼神,我就如坐针毡。

  昨天下午,大志开着小型货车进小区,我俩隔着保安亭的玻璃寒暄了番,他神秘地说刚从武汉回来瞒过了所有人,让我保密最近不要去串门。

  我听完连连点头,并嘱咐他注意防护。

  我俩同在异乡时常喝酒划拳联络感情,出于信任他告知我行踪,怕传染我,让我不要上门,而我转头就举报。

  被朋友背叛搁谁都难受,再牢固的交情在疫情面前屁都不值,这么一想,我愈发觉得自己里外不是人,不,是小人。

  只盼大志没啥事,早日回来,我好提酒上门谢罪。

  一整天我眉头皱得发痛,深怕王大志夫妻记恨我,满脸愁容下班,胡兰花准备好三菜一汤和酒,知我者莫过胡兰花。

  每每遇到点事,我都纠结得一塌糊涂,不得不靠砸点小酒入睡。

  胡兰花在小区里当保洁,忙碌一整天身乏体重早打起呼噜,临睡前她劝慰我:“我们没举报大志老婆就不错啦,多想想做的好事,盯着芝麻丢了西瓜不值当。”

  大志为了赚钱,时常跑长途不着家,她老婆上夜班,白天也鲜少出门,再加上邻里关系疏远,所以入住小区一年多没几个人认识他们。

  之前物业登记的信息只有大志的,并不知晓他老婆的情况,所以一大早她老婆刚下班没有当众阻拦。

  我摇头叹息自我安慰以大局为重,只盼这事早翻篇。

  可老天偏不让我遂愿。

  先是物业经理三番五次询问我如何得知大志去过武汉,我只得撒谎说看见他车里的过路费发票。

  总不能说他亲口告诉我的吧,那他属于知情不报,搞不好会被抓的。

  公司特此发稿将我夸成思想觉悟高、警惕性高的老同志,凭一张发票保业主平安,保一方安宁,顺带催缴物业费。

  别说真有效果,不少老赖业主主动交物业费了。

  后来这篇文章又被发到业主群和当地论坛,一瞬间大家犹如打了鸡血纷纷点赞转发。

  亲自挖出地雷好过诚惶诚恐不知谁是“炸弹”的猜忌,无疑给大家增添了希望。

  后来当地媒体上门采访被我婉拒,特殊时期少见面就是不给国家添乱。

  没成想这段录音也被发布在网上,成了诸多不戴口罩固执老头老太太争相学习的榜样。

  愈是大张旗鼓地宣扬我是英雄,我对王大志的愧疚愈发膨胀,打听不到他的情况,不知有没有确诊,出于私心甚至希望他确诊。

  至少他治愈后就不会埋怨我举报了他,甚至会冰释前嫌交情更甚。

  呸呸呸,啥时候心理扭曲成这样,还有诅咒人得病的!

  正吃晚饭时,轻轻的敲门声响起。

  以为是社区人员登记信息的,胡兰花忙不迭开门,而后搓着手说:“大志媳妇呀,快进来。”说完侧过身子让道。

  我尴尬地跑门口努力笑得自然:“快进快进,大志有消息了吗?什么时候回?”

  大志媳妇淡淡一笑没回答,顺势指指饭桌:“呦,都是家乡菜,色香味俱全啊!”

  “不嫌弃的话一起吃。”

  胡兰花忙添碗筷,大志媳妇不客气地落座,从兜里掏出两红苹果放餐桌上:“小区里出了被隔离的先例,出行都要盘查麻烦的很,我懒得出门,顺手带了两苹果,别嫌弃啊。”

  话里含沙射影,我窘得没接话,胡兰花招呼吃饭打破尴尬。

  他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最后觉得太敷衍,索性闭嘴吃饭。

  饭毕,大志媳妇热情地让我们吃苹果,还说苹果皮有营养,刚洗完的很干净,不嫌弃地话直接啃吧。

  话落她从口袋里又掏出个苹果自顾自啃着,到这份上我们再推辞倒显得生分了。

  许是吃得急了,大志媳妇咳嗽了几次,她拍着胸口说苹果水分多呛着了。

  我们三各怀心事地啃完苹果,大志媳妇才戴上口罩离开。

  自始至终只字未提大志,仿佛那是胸口的结痂,谁先揭就是破坏交情之举。

  只是大志媳妇忽然上门蹭饭,说些阴阳怪气的话,让我一头雾水,如果她想维系友谊大可倾诉我们冲动、不妥,话说开了表示心里不藏事。

  但她不多言不喜让我们没法主动把话题往大志身上引,也就不好突兀地说我也很难受,望她谅解,左右都别扭。

  也罢,女人心思细腻爱记仇,等大志出来我再上门表歉意,也许这事就过去了,他们能理解我的用心良苦。

  几天过去了,终于打听到大志消息,确诊患新型肺炎,病症较轻,大志身强体壮很快能治愈出院的。

  那一刻我暗松一口气,甚至得意于自己“大义灭亲”先见之明。

  说得难听点,万一没确诊的八天里,大志四处乱窜指不定传染多少无辜之人,若是孱弱的老人小孩被感染,有多少家庭承受无妄之灾。

  那时大志的名声能好吗?他刻意隐瞒行踪的后果,恐怕更遭人唾弃和咒骂。

  想到这,我突然不寒而栗,大志老婆是亲密接触者,又和我们吃了顿饭!

  回想起那晚我和老伴吃桌上没洗的苹果,大志老婆从左口袋掏出苹果一直用左手吃,这是预谋害我们啊!

  手抖得厉害,好不容易拨通电话,胡兰花却没接。

  早上她咳嗽了几声,我紧张地要摸她额头试体温被打开,她说老夫老妻亲昵了瘆得慌,昨晚头发没干睡着了,准是着凉感冒的。

  这哪是感冒呐,是被大志老婆蓄意传染了新型肺炎啊!

  千防万躲却被熟人坑害,造孽啊。

  我顾不得工作立马奔去找胡兰花,捧着她头和我额头互贴上,微微烫。

  我急得眼泪滚落语无伦次,半天才说清缘由。

  胡兰花扔掉扫把,颤颤巍巍挪到花坛边,蹲稳了才拔掉口罩嚎啕大哭。

  花白的头发被吹得凌乱,随着哭腔整个身子颤抖着,像摇摇欲坠的秋叶,单薄而无助。

  我心酸得要命,谨小慎微了一辈子,到老了却被人害惨,生死未卜的恐惧压抑得我喘不开气。

  新闻说病死的都是年龄大的有基础病的人,胡兰花胃不好还有高血压。

  而我脑血管不好,平时没啥事吃点药捱过去,可遇到厉害的新型肺炎没准一命呜呼。

  “快报警啊!”胡兰花哭着嗓子吼我。

  当务之急保命要紧,还顾什么脸面害怕被人知晓,就算被人唾弃死我也得活着。

  刚参加工作的儿子因疫情被困武汉,他每天打电话嘱咐我带口罩少出门,等疫情结束了给我带个准儿媳妇回来,我还等着抱大孙子呢。

  我泪流满面当即报警,又如实向物业经理说明情况,救护车载着我们直奔医院。

  警察和物业经理一行人直奔大志的家,他老婆不知道怎么样,有没报警,她有没有上班?

  后来得知警察上门时她已经烧到39.5度了,撑着身子开门满脸泪水张口就喊救命,说自己错了。

  送大志媳妇去医院的路上,她愧疚地说当初不该瞒报行程,不该拒认自己患病苦苦死撑,不该记恨我和胡兰花恶意报复让我们传染新型肺炎。

  当她躲在屋内听着家门被贴封条时,丢垃圾的邻居撞见此景猛地呸一声,诅咒大志永远别回来死在医院得了。

  大志老婆内心的恨意达到巅峰,她怪我们多事毁了他家,仇视那天围观、诅咒大志的邻居。

  当她像老鼠似的被封印在水泥屋里“禁足”时,她竟轻微地咳嗽不但内心抗拒自己患病,甚至产生拖大家一起下水,就是死了也要找人垫背的扭曲心理。

  她浑身散发出强烈的仇恨,裹挟着她迈出家门报复我。

  碰巧的是遇到我们吃饭,索性将计就计,怕没效果又递上两个涂抹她口水的毒苹果,她猜准我们心怀愧疚不会拒绝。

  而后她怀着邪恶的、快意的报复心理往电梯按钮上、扶手上涂抹她的口水。

  如果耻笑大志的邻居没染上算命好,染上了也怪不得别人,谁叫他们口无遮拦,报应。

  再后来根据线索查到密切接触人达65人,全部被隔离,一下子我们小区成了重灾区,声名狼藉。

  我待在清冷的隔离室,悔恨交加!

  如果我不过激而是心平气和地劝导大志主动报行程,而不是暴力强制隔离,那他老婆也许就不会心生埋怨恶毒报复。

  此举到底是害了大家还是帮了大家?无从得知!

  PS:

  你们好,我是胖胖,

  自私是一件很没有原则的标准。

  原则也是一件很没有原则的东西。

  人性在不同的境况里,便会给出不同的界限,

  我们无法预估人心,但我们知道,

  疫情举报,人人有责。

  举报是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

  也是对朋友负责。

  最近疫情数据已经明显下降了很多,

  但一天不战胜病毒,我们都不能松懈,

  复工的、要出门的宝宝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勤洗手、戴口罩、做好消毒工作。

  <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