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太软的人,往往过不好这一生!(深度好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太软的人,往往过不好这一生!(深度好文)

2020-03-13 00:16:07 作者:橙子 来源:励志语录 阅读:载入中…

心太软的人,往往过不好这一生!(深度好文)

  世人皆说,心软之人重情又重义,是好人

  但却不知道太软之人,毫无底线的散发自己善心,最终都是把苦果自己吞了下去。

  无底线的心软,与其说是善良,不如说是软弱

  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的一退再退,只会换来别人的得寸进尺

  所以,你的心软要对值得的人,别做那个打碎了牙自己和血吞,还要微笑傻子

  善良带点锋芒,心软带点底线,便是对所有人最好的尊重

  01

  无底线的心软,一文不值

  弱肉强食世界,最不需要的,就是自我感动式的心软。

  好人难做,但做个“烂好人”就很容易多了。

  不拒绝,假装大度轻易原谅,所有人见了,都会夸一句:“你真是个好人”,但只有“好人”自己明白,为了这样的“认可”,他抛掉了多少原则和底线。

  说个最典型例子,《农夫与蛇》中的农夫,明明知道那是条毒蛇,也明明知道只要一口,自己就会命上黄泉,但还是在蛇的哀求下,心软的用将放在了胸口,最后也就只能被蛇咬死。

  死要面子受罪,说的就是那些和“农夫”一样,明知该拒绝,却张不开嘴的人。

  我们是人,不是救世主,能帮的忙,能做的事都是有限的,不必为自己无法做到的事而内疚

  伪装的大度,往往就变成了别人欺辱你的借口,到时才是真的骑虎难下了。

  那些用甜言蜜语来乞求你原谅的人,是没有心的,你放低姿态降低底线的心软,只会让他们肆无忌惮卷土重来

  做错了事就要受到惩罚,这是天经地义的,实在必要对不在乎你的人心软。

  你的心软失去了原则和底线,那就不能算做是善良了,而是纵容

  纵容恶,原谅错,终将把自己拉入深渊

  02

  别让心太软,毁了自己的福报

  既要有菩萨心肠,更要有雷霆手段

  人太心软,恶就会找上门来,本是从善积德,却因为没有原则而毁了自己的福报。

  2019年,韩国“素媛案”原型斗淳,被公布即将出狱。

  “素媛案”重新被提起,更多家长开始思考,到底什么样的教育才是对女孩最好的保护

  那天本来是寻常的一天,但却因为一次善良的“借伞”,却让素媛的人生从此蒙上了永远没法散去的阴霾

  她和心理医生说:

  “那个大叔让我给他撑伞,我也想过直接走,但我觉得该给淋的大叔撑伞,所以就给他撑了。”

  她本来只是不忍心看那个流浪汉在雨中一直淋着,她本来是个漂亮开朗小姑娘,但却因为这一次“不忍心”,遭受了非人的折磨终身要与尿袋为生。

  再次重温这部电影时,最让人不忍的,是素媛在病床上醒来,哭着一遍遍的问父母“我做错了吗?我到底做错了什么吗?”

  从小,我们教给孩子的都是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却没有人提及,娇嫩玫瑰是有刺保护的,善良的基础是保护好自己。

  这个世界并不完美,真善美存在,但假恶丑也没有被完全消灭。

  所以,在没有保护好自己的能力下的心软,就是在给自己坠入深渊铺路。

  就像《素媛》中的那句话:“如果善良会危及你的生命,我宁愿你不善良。”

  人在这个世界上活着,只有自己是最重要的,不论做什么样的决定,不论过程是怎样的,结局一定不能是伤害自己。

  米开朗基罗说:

  “对好人行善,会使他变得更好;对恶人行善,他就会变得更恶。”

  乐善好施,要有些棱角,不然恶总会趁虚而入。

  03

  该说“不”就说“不”,别让自己委屈

  真正的朋友,绝不会因为你的拒绝而离开。

  太多时候,那些看似表面完美的人际关系,都是靠着一方的忍气吞声而成就的。

  那句不知如何说出口的“不要”,越积越多,最终成为了那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对所有的不合理说“不”,是理所当然的,更是必须的。

  委屈自己,成全别人,是这人间最大的愚蠢。

  《欢乐颂》中的樊胜美就是这样一个“可怜人”。

  原生庭重男轻女,但她还是不休不止的给家里一笔笔的汇款。

  母亲病了,找她,哥哥打人了,找她,家里买房,找她......

  家人从没问过一句“你过得好不好”,只是把她当取款机的压榨。

  樊胜美自己也知道该拒绝,但每次都被不忍心让父母受罪所打败。

  在不知道心疼你人眼中,你的退让,心软只是好欺负,他们绝不会放过软弱的你的。

  做人,有所为有所不为才更有价值。

  勇敢的对不公平,不合理说“不”,一味的讨好换不来珍惜,只有学会了适时,适度的拒绝,才能展示出自己的价值,才会让别人更加重视。

  凡事都要有“度”,心软的度,就是绝不要让自己受到伤害。

  先学会了爱自己,世界才会温暖以待。

  这世上,最薄不过感情,最凉不过人心。

  不管做什么,都给自己留下三分底线,七分爱别人已经足够。

  你对人太好,就会有人向你一直索要,而且不知礼貌,不愿回报。

  你帮人太多,就会有人对你得寸进尺,而且恬不知耻,不懂感激。

  所以,别过度善良、不处处忍让,好好地爱自己才是正事。

  往后余生,愿你我皆能被世界温柔以待,不是一路的人,便请各自安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