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比月经羞辱更可怕的,是「单身羞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比月经羞辱更可怕的,是「单身羞辱」

2020-03-02 21:15:17 作者:叨姐 来源:玩转大学 阅读:载入中…

比月经羞辱更可怕的,是「单身羞辱」

  每晚 21:21,叨姐成长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玩转大学

  最近这段时间,叨姐的朋友圈被“月经羞耻”四个字刷屏了。

  没想到2020年了,女孩正常生理现象,竟然还要被部分人刻上“不雅”的标签,甚至严重到被视为一种禁忌,必须被“雪藏”。

  但今天,叨姐想和大家聊聊的,是另一个话题——单身羞耻。

  范畴不止于女性,而是关乎我们下每个人——有没有自由选择生活权力

  1

  之前有个学妹小娄找到叨姐,说她天天宿舍受到一万点暴击。

  宿舍六个女孩,只有她是母胎单身。

  情人节永远是被剩下,帮室友掩护宿管检查的;

  组队玩游戏,室友都有男友带打,只有她自学成才

  深夜八卦时间,室友秒变情感专家,她只有被恋臭味淹没的份......

  时间久了,小娄的理也悄然发生变化。从一开始不以为然,到现在压抑自卑

  感觉全世界都在恋爱,只有我落单。除了孤独,甚至还感觉有点屈辱

  每次室友们拿我单身打趣,说我好惨的时候,我就想干脆租个男友算了!”

  从她的私信来看,叨姐并未感觉她是发自内心羡慕别人成双成对的生活,更像是对周遭嘲讽单身者们的一种“回击”,一种最简单的自我保护

  ——如果我有了对象,大可以闭嘴了吧?

  表面看,谈个恋爱确实是消除自卑的办法,但真正的问题是:

  为什么单身,会变成羞辱的标签?

  这背后折射出来的,其实是整个社会环境对“独身者”的不宽容

  2

  很多时候,不是我们自己对单身的情感状态感到羞耻,而是外界强行给我们灌输了一种“单身你好意思吗”的社会语境

  比如叨姐一直很想问,为什么所有节日,都不知所然的变成了情人节?

  为什么酒吧搞狂欢活动男女搭配入场才能享受折扣

  为什么我没有伴侣,永远就占不到“奶茶第二杯半价”的便宜

  为什么当一个人说自己母胎solo时,大家第一反应不是正常,而是惊讶、质疑和吐槽

  为什么有多次恋爱经验的人被贴上的标签是“情商高”,而独身主义就是“设计障碍”?

  ......

  以上种种,无疑都在变相宣扬“是人都要恋爱”的单一论调,间接加深大众对“单身好惨”的刻板印象,也加重了单身者的现实焦虑

  可当下自愿独身的人,凭什么被如此苛难?

  因为我没有遇到喜欢的人,因为我更热衷一个人生活,因为我没心思恋爱......所以我暂时选择独身,到底有什么问题?

  讲真,比起单身与否,更令叨姐感到可怕的,是把社交圈当成竞技场,把结婚生子当靶心的“标配人生”。

  为了恋爱而恋爱,丢失个人感受思考随波逐流的生活,也许才是更大的不幸

  3

  在讽刺社会“单身羞辱”现象的艺术作品中,电影龙虾》令叨姐印象最深刻

  看名字像是一部美食纪录片,其实是充满社会隐喻的反乌托邦类型影片。

  《龙虾》设定的背景,是一个单身等于犯罪,结婚等于户口本的世界

  如果你独自出门,会被警察当成犯人,无尽盘问。想要自由安全的出入各场所,唯一的办法是恋爱结婚。

  男主是一位出色建筑师,但因为单身,被当地政府强制送往单身酒店,要求他在45天内必须找到灵魂伴侣。

  如果没有完成任务,就会受到惩罚——自己变成一种动物!(成为真正的单身狗......)

  叨姐作为万年光棍,宛如看了一部惊悚片!

  更恐怖的是, 如果想延长时间,就必须去森林里捕杀“孤行者”。

  杀一个人,配对期限就延长一天。

  也就是说,在影片《龙虾》中,独身主义者,要么成为一条狗,要么成为被人猎杀的目标。

  夹缝生存,难有出路。

  当然,电影中的故事绝对不会成为现实。但我们要知道,艺术也是来源生活,影片中的怪诞荒谬的情节,值得我们每个人反思。

  对于选择独身的人来说,他们最需要的,也许不是相亲、联谊、各式各类的社交活动。

  而是不把单身等同于错误,不把单身等同于无能,不认为单身可耻的舆论环境。

  他们只希望大众能理解——单身只是一种选择而已。

  而一个真正文明的社会,也不应该以任何理由,以任何方式,去规定个体的情感状态。

  4

  2017年,香港《南华早报》报道:

  “内地单身成年人口数量已达2亿,相当于俄罗斯和英国全部人口的总和。”

  越来越多的人慢慢意识到,低质量的恋爱,不如高质量的独处。

  但怕就怕在,多数人还坚持我们父辈那代的思想(孤独是可耻的,人就应该抱群取暖),认为单身有罪。

  叨姐写这篇文章,并不是想宣扬单身多光荣,而是想表达:

  恋爱不是错误,但单身也并不可耻。

  孤独的从来不是一个人生活,而是人这辈子,因为害怕孤独, 而随便找个人相互饲养。

  到生命的尽头,也不知所爱。

  ▽

  推荐阅读:

  

  黄晓明隔离后,Angelababy被嘲白眼狼。(强烈推荐▲▲▲)“钟南山的儿子,你凭什么用爱马仕?”

  科比去世一个月,评论区留下1000条脏话

  ▽

  能毒舌不装逼,会剁手的老司机

  

  明晚21:21,我在玩转大学等你

  点亮“在看”,单身无罪!

  无论恋爱与否,祝你自由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