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越花钱,越焦虑?不如开启零浪费生活,健康还省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越花钱,越焦虑?不如开启零浪费生活,健康还省钱

2020-02-26 06:16:10 作者:剽悍一只猫内容组 来源:剽悍晨读 阅读:载入中…

越花钱,越焦虑?不如开启零浪费生活,健康还省钱

  主播:赛男

  大家上好欢迎打开剽悍晨读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今天是2020年2月26日,我们要给大分享的书是《浪费生活》。

  这本书是由火箭科学家、零浪费生活倡导者安妮塔·梵戴克所写。生活的精进体现细节里,浪费多是细节没有照顾到,或者没有意识到。为此作者结合自己多年的零浪费生活,提出保护地球的宏愿,希望读者在节省消费同时减少浪费和污染

  这次,我们重点分享书中关于零浪费的三个认知,分别是:零浪费的开始、零浪费套包和消费禁令

  

  『零浪费的开始』

  在和海底观察西尔维娅·厄尔博士天时,作者非常好奇,地球的水域非常辽阔,从太空看,简直就是水球。可是为什么我们还要急于探索火星呢?

  “有没有检查过自己的垃圾箱?” 厄尔博士非常认真回复,“咖啡袋、外卖包装、一次性筷子、不可降解的塑料袋,这些垃圾大多到了海里,随着海上风暴沉入了海底。虽然我们的海洋资源没有利用多少,但是污染让这些资源,失去了价值。”

  看着大量被垃圾缠绕致死的海洋生物图片,作者决定开启自己的零浪费生活。

  只买必要东西精打细算每一次开支、用可降解的塑料袋、把厨余垃圾发酵、检查垃圾箱筛选低污染消费品……随着作者越来越了解浪费和环境关系时,她觉得我们在地球上留下的足迹,应该更加轻柔。因为,地球只有一个。

  这种想法貌似很大,但是具体到我们每一个人身上都很有意义。零浪费不仅可以帮我们节省开支,而且可以让我们过上低物欲的生活,不让金钱左右自己的选择和坚持。

  

  『零浪费套包』

  碎片化生活连厨具都变成了碎片化消费。一天三次的外卖成了生活主流们所产生的垃圾呈指数增长

  在这个一次性的社会中,从购物时销售员提供的塑料袋、到一次性水壶、喝饮料的一次性吸管、喝咖啡时的纸杯类似这些东西,我们每次使用不到15分钟,但它们却在垃圾填埋场里,可以存放几百年而不消失。它们的存在对所有动物都是威胁

  为此,想过上零浪费生活,我们首先就是不使用这些一次性用品,然后用可重复使用的物品替代它们。

  数据表明,在垃圾填埋场中,平均70%以上的垃圾是: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塑料瓶、咖啡奶昔类包装杯和吸管。

  因此,它们就是我们零浪费生活套包的主要四大件。首先,你可以准备一个大点的防水帆布包,用于装购买的物品;其次,你要准备一个不锈钢水杯,每天固定时间装好水,减少瓶装水的购买;再次,你可以买一个质量好点的咖啡杯,很多咖啡店都有售,想喝咖啡时,就用它,不用一次性塑料杯;最后,你要准备一套不锈钢餐具,包括筷子、勺子和吸管,每次用完洗净。

  不要觉得不用那些“免费”的塑料制品是吃亏,它们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对你的健康也很有害。

  

  『消费禁令』

  有人会做禁食日,也有人会做绿色出行日。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尝试禁止消费日。

  很多人为了让自己开心,让自己觉得很爽,都会不停买买买,然后在朋友圈晒晒晒。但其实,这些都是被市面上消费思维所误导的结果。在全年生活中,回顾你的四周,有多少东西你一次没用过?有多少东西你都忘了在哪?

  那些你一年都用不了一次的东西,其实就是冲动消费的产物。你可以支配的资源真的不只是钱。时间、精力、周围的环境都是非常宝贵的财富。

  所以,你可以尝试给自己设置一个消费禁令: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我们只买那些我们真正需要的东西。

  不必要的东西包括:新款的衣服、鞋子、化妆品、护肤品和新奇好玩的商品,哪怕它在促销打折也不买;必要的东西包括食物和药品;可以替换的东西,用远足替换聚餐、用家庭下午茶代替看电影,前者不需要你有太多的消费,还可以利用好手头的东西。

  如果你觉得一个月很难实现,你可以从一周开始,减少消费,挑战自己,看能不能除了基本的食物、水和交通,不买额外的东西。

  总结一下,零浪费生活是种很好的生活理念。它能让你专心在自己的主业上持续发力。而消费往往会带来浮躁和焦急,攀比的心理更会让我们失衡。对自己好点,从来不只是消费一种形式。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给你带来启发,记得给我们点赞鼓励哟。

  参考书目:《零浪费生活》[澳] 安妮塔·梵戴克

  ——END——

  往期好文:

  2020破局攻略:一块钱能赚到什么?

  “他怎么不理我?”不理解欢迎度,这样的问题你会越来越多

  两种人最容易被坏情绪伤害,有你吗?

  今日推荐:

  剽悍晨读,每天早上6:30

  用一首歌的时间

  轻松get一本好书的精华内容

  开启你一天中最重要的晨读时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