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命的课堂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命的课堂读后感锦集

2020-03-11 23:1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命的课堂读后感锦集

  《生命课堂》是一本由[法]尼古拉斯·瓦尼耶著作,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1.00元,页数:33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生命的课堂》精选点评

  ●之前看过电影《狼》很好看,然后才了解作者,刚看了一小半感觉有画面感,有种过电影的感觉。保持了固有的叙事节奏,没有特定的高潮,没有很多冲突,虽然情节会有脸谱化和狗血嫌疑,可始终一条小河一样,缓缓流淌不急不躁。

  ●如果说我的山林教了我什么,那应该是可以自由自在生长,用自己喜欢模样。有缘相遇相伴,无缘各自安好

  ●看过他的电影,倡导的是人类一直在寻求一种与野生动物能够与相互共存的理想世界,这本书也是一样的。

  ●尼古拉斯·维尼耶不仅是一位导演同时,还是兼具冒险环保人士身份,翻看他拍摄过的电影列表,全部都是与自然环境动物相关主题作品,在已经上映的 3 部剧情电影中,都非常大胆使用素人小男孩作为主角,他希望通过儿童纯真眼光展现人与自然相处之道。

  ●塞莱斯蒂娜丈夫跟托托什的死对头,为什么她还要把保罗介绍给托托什认识呢?我刚看到这。

  ●相有趣的一本小说特别适合儿童阅读儿童文学,也是人物角色极为分明的小说

  ●这些生活艺术家老头身上学了好多有趣的事情外,更感受到一种轻松愉快的生活方式

  ●学会分享,走进了自然,那清澈河水绿意安然的树木

  ●《生命的课堂》故事情节一般,不是说不好,就是很常见,算是一本很平常浪漫主义色彩的小说,可能是因为作者也是导演的缘故用词比较幽默。其实我不是很懂这个书名意义书里说的是一个小男孩成历程,告诉人们如何保护爱护大自然

  ●我一直认为,如果给孩子上一节关于生命的课,是要告诉他们生命的多样性,那些美好,那些快乐,但我了,自然界并不是只有美好。

  《生命的课堂》读后感(一):真实一课

  

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我想起了很多。想起了鲁迅回到故乡少年的闰土猎猹;想起了秘密花园里的小女孩重新开启了旧日里的花园,让整个家有了生命力:想起了《蝴蝶》里的小女孩和老人寻找蝴蝶的旅途…… 我一直认为,如果给孩子上一节关于生命的课,是要告诉他们生命的多样性,那些美好,那些快乐,但我忘了,自然界并不是只有美好。 在这本《生命的课堂》之中,我看到了真实的自然和真正的关于生命的课堂。

  《生命的课堂》读后感(二):向往这种生活

  现在的城市人们似乎很难再享受乡村林间的诗情画意,每天和城市的雾霾为伍,经受着工作和家庭压力等多方考验。

  现在的孩子似乎注定从一开始就要不断学习,不断竞争,游移在各种补习班里,即使是娱乐,一块块或小或大屏幕可能就是一切。

  我们和自然确实是越来越远了,也因此这种田园生活就愈发成了乌托邦式的向往。

  11岁的男孩保罗即将离开从小生活的巴黎,前往神秘的索洛涅地区,这里除了矮树丛、城堡和各色动物之外,还有负责照顾他的“妈妈”塞莱斯蒂娜。初到乡下的保罗与周遭世界格格不入,对大自然一无所知的他胆小、怯懦,对未知的一切充满了恐惧。直到有一天,他意外结识了猎手托托什,托托什教会他如何克服恐惧,如何认识自然,如何敬畏生命,也让他真正理解了生命与自由

  保持了固有的叙事节奏,没有特定的高潮,没有很多冲突,虽然情节会有脸谱化和狗血嫌疑,可始终像一条小河一样,缓缓流淌,不急不躁。

  《生命的课堂》读后感(三):生命的真意

  首先,感谢天蝎小猪以及博集天卷编辑小姐姐的赠书,能够让我读到这样一本关于生命真意的优秀作品。《生命的课堂》是由法国家喻户晓的法国导演兼作家尼古拉斯·瓦尼耶首部简体中文版小说,由其改编的电影《人生学校》在法国热映,被称为大自然版的《灵捕手》。

  故事讲述的是巴黎一名名叫保罗的11岁小男孩由于其父亲被派到阿尔及利亚修铁路而被带到索洛涅让人照顾期间发生的故事。与巴黎的城市不同,索洛涅到处都是树丛,森林,栖息着各种各样的小动物。保罗通过结识各种各样的人,比如负责照顾他,扮演“妈妈”身份的塞莱斯蒂娜、“偷猎者”托托什、老师蒙泰纳、心仪的吉卜赛姑娘贝拉以及老伯爵,逐渐从一开始稚嫩不谙世事,与周遭世界格格不入,对大自然一无所知,充满恐惧的胆小怯懦的小男孩,转变成一个轮廓硬朗,,克服了对大自然的恐惧,认识自然,敬畏生命,理解了生命和自由的真意。在期间,保罗也揭开了他的母亲与父亲的相识相经历,可以说他继承了他母亲的热爱生命和自由的基因,而保罗的外祖父老伯爵也在最后得到了救赎。

  《生命的课堂》这本书作为一本儿童文学,通篇行文十分生动有趣,故事的字里行间弥漫着来自大自然的清新气息,这给平时主要阅读推理&科幻这类过于硬核小说的我带来了十分新奇的体验。与很多类型小说不同的是,《生命的课堂》里每一个角色都有着鲜明的特色,对保罗充满着爱的塞莱斯蒂娜,看起来是个坏家伙却意外是个对生命十分敬畏的托托什,俏皮可爱的贝拉,以及一直对女儿女婿外孙心怀愧疚的老伯爵,看着书中这些可爱的角色,就仿佛他们站在我的面前一般,小孩子们通过这本书,也会更加容易理解作者想要表达的生命与自由的真谛。

  本书的作者尼古拉斯·瓦尼耶的作品一直致力于环境保护和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存方面问题的思考。笔者最近恰逢看了纪录片《坂本龙一:终曲》,片中坂本龙一也一直对大自然环境问题进行着思考。世界各国的伟大艺术家们,在富有创造力的同时,也都普遍对社会,自然投于关注的目光。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共处可以说一直是一个重要伟大且难以解决的课题,这需要全世界人们一起为之共同努力!

  《生命的课堂》读后感(四):【推迷会鉴书团】寓教于乐的儿童文学

  首先感谢猪神,在收到这本《生命的课堂》,看到腰封上写着“大自然版的《心灵捕手》,原著电影法国热映。”便私心想着看完小说后再去看一遍电影,但当我在豆瓣搜索“生命的课堂”,却只看到这本书的条目,于是我开始搜索此书的作家也是电影导演的名字——尼古拉斯·瓦尼耶,但也查无此人,于是我尝试了其他方式,终于找到了线索。

  根据此书拍摄的电影在豆瓣上的中文名为《人生学校》,而导演在豆瓣上的中文名为尼古拉·瓦尼埃,在此说一下,以便各位豆友在豆瓣上的检索。当我看完这本书后,我是觉得这就是外国的儿童文学小说,那种寓教于乐,将想表达的道理暗藏在故事中的小说。

  其实真把这本书归到儿童文学一类算是有失偏颇,但它确实有着我小时候看的那种外国的儿童文学的典型特征,并不算复杂的剧情,性格特点比较具象化的人物,一个类似于神通广大的好人哥哥,还有就是以一个孩子的眼光去讲述故事。

  11岁的男孩保罗离开了从小生活的巴黎,来到了拥有着森林、城堡和动物的乡下,对大自然一无所知的他自然对森林充满了好奇与恐惧,往往这时候就会出现一名他的良师益友——猎手托托什,猎手托托什教了他不少关于这片森林的知识。全书以男孩保罗为主线,自然整个故事在叙述中略显缓慢但并不复杂,而且作者的描写也是生动有趣,让我在阅读的时候不禁得跟着故事中人物一起笑,一起紧张。

  虽然说这书中可能有些稍微触及到青少年早期情感懵懂的情节,但毕竟是出于两国文化以及国情的不同,在国外有关于青少年之间的感情的悸动的描写应该也算是很正常的,我们可不能擅自对国外的这类文化做过多的批判,抛开此点不谈,整部小说都还是很适合儿童阅读的,当然这并不代表大人也不能去阅读。于我而言,就很喜欢阅读这类童年时期在未知且带有神秘色彩的大自然间玩耍的故事。

  不知道是不是跟作者是法国人有关,我在阅读小说的时候还觉得很多情节都很浪漫,不少有关于感情之间的描写并未花过多墨水去赘述,但读者在阅读时能有懂得都懂的感受,当然我说的感情不单单只是爱情,还有友情,亲情,同情等等,都相当有意思。由此看来法国人在描绘这些感情方面还是颇有经验的!

  总的评价,我是给了好评,还是相当值得一读的,毕竟故事阅读起来很流畅,小说阅读体验极佳。

  《生命的课堂》读后感(五):生命的课堂,生命的升华!

  自由和自然相结合,能够获得什么?这当然不是一个哲学问题,也不需要所谓的高大上来诠释,我们需要的仅仅是返璞归真,真实而已。

  一个在世俗偏见的年代里出生的小男孩保罗,用他质朴的人格给我们呈现了一部温馨、浪漫、快乐的轻小说,这就是法国作家尼古拉斯·瓦尼耶创作的《生命的课堂》,一部非典型的法国浪漫主义情调的情景小说。

  在贵族年代里,高贵的富家小姐和穷小子的故事屡见不鲜,人们已经麻木于此类剧情,只不过,这部小说讲的并不是他们,而是他们的孩子——保罗。保罗出生时,年轻的母亲因为难产而去世,父亲独自努力挣扎着工作和抚养孩子,直到工作岗位发生变动,不得不将保罗托付给了他妻子的奶妈,冥冥中的天意,将保罗带回了他母亲出生并生活的地方,同时,也将他带回了他母亲的父亲、也就是他外公的身旁,而一切的故事就从这里拉开了序幕。

  保罗在这里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奶妈夫妇、偷猎贼、吉普赛人、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们。每个人都给他带来了很多新的认识,新的想法。虽然他是从城里回到了乡下,但是不同的事物总归能够带来新的成长,保罗的思想和认知,随着时间的漂移,慢慢的有了长足的进步。与人的交往方式、对待大自然的生命、那些小动物、尤其是具有十八只角的鹿,保罗的心境从来都没有如此翻腾和平静过。他很认真的享受着每一天的生活,无论是去钓鱼还是去上学,无论是跟吉普赛人交流还是跟偷猎者学习各种技能,都欢天喜地。通过这些经历,保罗能够感受到生命的意义,大自然是天然的课堂,没有比这更好的老师。

  保罗与他的外公,机缘巧合之下,逐渐熟络起来,直到相互双方都知道了彼此的真实身份。老人的愧疚感影响到了小保罗,保罗知道他的外公一直在想方设法弥补失去他女儿的一切,开放领地,宽宥领地附近的所有人,以此来抹去心中的伤痛。当然,天意看到了老人做的这些,所以将他的外孙带了回来,他的意志、他的品德以及他的财产都毫无悬念的留给了小保罗。

  一部非常精彩的带有浪漫主义色彩的小说,用词幽默、行文轻松,阅读过程非常享受,这里没有凶杀、没有阴谋、没有诡计,有的只是平平淡淡的生活,以及从生活中升华的人生意义。生命的课堂,名如其文,非常贴切,周末的午后阅读,完美的打开方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