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心 | 人生下半场,最难得的是这三个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心 | 人生下半场,最难得的是这三个字

2020-03-20 08:00:27 作者:小读笑笑 来源:每天小读十分钟 阅读:载入中…

读心 | 人生下半场,最难得的是这三个字

  人生实苦,做人难,人难做,难做人,只有这几个字反反复复都是这个意思

  “做一个与世无争老实人吧,人家利用你欺侮你。

  你稍有才德品貌,人嫉妒排挤你。

  你大度退让,人家就侵犯损害你。

  你要不与人争,就得与世无求,同时还要维持实力准备斗争。

  你要和别人和平共处,就先得和他们周旋,还得准备随时吃亏。”

  杨绛先生在《走到人生边上》一文中感慨道。

  人生起起落落世事沉沉浮浮,站在人生边上,向后看,知道最难得的无非也就是这三个字。

  第一个字,净

  近年来特别行一个词,叫做“油腻中年”,网上总结了油腻中年的五大特征

  中年油腻男:

  肥胖,大肚腩放弃形象管理,整天邋里邋遢

  自以为是,大男子主义,“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

  经常说“我认识xxx”,喜欢到处传授人生经验

  不尊重女性,在公众场合随便讲荤段子

  炫富吹牛,喜欢盘串,穿唐装,不懂装懂大谈古文化

  中年油腻女:

  喜欢穿高开叉民族旗袍,有肚子穿紧身衣;

  身材走形皮肤差,不注意人形象和保养

  脾气暴躁,说话爱用手指比划,嗓门大;

  爱八卦、嚼舌根、爱唠叨

  聚会时,谁有钱就坐谁旁边,开始哭“老公孩子听话”。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对号入座,其实油腻一词,不仅限于中年,连青年,老年也有。

  人是视觉动物,第一印象人际交往过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一个油腻的人,实在很难让人有好感,别说答应他的要求了,就连一句话都不想要和他说。

  没有干净外表,谁会在意你有没有美丽灵魂?没有人的眼睛透视光,能透过糟糕的外表窥到你内心美好,就算是有也没有那个义务

  如果想要良好社交关系,过得体优雅我们必须要拒绝油腻,活得干净。

  仔细看看这些“油腻总结”,大致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外表仪态的,一种是行为举止

  而一个干净的人,总是言行得当举止端庄,身上有一股太阳晒过的衬衫气味,让人感到温暖踏实靠谱稳定,不由自主得就想靠近。

  或许有人会说,“现实打压就已经磨平了对生活热爱,应付鸡毛蒜皮小事就已经身心疲惫,哪还管得了诗和远方呢”。

  但越是如此,我们就越要勇敢地和生活的引力对抗,活成与众不同样子

  罗曼罗兰说过,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生活的本质后,依然热爱生活

  那如何活得干净呢?冯唐在“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人”中给出这几点中肯建议

  

  1、不要成为大胖子

  如果你是一个大胖子,如果不是身体疾病,那么就可以确定你缺少意志力,缺少对自己的形象管理。

  2、不要停止学习

  脑袋空空的人总是显得轻浮油滑,缺少沉着稳重,平添一份油腻。

  3、不要停止购物

  既要学会断舍离,也不要停止购物。如果你连购物的欲望都没有,只能说明对生活没了兴趣。5G时代就要来临,永远要让自己有感兴趣,有想要拥有的东西。

  一个人,无论在任何环境,都要注重仪容,把自己收拾得整洁干净,保持落落大方的举止,这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活着就要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明明白白。

  第二个字,静

  有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木匠,他的生意非常好,每天从早到晚,在自己院子里干活,锯子声和锤子声呲嚓呲嚓响成一片,地上堆满了刨花。

  一天晚上,他站在高台子上,和徒弟两个人拉大锯,锯一棵大树。

  拉来拉去,拉来拉去,一不小心,手上的手表,啪的一下,表带甩断了,手表掉到了刨花堆里。

  时手表可是贵重物品,这个木匠赶紧下来找,他的很多徒弟也过来了,打着灯笼帮他一块儿找。

  可是地上刨花太多,大家伙儿心又急,找来找去,找来找去,怎么也找不到那一块小小的表。

  “算了算了,不找了,等明天再说吧。”木匠一看,也没办法,就收拾收拾,准备睡觉了。

  没过一会儿,他的小儿子跑了过来:“爸爸,快看快看,我找到手表了!"

  木匠高兴极了,但是也很奇怪:"怎么我们这么多大人,打着灯笼都找不到,你一个小孩子怎么找到的?"

  小儿子说:"你们都走了,我就一个人在院子里玩。没人干活了,这院子里就静下来了,听到滴答滴答的声音就找到了。”

  只有当我们的内心安静下来,才能“找到那只属于自己的手表”,才能珍惜把握时间,领略生命的美好。

  然而现实却是,现代人的生活越来越着急,滋生的浮躁情绪就如一条条细流汇成江海,时时刻刻在脑海翻腾:

  付费课程买了一大堆,进度都是1%;

  看一本书,每隔几分钟就要拿起手机刷一刷消息;

  总想赚快钱,不愿意脚踏实地,又眼红他人的努力成果......

  长此以往,恶性循环,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心情变得十分焦躁,生活质量越来越差。

  诸葛亮的《诫子书》中有这样一句话: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只有清心寡欲,才能使自己的志向明确坚定;只有安定清静,才能实现远大理想。

  洗去浮躁的最好方式,就是寻求内心平和安静,我这里给出了三种简单的方式。

  1、练字

  一张简单的书桌,再点上一柱香,练字、抄经,一笔一划都是修行,不管只是想把字写得好看一点,还是为了行善积德,光是忙活这件事,内心就会变得平静舒缓。

  2、行走

  疲惫焦虑的时候,可以去郊区的街道、公园湖边散散步,在行走中发现生活,找到内心的平静。

  3、整理

  烦躁的时候,洗洗衣服,扫扫地,擦擦家里的桌椅摆设,做些整理打扫的工作,等到把屋子收拾好了,变干净了,坏心情也就被清理掉了,变平静了。

  第三个字,尽

  前几天,听了一场范宇的关于生命的演讲“向死而生”。

  范宇自小就是别人家里的好孩子,成绩优异,央视高管,获得了全国劳模的证书,甚至还是一位独自抚养了孩子14年的单身母亲。

  正当她准备激流勇退时,命运却跟她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在她43岁生日那天,突发高血压进了医院,脑部被检查出两个鸡蛋那么大的肿瘤,极难根治。

  范宇决定保守治疗,医生告诉她只剩一年的生命了。这样的一个生命的倒计时,让她放下了曾经的顾虑,开始尝试那些一直想做却没有去做的事情。

  她从小就喜欢画画,可是为了升学,为了考大学,没有机会去学习,生病之后开始跟随老师画画,画了一只羽翼破碎,可生命力还是很顽强的蝴蝶。

  她也一直喜欢美食,但是忙工作没时间在家做饭,趁这段时间看了很多营养学的书,自己开始学做饭,把一点一滴都记录在空间里,然后也分享给身边的朋友。

  她也羡慕背包旅行客,因为之前是白领,所有的外出都和工作有关,没有时间到处走走,于是写下生死状去了生命的终点南极。

  等一件一件事情完成后,奇迹发生了,她脑中的恶性肿瘤比之前缩小了百分之三十五,现在的她仍然可以继续自己的美好生命。

  媒体采访她的时候,总是会问一句:“您是如何和癌症抗争的?”

  她每次都会说:“请不要用这个词。”因为她觉得,她正在慢慢地接受癌症成为自己身体的一部分。

  她没有照顾好自己,才是得病的原因,现在因为生病才开始学会关照自己,爱自己,甚至觉得癌症是上天的一个礼物。

  她说:“我是因为得了肿瘤,才悟道了很多很多的东西,我想告诉很多健康的人,其实你们不用等到那一天,再去醒悟自己要什么,趁健康的时候好好爱自己。”

  诚然,比起扩展生命的长度,扩展生命的宽度更加重要。

  我们永远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临。人生短短几十载,活着就要热气腾腾,要把自己全身心都动起来。

  现在开始为自己列一个清单,有想去见的人立刻去见,哪怕是打个电话发个信息,有想做的事情就勇敢去做,哪怕只是先做一个简单的计划。

  愿我们一生赤诚,活得尽兴。

  作者简介:小读笑笑,在喧嚣的世界里,用文字陪你做梦,陪你成长,小读君的人。本文首发每天小读十分钟(),每天小读十分钟,每天进步一点点,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 end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