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终其一生,就是为了摆脱他人的期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终其一生,就是为了摆脱他人的期待”

2020-03-05 07:00:17 作者:李少年啊 来源:皓然成长 阅读:载入中…

▷“我们终其一生,就是为了摆脱他人的期待”

  作者 | 李少年啊 · 主播 | 颜鸣

  首发 | 皓然成长(-power)

  1

  最近听王瑞云老师的《10件作品里的西方艺术史》,了解到这样一则故事

  美国有一个叫波洛克画家,一出道就被捧上神坛,并迅速收藏界掀起一股热潮

  波洛克的绘画方式非常特别:拎着一桶颜料,拿刷子一甩,换一桶颜料,再甩,就成了一幅画。这种绘画风格让美国民众感到非常新鲜。他们认为,艺术家们终于在绘画上实现充分自由

  波洛克的出现标志着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画派成就达到巅峰

  成名之后,波洛克不敢改变自己的绘画风格画廊评论家不让他改,他的太太也不让他改。为了继续创作,他几乎穷尽了所有绘画手段

  1956年,波洛克44岁,死于车祸实际上是自杀。

  波洛克的死,让时的人们扼腕叹息。为什么一个天才会在人生巅峰的时候选择结束生命

  我认为,让波洛克走向毁灭东西,正是众人肯定

  波洛克在被众人肯定的同时里也多了一份责任感。这份责任感对于波洛克来说,过于沉重,使他不敢去打破别人对他的期待

  这份责任感就是:我不能让别人失望

  其实很多人都在承担这份“我不能让别人失望”的重任

  网络红人手工耿,因为自己的一段电焊手工创意视频,红遍网络。

  但是,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说出了心里话:“我越来越没底,有时候花了很长时间琢磨出来的东西,网友却一点也不喜欢,我特别害怕他们对我失望。”

  来自“不能让别人失望”解读神圣的责任感,会产生强大的摧毁力。

  

  2

  我8岁开始武术学习成绩也很好,每次在学校参加运动会,我都是第一名,同学们都觉得我很厉害

  我很享受和其他运动员一站在起跑线时,听到同学的议论:“那个就是xxx,她特别强。”我也很享受那种走在路上会被低年级学弟学妹认出来的感觉

  为了不让老师和同学失望,我更加努力训练,并争取到了参加市级运动会的资格

  但是真正到了运动会赛场,我却慌了。

  我了解到我的竞争对手里有不少体育特长生。我一边恐惧对手的强劲,一边担心同学和老师对我失望。经过激烈思想斗争,我还是觉得自己无法承受比赛输了之后的羞愧感。

  最终,我以肚子痛为理由,退赛了。

  选择退赛并没有让我变得轻松。虽然我不用再担心别人会因为我输掉比赛而对我失望,可是,我对自己非常失望,那是我最喜欢项目啊!

  我为什么一定要承担这份“不能让人失望”的重任呢?当我无法承担的时候,一定要感到羞愧,一定要在心里骂自己一千遍吗?

  学生时代,老师和家长为了让我们好好学习,会在道理说完的时候,加上一句“不要让我失望”;步入社会老板为了让我们鼓足干劲冲业绩,会在会议结束的时候,加上一句“不要让我失望”。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我们所做的一切,好像都是为了不让别人失望。

  我们当然应该由衷感谢那些对我们抱以期待的人,但是我们只能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并没有义务对别人的期待负责,难道不是吗?

  一件事,自始至终,是我们自己完成的。成功了,最应该感谢的是自己,不用去说“我没有让你失望”;失败了,也只需自己承担,不用去说“对不起,我让你失望了”。

  3

  2015年,李健以一首《贝加尔湖畔》亮相《我是歌手》的舞台,并迅速蹿红,成为众多粉丝眼中的“音乐诗人”。

  但是,和很多走红之后迅速发展事业的人不同,李健在将近半年的时间里,几乎完全消失在公众的视野里。

  李健去了美国,并在休息之余,专心打磨自己早在参加《我是歌手》之前就已经完成的同名新专辑《李健》。

  当记者问道,为什么会在迅速走红之后反而选择去美国,李健说:“越是这样风口浪尖的时候,越是要避一避。一个人,永远留恋舞台,其实是有可能造成悲剧的。”

  回国之后,李健推出自己的新专辑,并在全国各地开启巡演,演唱会场场爆满。后来,他先后担任《快乐男声》和《中国好声音》的导师,凭借自己睿智幽默的人格魅力,再次收获了无数观众的喜爱。

  李健是清醒的。他明白,只要我们把一件事做到让自己满意,别人对我们失望与否,就没有那么重要了。

  不让别人失望的唯一办法就是,努力做到不让自己失望。

  

  4

  我们听过太多的人对我们说“千万不要让我失望”;我们失败后也常常对肯定过我们的人说“对不起,我让你失望了”。

  如果这份压力对于你太过沉重,那么就放下它吧!对自己说,没关系,我不需要因为令人失望而感到抱歉。

  我只需要专注于正在做的事情,努力让自己不要失望,就可以了。

  这是你自己的人生,你必须让自己满意。

  正如作家伍绮诗所说,“我们终其一生,就是为了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作者简介:

  李少年啊, 一个试图用文字探索日常的小孩儿,希望我们一起上路,去探索无边的自由。聚焦认知正能量,与你共同成长。微信公众号:皓然成长(growing- power)。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