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时间的玫瑰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时间的玫瑰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3-26 23:05:0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时间的玫瑰经典读后感有感

  《时间玫瑰》是一本由御巫由纪著作中信出版集团·雅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68,页数:25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时间的玫瑰》读后感(一):万事万物,唯玫瑰不可辜负

  玫瑰在植物分类上属于蔷薇科蔷薇属,其拥有艳丽色泽秀美的花形,常被作为爱情象征。但同时,其根茎上长满尖刺,又被认为刺客侠客的象征。这两种迥异的特征,造就了玫瑰在花卉独特地位,自古以来,就深受人们喜爱。而且,玫瑰是重要香料和医药材料,极具观赏和商用价值。人们对其的栽培已有上千年历史,在此期间,人们通过广泛杂交培育数量庞大的品种群。如今,世界各地(主要是北半球地区)生长着200多个种类的玫瑰,每个种类可根据们的由来形态和开花期等性质,分成不同系统

  《时间的玫瑰》作者——日本玫瑰研究专家御巫由纪,结合日本知名自然摄影师大作晃一专业摄影作品,在书中清晰展现了100种不同品种古老玫瑰的独特魅力,给读者带来一种绝佳的阅读视觉体验。作者选取的这100种古老玫瑰,来自14个不同系统,根据每个系统内玫瑰品种的形成时间顺序详尽介绍了每种玫瑰的特征,名字的由来,以及其背后的故事

  通过本书,让我们了解到,原来玫瑰并不都是由种子繁殖而来,而是通过嫁接或者扦插的方式。所以,很多古老的玫瑰的诞生存在一定的偶然性,是育种们通过反复的繁殖,辛勤付出筛选出的精致作品,都被倾注了极深的情感。从玫瑰的诞生,到后面的命名、繁殖,背后充满不同的故事,本书筛选出其中典型代表进行阐述。有些概述了玫瑰的诞生史,有些讲述了与玫瑰相关的历史事件或者历史人物,有的传递了育种家们的思想等等。

  古老的玫瑰,花期有限,但作者通过细致的写真,留下了炫丽瞬间,可以让读者不受时间和空间约束静静品赏她的美丽和背后的故事。

  《时间的玫瑰》读后感(二):时间的玫瑰,美好的玫瑰

  这个春天不比往年,温度高了春花开了,人却未必能如常出门春游。待在家里,每天都有很多沉重信息,艰难喘息老话说,阅读是随身携带的避难所思考与呐喊之余仍要留一点时间给美好的东西,毕竟,我们辛苦抵抗丑陋,为的是追求美啊。

  得小友赠送一本《时间的玫瑰》,是本很精致的小册子,想必她也会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本图谱介绍的是14类、100种古老玫瑰品种的定名、特点文字不多,图片精美,阅读轻松。徐徐翻阅,处处感动于作译者编者用心

  塑封内除了书本身,还有一套漂亮的月卡,很适合插到手账本。书是小32开,裸脊装订,翻阅起来左右页面可以放平,手感很好。封面内居然前后有四张环衬,豪爽。

  所谓古老玫瑰,定义不一,本书大约取的是,1867年杂交品种诞生之前所存在的玫瑰系统,与大量人工杂交培育的新品种相比,古老玫瑰被认为是“经过时光历练的古老宝物”,它们和人类一起度过了漫长的岁月。

  本书作者是日本活跃的玫瑰研究专家,摄影则是日本知名的自然摄影师,译者、审定者也是国内知名园艺作家,内容想来应该是严谨的,读来倒很简约,版式简洁清雅,充分突出了精致的图片。

  图片尤其耐咂摸。刚一打眼也就是觉挺好看的,再仔细看,清晰度高,印刷颜色很正。浏览翻阅到最后一个品种“卡尔德国百花”,见作者说,这是一种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非常美好的玫瑰,拍照时,我们特意挑选了它的侧面,因为从这个角度,它那三角形的花型,看起来很像富士山,与它的日本名字“不二”十分契合。看到这段话才意识到,每一张图片都是精摆拍的,选了该品种玫瑰最有特色的点,找了状态最好的花枝,取了说明性和呈现度最好的角度,所以才会看起来兼具理性的科学和感性的优美,越仔细看越觉得舒服好看。

  小书很快翻完,却多日未曾收进书柜,没有馥郁芬香的玫瑰园,能在纸面上细细品味也是好的。

  《时间的玫瑰》读后感(三):命名与相知

  对于喜植物的人来说,蔷薇科就如同一个充满着谜团的万花筒,春来桃樱杏李梅,劳去多少赏花人一一辨识的心思,而蔷薇属下的品类繁复的“玫瑰”则可以算得上爱花者心头最华丽的一团迷了。我们对这种芬芳、娇艳的花朵再熟悉不过了,从小时候常吃的点心馅儿里的青丝玫瑰到风靡一时的大马士革玫瑰纯露,从舒伯特的“男孩看见野玫瑰”到钟爱的乐队Guns N’Roses,从王尔德童话里把胸口抵上玫瑰刺的夜莺到红楼梦第六十回里惊心动魄的蔷薇硝与玫瑰露,从北京三环路四环路上每逢仲春便盛放的夹道的藤本月季到不知何时开始在情人节悄然风行的“蓝色妖姬”,这种植物和我们的生活联系得实在太紧密,却又可以勾连起上下千年横跨几个大陆的时空,诚如著名的《玫瑰圣经》中所说,“没有任何一种花卉能像玫瑰一样,虽然常见却仍然能激动人心。”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对玫瑰本身的了解似乎永远不够,甚至可以说,自18世纪玫瑰杂交培育的浪潮开始风靡,到直至今日各种不同语言、文化关于玫瑰的知识相遇并相互杂糅,我们似乎更加坠入了玫瑰、月季、蔷薇、荼蘼、木香、刺玫所构成的香雾中看不清她们的芳踪——爱花,就不免会生出对图谱的渴求。

  每一种玫瑰图谱,都要采用一种特殊的路径来介绍她们,《玫瑰圣经》聚焦约瑟芬的梅尔梅森城堡,而日本的玫瑰专家御巫由纪在她的『魅惑のオールドロース図鑑』(《时间的玫瑰》)中所选取的,则是所谓的“古老玫瑰”,这是一种欧洲玫瑰培育历史的分类方式,它们的共同特点便是可以清晰地追溯自己的祖先,让人仿佛可以回到杨万里自信地说玫瑰“非关月季姓名同,不与蔷薇谱牒通”的时代。

  全书按照美国月季协会指定的蔷薇属植物园艺分类系统中涉及玫瑰的14种,每种选取了一些可爱的古老玫瑰,一共选取了100种,介绍它们突出的特征、培育者,更多的篇幅则会介绍名字的由来,锁背装的书页平摊开。跨页的另一边,是出自摄影师大作晃一美不胜收的花卉照片。

  命名的背后是文化、传奇和巧思,其过程或者是一种略显严肃的直观描述,比如我读了此书才第一次知道的所谓“苔藓玫瑰”,是因为这一类玫瑰植株上覆满苔藓状的绒毛,有些独具倍感,比如因颇似富士山的雪帽的一种白玫瑰,被日本人名为“不二”(富岳之别名),而有些描述则充满民间的诙谐,比如羽萼玫瑰因其花蕾的形状而得到一个可爱的称呼“拿破仑的帽子”——这种为植物命名的方式十分常见,比如荠菜在欧洲一些地方被叫做“牧羊人的钱袋”,而中国楚地山民则称蛇菰为“文王一支笔”;当然,这些美丽的花朵也经常会承袭神话人物的名字,高卢玫瑰系统中的埃及女神“伊西斯”、大马士革玫瑰系统中的希腊美女“勒达”。名字的来源中也不乏历史中的真实人物,既有赫赫有名的王室、将军,也有培育者熟识的平凡人,尽管我们总是将娇艳的花朵与女性联系在一起,但依然有不少古老玫瑰被赋予了男性的名字,这样的命名,多有纪念的意味,其中最让我感叹的是“苏菲长青”,苏菲指的是俄罗斯帝国的最后一位驻英大使夫人苏菲·本肯道夫,她曾与1918年在英国萨福克宅邸中下六株花苗,时过境迁,她的家族再次入主这座宅邸已是1954年,当苏菲的孙女整理花园的时候,发现其中的四株依然存活——作者着墨不多,但我总觉得可以想象出一段浪漫的故事,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多少生命灰飞烟灭,而苏菲玫瑰却依然繁茂——时间的玫瑰,不知有情无情。另外有一些名字则充满了诗意,如北爱尔兰的雏菊山苗圃培育的“细流”,是一种花型较小、娇柔的粉色玫瑰,御巫由纪没有解释它名字的由来,我想大概是因为它四季常开、入秋却更加娇艳,宛如贯穿季节的潺潺溪流。

  只知其名而不知其实,终究无法真正与花相知相亲,图鉴的魅力九成是来自图片。一些稀见的玫瑰照片颇具冲击力,比如苔藓玫瑰的绒毛,又比如书中介绍的中国古老月季“绿萼”,此前只知有绿萼梅,今天方知还有花瓣碧绿的月季,真是必亲自一睹方快!面对色彩,文字总显得犹疑而贫乏,粉色、红色、黄色、紫色,形容起来还总要落回到生物的本身,贝壳粉、杏色、雁来红紫——有一种红就叫玫红,真让人想起斯坦因的诗句,rose is a rose is a rose is a rose,而到底什么是玫红呢?雷杜德的玫红和大作晃一的玫红,与我们所感受到的玫红,是同一种吗?图谱不能给我们答案,只能呼唤着我们走进玫瑰园中,那里不仅有色彩和形态,还有迷人的香气,茶香、没药香、麝香和松脂香。作者御巫由纪的序与摄影师大作晃一的跋,都饱含深情地描述着玫瑰园中的情形。

  命名与相知,最终还是要走进玫瑰园啊。北京月季的季节也快要到来了呢。

猛虎嗅蔷薇:)

  《时间的玫瑰》读后感(四):时间的玫瑰 一本纸书的可能性

  似乎还没有经历过哪个冬天像今年这么漫长煎熬,也没有哪年的春天像今年那么令人渴慕。

  谁都不会想到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与蔓延竟然会造成如今这样的局面,一切远没有结束,一切也许再也回不去。

  在这样日子里,收到了朋友寄赠的《时间的玫瑰》。

  原著本身是一部专门介绍世界玫瑰品种谱系沿革及其背后典故的博物类书籍,作者是日本玫瑰种植专家御巫由纪。书中按14个古老玫瑰的系统进行分类,共收录了100种经典的古老玫瑰,同时不仅配以详实的玫瑰品种说明,还介绍了背后大量鲜为人知的历史典故。

  中文译名很让人眼前一亮,日文原名为《魅惑のオールドローズ図鑑 写真が語る伝統のバラ100の物語》(充满魅力的古老玫瑰图鉴,图解传统玫瑰100物语),中文版标题则选取了诗人北岛著名的诗集名字——《时间的玫瑰》,很好的契合了书中专注介绍玫瑰物种沿革以及关联历史的主题,也更符合中文世界的审美,相比专业向很浓郁的日文原标题,应该会吸引到更多广泛的读者走近这个玫瑰色的世界。

  玫瑰象征着爱与美,花语包括爱情、美丽、勇敢、真心,总之是美好的象征。

  不知何故,发现“时间”与"玫瑰"这两种意象在不少作品中被结合到一起,吸引着人们不断为之提供新鲜的、美的解读。

  除了北岛的《时间的玫瑰》,《小王子》的故事中也谈到了玫瑰与时间的关系——小王子在自己的星球上精心照料着一朵高傲的玫瑰花,认为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玫瑰,直到他来到地球,发现一座有着5000朵玫瑰的庄园,他意识到他的那朵玫瑰花并不是独一无二的。在他为此感到沮丧的时候,好朋友狐狸解开了小王子的心结——“你在玫瑰身上所花费的时间,让你的玫瑰花变得如此重要。”

  对于这一本《时间的玫瑰》也是如此,这并不是什么非读不可的书,也不是必须掌握的知识,只不过偶尔是值得花一点点时间,仅仅去多看看一些玫瑰的。

  再说到《时间的玫瑰》中文版书本本身,对于这样一本专注介绍玫瑰品种,内容极其“垂直“的书籍,还是很考验出版社的眼界、胆量和制作能力。 因为一不小心,这本书很可能会做成“CCTV农业农村频道”风格的科普读物。

  配合原著内容,出版社大胆的选定了走精致纸书的路线,整本书的装帧排版精美细腻,书本纸张富有质感,大量收录了各种玫瑰写真,出自日本知名自然摄影大师大作晃一之手。此外还随书附赠有不同玫瑰为主题的精美日历图集,将原著者的匠心和美传递给更广泛的读者。

  一打开书的瞬间,仿佛能闻到玫瑰的香味。

  在电子书籍普及的当下,就我自己来说,纸质书的选购变得越来越吝啬,理由包括电子书携带更方便、不占物理面积、个人阅读习惯越来越快消倾向等因素。 除了儿童读物、教科书、画集以外,除非冲动消费,能买电子书的情况下,基本不买纸质书。

  《时间的玫瑰》让我再度审视纸书的优点,以及更多的可能性。

  显然比起电子书籍,《时间的玫瑰》是更适合以一本纸书存在着的。

  拿到实体书的瞬间,打开书的瞬间、发现赠品的惊喜、翻页的触感、喜欢的阅读顺序……这些环节带来的独特感官体验仍然是电子书无法给予的。

  进而,会希望在什么样的场景中来阅读这本书呢,在春日下的花园里,在杨柳新绿的河畔咖啡店,还是冬日仍未过去,被迫禁足没有选择项的家中?

  什么时候来阅读这本书?郊游赏花时,外出旅游途中?翻新家中的花园绿化前,或是给恋人或者朋友送花的参考?

  又是否心中会曾期待有某人,也能和自己一样,读到这本《时间的玫瑰》,会期待书中的玫瑰在他或她手中绽放的那一刹那……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出行管制,无法及时取到快递,我将书转赠给热心帮忙拿快递的同事MM,也期待她的第一时间尝鲜的反应。果然很高兴的等到她欢欣雀跃来报告拆封时的意外惊喜,然后带着书去自家花园中去寻找对应的品种,在居家办公的午后捧着书在花园小憩,拍几张美美的照片晒朋友圈……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大概是《时间的玫瑰》才能触发的互动体验。

  这样独特的互动,比自己独享阅读,更令人愉悦,也更有启发。

  在这里,也很感谢赠书给我的MM,感谢她期待我打开“玫瑰”的刹那。

  然后,一定还有其他更有意思的“打开方式”。

  所以 一本纸质书,不仅限于图文内容,包括纸张、封面封底、腰封、赠品、内容、排版在内的所有元素都可以与阅读者、与周围环境、甚至与这个时代进行交互,充分的交互……

  那样的话,纸书就一定还蕴藏着我们未知的可能性,值得去期待,去挖掘。

  玫瑰的芬芳需要时间的酝酿。

  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凛冬已至的当下,偶遇这本书,算是缘分。

  推荐给心有所爱的朋友们。愿彼此挂念,忍耐坚守,不忘美好。

照片来自可爱的同事MM

  《时间的玫瑰》读后感(五):只读书,永远有不足

  文图 / 左叔

  大概是2014年夏天的时候,出手了城里的公寓,在近郊置换了一套有院子的房子,简单装修了一下,次年春天搬了家,真正入住,又拖了一段时间。等到所有的事情都停当之后,看着空空如也的院子,便开始犯了愁。大概,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算是正式地入了家庭园艺的深坑。

  经历过“春天买花、秋天收盆”的阶段,其实这几年我的园艺能力略有长进的,当然能勉强活下来的都是生命力旺盛且顽强的家伙,比如樱、桂、石榴、金桔、绣球、牡丹、芍药、吊兰、百合、木槿、山茶、凌霄以及各类小草花等等,当然最为大宗的还是月季,沿着篱笆种了十余株的样子。

  月季算是极为家常的花,小时候几乎家家都有一两株,有些多年的老株会长到一人多高,现在仔细回忆花型色泽,应该就是最为“家常”的那些品种。自己植的那几株都不是“怀旧”的,品种来源构成还是蛮复杂的。

  小城有一个月季公园,叫“恩钿月季公园”,与小城的一位名人有关。这位叫蒋恩钿的女士,人称“月季夫人”,我在“名人馆”看过关于她的一些史料,是小城旺族之后,曾为开国大典育种过秋季盛开的月季。家中现存有几株,便是在浏览过月季公园之后,贩售门市买回来的,另一些的来路,是曾经混迹的园艺论坛,在深受苏北某苗之害之后,论坛“大神”要靠谱许多。

  大概是因为这样的经历,所以在读《时间的玫瑰》这本书的过程中,我总是不停地中断下来,一边看着植物的图谱,一边会寻思家中现存的那些月季,更接近于图谱中的那一个品种。翻来翻去,名字有重合的只有已经在石榴树下亡故的“紫袍”,而其他品种的俗称无论如何也无法与“洋腔洋调”的学名或者“园艺名”联系在一起。

  花友们口中的“大游行”会不会是“美女伊西丝”、一日之内颜色会有变化,花瓣中都是渐变色的会不会是“佛见笑”,还有初开是黄色,尔后愈来愈淡的,似乎好像与书中提到的几个黄色的品种都有一点点沾边……这样的情况有很多,似乎有些线索,却有没有明确的答案,更让人觉得园艺这条路是深坑无疑。

  月季是个庞杂的家族,这本《时间的玫瑰》其实只是涉及了“古老的品种”,书中提到的14种不同系统,实则是美国月季协会所认定的蔷薇属植物园艺分类系统,并非是植物学分类系统。

  作者御巫由纪对于“中国月季系统和中国的古老玫瑰系统”的理解,同样也厘清了我自己一些似是而非的概念。

  “中国关于蔷薇属的词语,据我所知共有四个:其中月季是四季开放的;蔷薇则是指一季开放的藤本或野生品种;而玫瑰有时用来作蔷薇属的统称,有时又单指从玫瑰杂交品种中挑选出来用来食用的品种;‘长春’则更多地出现在古代诗歌等文学作品中。”

  除了对提到的“长春”没有了解,作者对于几个概念的理解与我是一致的。

  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是三月,院中的月季刚刚萌芽,无花可与书封一道入镜,只有将书放在女儿墙上,远远地拍一张书封照。将照片发在豆瓣的广播里,有豆友给我留言,提醒我这是“药草花园”大神的译作,还提到昨天刚去过她家的大棚,很想和这位豆友深聊一下,却又不知如何开头是好。

  虽然这是本文字量不大,点到为止的书,但真正想要把《时间的玫瑰》读懂,弄明白,感觉光读这本书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多看、多比较才行。然而现实生活中,我们并没有太多这样的机会。

  有时候园艺之乐是浅薄的四时有花便好,有时候却是想要刨根问底、一探究竟。

书评约稿转载请豆邮 原文链接: 时间的玫瑰:只读书永远有不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