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年轻女孩子们的一封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年轻女孩子们的一封信

2020-03-28 22:31:17 作者:烟波人长安 来源:烟波 阅读:载入中…

给年轻女孩子们的一封信

  一个有趣有用公众号

  长按右侧关注

  你好

  不知道叫什么名字,虽然这也并不重要

  这封写给你的,青春年少的你,勇敢却又迷茫的你,对人生爱情都怀着憧憬、却总是受挫、不知道何去何从的你。

  别问我你30了,这对你还有没有用,年岁增长,不代表你不再年轻

  也别问我你都结婚孩子都好几岁了,还应不应该接着往下看,只要你愿意,你这一生可以是一个打不倒的少女

  这封信想写很久,但一直找不到缘由,直到前两天,一个女生忽然问了我一个问题

  “男朋友让我大学毕业就和他结婚,但我想读研,他说如果我坚持读研我们就要分手,我该怎么做?”

  我想了很久,还是回答她:如果你很想读研,就去读研吧。

  每年3、4月,都会收到很多这样的问题。

  临近毕业的大四女生:“人生规划感情,应该怎么选?”

  想要远赴他想追逐理想的年轻姑娘:“男朋友说如果异地就分开,我该怎么办?”

  甚至快要高考的高三女孩:“每天都在想他,静不下,我们会有未来吗?”

  如果是在五年前,也许我会仔仔细细地给她们分析,为什么男孩子说着爱你,却总是伤你的心,为什么恋会有苦痛纠缠,为什么你们会产生矛盾为什么他无法理解,你又该怎么适应他。

  但现在的我只想告诉她们:掉他,好好学习

  好好念书,考一个好学校接受高等教育拥抱更远的未来。

  好好走你计划好的路,好好遵循你的内心,好好去实现你的理想。

  至于感情,随去吧。

  也许在她们眼里,我就如同撕她们日记、摔她们手机、不懂教育于是矫枉过正父母一样迂腐

  但其实我不反对早恋。

  我也不反对女生趁着年轻多去谈恋爱,这世间绝大多数事情经历过你才能明白

  何况情愫来了,你收也收不住。

  只是我想告诉你们,感情,从来不是生命的全部。

  现在让你痛苦的人,没有几个真的可以和你走完一生,你们都还不懂爱,你们都还没有经历过现实无常柴米油盐,他还需要成长,而你也一样。

  你觉得他是此生挚爱,他比你自己还要重要,为了他你可以放弃学业,可以放弃所有前途和未来。

  但你没有想过,这一生,还很长。

  现在的你,看他就像是看一个图腾,那不过是因为,你所在圈子里,他可能是最好的那一个。

  可是你不会一直都在这个圈子。

  你读高三,你觉得他又聪明又有趣,但你上了大学,却发现明知道你会不开心还是和其他女生打闹的他,其实幼稚可怕

  你上大学,你觉得他又可靠幽默,但你工作了,或者升上了更高的学府,却发现不懂女生的他,其实远非理想伴侣

  你可以赌,赌他会变好,于是放弃你接受更好教育的机会,放弃更适合你的前途的机会,放弃你更想要的工作的机会。

  这样的局,你又如何赌得起?

  想明这些,你就明白了,为什么我会说,有些感情,或者说大部分感情,并不值得你付出所有去交换。

  没有一个男人值得你这么做。

  感情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你自己的梦想。

  如果两者发生了冲突,我更建议女孩子选择梦想。

  如果一段恋爱让你谈得很难过,不再像从前的自己,我更建议你放弃。

  因为他走了,你还是会遇到一个让你欣赏、让你喜欢的人,比他更好。

  但追逐梦想的时机错过了,也许就真的不会再来了。

  别和我说你的梦想就是赚钱,谁不想赚钱,我每天睁开眼都在想我什么时候可以发一笔横财。

  钱的确是好东西,逛超市不看价签的愉悦胜过大多数快乐,一键清空购物车的狂喜足以填满你大多数的空虚,一个LV neverfull,比大多数事物都可以给你带来莫大的自信。

  如果换成Chanel flap,这份自信还能翻倍。

  我们大概永远不可能脱离于世俗的标准去评价自身,消费主义的年代,没有什么比钱更实在,没有什么比赚钱更可靠。

  但人生在世,总要有些钱之外的追求。

  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想实现什么样的成就?也许你现在的目标就是努力赚钱,那五年后、十年后,你希望自己是什么状态?

  如果现在让你穿越到2021年,回看2020,你希望这一年你是怎么度过的?

  如果现在让你穿越到五十岁、六十岁、八十一百岁,回看一生,你又希望这一生你是怎么度过的?

  只是工作赚钱然后买买买吗?只是事业无所谓恋爱结婚第一名吗?只是找个好男人从此一劳永逸吗?

  不要轻信那些鸡汤文学教给你的道理,不要沉迷那些快餐文化灌输你的世界。

  创作者有创作者自己的生存需求,他们说的通常都是你想听的,但他们自己心里,未必是这么想的。

  他们也许和你一样,都是被流量和名利驱赶着向前走的人。

  你应该去思考,哪怕“思考”这种行为,被当下很多人所不齿。

  你应该去沉淀,想清楚你的目标和远方,以及为了这些,你都可以付出什么。

  然后,偶尔有闲暇,读一读书。

  我知道,这个快节奏的世界,随便一种娱乐活动都比看书有趣太多,是手机不好玩儿还是电视不好看?为什么要看书?

  但我还是想说,倘若哪一天,你发现可以玩儿的东西都腻了,你发现闲得无聊连刷手机都变成机械运动了,就看看书吧。

  如果你想弄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独立女性,就读一读《简·爱》。

  如果你想体验爱情的疯狂和热烈,就读一读《呼啸山庄》。

  如果你想感受自然的残酷和生命的壮烈,就读一读杰克·伦敦。

  如果你想领会人性的善恶以及一个人该怎么遵从原则去活着,就读一读狄更斯。

  如果有些时候,你觉得很沮丧,找不到往前走的方向,就读一读《小妇人》。

  如果有些时候,你觉得很孤独,不知道人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就读一读塞林格。

  这些超越了所有时代和文化背景的文字,时间已经帮你检验了它们的价值,胜过所有长篇大论和人生道理。

  它们不能帮你月入五万,也不能帮你找到对象,但它们可以让你想明白,什么是可贵的,什么是注定昙花一现的,什么是你真正想要的,什么是你穷尽一生也要去追求的。

  你应该恋爱,但别急着给出一辈子,别急着结婚。

  除非你真的弄清楚了你想要什么,除非你真的遇到了一个百分之百让你依赖和信任的人。

  去认识更多更好的男孩子吧,他们有的年少自信,有的成熟稳重,有的恣肆轻狂嫉恶如仇,有的清明通透情商过人。

  去见见更广阔的世界吧,和有的人促膝长聊过一夜,和有的人抵死缠绵到天明,和有的人谈利益,和有的人谈感情。

  但记住,不管他们有多好,是不是体贴温柔,是不是帅气逼人,是不是周身散发着骄人的光芒,不是你喜欢也喜欢你的,你通通都别要。

  给自己更多选择的机会,给自己更多向上的空间。

  直到最后,找到那个懂你在说什么、你也懂他在说什么的伴侣,两个人一点一点努力生活,磕磕绊绊着磨合,就像盖房子一样,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慢慢在这个世界里,盖起属于你们自己的一个角落。

  很多人告诉你,认命就好,你不过也是个普通人,来人间凑数的一份子。

  但那是因为,他们自己已经没有了选择。

  他们不是你,你还有的选,你还有大把的时间去成长,有足够长的人生去试错。

  我不想你到一切都无法回头了,忽然顿悟生活原本不必如此,想重来、想再过一回,却只能安慰自己其实平淡也是福。

  那不是平淡,那是妥协。

  我不想你到年华和勇气都不再了,看着吵闹的孩子、刷碗做饭变粗糙的双手和只知道在一旁打游戏的孩子他爹,忽然后悔当初的选择,想如果那年没有听爸妈的话相亲结婚,会不会不同结局,却只能劝告自己要知足。

  那不是知足,那是将就。

  年初看电影,2019版的《小妇人》,看完情绪激荡,平复了很久。

  这个流水账一般平铺直述的电影里,藏着对人最好的激励:趁你还有热情,去做你最想做的事,狂风暴雨也别回头。

  别让任何人拦住你的脚步,你年轻勇猛,你一往无前,你骄狂过热烈过向着理想的自己飞奔过,才不负岁月。

  祝你的人生,与众不同。

  多说一句

  推荐一个剧

  《我的天才女友》

  改编自同名系列小说

  现在出了两季

  如果你还在怀疑

  女孩子多读书、好好上学

  究竟有什么用

  这个剧会给你最好的答案

  今天的互动话题

  说说你现阶段

  

  最大的梦想吧

  期待你们的回答~

  如果今天的文

  你觉得有道理

  希望你愿意分享给更多人

  晚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