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天向上》章龄之被议教育过严的背后:要不是身兼数职,怎会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天天向上》章龄之被议教育过严的背后:要不是身兼数职,怎会被

2020-03-25 22:02:02 作者:拾桦 来源:入江之鲸 阅读:载入中…

《天天向上》章龄之被议教育过严的背后:要不是身兼数职,怎会被

  点击上方“入江之鲸”- 关注星标我哦~

  文/ 拾桦

  校对/ 林九二

  前几天,演员章龄之接连上了两个跟探讨教育相关的微博热搜

  我好奇地点进去看,原来是在《天天向上》的直播节目里,她跟汪涵以及另一组明星嘉宾交流自己带俩娃的教育方式,引起了网上热议

  章龄之有一套很严谨教学理念,堪称典型的“虎妈”。

  相比之下,另一组嘉宾黄觉夫妇的教育方式就显得非常温和,两种截然不同的教育形态,引起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

  面对节目播出后网上的评论,章龄之随后发表了一篇长文分享了她成为“虎妈”背后的原因,看完以后不少同为家长的网友都很有共鸣

  她在长文中,提到了很重要的一点,因为丈夫陈龙一直在外隔离待命拍戏,疫情期间几乎是自己独自带俩娃,大儿子还有学业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没办法不让自己狠一些。

  在孩子家庭教育上,父亲角色常年性地“缺岗”,这种情况其实很常见然有少部分是因为工作性质无可奈何,比如医生警察以及演员等等,通常也能得到妻子谅解

  但依然有大部分庭的丈夫,“缺岗”并不是因为自己太忙,而是因为责任感淡薄

  在2010年的全国妇女地位调查数据中(每10年更新一次),照料孩子和辅导孩子功课的主要承担者里,父亲所占比例远低于母亲所占比例。

  (来源:2010年全国妇女地位调查数据整理

  十年快要过去了,虽然最新的数据还未公布,我相这个比例肯定会有所优化,但不出意外,依然会是母亲占据主导角色。

  这种父母亲职责意识上的差异,不仅表现正常家庭中,在离异家庭里的区别也非常明显

  说起这个问题,我就想起自己身边的两位离异朋友

  一位是离异父亲,女儿抚养权归他,但这位父亲活得非常潇洒。他很快就重新认识了新的女朋友,过上了甜蜜的恋时光,而女儿则常年依赖自己的母亲(孩子奶奶)去照顾大概一个月见一次。

  (来源:电影婚姻故事台词

  另一位是离异母亲,离婚后跟儿子以及儿子外婆同住。因为带的是儿子,她不想儿子在成长路上因为缺乏父亲的角色而影响性格,所以摇身变成了虎妈,对孩子是既严厉疼爱

  幸亏几年过去了,孩子的教育和性格培养一个都没落下,也因为她主要精力都耗在了孩子身上,才没机会开拓新的社交圈子,至今还保持着单身

  (来源:电影《婚姻故事》台词)

  虽然在女性觉醒的时代我们知道女性要独立、要把自己先放第一位,然而一旦冠上“母亲”的称呼,就不得已委曲求全

  要不是身兼父职,哪个母亲会被迫为母则刚?

  

  我观察过许多丈夫失责的家庭背后,无外乎都有这几种原因:

  1、长辈权力越位

  婆婆长期干涉小家庭的内务和介入夫妻关系,是一种既常见又危险的越位行为。

  在许多婆婆的心中,自己在儿子生活中的地位依然是不可撼动的,并没有意识到他结婚成家后,自己应该学会放手。

  好的婆婆,会放手让儿子做合格的丈夫,而不是帮他履行丈夫的职责。

  能帮助年轻夫妇带孩子的老人,当然值得被尊重和表扬,但如果过度包办,就容易本末倒置,让本该一步步练习成为丈夫和父亲的儿子,变成意识淡薄、没有家庭责任感的巨婴。

  2、传统观念影响

  一些比较传统的家庭里,依旧奉承着“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觉得男人大丈夫就该眼光放高一点,心系事业,照顾孩子老人和孩子这种事,就应该是妻子的职责。

  这类丈夫们不是故意疏忽家庭的细节,而是觉得这些事本就“不该自己管”。

  目前我们没有办法完全驱散这种观念,来达到理想中的绝对男女公平,只能说婚前要选好三观相合的伴侣,不然追求男女公平的你,遇见了大男人主义的他,婚后上演的可能就不是霸道总裁的浪漫情节了。

  3、家庭经济来源倾斜

  随着女性在职场和社会的地位进一步提高,已经有一些家庭的经济来源已经趋向男女势均力敌,甚至女方超过男方,但依然有很多家庭,主要的经济来源压力,依然是在丈夫这一边。

  这就造成了丈夫必须要牺牲更多的个人时间和精力,来保障家庭的稳定收入。

  种种原因,在主观或客观上造成了丈夫失责的现象,有的让人愤慨,有的却是无可奈何。

  聊回开头提到的《天天向上》的另一组嘉宾——黄觉、麦子夫妇,他们一家四口宅家的方式真的令人为之向往,妻子陪读,丈夫陪玩,一切都显得松弛有度,被网友称为“神仙带娃”。

  节目其中有一段是麦子在指导女儿练舞,女儿累了就想找爸爸撒娇求救,一般慈父都会劝说妻子让孩子休息一阵,但黄觉却选择了闭嘴默默站在了妻子的阵营,没有去维护孩子。

  可以看得出来,正因为他们共同参与了孩子的养育和教育过程,所以对于很多决策都意见一致,彼此在相处的细节上摩擦很少,默契又和谐。

  此外,像霍思燕、杜江夫妇、张歆艺、袁弘夫妇等,都是典型的共同带娃模范,同时,他们之间的夫妻感情也非常好,特别让人羡慕。

  并不是因为夫妻感情好,所以就能一起和谐带娃,而是因为共同承担教、养孩子的过程,会让夫妻彼此产生更多共鸣、理解彼此的不易。

  

  有一句犹太谚语是这样说的:“上帝不能无处不在,因此他创造了母亲。”

  但没有一个女孩结婚的初衷是为了成为伟大的母亲。

  我记得在民政局领结婚证前,婚姻誓词的前后是这样说的:

  “我们自愿结为夫妻,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同甘共苦,成为终生的伴侣!”

  许多婚前被父母宠着的小公主,结婚后奢望的并不是被丈夫永远宠成女王,而是希望在婚姻这条路上,能够共同肩负婚姻赋予彼此的共同职责,守望相助。

  作者:拾桦,平平无奇宝妈一枚,理科出身的感性写作人,白天闲聊八卦,深夜感悟人生。

  鲸鱼认识一位朋友,虽然已经是二宝妈但依旧少女感十足,不是因为善于穿搭和化妆有术,而是她有个带娃比她还上心的丈夫。而那些在婚后一年、十年、二十年......依然还记得婚姻约定的人,又还剩多少?

  对于今天这个话题,你有什么想说的吗?欢迎大家一起来评论区讨论分享哦:)

  微信老是改版,为了不和大家走散,记得把我星标置顶呀~具体操作步骤,我都帮大家安排好了,不想错过我们每一次的相遇。

  好文推荐:戳标题即可查看

  罗志祥、周扬青恋爱9年疑似分手撕破脸:爱情是红着脸开始,红着眼结束?

  古巨基和女助理爱情长跑20年,52岁产子,多少女人等得到这个结局?

  “存款10年,花光只要3天”:一场疫情让无数人被现实狠狠打脸。

  关注入江之鲸后,回复「目录还可查看更多戳心窝的好文章哦~

  点“在看”

  希望所有的婚姻都能守望相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