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封信得罪了全球影迷:这不是电影,只是主题公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封信得罪了全球影迷:这不是电影,只是主题公园

2020-03-18 20:30:13 作者:明明 来源:C1区 阅读:载入中…

这封信得罪了全球影迷:这不是电影,只是主题公园

  何冰演绎马丁·斯科塞斯致纽约时报

  去年,相没有哪一部电影能比《复联4》更火爆的了。

  距离电影上映还有3个小时中国内地预售总票房突破7亿大关,打破历史记录

  326万人0点齐聚影院看首映登上微博热搜榜首

  作为漫威的十年总结之作,影迷疯狂见证了漫威强大的票房号召力,《复联4》也一举超越阿凡达》成为全球影史榜单上最赚钱的电影。

  但现在仅用成功已经无法形容漫威的辉煌战绩,从2008年的《钢铁侠》到现在,11年23部电影,漫威的全球总票房已经达到225.5亿美元,这个成绩就是将同样火爆全球的系列电影《哈利波特》(包括神奇动物在哪里系列)和《星战》的全球票房都加起来(183.5亿美元)也无力超越。

  不得不说,今的全球票房之王非漫威莫属。

  然而面对强悍的漫威势力,在3月16日回归的第四季《见字如面》中,其开篇信件指责漫威电影不是电影,敢言程度可谓生猛。

  信件来自好莱坞公认的殿堂导演马丁·斯科塞斯,在这封去年11月他写给《纽约时报》的公开信中,马丁说:在我看来们更接近主题公园,而不是我一生熟悉喜爱的电影。

  漫威电影不是电影,是主题公园?这样刺耳的断言挑战着全球漫威影迷的神经,但如果也是漫威迷,小C请你息怒,也许看完这篇文章我们就能知道在马丁看来,漫威电影为何不是电影。

  怼漫威的马丁·斯科塞斯到底是谁

  去年惹怒漫威影迷之后,全球很多漫威迷用《复联4》里灭霸表情包“我根本不知道你是谁”来嘲讽马丁。

  但小C必须说一句,如果你是一位真影迷,你不该不知道马丁·斯科塞斯。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曾评价马丁:几千年以后,回顾电影事业发展后代们一定会仰视这样一个名字,提到他人们就会想到电影制作大师电影院,这个名字就是马丁·斯科塞斯。

  如今年过旬的老马丁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凭借后世公认的伟大电影《出租车司机横空出世,与当时的斯皮尔伯格、星战之父卢卡斯、《教父》导演科波拉并称为好莱坞四大天才导演。

  而当斯皮尔伯格卢卡斯等人拿着制片商上亿美元的投资,用酷炫电脑特技吸引观众时候,马丁却始终坚持用写实的风格揭示美国当代社会人性黑暗一面冷静探讨社会与人性的本质,被誉为“电影社会学家”。

  从以“小意大利”区为背景展现意裔青年整日无所事事现实生活和极度空虚苦闷精神状态的《穷街陋巷》到精准把握现代人孤独无助,并以极强的力度鞭挞美国社会种种垢弊的《出租车司机》。

  《出租车司机》豆瓣短评

  从一代拳王只能凭借暴力方式绝望苟活的传记电影《愤怒的公牛》到描述纽约黑手党三十年兴衰史,把所谓“江湖道义”还原为人性的丑恶与贪婪的经典黑帮片《好伙》。

  《愤怒的公牛》豆瓣影评

  《好家伙》豆瓣影评

  从想要重新诠释基督教历史,将神还原为真实的人的《基督最后的诱惑》到对金钱至上的时代进行辛辣批判的《华尔街之狼》,再到2019年用三个半小时时长讲述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悬案之一,即传奇工会领袖霍法失踪案的黑帮史诗巨制《尔兰人》。

  《基督最后的诱惑》豆瓣影评

  朋友圈《爱尔兰人》影评

  在马丁看来,电影最重要的是内容价值,它需要与观众的心灵进行沟通,让观众思考和收获感悟,正如他在信里所说:

  电影是关于真相的,是关于美学、情感和精神的真相的。它是关于人的,是关于人的复杂性和他们的矛盾,是通过艺术去寻找意义的。

  因此在马丁的电影里,没有打不完的子弹,没有超级英雄最后一秒大营救,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大团圆结局,甚至连正义战胜邪恶都看不到,在他的电影里,只有复杂真实的人性和世界。

  那么,对于如此强调电影内涵的马丁来说,漫威到底犯了什么错呢?

  马丁:漫威之罪

  可以说,马丁在意的正是漫威所缺乏的。

  在马丁看来,虽然漫威影片的奇观特效可以给观众带来叹为观止的观影体验,但它却止于浅层的感官娱乐,在内容上缺少深刻的内涵,没有为观众提供可以拓宽深化其个体认知及审美的精神滋养。

  通俗一点说,漫威电影错在内容的肤浅。

  从2008年的《钢铁侠》开始,漫威雄心勃勃地推出漫威宇宙电影计划,将钢铁侠、绿巨人、雷神、美国队长、蜘蛛侠等超级英雄搬上大荧幕,又通过《复仇者联盟》将他们集结起来。

  但11年23部电影的情节设置几乎都逃不过邪恶降临,超级英雄展示技能,正义一方产生内部矛盾,解决内部矛盾,超级英雄对战反派,且最终正义一定战胜邪恶的简单化的叙事模式。

  如马丁所说:这里没有真相、没有悬疑、没有真正的情感危机,也没什么是真正处于危险之中的。

  而漫威之所以叙事固定单一不敢深刻的原因只有一个 —— 为了保证票房收益的稳定。

  在好莱坞电影工业流水线式的生产模式下,为了避免商业亏损风险,好莱坞电影公司通常的做法就是放弃创新,舍弃对复杂人性及世界的理解,为可以赚钱的电影越来越多地拍续集。

  而且有数据显示,几乎所有漫威影片的成本都被严格控制在1.5 亿到2.5 亿美元之间,规模体量高度统一,想要达到这样的效果意味着所有作品的制片流程及叙事模式都必须极其相似,从而尽可能避免一切可能产生的意外。

  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如开头所说,11年超过220亿美元的票房流入漫威的口袋,这在影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案例。

  因此不得不说,在巨大的商业利益面前,漫威系列电影绝不是导演主导的艺术作品,而是消费者主导的商品。

  基于此,有了马丁对漫威的痛批:

  这些电影是为了满足特定的需求而制作的。它们被设计成有限主题的变体,名义上是续集,精神上则是翻拍,里面所有的一切全都是官方盖章的。这就是现代系列电影的本质:市场调查、观众测试、审查、修改、翻新和再加工,直到它们可以被消费。

  马丁真正担心的到底是什么

  不过说实在的,我们并不反对感官的浅层娱乐,文化就是要认可多元需求的存在。

  以漫威为代表的系列电影的商业性也并不是马丁真正担心的,在120余年的电影历史中,电影的艺术性与商业性之间的矛盾一直十分尖锐,马丁也承认正是这种富有成效的矛盾关系,让我们看到了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电影。

  那什么才是马丁真正担心的问题呢,他写道:

  现在的情况是,我们有两套分离的领域,一个是全球范围内的视听娱乐,另一个是真正的电影。它们依然会有重叠的时候,但这种情形越来越少了。我担心,拥有经济支配地位的一方,会让另一方更加边缘化,甚至会威胁到它们的存在。

  换句话说,马丁真正担心的是电影市场的平衡被打破了,他担心以漫威影片为代表的主打视听浅层娱乐的影视快消品对市场的霸占,会愈发侵蚀电影的艺术性,使电影丧失严肃表达,最终沦为消遣娱乐的工具。

  有人可能会说马丁的担忧是杞人忧天,我们来看一组漫威母公司迪士尼爸爸的票房数据。

  2019年全年,迪士尼凭借《复联4》《狮子王》《惊奇队长》《玩具总动员4》《阿拉丁》《冰雪奇缘2》《星球大战9》这七部超级商业大片,全球票房成绩一举突破110亿美元。

  这是全球影史上首次有单家电影公司年度票房超过100亿美元,可以说,历史上的好莱坞大制片厂还从来没有一家如此强势过。

  而在迪士尼赚得盆满钵满的刺激下,如今类似这些追求视听浅层娱乐不敢在内容上有深度表达的商业电影几乎占据了好莱坞90%的市场。

  不得不说,票房至上,而不是内容为王已经成为当今电影市场的现状。这意味想要拥有个性表达空间的电影导演已经很难拿到投资了,这自然包括马丁·斯科塞斯自己在内。

  马丁去年的新片《爱尔兰人》虽然被认为是他有史以来最好的一部作品,但当初只有视频网站Netflix敢拿出2亿美金来支持这位殿堂级别的电影大师,并且同意马丁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创作。

  面对如此困境,马丁不得不说:对于那些梦想拍电影的人,现在的情况是非常残酷的,对艺术很不利,只是简单地写下这些话,已经令我肝肠寸断。

  对于马丁的绝望,借用品评嘉宾史航的一个比喻来说,商业电影与艺术电影的关系很像荡秋千,当一方的力量过大,另一方就会向自己这面拉一拉,只是现在一家独大的情绪太明显,就怕这个秋千断了,荡到商业那边再也回不来了。

  而对于商业一家独大的后果,相信不是我们能承受的,那将是赫胥黎所说的“美丽新世界”,人们由于享乐而失去自由,最终毁于我们所热爱的东西。

  因此,马丁的语重心长以及《见字如面》选择这封信文的用意应如品评嘉宾陈晓楠所说:

  需要有一些人不断地发出和大众不同的声音,这样我们才能让这个秋千不会荡到一处摆不回来了。

  附:信件原文

  今天的很多电影

  都是为快速消费而生产的完美产品

  斯科塞斯致《纽约时报》

  2019年11月

  十月初在英国的时候,我接受了《帝国》杂志的采访。有人问了我一个关于漫威电影的问题。我回答说,我试着看了几部,但都不适合我。在我看来它们更接近主题公园,而不是我一生都熟悉和喜爱的电影。

  一些人似乎抓住了我回答的最后一部分,认为这是一种侮辱,或者是我仇视漫威的证据。对这一点,我无能为力。你能在大银幕上看出来,许多系列电影都是由相当有才华的人制作的。我对这些电影不感兴趣。我知道如果我更年轻些,或者我晚点长大,我可能会对这些电影感到兴奋,甚至想自己拍一部。

  但我已经长大了,对电影有了自己的感知:电影,它离漫威宇宙就像地球离半人马座一样遥远。对我所喜爱和尊敬的电影制作人来说,电影是关于真相的,是关于美学、情感和精神的真相的。它是关于人的,是关于人的复杂性和他们的矛盾。它是银幕上的意外,是在生活中被戏剧化、被解释的,是通过艺术去寻找意义的。关键是:电影是一种艺术形式。

  但今天的系列电影则是另一回事了。这里没有真相、没有悬疑、没有真正的情感危机,也没什么是真正处于危险之中的。这些电影是为了满足特定的需求而制作的。它们被设计成有限主题的变体,名义上是续集,精神上则是翻拍。里面所有的一切全都是官方盖章的。这就是现代系列电影的本质:市场调查、观众测试、审查、修改、翻新和再加工,直到它们可以被消费。

  当我看到这些电影时,我知道我将会看到一些全新的东西,并且被带到意想不到的、甚至是不可名状的体验领域。这拓展了我对用画面和声音讲故事更多可能性的想象。你可能会问,那我还有什么问题?问题是这样:在世界各地的很多地方,如果你想去电影院,你能选择的只剩下了这些电影。独立电影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变少了,平衡被打破了。

  如果你要告诉我,这只是一个供求关系的问题,只是在给人们提供他们想要的。我不同意。这是一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如果人们只能得到一种你在无休止地贩卖的东西,他们当然会想要得到更多。

  今天的很多电影都是为快速消费而生产的完美产品。其中很多都是由才华横溢的人组成的团队做出来的。但是他们缺乏了一个电影必须拥有的要素:单独一位艺术家使之成为一体的视野。当好莱坞制片厂制度还活得很好的时候,艺术家与商业之间的矛盾就已经十分频繁尖锐。但正是这种富有成效的矛盾关系,让我们看到了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电影。

  如今,这种矛盾已经彻底消失了。电影行业里的人对艺术全不关心,对电影不但态度轻蔑而且还把它视作是驯服于自己的所有物。他们形成了一种破坏性极强的组合。现在的情况是,我们有两套分离的领域,一个是全球范围内的视听娱乐,另一个是真正的电影。它们依然会有重叠的时候,但这种情形越来越少了。我担心,拥有经济支配地位的一方,会让另一方更加边缘化,甚至会威胁到它们的存在。对于那些梦想拍电影的人,现在的情况是非常残酷的。

  只是简单地写下这些话,已经令我肝肠寸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