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物】惠英红:绝岭中盛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物】惠英红:绝岭中盛放

2020-03-01 21:45:23 作者:Chris 来源:女报 阅读:载入中…

【人物】惠英红:绝岭中盛放

  “她就是一个神”

  2019 年 12 月 7 日,综艺节目《我就是演员巅峰对决》中,惠英红作为参赛选手挑战电影相亲相爱改编的短剧《长辈》,与助演嘉宾倪萍展开了一场跌宕激烈对手戏。

  惠英红的演绎,为她赢得了个人和作品投票双第一。

  这不是她第一次站上这个舞台。在上一届《我就是演员》中,她就作为参谋客串演出过。时,看完她的表演评审导师章子怡说了一句话:“她就是一个神。”

  这一次,惠英红的助演嘉宾倪萍也说了一句话:“她是用生命在演出。”

  这次的短剧起名《长辈》其实暗藏玄机,因为早在 1982年,惠英红就是凭借电影《长辈》成为首位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后的。自那以后,她两度斩获金像奖影后,一次是第 29 届凭借《心魔》,一次是第 36 届凭借《幸运是我》。

  能赢她的,全香港只有一个张曼玉,五届影后。

  “最懂的还是人生

  惠英红的人生,说得上一个惨字。

  童年家道中落,惠英红自幼被父母带来香港。一场台风让叶赫那拉氏后代沦落到无片瓦遮头,她自此开始生涯:3 岁在红灯区乞讨,12 岁做舞女养家,16 岁入武行拍电影浑身伤痕累累,22 岁获封影后却惨逢父亲去世,33 岁提前过气无戏可拍,40 岁吞药自杀幸而被救……

  她至今记得,湾仔骆克道上,她拉住路人衣角,求人买一支香口胶。生意好时,每天能赚两三百。在那里,她见过老公带着老婆接客,见过吸毒者“仆街”,也见过大明星衣怒马光芒闪闪。

  那时候,湾仔附近有一家戏院,经常放电影。她向往能成为戏院门海报里的人,“他们就像是天上的星星,是有钱的,很厉害的人。所以我从小的志愿就是做明星。我知道我一定能够拍戏,拍戏让我不再是一个街边要饭的小孩。”

  16 岁那年,导演张彻把她带入行,她演出的第一部电影是《射雕英雄传》。那以后,她遇到不少好导演,李翰祥教会她怎样揣摩角色,刘家良告诉她一个好演员不只是懂得演戏,也要了解整体电影的制作过程

  “我在这 40 多年里面,做过制片、剪接、配音,关于电影的我都懂,不过最懂的还是人生。”

  《长辈》

  “我的一生是别人的两生”

  身处风云变幻演艺圈,自幼吃苦的惠英红深知谋生不易凡事战战兢兢,谨慎勤勉时刻心怀恐惧,不敢有一丝懈怠。然而绝境还是无可阻挡地来临。1990 年代末期,武打电影逐渐没落,她从主角掉到配角,然后变成绿叶角色。惠英红的名字不再响亮,渐至被市场

  38 岁那年,她深男友去世,让事业低谷中的她屋漏偏逢了连夜雨。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么“惨情”,整个人要疯了:“有没有搞错啊?为什么会这样啊?”她觉得整个生活和生命都好像完蛋了。

  她得了抑郁症,发作时将自己封闭起来,拒绝见人。她曾经抬头仰望高楼,想着跳下来会怎样,更试过吃安眠药自杀,幸好被家人发现,救了过来。

  她去看医生,发现自己是得了病。“那一刻像当头棒喝,原来是病,里直呼好彩,起码有得救。”她遵医嘱学催眠减压,去除悲观思想,为自己增加正能量。

  被命运逼入穷巷,没有几个人能够绝地重生。但做了几十年打女的惠英红不是一般人。她在 44 岁那年开始重新振作,迈步向前。其间种种苦,在她眼中,都是经历。“我今年 50 岁,可是我的人生经历好像是 100 岁。”

  她说。她的一生是别人的两生。

  2003 年,曾志伟监制《江湖》,请她出演角色。再三力邀下,她答应接戏,但拍摄中,当新导演要求她换一个演法时,她坚持己见,被喊了几十个NG。她觉得颜面无存,直到志伟拿片段跟她分析探讨,她才知道自己真的要变,“我以前坚持的都是《霸王花》时代的东西,必须要 update(与时俱进)了。是曾志伟改变了我。”

  复出路上,也遇到过难看嘴脸。她遇到过化妆师说:“喂,我只替主角化妆,你是谁?等等啦。”也遇过对手演员说:“你这样演,让我怎么演?你演差一点啦。”更荒唐是戏渣演员还把她的对白删掉,说:“她是谁呀?衬不衬得起我呀?”等到她得了奖,那些人态度 180 度大转变,抓着她说:“可否教我演戏?之前合作没跟你学东西。”

  “没有尊重,再喜欢也没有用”

  很多关于惠英红的报道,都说她“情路坎坷,59 岁仍孑然一身”。她曾经在访谈中谈及几段感情经历,也说到过那位曾经在拍拖期间病逝的男友。时隔多年,红姐说:“我现在说起他,心里面还会揪。”可她也懂得轻装前行,“已经是这样了,一就是一了,你还想什么二或者是零呢。没这个必要。”

  对另外几段以分手告终的感情,她也持同样态度:“何必要把这个事情拖着走。为什么不潇洒一点,第二天就没事了,第三天见面还是朋友。”

  还可以做朋友,但是马上关系就分得很清楚。

  主持人自认做不到,“有时候你的情感、你的心,它不受你的大脑控制。”

  惠英红说:“受。”对一个在优渥环境中长大的人来说,情感不能自控不过是一项软弱的小毛病。但对于惠英红来说,如果不能掌控自己的一切,可能连活下来的机会都没有。

  1988 年,28 岁的惠英红到巴黎拍摄了一套写真,在香港成为话题。那时她正和一名富家公子拍拖,男友得知此事后当即对她说:“今天你不要来吃饭了。”她第二天给对方打电话:“我们分手吧。”

  主持人表示惋惜:“如果我喜欢那个男生,我一定后悔死了。”惠英红坚定说:“我到现在都不后悔。”

  主持人:“那你就没有那么喜欢他。”

  惠英红:“再喜欢也没有用啊,你不尊重我。”

  这明显是两种做人的态度:一种人会尝试改变自己去迁就对方的原则,另一种人却寸土不让地守紧自己的原则。惠英红太清楚自己要什么,也太清楚扭曲自己去迁就对方会是怎样的下场。一个见惯江湖风浪的女人一定明白,无肩可靠,总好过靠错了肩膀。

  《幸运是我》

  “很多事其实都是小事”

  惠英红有过一段奇遇。

  有一年,她在内地一个高海拔山区拍戏,某天要回香港,她就和朋友一起坐车下山。当时雾很大,但她因为出来拍戏太久,急于回家,就坚持让司机慢慢开。那条路一边是山,另一边是悬崖,雾中看不到路,朋友怕到想哭,一直说要掉头走,她就安慰朋友说不要紧,熬过了可能就没有雾了。结果,刚说完没多久,车头突然亮了,前面一点雾都没有了!原来,他们是在一团雾里,被雾包着了。

  红姐由此领悟:“人生也有很多团雾,有些时候你被雾包着,什么也看不到,很害怕,但是你肯坚持,走过来了,就会发现,原来一点事都没有。”

  那一次之后,她的生活中发生了很多事情,但她始终秉持一个信念:人生很多事其实都是小事。在那一刹那你觉得大过天的事情,过后会觉得,其实都是小事。她说:“当你被雾包着,你一定要坚持,以及要够胆子。如果那一天我不是坚持,就看不到这个奇景,掉头走其实更危险,因为那是悬崖。但是原来再往前一分钟就已经没事了。这个是不是人生?”

  陈鲁豫在访谈中让惠英红揣想自己 30 年以后的样子。

  红姐说:“一个更加霸气的,老女人。”

  本文摘录于《女报》杂志,

  未经允许请勿随意转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