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远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远乡

2020-03-26 06:31:07 作者:盛梦思 来源:读者文摘杂志 阅读:载入中…

远乡

  作者:盛

  故乡似乎离我很遥远,自从上高中之后,我便开始渐行渐远。每一次回乡,都是远别重逢;而离开,则更像是永别。

  我们个人都仿佛游荡在世间,寻寻觅觅,终无定时。居住在外的日子,像是是居无定所无安处。故乡是什么?故乡是余光中“一张船票”的希翼,也是贺知章乡音无改鬓毛衰”的悲切。而在我心中故乡是月,浩瀚星空中那一轮弯月。在故乡的时候我害怕一个人夜路。漆黑的夜,群山环绕。山的巍峨,夜的寂静,都使我害怕。而故乡的月却是十分的明亮。她像是一个美丽姑娘,她的温柔照亮了黑夜孤寂安抚了夜中行人心中的不安朦胧光晕在她的周围忽隐忽现,她似乎也离我们渐行渐远。“露从今夜,月是故乡明”。曾经不闻曲中意,如今已是曲中人。在外的时候,走夜路便也成了惯例。而抬头望月便成了我最大的喜好。每看见月亮的夜晚,我似乎走在故乡的林荫道上。虽也是寂静、漆黑的夜晚,却因月亮平添了几分安心。只是那月,似乎不似故乡的明朗

  远离故乡的时候,总想着回去。时常想着我那几盆太阳花,不知如今生了几株,长势如何。想着隔壁阿婆身体是否硬朗,是否仍旧每日倚驻桥头,望归乡故客。想着想着……太多惦念,似乎只有故乡才是安处。母亲前夜,总是念着“我过几日便回来,外面哪有家里好啊”。我知道她是不舍得离开,我又何尝不是?

  坐在车里,看着故乡的山水离我远去。那一刻,似是后会无期。我的故乡啊,别了。别了,青山绿水般的缱绻;别了,你那蜿蜒曲折小径;别了,你那善良质朴人情……别了,别了……

  天若有情天亦老,夜晚总是悄无声息的来到忙碌人们身边。忙碌遮掩了黑夜,月却点亮了它。我们远离了我们的故乡,月却拉近了我们的距离。故乡是月,月在故乡。或许我们从没有离开,故乡在心里,而故乡的月在天上……

  喜欢就打个赏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远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