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丽钧:谁把“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制成了炮弹,回过头来轰炸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张丽钧:谁把“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制成了炮弹,回过头来轰炸写

2020-03-05 12:45:09 作者:张丽钧 来源:张丽钧看 阅读:载入中…

张丽钧:谁把“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制成了炮弹,回过头来轰炸写

  点击 张丽钧关注公众号

  看了一篇题目为《他们下山来摘桃子了》的文章注意到了文后的一则留言。

  这个留言者表达意思是:初医务人员明明在请战书里写了“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俺们也为此流泪感动过了;现在,该发补助了,援鄂人员拿得不如领导多?不如不如呗!个小作者替他们鸣哪门子冤!他们真要是拿多了,我们当初感动的泪水可咋收回去呀?

  读这则神留言,不由想起了一个幼儿园院长讲的故事——

  幼儿园的老师让小朋友们讲故事,其中一个小朋友讲了《孔融让梨》的故事。老师记性真叫好啊!打那儿以后,凡是班里水果,老师都会好心”地把最小的那个水果发给班里的“小孔融”。事情发展到后来,老师索性不再给“小孔融”水果吃了。“小孔融”的妈妈不干了,找到幼儿园来理论。老师振振有词:“你孩子那么喜欢孔融,我这不是成全他呢吗?”

  嗯,多好的老师啊!生怕孩子没有学以致用机会,想方设法一次次成全了孩子想学孔融的

  我们欣喜地看到,这老师没有绝种!这回,她的传人们又去殷勤成全那些援鄂医务人员去啦!

  求仁得仁?

  “不计报酬”是你说的吧?“无论生死”是你说的吧?说话要算数哦!后一条我们不容易满足你,前一条我们克服重重困难也要满足你!

  嘿,你的理想实现了,这不刚好应了那句话:“求仁得仁又何怨”!

  铁证如山?

  不由想起了《介之推不言禄》。

  我讲“介之推不言禄,禄亦弗及”,总是匪夷所思地联想到“跑官要官”的人,他们是不是自觉吸取了介之推的教训担心自己的高姿态会让上司误以为自己不想升官,所以,他们索性厚着脸皮自我推销,然后安享推销成功实惠

  “啥都让不好意思给耽误了”。一位语文老师用这样的家常评价介之推。

  每当为介之推唏嘘慨叹时候思绪,总是把我带到这个例子反面

  1955年1月,新中国举办授衔仪式,拟授予朱德等十人元帅军衔。一向淡泊名利的徐向前以革命已经成功,一切都已走上正轨,自己没有什么必要再当这个元帅”为由,致主席,极力“让帅”,却被毛主席拒绝;之后,周总理又亲自去做耐心细致说服工作,这才迫使徐向前不得不接受了元帅军衔,从而在新中国的历史上留下了一段佳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十大元帅

  元帅们,对不起……

  ——澹泊无争,不应该成为“禄不及身”的缘由;厚颜跑官,才应该成为永不提拔依据

  在“徐向前被逼做元帅”那个暖心故事面前,让我们静心思忖——

  介之推不好意思,晋文公怎么就那么好意思?

  “小孔融”不好意思,幼儿园的老师怎么就那么好意思?

  援鄂人员不好意思,分发补助的人怎么就那么好意思?

  我悲哀地想,如果“老实人可以随便欺负”,那么,“挟尸要价”是不是就可以当仁不让地升格为当代的“智慧菩提”?

  挟尸要价

  2010 中国新闻摄影最高荣誉“金镜头奖”

  张丽钧:看名人飙脏话

  张丽钧:请原谅我的混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