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柳叶之情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柳叶之情劫

2020-03-27 08:01:19 作者:静心写人生 来源:静心写人生 阅读:载入中…

柳叶之情劫

  点击?以上蓝字

  关注微信公众号静心写人生

  更多文章来读

  小说《渡》系列撰写的是生活在鲁西北平原上药王庙村庄里的芸芸众生,每个平凡的人都有动人故事,可独立成章,也可连起来看,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里的主角,有着与众不同生动。看别人的故事思索自己的人生愿你天天春暖花开

  点以下蓝字,即可跳转到阅读页面

  第1节——《渡》之:村里捡了个女人

  第2节——《渡》之:康先生之殇

  第3节——《渡》之:怀孕的兰姑娘

  第4节——《渡》之:神兽父子

  第5节——《渡》之:荣婆一家

  第6节——《渡》之:怀川闹学记

  第7节——《渡》之:红姑奶奶慈悲

  第8节——《渡》之:雨泽寄来的惊天消息

  第9节——《渡》之:两个小女婿

  第10节——《渡》之:无赖是这样

  第11节——《渡》之:勾魂唢呐

  第12节——《渡》之:送别康先生之亡灵

  第13节——《渡》之:如此父亲

  第14节——《渡》之:外有情

  第15节

  《渡》之:柳叶之情劫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作者灯下香草

  窝头老板院子里有一棵大槐树,正值晚秋时节大地沐浴在夕阳余晖中,透过大树缝隙照过来,金色的光映着柳叶姑娘白皙脸庞

  柳叶在院子里的压水井边洗着衣服,嘴里快乐地哼着歌儿眼睛不时地注意着门口的动静

  窝头店的生意少年如一日,从天还没亮就开始忙,到半下午的时候基本就能歇息歇息了。

  每这个时候康云帆就会让店主歇着,自己把第二天的用料备齐后再回到小院里洗把脸换身衣服,去书院饭堂照顾怀川用晚饭,怀川用完晚饭还要上三节晚自习才能小院里来和父亲一起住。

  柳叶算计时间,再过几分钟云帆就该迈进家门了。

  这么长时间以来,康云帆在举手投足间时时刻刻透出他的勤劳朴实安静、儒雅,柳叶一次又一次地被他吸引

  往往她先一步回到小院,可是什么都做不下去,在焦虑中一次次地看着门口,只要康云帆的身影一闪进来,她的心腾地一下就亮了起来,然后快乐地忙东忙西准备晚饭。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柳叶心里一会儿明一会儿暗,看到云帆时如沐阳光一般明朗,一会又看到云帆离去了,却看都没看她一眼,心里就如秋雨般湿答答地凄楚起来。

  每天晚上,柳叶的心就被两只手来回地撕扯着,一边是欢喜,一边是哀愁

  柳叶多年来风风火火,不管是持家还是做生意,里里外外都是一把好手一家人祖祖辈辈都在这个古老的小镇上生活,方圆六里,任镇上哪家的适龄男子,只要认识柳叶的,无不对称赞有加。

  镇上的媒婆给柳叶介绍过好几个很不错的男子,有家里做生意的,有在公社上班的,转来转去都是柳叶认识的,虽说个个都不错,却没有一个能让她芳心萌动的。

  现在遇上了康云帆,腿还有残疾,说不出他哪里好,好像哪里都好,一会儿不见如隔三秋。

  只可惜使君已有妇,相思惹人忧。柳叶那颗心,在患得患失中受尽了煎熬。

  康云帆终于跨进了小院的门槛,柳叶急忙甩了甩手上的水,去了自己的闺房。

  云帆回到西厢房以后刚刚解开褂子上的扣子准备换衣服,柳叶就闯了进来:“云帆大哥。”

  康云帆赶紧背过身去把扣子扣好才又转过身来,问:“少掌柜,您有事?”

  柳叶微红着脸,怀里抱着一件米色的毛衣:“云帆大哥,这是我给你织的,天冷了,正好穿。”

  康云帆看着柳叶羞红脸的样子,心里明白了她对自己的心意。他看着她,眼睛里安安静静地向她传递着自己的波澜不惊和不为所动。

  柳叶低下了头。

  “我不能要,怀川的母亲已经为我准备好了秋衣。”

  “云帆大哥,你就收下吧,我是按你的身量偷偷织的,趁我父母现在没在,给我留点脸面……”

  “少掌柜,我不能收,穿别人的衣服,怀川母亲会不高兴。”

  “可是……我听说,你家嫂子,她不是头脑不清楚吗?”

  “不,她冰雪聪明。”

  “我听说,嫂子是你们村里捡来的,迟早她不是要走的吗?”

  “她是老天爷给我送来的,将来无论去哪里,我都会和她一起。”

  “云帆大哥,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行了吗?”

  康云帆神色坚毅,字字铿锵:“何时何地,任何人,都不行。”

  柳叶的一汪泪滚下来。

  康云帆的眼神越过柳叶,不去看她脸。

  滂沱泪水中,康云帆的身影虽然近在咫尺,可柳叶也知道了,这个人,此生都遥不可及了。

  她慢慢地转身出去了,来的时候怎么抱着那件毛衣,走的时候还是怎么抱着。

  落花有情,流水无意,是自己的无论怎么失手也不会丢,不是自己的无论怎么强求也是枉然。

  柳叶流着泪想,他家里的那个傻女人,怎么修来的这等好福气呢?

  ……

  康云帆想辞工离开,可是接连几天不见柳叶身影,店里又忙得抽不开身。向老掌柜问起柳叶,老掌柜只说去忙别的事了,康云帆不好深问,只想着辞工的事情等柳叶回来再向老掌柜提起。

  过了六七日,柳叶终于回来了,人整个清瘦了一圈,但有些感觉跟原来似乎不一样了。

  康云帆这天傍晚从书院回来,在掌柜门前站定了一下,然后敲门进去。老夫妻俩和柳叶都在。

  云帆一拱手:“老掌柜……”

  柳叶站起来,“云帆大哥,你来的正好,以后这家店就拜托给您了,我在镇西头又开了一间窝头房,一切都就绪了,明天开张后这边就顾不上了,我父母年纪大了,以后就有劳大哥给支撑着。”

  事发突然,康云帆想好的话语,还未来得及吐露半句。

  老掌柜说:“我们老两口膝下无子,原本想着以后招个上门女婿,全家守着这间窝头房安稳度日。虽然柳叶从小就是个男孩子性格,可是以前也从未想过再开一出窝头房,现在也不知怎了,想一出是一出,她想折腾就折腾吧,只是这头云帆你要多受累了。”

  云帆知道了,柳叶在努力避开对自己的情感,同时也不想让他辞工离开这可以照顾怀川的方便之处。

  她是个磊落的人,只是造化弄人,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人若是能控制得了心,她那天又怎会落那么多的泪?

  柳叶在努力转移自己的情感,也是在给云帆父子行方便,他若是辞了窝头房的差事,也会在书院附近再寻其他的的活计。

  云帆要在此陪伴怀川三年,书院和窝头房一墙之隔,这三年无论云帆怎么转,都是在白麟书院附近,根本不会离开柳叶的视线,与其这样还不如自己坚强些,选一条双方都可以行的通的路来走。

  一个在镇东头,一个去了镇西头,延绵六里长的长街,即便是望穿了,也是看不到他的身影了。

  在第二年春天,窝头房来了个年轻男子提着礼品来拜访老掌柜,身上穿的是柳叶织的那件毛衣。

  老掌柜爽朗地笑着向云帆介绍,这是咱镇上香油坊的少东家,也是我这窝头房的准女婿。

  ……

  虽说当年怀川年龄小,但是柳叶姑姑当年对他的喜爱,他全然记在了心里。每天他下晚自习回来,柳叶总是拿上两个窝头,端上一大海碗热粥,送到西厢房里来:“川儿,这是给你留的,一直在锅里焐着,还热呢,快吃。”

  那么一大碗熬得糯糯的浓浓的米粥,够他和父亲两个人吃饱肚皮。

  怀川成年以后,还总是想起当年每晚可以吃到的米窝窝头和那碗热粥,隔着岁月吸一吸鼻子,就似乎嗅到了当年的香味,也似乎看到柳叶那亲切的笑容。

  后来,每年清明他回乡祭拜祖父的时候,都会先让司机开车到柳叶的窝头房来停留一下,向柳叶表达自己的想念的同时,也送上父母让他带来的问候。

  人到中年的柳叶,每每看到怀川回来都高兴得眼角含了泪,逢人就讲,这就是当年住在我家的神童,现在做了大官儿,还不忘每年回来看看我这八竿子打不着的姑姑。

  怀川对柳叶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不光因为她当年对自己的喜爱,还因为她对父亲的爱,年幼时虽然不懂,但是年长后理解了那其中滋味。

  不动声色地放弃一个自己深爱的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是一场心劫。

  (待续)

  灯下香草,原名王敬敬,一个用心写作的安静女子,原创文学公众号——静心写人生的创始人,作品以纪实文学和短篇小说为主。已出版文学作品集《有生之年》。现居济南。

  看别人的故事,思索自己的人生

  当下且珍惜,人生可无悔

  愿每个人 安定 幸福 平安

  长按识别图片中的关注静心写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柳叶之情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