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梁冬 | 为什么我们走着走着,就变成自己反对的那种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梁冬 | 为什么我们走着走着,就变成自己反对的那种人?

2020-02-28 20:33:17 作者:梁冬 来源:自在睡觉 阅读:载入中…

梁冬 | 为什么我们走着走着,就变成自己反对的那种人?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

  01

  电影本质社会思想实验室

  看电影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融入一部电影的时候突然就会发现,你成为了另外一个人,成为了一个拥有上帝视角的人。

  电影的本质是社会思想的实验室。一个想法,一个剧情,一个人物,被某种时空局限在一个电影故事中,你可以看见们的各种变量进行发酵,然后你也可以观察在这样的情形下,滋生出了什么样的“思想细菌”。

  你就像一个在化学实验室中带着显微镜的观察员,你可以看见电影中的东西,也可以从故事中投射自己的内。当你在讲述一部电影的时候,其实就相当于又看了一次,这部电影本身的剧情和你内在的世界观,进行了再一次的糅合,进行了二次发酵。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也是一部韩国电影,名字叫《王者》。男主人公爸爸是一个社会底层流氓,从小偷别人家的东西,所以男主人公在小时候就想成为他爸爸那样的人,也就是成为一个在农村里强买强卖的骗子

  但是他后来发现,自己这么厉害的爸爸,居然被一个普通检察官打了耳光,而且还被打得毫无还手之力,或者根本就不敢还手。所以他在童年的时候就意识到,真正的权利从来不在拳头里,而在体系里。

  基于此,他开始奋力读书。无论是在跟别人打架,还是在KTV唱歌、泡妞、奔跑,他都在看数学题,最后以高分考入了韩国最好的大学,并进入了政法学系,后来成为了一名检察官。

  在刚开始的时候,他还有一种公职人员使命感,想要扬善惩恶。但是当他在往上爬的时候,就发现高层和低层的检察官的生活,是完全不同的。而且他曾经初心也不是为了扬善惩恶,而是为了体验权利的快感,所以他在这个过程当中,进行了一次发酵和混合,最终成为了一个借助检察官的权利通吃黑白两道的人。

  故事情节起伏跌荡,其中还涉及了很多关于韩国检察系统黑幕,比如为了打击政治对手,而炮制出来一些的黑幕;当出现社会动荡或者大的新闻事件的时候,就把以前存下的一些关于影星吸毒之类的新闻放出去,借此转移社会的注意力引导舆论……这部电影深刻反映出了韩国的现实

  02

  异化,似乎存在于一切的道路之上

  电影结束之后,我就在想自己在这里面看见了什么,最后总结出两个字:异化。当刚开始进入一个赛道的时候,你一定会遵循它的某些规则但随着你在这个赛道中越来越成功,你就会走向你的反面

  在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有的人是为了某一种理想,有的人是为了光宗耀祖,还有的人是为了证明给别人看,比如自己当年喜欢过的女同学。但不管出于什么样的动机,当你进入赛道之后,走着走着,就会发现这个动机变了。异化,似乎存在于一切的道路之上。

  一个曾经在圆明园画画的画,他每天只能吃一个馒头,还受着寒冷的侵袭,可谓是饥寒交迫。他主要是透过画去反对资本主义,但后来他的画卖的很贵,他成为了最有钱的人,并且成为了他自己以前所反对的资本家。这不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吗?

  其他的领域,同样也是这样。比如说一段感情,两个人刚开始在一起,是因为爱,是因为相互的吸引,是因为彼此在对方身上看见了更好的自己,也是因为一种和对方在一起而让自己变得更好的可能性,于是这种爱更加浓烈。

  事实上,无论是做检察官,创业,做画家,经营爱情,还是走其他不同的道路,你在走着走着的时候,就可能走向了你初衷的反面。这个时候,厄运就开始了,而且厄运在来临之前,它往往还包装出了很多的成功、喜悦、兴奋。

  我和老吴曾经在《冬吴同学会》中讨论过这个话题,异化是非常常见的,以至于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随时对它产生某种觉察,而且成功很可能就是导致异化的最重要的催化剂。

  有一句很著名的话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其实就是告诉我们,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否则就会走向异化。

  03

  你获得的一切,可能就是夺走你一切的原因

  我们每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随时都面临着异化。那异化于我们到底意味着什么?它意味着你获得的一切,就是夺走你一切的原因。所以那些洞察了这种可能性的人,就会采取一种人生策略。

  一位汉朝的大智者,他占的卜和算的卦都非常灵验,但他保持节制,每天只帮一两个人算卦,只要赚足刚刚够他生活的钱,他就不再算卦了。这样一个能够真正读懂《道德经》和《易经》,能够真正理解人生命运的人,为什么会采取这样一种我们称之为节欲的方式呢?

  他其实并没有完全地禁欲,但他非常清楚自己多获得的都是危险的。因为你只要多获得一点,就会带给自己想要更多的冲动。这也是一些非常成功的,并且很低调的投资人,他们能够一辈子长期获得资本回报的原因。

  一位朋友曾经跟我说,一定要警惕那些来得很快的钱,涨得很快的股票,或者短期之内的一些机会。因为你一旦在这些事情上很快获得了财富和成功,就会产生一样东西,叫机心。

  有了机心之后,你会希望以后也能这样做,然后慢慢地就会出现一种最糟糕的情况,就是你不再关注那些慢慢获得的钱,你对那些本本分分得来的钱,不再拥有热情,这才是最大的伤害。所以我们要防止过度成功,这可能是某一种很微妙的中国智慧。人总会异化,或快或慢而已。

  我曾经看过一篇《读者文摘》上的文章,讲的是一只猴子在爬上一根竿子的时候,它就别无选择了,只能被迫地一直往上爬,因为其他的猴子也在往上爬。而且当它到达了竿子的顶部时,只能往下跳。如果不能完成这个跳跃的话,你就会把自己陷入人生的困境当中。

  我在小的时候读不懂这个故事,但到了40几岁,我就突然明了,它的背后原来蕴含着一个很重要讨论:我们如何面对自己每天孜孜以求的成功,也就是对于爱情、事业或其他领域上的成功,我们是否能够认真地观察,并且看清楚它无可避免的宿命——走向反面异化。

  而我们要做的事情,也许仅仅就是尽可能地让异化的速度变慢一些,并且当这种异化来临的时候,我们能够产生觉察。

  04

  做内容的人,至少应该是一个冷静的观察者

  很多韩国电影其实都是小成本制作,整个电影中可能只有七八个演员,制作成本也可能只有几千万。那为什么我们会觉得韩国电影好看?

  这可能是因为韩国的内容创作者,开始进入了一种状态。他们能够在基于发达社会,或者成熟社会的文化、经济情况下,对人群意识中的细节进行反思。而我身边的朋友喜欢看韩国电影的原因,就在于他们在里面看到了中国人也可能面临的一些细节。

  在西方好莱坞电影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英雄主义,也就是一个人极致地追求成功,而且用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拯救了地球,甚至整个宇宙,但亚洲电影中却鲜少有这类的主题。

  这一部韩国电影深刻地表达出了一种对异化的反思,这可能也体现了《道德经》中的一种精神思想——“反者道之动”,一切都会由阳而入阴,由阴而入阳。

  中华文明已经走在了复兴的路上。与过去的十年、二十年相比,我们的物质生活已经有了巨大的进步,而我们的内容创作者是否能够有觉知的意识到,我们应该对国民意识中的某一些细节进行观察。观察其实是一个非常中立的词,因为我们不需要去批评或者反对这些细节,而是需要看见。

  当我坐在黑暗的房间里,看着这部电影的字幕和音乐走完的时候,我在想中国当今做内容的人或者知识分子,他应该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我认为他至少是一个冷静的观察者,并且可以把他的观察,用戏剧化的故事呈现出来。

  05

  碎片化和退化导致的结果是什么?

  当今的中国人已经普遍开始意识碎片化了。就我个人而言,在这一个假期当中,我发现自己居然看不下去一本被排得满满的书,我恨不得在意识中把它分成很多段落,然后有意识地用彩色笔划出重点,甚至命名出小标题。

  比如微信体,我们把一篇一万字的文章,分成十篇一千字,甚至一百篇一百字,才看得下去;我们可以连着刷几个小时的抖音或短片,但却受不了去看一个完整的故事,不是快进,就是跳着看。

  这种现象的背后实际上就是,我们的注意力已经高度碎片化了。这会带来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从不了解到投入一种兴奋当中,大概只需要30秒的时间,甚至是15秒,但随后就会忘记。

  在这一次新冠之前,什么事情是你觉得很重要的?在三个月前,什么社会事件让你觉得很兴奋?你可能完全记不住这些问题,我和我的很多朋友其实也都记不住,这就是意识碎片化之后导致的结果。

  注意力迅速提高,也迅速消退,它没有一个长时间的焦点。于是每一个人好像都知道很多东西,但是却很难对这些事情进行深度的、系统的思考。

  除了意识碎片化以外,我们的文字理解力也变得越来越差。现在很多小朋友直接用表情图或者音乐,来传达自己的感受,他们很难写出一段稍微长一点的文字。而且对于我们这些从小写作文的人来说,连续写几百字,已经成为了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这其实就是一种显而易见的退化。

  碎片化和退化导致的结果就是,一个民族出现越来越多的精神分裂者和快速遗忘者。

  * 本文文字整理自喜马拉雅《梁品》

  你选择目前这份工作的

  初心是什么呢?

  现在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睡 力 铺 精 选 · 好 产 品

  头皮总痒、头屑多?

  这都是头螨在作怪。

  巴登魔瓶·迷迭香

  除螨控油洗发水,

  萃取迷迭香、椰子油、

  何首乌、小麦、蚕丝精华,

  除螨率高达95.25%,

  滋养、疏通、修复毛囊,

  让发丝更柔韧、蓬松、亮泽。

  点击图片购买

  去睡力铺,获取更多生命能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